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心灵是一方沃土,如果不播种花籽,便会野草蔓延——
社科普及:民众的渴望与呼唤
曾庆香
  近日,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了“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其受欢迎程度让人出乎意外:《东巴文化》、《男性生殖健康》、《天坛》、《周易与21世纪科学》等许多场讲座的听众超过了200人;
  一位退休女教师不辞劳累,来回奔波于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琉璃厂等五地听了10场讲座,笔记作了一厚本;
  一位来北京出差的山西大寨的听众,放弃来之不易的游览古都名胜的机会,来到首图听《国内旅游的发展态势》讲座;
  一位听众的话语表达了民众的心声:“我们渴求社科方面的知识,这场活动如同甘霖雨露,非常解渴。”
  为生命“充电”
  这次社科普及活动的受众面非常广。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
  退休老人渴求社科普及,是想了解热点问题,紧跟时代步伐。一位退休干部说:“生活变化这么快,如果不吸收新知识,就感到生活在世外桃源,甚至感觉不到生命的存在。”
  在职员工、自由职业者渴求社科普及,是为了“充电”。他们认为,能听到学者们深入浅出的讲解,豁然开朗,受益匪浅。一位推掉六拨旅游团的女导游说:“在3个小时内就把天坛的概况、历史渊源、发展过程、总体布局、声学原理、各种器物了解得清清楚楚,很值!今后带旅游团进天坛就可以讲得更有声有色了。”
  学生渴求社科普及,是感到学校教育不能满足自己的求知欲,想让自己成为一个有内涵、懂历史、学识渊博的人。一位高中生听完有关旅游的讲座后,表示今后旅游一定要寻找其中的文化内蕴。
  民众渴求社科普及,是因为社科知识贴近生活。一位自称是老北京的李先生听了《北京城市中轴线》后说:“今天一听专家讲座,感觉就像是下棋有人给指路数儿,过去只知道北京是世界有名的文化古城,今天才知道原来她的每一个建筑都有这么多说道。”他觉得自己生活在这地方真提气!
  不仅普通市民渴求,专家学者们也欢迎社科普及。东巴文化、北京中轴线等讲座就吸引了一大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专家学者。事实上,民众追求社科人文知识就是在追求生命中的绿色。没有这种绿,生命缺少奋发向上的精神,缺少生机勃勃的面貌。
  民众的心灵是一方沃土,如果不播种花籽,便会野草蔓延或一片荒芜。
  专家热心参与
  不仅听众强烈的求知欲让人感动,专家学者的授业精神也让人敬佩。
  在这次活动中,一些专家学者如董德义、曹平等拒绝收取课酬。他们说,主办单位是免费为民众传播知识,我怎能收费呢?
  已经80多岁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邬沧萍先生宁可不去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也要参加社科普及周活动。
  国家地震局徐道一先生说,他原来是搞自然科学的,后来转到社会科学,研究周易,这一次又参加科普活动,原因就在于:有的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如果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存有深沟,科学技术发展愈快,产生的副作用也愈大,如核技术、克隆技术有难以估量的潜在危险,这就需要社会、人文科学来约束、解决问题。社科普及已迫在眉睫。
  中国社科院冯今源先生指出,民众如果不区分宗教、邪教和迷信,就很容易误上贼船。
  专家们普遍认为,社会科学本身就是一门贴近民众生活的科学,如果它一味地躲进书斋,躲进象牙塔里,就失去了它应有的价值。把自己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民众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是一件他们既乐意做又感到欣慰的事情。普及社科,社会科学界的专家学者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他们呼吁社会有关部门应多在民众和专家学者中间架设桥梁,多为社科普及创造机会。
  社科普及任重道远
  这次社科普及周活动旨在投石问路。听众在一致反映活动使自己增长了不少见识之后,专家学者们在为民众强烈的求知欲振奋之余,纷纷要求主办者今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并就社科普及工作向主办者提出要求并献计献策:社科普及应该长期开展,不要“猛攻猛灌”
  一阵之后就罢手;应该普及到社区、企业、学校、农村,真正丰富、充实百姓的生活;活动日程要提前告知,并要加大宣传的力度,真正做到广而告知;应充分利用现代先进的媒体技术,出版一批社会科学普及精品读物,制作一批优秀的社会科学普及动画片、电影片和电视剧;应该从孩子们开始,自然科学从小学就开设了课程,相比之下,社会科学的课程设置明显空缺。
  社科普及旨在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方法,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公民素质,增强公民公德意识,营造宜人的人文环境。这些目的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达到。
  社会人文科学传承着一个国家的优良传统,一个民族的灵魂和精神。它能唤起民族的自尊、自信,有利于民众的亲和与认同,有利于国家的团结与安定。
  社科普及工作任重道远。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长沙集中销毁淫秽非法电子出版物
  本报长沙10月24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天,湖南省长沙市集中销毁淫秽、非法电子出版物和音像制品27万多张(盒),其中淫秽VCD光盘2万多张,非法电子出版物和音像制品25万多张(盒)。
