2001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百家网站共同发起
 “向英烈献一束鲜花”活动
  本报讯近日,以弘扬爱国主义为宗旨的两大专题性公益网站“民族魂”和“血铸中华”联合国内百家中文网站共同发起“向英烈献一束鲜花,迎建国52周年”活动,号召广大网友在互联网上向民族先烈敬献鲜花,以新的形式缅怀英烈。
  活动期间,百余家网站均以图片或文字形式链接此次活动的主页面,网友通过登录该页面,可直接进入“民族魂”网站了解英烈们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并在网上向民族英烈敬献鲜花。团中央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如何利用网络阵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已成为一项重要的课题。(曾英)

第2版(国内要闻)

大连5万警民观摩演练现代化公安技能
  本报大连9月29日电记者张书政报道:9月29日,辽宁省大连市5万多警民在市人民体育场观摩演练现代化公安技能。
  上午9时许,6颗红色信号弹飞上蓝天,近7000名公安民警、武警官兵组成的23个分列式方队步履矫健;80台现代化公安装备车、各具特色的基层公安成果展示车和警犬、警马方队缓缓行进;警用直升机在上空盘旋,形成立体式多警种合成演练。武警支队、防暴支队和护运队的“三合一”战术表演、护运队扑咬犬技术表演、女子巡警大队的马队表演等,都是单警种岗位技能表演中的精彩项目。

第2版(国内要闻)

唐家璇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通了电话。
  唐家璇重申了中国在反恐怖问题上的基本立场。他指出,反对恐怖主义应加强国际合作,应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对恐怖主义采取军事行动应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要有确凿证据和明确目标,不应伤及无辜平民。他强调,中国高度赞赏阿拉伯国家坚持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并愿与之在联合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加强磋商与合作。
  穆萨表示重视和完全赞同中国在反恐问题上的原则立场。穆萨说,恐怖主义问题是个涉及面很广的复杂问题,光靠军事行动不能彻底解决,需要广泛的国际合作,目前首先应加强国际间的磋商和合作。
  穆萨还表示,广大阿拉伯国家对当前巴勒斯坦局势恶化和中东和谈难以恢复感到忧虑。
  唐家璇表示,中国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正义斗争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我们认为,当务之急是以巴双方切实实现停火,为恢复和谈创造条件。在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共同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推动和平进程尤其必要。
  唐家璇强调,无论是在反恐合作,还是在推进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上,中国愿同阿盟和广大阿拉伯国家加强磋商与合作。
  日前,唐外长还分别与巴基斯坦外长萨塔尔、保加利亚外长帕西通话,就双边关系和反恐合作充分交换了意见。

第2版(国内要闻)

在履行职责的实践中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中行洛阳支行监管与服务并重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洛阳市中心支行认真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分行“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建成现代金融监督体系”的目标要求,以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为坚强保障,以创建“双文明单位”为载体,抓学习,抓团结,明思路,在履行职责的实践中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该行先后健全了“一岗双责”制度,“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制度”、“员工思想动态测报制度”、“目标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深化内部机制改革,建立一系列的组织、考核、奖惩体系,使金融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他们还建立了人才公平竞争的激励机制,实行人员、工作双向选择,干部竞聘民主评审制、任期目标责任制和末位淘汰制等,以创建金融安全区为目标,以化解金融风险为突破口,提出“监管与服务并重,化解与扶持并行”的监管思路,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完善服务体系,优化信贷结构,为百姓、企业做投资顾问;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化解金融风险。行长张铁良亲自带队深入金融、企业、机构基层调查研究,针对实际情况,实行“一社一策,一行一案”分类指导。
  一年来,洛阳市中心支行辖区内国有商业银行自律意识增强,经营业绩上升,为洛阳市“十五”宏伟目标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优良)

第2版(国内要闻)

