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我国科学家发现
固体内存在“流动的液体”
  本报天津10月28日电记者张强报道:在电子显微镜下,雨花石的某些微区存在沿三维方向的振荡运动,类似于流动的液体,时而消失,时而出现,有时还有旋转。这一奇异现象由天津大学材料学院高后秀教授经过10年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标志着人类对物质世界的认识又向前迈出了重大一步。日前,天津市科委在天津大学召开了“固体类流态的机理及其应用研究”专家鉴定会。
  在鉴定会上,来自科技部、教育部、国家地震局及中国科学院的专家,对此现象的发现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种类似于液体流动的振荡现象——“类流态”在固体中确实存在,它是一种尚未被人们认知的在固体中存在的天然非线性振荡现象。
  专家介绍,该研究在开发新型传感器和磁存储介质及制造纳米结构的微电子和光电子部件、新型智能材料等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根据这一发现提出的地震灾害中短期预报方法,具有重大意义。

第2版(国内要闻)

从源头“锁”住盗版
丁玎
  遏制盗版、“锁”住盗版,一直是困扰我国音像业的难题。今年底,全国将关闭所有音像城,上海率先发展音像连锁,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借鉴作用。
  上海将连锁这一先进的现代流通方式“嫁接”到音像市场,好处在于容易从源头上“锁”住盗版。
  首先,音像连锁让盗版进不了自家门。集中进货,统一配送,“锁”住了进货源头,使正版音像制品从总店大批量流向多个连锁店,便于从销售环节“防盗”。
  其次,连锁店遍地开花,制盗者逐渐丧失其“地面”市场,只能转入地下。如果将查处并取缔制“盗”窝点比作是对盗版的正面“阻击战”,那么,经营正版的音像连锁店无疑从侧面协助打击了盗版。
  盗版之所以猖獗,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即存在庞大的买方市场。“新、快、廉”是盗版的“杀手锏”。不少人口口声声痛斥盗版,暗地里却趋之若鹜地买“盗”用“盗”,以少掏腰包看了“大片”为乐。改变这种怪现象,必须培养人们消费正版的良好习惯。
  先调研消费者心理,用会员制“锁定”对盗版反感的消费者,建立稳定消费群,使效益有基本保障;再想方设法发展更多客户;抢时效,以最快时间拿到最新音像制品;信息实时共享,方便异地购物;以租代售,大幅降低正版消费成本。上海音像连锁业的“招数”让人们尝到了正版消费物美价廉、方便快捷的甜头。
  上海音像连锁业的成功告诉我们,正版市场大有可为。只要“锁”住了盗版的消费源头,在全社会形成销售正版、购买正版的良好风气,“扶正拒盗”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第2版(国内要闻)

清华大学成立医学院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经教育部批准,清华大学医学院日前正式成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吴阶平应聘担任首任院长。
  清华大学医学院由教学系统、科研系统和附属医院三部分组成,办学目标是建成一所高水平、研究型的医学院。近几年,清华大学医学院的学生在考入清华的新生中选拔。今年,61名学生成为医学院的首届学生。
  吴阶平出席清华大学医学院成立典礼并讲话。

第2版(国内要闻)