  今年以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加大“扫黄打非”工作力度。公安部门先后查处了一批贩卖、贩运淫秽电子出版物、非法经营电子出版物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已逮捕并起诉2人;在限期内关闭了定王台、朝阳、晓园三大音像市场,并建立经营、管理比较规范的朝阳音像超市。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李天琦
国际教育巡回展北京站落幕
  本报讯为期3天的“2001年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日前在北京结束。此次国际教育展览会汇聚了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180余所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
  据中教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宗瓦介绍:这次展览会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名校最多、内容最丰富的国际教育展览会。来自国内近30余所高校和教育机构的500人就一些共同感兴趣的合作项目进行了洽谈,同时以国际化的展台,把中国的教育推向世界,把国外的教育经验引进中国。据统计,2000年,我国到国外高等院校自费留学的人员约为7.3万人,资金消费很大。这次展览会为进行不出国门的“出国留学教育”迈出尝试性的一步。(李天琦)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首届绿博会将在厦门举行
  本报讯由全国人大环资委、建设部、国家环保总局和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厦门)国际城市绿色环保博览会将于十一月八日至十一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目前已有四十多个中外大中城市和三百多家环保企业报名参展。本届绿博会包括城市园林与环保成就展、环保高新技术与设备展、绿色食品展等,届时还将举行“二十一世纪绿色城市论坛”。(叶文健)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警察与儿童”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预防、教育、保护——警察与儿童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这次研讨会是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公安部和日本“培育温暖心灵运动总部”联合主办的。全国各地五十余位优秀法官、交警、民警在会上介绍了情况。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备战洲际冠军杯赛
 中国女排阵容微调
  本报广东江门10月24日电记者李长云报道:国家女排队员明天飞赴天津,备战将于11月13日至19日在日本琦玉县举行的世界洲际冠军杯赛。
  此次参加洲际冠军杯赛的有欧洲冠军俄罗斯队、南美洲冠军巴西队、北美洲冠军美国队、亚洲冠军中国队、东道主日本队和持外卡参赛的韩国队。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今晚向记者透露,此次出征的12名国家队队员是:主攻手杨昊、张越红、张静,副攻手刘亚男、陈静、赵蕊蕊、林汉英,接应二传周苏红、李珊,二传宋妮娜、冯坤,自由人熊姿。
  谈到为什么这次看中熊姿,陈忠和说,他从小看着熊姿长大,对她非常了解,她非常勇敢和顽强,也有拼劲。谈到九运会女排决赛,陈忠和说,国家队队员大多数的表现都令他满意,比赛中没有发现表现非常出色的年轻队员,今后不会有太大的调整。但上海队的主攻手何晴、八一队的主攻手董凌鸥和白云等不错,将会入选国家队参加2月底3月初在郴州的春训。
  陈忠和表示,由于副攻没有很理想的好苗子,可能挑选一些其他位置的队员尝试改打副攻。二传目前还是冯坤和宋妮娜最令他满意。自由人位置除熊姿外,还要挑一些队员参加春训。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构筑根基重现辉煌
——九运会女排决赛述评
本报记者李长云
  九运会女排决赛今天尘埃落定,解放军和辽宁两支攻守兼备、新老交替较好的队伍分获冠亚军。上届冠军上海女排由于发挥欠佳只能不情愿地落座第三位。老牌劲旅江苏女排和浙江女排不得不面对被挤出前6名的残酷现实。而昔日的弱旅天津女排和福建女排则凭借自己的崭新精神面貌和顽强拼搏,跻身前6名行列。女排的强弱格局正在悄然改变。
  综观全部比赛,国家队队员的表现令人满意,而一些昔日的老国手场上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有潜质的新人几乎没有,女排的前景不容乐观。
  解放军女排和辽宁女排之所以最终获得冠亚军,是由于两支队伍很好地完成了新老交替的过渡,解放军队的赵蕊蕊、宋妮娜、白云和辽宁队的杨昊、刘亚男等这些二十出头的新手已完全挑起全队的大梁,且队伍的技战术不落伍,攻守兼备。而上海、江苏和浙江3支昔日的排坛劲旅则依旧以老将担纲,新人做陪衬,且打法单调,攻强守弱。
  江苏队主教练赵金才感慨地说:“人员老化是江苏队实力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江苏队是所有参赛队中最‘老’的,场上队员的平均年龄将近26岁,队里有4个队员结了婚。早在联赛时,我已经感到人员老化的危机一步步逼近。而解放军和辽宁两队在培养新人和新老交替方面比我们要好,两队的一些替补队员实力比我们的主力还要强,但由于地方保护主义以及全运会的人才流动渠道还不太畅通,无法引进。为了保全运会取得好成绩,我还是不敢冒险起用过多的新人,教训是惨痛的。”浙江队主教练徐建德的感触也颇深:“要怪,就怪我们没有早一点完成新老交替吧!”