坚持党的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统一
广东省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
  坚持党的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也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一贯主张。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特别强调并系统阐述了这一主张,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江泽民同志关于党的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相统一的思想,对于把全党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上来,把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上来,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共产党人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但不能把对未来社会的理想追求作为当前的行动纲领和具体政策
  共产主义是人类最美好的社会理想。共产党人的最高纲领,就是为实现这个理想而奋斗。马克思主义通过对人类社会发展普遍规律以及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特殊规律的深刻认识,揭示出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个新的社会形态不断取代旧的社会形态的历史进程,得出了共产主义必然取代资本主义的科学结论。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推动人类社会必然走向共产主义,这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高举共产主义旗帜,就是高举人类进步的旗帜。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就是顺应这一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以自觉的、能动的革命实践来推动历史的发展。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永远站在时代前列和历史前进的潮头,始终保持先进性。
  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处于低潮的情况下,一些人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前途命运产生了疑惑。因此,我们要教育全党同志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不动摇,更要注意在全社会形成和弘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如果放弃这一点,我们的党就会失去精神支柱,我们的事业就会迷失前进方向。坚持共产主义的最高纲领,要求每个共产党员以高尚的思想道德要求和鞭策自己,努力体现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并不意味着共产主义在现阶段就可以立刻实现。党的历史经验表明,必须正确认识党的最高纲领,克服在这个问题上的一些模糊和错误认识,特别是注意避免把党的最高纲领、共产主义理想当作现阶段的行动纲领和具体政策。这是我们比较容易犯的一种超越阶段、急躁冒进的错误。民主革命时期出现的所谓把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毕其功于一役”的极端主张,新中国建立以后出现的“穷过渡”、“共产风”等极左思潮,都是这种错误的表现。早在民主革命期间,毛泽东就明确提出要注意防止用党的最高纲领代替最低纲领,反对把对共产主义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的宣传同对新民主主义行动纲领的实践混同起来,把共产主义的预见和理论同新民主主义的方针政策混同起来,脱离现实革命实践,空谈共产主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拨乱反正,最重要的就是认清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并坚定地从这个实际出发,逐步从一切脱离实际、超越阶段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新回到现实的基础上来,成功地开辟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党的最高纲领指明了我们党前进的方向,是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和道德标准,但绝不是现在就可以拿来实行的具体行动纲领。离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离开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用共产主义的预见和理想来要求和规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不是真正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不仅不能推动党的事业,反而会阻碍党的事业顺利发展。
  党的最低纲领体现了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进步的需要,是适应一定历史条件和任务的先进科学的行动纲领
  一个政党的纲领是否先进,关键看它是否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否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否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的最高纲领,是最终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这无疑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先进的纲领。而党在革命和建设的各个不同发展阶段上提出的最低纲领,都是在不同历史条件、不同发展水平上努力体现和实践“三个代表”的产物,都包含了最高纲领的先进因素。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系统阐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是指导我们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行动指南。在当代中国,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就是党的性质和党的先进性的最鲜明最生动的体现。
  现阶段党的基本纲领的先进性,首先表现在它把发展社会生产力放在首位,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的出发点,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纲领。我们党坚持把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围绕这一根本任务,党领导人民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前提下,通过改革自觉调整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各个方面和环节,逐步建立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建立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制度,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并通过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经济以远远高于发达国家的速度持续健康发展,12亿多中国人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而且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不仅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提高了人民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心,同时也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积累着物质财富。
  现阶段党的基本纲领的先进性,也表现在它坚持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两个文明的协调发展,代表了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不仅要有高度发展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发展的精神文明。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党在领导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和政治的同时,积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逐步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努力实现人们思想和精神生活的全面发展。改革开放20多年来,在我国经济腾飞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结出丰硕成果。精神文明建设,蕴含着大量共产主义思想道德因素,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积累着精神财富。
  现阶段党的基本纲领的先进性,还表现在它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社会主义的重要目标,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共产主义社会是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开辟了无限广阔的前景,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我们所进行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都在实实在在地促进人民综合素质的提高,使广大人民充分享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它所带来的物质上、精神上的实际成果,为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展现个人的人生价值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这是人的全面发展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体表现,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时也在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创造着条件。
  党的最低纲领体现了最高纲领的本质要求,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是为最终实现最高纲领开辟道路
  如何正确认识和看待党的最低纲领,在党的历史上也经历过许多曲折。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在提出和贯彻新民主主义纲领的过程中,既有人把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完全割裂开来而提出所谓的“二次革命论”,也有人企图超越民主革命阶段,把两次革命“毕其功于一役”。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提出和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取得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但同样有人担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纲领和政策是不是违背了党的最高纲领,实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不是不再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
  党的最低纲领体现了党的最高纲领的内在的、本质的要求。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提出的一个个不同的最低纲领,是通向最高纲领的一个个阶梯。江泽民同志关于党的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相统一的论述,进一步阐明了这样一个基本道理。只有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最低纲领,实现党的最低纲领,才能更好地实现党的最高纲领。
  党的最低纲领体现最高纲领的内在的、本质的要求,首先表现在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以最低纲领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共同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的现实思想基础。共产主义事业是人民的事业。人民是历史发展的主体,是推动人类社会不断进步、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主体。离开最广大人民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实现共产主义就会变成一句空话。从长远来说,共产主义作为人类最美好的理想社会,代表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但是,人民的理想追求与他们现实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我们要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必须在革命和建设发展的各个不同阶段,通过制定与当时生产力发展要求相适应、与广大人民的现实利益和觉悟水平相符合的基本纲领,把广大人民和一切社会积极力量团结起来,把党的最高理想体现为现阶段广大人民的共同理想和追求。只有这样,我们党的事业才有凝聚力和号召力,才会变成广大人民自己的事业,才能一步步朝着共产主义目标迈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关键就在于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代表和反映了中国人民要求摆脱贫困、过上富裕幸福生活的现实利益和共同追求,从而赢得了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时期。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乃至以后更高发展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这个共同理想,集中了我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爱国者的利益和愿望,是保证全体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只有大力弘扬这一共同理想,才能进一步把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上来,党的事业才有无往而不胜的力量源泉。
  党的最低纲领体现最高纲领的内在的、本质的要求,还表现在实现党的最低纲领是实现党的最高纲领的必要准备和必经阶段。共产主义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需要通过完成革命和建设各个阶段的一个一个具体目标、具体任务来逐步实现。只有首先把当前的事情办好,完成了当前阶段所面临的革命和建设任务,才有可能逐步过渡到更高的社会发展阶段,逐步接近共产主义。我们共产党人为现阶段的纲领和目标而奋斗,本质上就是为实现党的最高理想和目标而奋斗;我们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必须体现在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地做好现阶段的每一项工作上。忘记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努力奋斗,同样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我国现在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和奋斗目标,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的必经阶段。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就是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全党同志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不断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着未来推进。任何忽视和懈怠,都会自觉不自觉地背离党的共产主义事业。
  (执笔人:张江蒋斌韩安贵)