全国农业产业化现场经验交流会强调
  抓住关键环节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加快发展有竞争优势和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
  ●大力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
  ●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的力度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
  本报潍坊10月28日电记者江夏报道:加快培育有竞争优势和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大力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的力度,建立与国际市场相适应的农产品质量标准和检测体系,是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这是日前在此间结束的全国农业产业化现场经验交流会形成的共识。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代表全国农业产业化部际联席会议九部门作了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全国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新进展:
  ——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数量增加,规模扩大。到2000年底,2460多个县(区、市)有产业化经营组织6.67万个。与1998年相比,平均每个产业化经营组织的固定资产规模增长28%,销售收入增长26%。
  ——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的区域布局发生新的变化。西部地区农业产业化有了长足的进步。2000年西部地区产业化组织数量占全国总量的比重,比1998年提高了近8个百分点;东部地区龙头企业实力进一步增强,在全部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中,东部地区占57.8%。
  ——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的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完善。在各种利益联结机制中,合作制和股份合作制的比重显著上升,2000年两者之和比1998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
  ——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带动的农户数量增加,农民得到更多实惠。2000年,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共带动农户5900多万户,占全国农村总户数的25%,平均每户增收900元。
  会议提出,农业产业化经营将进入全面提高水平的新阶段,要实现新的发展目标,必须牢牢把握四个关键环节:
  加快发展有竞争优势和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十五”期间,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要在现有151家的基础上发展到500家。按照WTO规则的要求,研究新情况,采取新办法,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扶持龙头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龙头企业要立足农业求发展,努力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提高国际竞争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大力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十五”期间,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带动农户的面,要争取平均每年提高3个百分点。要继续发展多样化的利益联结机制,切实加强农产品基地建设,建立和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在农户家庭经营的基础上,走“小规模,大群体”的路子。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化合作组织,同时要在坚持自愿互利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在市场准入、信息咨询、规范经营行为、价格协调等方面的作用。
  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的力度。在产业化经营的各个环节,进一步普及先进适用技术。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组建自己的研究开发机构,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要加大科技投入,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农民素质。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抓紧制定和完善农产品质量标准,建立农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体系。龙头企业要率先执行国家制定的农产品质量标准,主动把执行质量标准及相应的技术和农艺要求导入农户,带动农户和基地的标准化生产,创造一大批优质农产品和名牌产品。同时,要加强监管,严格市场准入,加强政府引导,增加投入。
  山东省、山东潍坊市、湖北荆州市、江苏高邮市、湖南金健米业、内蒙古伊利集团、河南双汇集团、浙江海通食品集团等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与会代表参观了潍坊市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优质农产品基地和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全国农业产业化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九部委(局)和山东省的领导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第2版(国内要闻)