  江苏队和浙江队的衰败,与队伍老化有一定关系,而老将们在场上所表现出的精神面貌更令人产生质疑,她们本不该如此不堪一击。江苏籍的原国家男排主教练邹志华看过江苏队与福建队的比赛后表示,比赛是一面镜子,队员在场上的表现反映出平时训练强度和密度都远远不够。
  与国外一些著名运动员相比,参加九运会的老队员并不算老,还有能力,亦有潜力可挖,只是她们的心态已老,球场上的拼杀激不起她们的兴趣,有的只是倦意。没有了激情,自然打不好球。
  虽然九运会女排决赛的竞争场面和比赛质量比年初的全国排球联赛要激烈,也有看头,但各队为了保全运会成绩,在技术创新方面不够。
  要想成为一支强队,光有好的防守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有网上的多点进攻,二者不可或缺。除解放军和辽宁两队攻守较平衡外,其他各队基本是守强于攻,进攻手段单调。由于没有过硬的一传做保证,很难组织起有效的快攻,仅有个别队员采用后排进攻,二、四号位的强攻依然是各队的主要进攻手段,强攻不强仍是各队的软肋。
  福建队与江苏队争进前6名的比赛,两队都为了破坏对方的一攻而加强发球的攻击性,发球失误率之高简直无法统计。在看台上观战的国家队主教练陈忠和直拍桌子,不住地说:“平时发球练得最多,还失误这么多,这球还怎么打?”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副主任张蓉芳和高沈阳看了女排决赛后的共同感触是,除国家队的几名新人外,再难见到各方面都较为出色的新人。
  国家队主教练陈忠和说,目前还没有发现较有潜质的新人,所以不准备在全运会后对国家队进行较大变动。陈忠和呼吁全国排球界,绝不能放松对年轻队员和青少年排球队伍的培养,没有坚固的塔基,塔尖很难稳固。
  (本报广东江门10月24日电)(附图片)
  在10月24日进行的九运会女排决赛中,解放军队1号球员王丽娜大力扣球。
  新华社记者壮锦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象棋个人赛江苏棋手领先
  本报西安十月二十四日电二○○一年利君沙杯全国象棋锦标赛个人赛二十四日结束了第八轮比赛。江苏新秀王斌执黑勇挫火车头体协的金波,以六分的战绩领先男子甲组群雄。
  在前几轮中,王斌分别弈和许银川、吕钦、陶汉明和徐天红等特级大师,状态奇佳,引人注目。女子组江苏张国凤以六胜一和一负积六点五分继续位列群芳之首,近年来她的等级分排在女子首位,一直以未能夺得全国冠军为憾,这次有望实现宿愿。(李雪)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李宁”赞助九运会北京代表团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四日讯今天上午,北京李宁体育用品公司宣布将赞助北京九运会代表团总价值达一百四十万元的运动装备。作为中国第一品牌的体育用品公司,“李宁”对体育事业给予了积极、热情的支持。上届全运会,“李宁”曾赞助了包括北京在内的多个代表团。九运会上,“李宁”一如既往,斥资向另外参赛的十二个代表团提供了运动装备。这十二个代表团分别是解放军、火车头、河北、内蒙古、宁夏、新疆、陕西、西藏、云南、广西、吉林和山西。(林丽)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多管齐下打好攻坚战
  ——南京市“法轮功”教育转化工作二三事
本报记者
  江苏省南京市综合运用领导包干、典型引导、亲情帮教、集中办班、延伸教育等多种手段,构建了行之有效的教育转化工作格局,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90%以上的原“法轮功”练习者已得到转化解脱,其中“法轮功”痴迷人员的转化率达52.4%,全市教育转化的巩固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情理交融水到渠成
  曾佳,女,26岁,南京大学国际商学院98级硕士研究生,大学期间曾经被评为南京大学“三好学生”。1995年8月,受病痛折磨的曾佳在他人劝诱下,练起了“法轮功”,将之当成“救命稻草”,长期痴迷不悟。
  对于曾佳这样有着高学历背景的青年知识分子,南京市鼓楼区委和南京大学党委多次在一起分析研究其思想状态、行为方式,把对她的帮教转化作为转化青年知识分子练功者的课题,从“理”字上开导,从“情”字上感化。南京大学党委书记韩星臣多次前往普法学习班,与曾佳谈心,一些曾佳所尊敬的南大国际商学院的教授、老师分别从宗教学、社会学、哲学等方面循序渐进地做思想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曾佳彻底转化,重回社会。
  对症下药多管齐下
  40岁的刘炳奇是硕士研究生,信息产业部电子第十四所工程师。因痴迷“法轮功”,被送到鼓楼区普法学习班。