第2版(国内要闻)

我军基层官兵饮食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记者胥金章)人民解放军各部队把“菜篮子工程”作为基层部队建设的大事来抓,不断加大科技和管理力度,使农副业生产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官兵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正由温饱型向营养型转变。
  全军部队继承和发扬南泥湾精神,坚持自己动手建设,力求自身力量发展。广大官兵在营区空地、沟边道旁、房前屋后种瓜种豆;在戈壁沙漠、荒漠高原、孤岛海礁移山填土,开荒造田8万多亩,新建改建温室大棚1万多亩、猪圈禽舍300多万平方米。各部队积极引进新品种,大力推广新技术,多渠道培训骨干。全军建成了一批良种繁殖基地、新技术试验基地、“菜篮子工程”示范基地。
  目前,全军的团(旅)副食品基地都有一两名种植技术骨干,连队有一两名种植能手。全军在“九五”期间共产粮食34亿公斤、蔬菜32亿公斤、肉鱼禽蛋13亿公斤,农副业生产收益折合56亿多元人民币,80%以上的连队肉菜自给率达到70%以上,涌现出了一批整军整师全年肉菜基本自给的单位,大部分基层连队官兵早餐吃上了鸡蛋,有条件的还喝上了牛奶。边远地区部队结束了常年吃干菜、冻菜和罐头的历史,内地部队基本结束了冬季吃土豆、萝卜、白菜“老三样”的历史。驻守在海拔5300米以上的新疆天文点哨所、西藏查果拉哨所、甘巴拉雷达站的官兵,在“生命禁区”和永冻层上,建起了半地下日光温室和保温猪圈,吃上了20多种新鲜蔬菜,就连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西藏墨脱县驻军蔬菜总量也基本自给。西藏军区生产基地试种玉米、繁育良种猪获得成功,引进的50多个蔬菜良种在雪域高原广泛推广,基层部队肉菜自给率分别达到了70%和41%,较好地解决了当地市场供应难的问题。