团中央人民日报社等联合举办论坛
  高扬青年文明号旗帜推动职业道德建设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记者胡果报道:由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社、中央金融工委、中央企业工委、建设部等共同举办的“以德治国与青年文明号活动”论坛10月27日在京举行。
  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一项以青年为主体、以职业道德建设为核心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江泽民总书记“以德治国”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有效地推动了城市服务功能的完善、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和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在论坛上发表讲话。他说,职业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后将按照《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进一步扩大规模、深化内涵、突出重点、完善机制,推动青年文明号活动持续健康发展,凝聚更多青年,作出更大贡献。
  在论坛上,全国杰出青年文明号集体代表向全国11万多个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发出倡议:诚信为本,有诺必践,恪尽职守,率先垂范,争做社会主义职业道德建设的青年先锋队,为两个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吴恒权、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甘国屏、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也在论坛上讲了话。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上海:音像连锁唱主角
本报记者王伟健
本期关注:音像连锁
  9月10日,本专栏发表的《音像城为何全部关闭》报道披露,盗版猖獗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正版市场疲软。1996年,上海市在全国率先开设音像连锁店,利用现代物流方式“扶正拒盗”。目前,上海是全国音像市场正版率名列前茅的城市之一。本报记者对此作了专题采访——
连锁成为正版代名词
  自从买了一张“易卡通”IC卡,家住上海杨浦区、工作在浦东新区的徐超就成了美亚音像连锁店的会员。
  有空时,徐超喜欢到家对面的美亚店租VCD。美亚店的面积虽然只有20多平方米,却摆放着上万张正版音像制品,包括CD、VCD、DVD和音乐磁带,这里成了他的私人“小影库”。整个租还过程实现了“电子化”。只要把“易卡通”交给营业员,便可根据不同影碟租借所需的押金从卡里扣除;归还的时候,按照所借影碟的数量和天数,从卡里扣除相应租金,并补还上次扣除的押金。
  如今,越来越多的上海市民和徐超一样,成为音像连锁店的光顾者。音像连锁店在市民心目中成了正版的代名词。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市场处副处长马德忠说,“这一方面是市政府打击盗版的成果,另一方面得益于音像发行网络的健康发展和顺畅运营。”
  过去,上海的音像市场也曾是盗版的“天堂”。管理部门痛定思痛,提出整治目标,即建立“总量适宜、结构合理、规模经营、规范管理”的音像市场,必须建立健康有序的发行销售网络,音像连锁经营是重要的一环。上海规定,开展音像连锁经营单位的注册资金须在500万元以上,连锁门店不少于30家,且必须做到统一店招、统一标识、统一配送、统一管理、统一服装、统一培训、统一装修,把住市场准入关。
  1996年4月,美亚音像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在上海开办了全国第一家音像连锁店,目前发展到近200家连锁店,分布在上海13个区县,美亚从盗版的重围中“杀”出了一条“血路”。
  连锁如何与盗版“过招”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市场处的高寒沙回忆说,“当初谁敢相信音像连锁的发展前景!盗版出片快、内容新、价格低,正版很难比拟。我想不出美亚用什么招数能打败盗版。”
  实际上,美亚的招数主要是连锁经营的独特方式。在不同的地段,美亚有3种连锁店:繁华闹市,开超特店;社区中心,设中店;中店周围,有一批实行租片还片的简易店。通过“以租代售”和“异地租还”的方式,把物美价廉的正版送进社区。
  公司通过市场调研发现,有相当一部分人并不愿意买盗版,原因一方面是盗版的质量没有保证,另一方面,买盗版在他们眼里是一种帮偷窃者销赃的行为。这一群体大多为25岁到45岁之间的白领,有知识,有消费能力。他们被美亚锁定为最忠实的客户。美亚的会员制随之出台,不需要交纳任何费用就可成为会员,还能享受到比一般顾客优惠许多的折扣。这一招真灵!据统计,来租赁购买音像制品的人半数以上是固定会员。
  有了相对稳定的消费者,美亚着手解决片源供应不及时的问题,和全国各大音像出版发行单位签订了协议,保证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内拿到最新的音像制品。据员工反映,国产电影现在已经可以和盗版同时上市。
  片子多了,物流量也大了,每周至少供应、配发、出租20个品种的新片7000件,总体品种数在3万个左右。如何有效管理、实现资源共享是个难题。他们自行开发了电脑咨询系统,开通了广域在线网络,各分店、配货中心及总部之间实现信息实时共享。消费者在任何一家连锁店都可以查到任何一种音像制品的库存情况,不仅能异地租还,还能买到所在店没有的商品。供应商也可以查询产品的销售、库存等数据。每天连锁店的销售、库存情况可及时反映到总部,大大方便了统计、配送等事项的管理。
  一步一个脚印,美亚音像连锁店从盗版者手中逐步抢得市场,目前拥有56万固定会员,年收入达1.2亿元,基本实现收支平衡,今年有望赢利。
  “扶正拒盗”步入良性循环
  美亚的初步成功,让人看到了正版音像市场的美好前景。据粗略估计,上海音像市场的年营业额至少是10亿元。管理部门已提出并正在实施新计划:由美亚和东方音像连锁构成两条销售网络,以地铁站为主开辟租售点的另一条线。东方音像到去年已经建立了54家连锁店,其在上海市场的目标是达到300家,与美亚一起形成上海地区各具特色、互相竞争的两大音像连锁企业。地铁一条线将音像消费和人们的出行结合起来,适应工薪族下班租、上班还的生活与消费习惯。
  在上海音像市场三足鼎立的格局下,一些实力雄厚的企业也看好音像连锁业。中图上海公司进入百货商场和超市开展音像经营,目前已开设11家门店;先科和联华超市合作,开设了30家连锁店。
  专家认为,音像连锁店开得越多,越有利于发行出版单位形成规模效应,降低单位产品的成本;而降低价格,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买正版音像制品,从而形成良性循环。这不仅挤压了盗版市场,也在潜移默化中让消费者养成使用正版的习惯。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的资料表明,去年该市各大音像发行单位出版发行额都有所增长。其中,上海声像出版社发行收入递增20%以上,上海音像出版社发行收入递增50%左右。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随着收入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法制观念在强化,消费正版音像制品的习惯正在逐渐养成。
  谈起音像连锁业的前景,美亚总经理朱杰乐观地说:“随着政府打击盗版力度的加大和入世后版权问题的有效解决,音像连锁店的外部环境会越来越好,未来必将是正版的天下。”

第2版(国内要闻)

图片
  5名毕业于高等院校教育专业的男教师最近加盟天津华夏未来和平幼教集团。他们分别教授体育、音乐、美术、计算机、电化教学等课程。孩子们非常喜欢这些大哥哥似的男教师。刘耀辉戴琳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