第2版(国内要闻)

纪念施琅将军系列活动在福建晋江举行
  据新华社福州10月1日电(记者姜克红)福建省晋江市今天举行“纪念施琅将军统一国家318周年暨诞辰380周年的系列活动”,缅怀这位为维护中国统一作出卓越贡献的军事家、政治家。
  施琅(1621—1696年)字尊侯,号琢公,福建晋江衙口人,是清初一位很有作为的军事家、政治家。他为统一台湾提出了正确的主张,并采取了一系列灵活的军事战略战术和政治谋略,终于在攻取了澎湖之后,实现了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康熙亲赐御衣龙袍,授靖海将军,封靖海侯。
  施琅还大力奏请清政府派兵留守台湾,随后带领人民开发台湾。台湾经济的发展,提高了台湾的地位,使其逐渐成为清廷的战略要地,为台湾设省、加强中国国防奠定了基础。

第2版(国内要闻)

10月2日,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亚布力五花山观赏节在黑龙江省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开幕。游客可在亚布力秋季五彩斑斓、蜿蜒崎岖的山峦中领略大自然的乐趣。新华社记者李勇摄

第2版(国内要闻)

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行业协会大力培育商业道德
  本报讯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中华护理学会和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动、落实到会员企业的经营行为之中,大力帮助企业建立起社会责任感和对消费者负责的企业文化,取得显著成效。
  三家协会深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后,他们本着为消费者负责的精神,向协会所属的会员企业呼吁恪守商德,严格自律,守法经营。
  许多会员企业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身体力行,在经营行为中贯彻实施“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浙江台州市康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调查中了解到:当今药价偏高和药品浪费严重,给中低收入患者造成很大负担。他们请专家当场测试,打一针流感疫苗,0.5毫升的剂量,患者要花费90元。普通注射器针管中的药液残留量达0.07毫升,患者每打一针都要白白浪费12.6元!若是1亿人注射流感疫苗,一次就要浪费掉12.6亿元!全国每年仅针管中药液残留就会浪费上百亿元人民币!
  “三个代表”所体现出的高度社会责任感驱使企业展开技术攻关,很快,一项国内首创的配微残留注射针的注射器在康康公司问世。(晨冉)

第2版(国内要闻)

涞水严把干部实绩考核关
  本报讯河北省涞水县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大干部选拔任用透明度,坚持干部实绩复核制、干部实绩公开制、干部考核责任追究制等有效手段,为选准、用准干部打下良好的基础。
  干部实绩复核制是考核组针对干部述职情况,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组织个别谈话等方式,向广大干部群众征求意见,进一步详细了解核实班子和干部实绩的真实性,并对其中涉及的有关数据,到财政、组织、统计、审计等部门进行核实。干部实绩公开制是干部考核期间,各单位将班子及干部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各单位设立举报意见箱,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并由考核组对群众反映出的班子或干部实绩问题进行核实。干部考核责任追究制是考核人员在干部实绩考核中不负责任、有意包庇,造成用人决策失误的,由组织、纪检部门按规定追究考核人员责任,问题严重的依法处理。
  今年以来,涞水县委对5名制造虚假政绩的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和电视曝光,并作出了3年内不予提拔重用的处分决定。(建军艳明常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