  帮教干部从刘炳奇的成长经历以及工作表现中,感到他有一定的政治素质,帮教干部抓住他“我练功,决不参与政治活动”错误观点,通过法制教育,严厉指出“法轮功”练习者的“护法”、“弘法”行为,正是对国家法律、法规的触犯,是追随李洪志勾结西方反华势力的反动行径。刘炳奇深受震动。帮教干部趁热打铁,一方面继续加大法制教育力度,一方面积极鼓励他,犯了错不可怕,只要能站起来,以加倍的工作弥补自己的过失,还是好公民、好职工。通过全体帮教干部和所在单位历时一个月的共同努力,终于使他幡然醒悟,彻底与“法轮功”邪教组织决裂。
  重点突破全家转化
  庞浩,江苏省化工厅工程师,南京“法轮功”五人领导小组核心成员,是南京市乃至江苏省具有极大影响力的“法轮功”骨干成员之一。其妻钱明芳,因进京滋事被行政拘留15天,其女庞茜,因进京滋事等违法活动被劳教二年。
  为挽救庞浩家庭,帮教工作者决定利用庞浩夫妻感情较好的因素,以转化钱明芳为突破口,达到全家转化的最终目标。鼓楼区委书记叶皓亲自做她的转化工作,使钱明芳开始反思自己练功给亲人、家庭造成的不幸。一次次亲情感化,一次次教育攻坚,终于使这家人走上了正常的生活轨道。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科技专题片《守护敦煌》获国际奖
  本报讯记者杨健报道:在近日召开的第十八届世界科学与传媒大会上,武汉电视台摄制的科技专题片《守护敦煌》荣获主席特别奖。
  《守护敦煌》是世界上第一部专门反映科学保护敦煌的电视片。它突破了传统科普片单一阐述科学知识的模式,着眼于文化与科学的结合,全面记录了文物工作者运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保护敦煌的方法和过程。大量第一次展现于电视的珍贵壁画、1300年前的敦煌古乐和现代精密仪器、实验场景艺术地融汇于一体,受到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认为这是一部将科技与人文结合得相当完美的优秀科技专题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首台生物质自动燃烧炉诞生
  本报讯日前,我国首台生物质自动燃烧炉具在北京万发炉业制造集团诞生,并通过了农业部科教司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认为,该产品在解决生物质燃烧和焦油处理上实现了突破,保证了燃料的洁净燃烧,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经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测试,热效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六以上,各项环保指标均达到欧洲现行标准。(杨甫)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四川建成数字技术研究院
  本报讯近日,中国又一家数字技术研究院在四川成都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建成,该研究院将致力于数字视频产品、宽带网络产品以及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研发和设计。该研究院由四川汇源科技发展公司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创建。
  (田发伟任建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新华社快讯”电子屏改建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位于北京火车站广场东侧的“新华社快讯”电子显示屏日前改建成功。“新华社快讯”电子显示屏是新华社最早的、科技含量最高的新闻落地窗口,新屏幕采用沈阳电力工程技术研究所自行开发的专利技术,是目前国内技术领先、视觉效果最好的LED显示屏。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九运会三大球决出首枚金牌
 解放军女排战胜辽宁队夺冠
  本报广东江门10月24日电记者李长云报道:九运会女排决赛今晚在此间的江门体育馆落下帷幕。在最后的冠亚军决赛中,解放军女排以3∶1战胜辽宁女排,夺得冠军。这也是解放军女排在第一届全运会夺冠后,第二次夺得全运会冠军。辽宁女排屈居亚军。4局的比分是25∶20、23∶25、25∶23和25∶14。
  在此之前进行的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上海女排以3∶1战胜四川女排获得第三名,四川女排获得第四名,4局的比分是20∶25、25∶23、25∶20和25∶16。
  今晚解放军队与辽宁队的比赛真可谓精彩纷呈,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解放军队一开局就在气势上占了上风,扣球、拦网频频奏效,比分一路领先拿下第一局。就在人们认为解放军队可以很快取胜时,辽宁队在第二局大发神威,打吊结合的战术很奏效,并一度领先解放军队7分。解放军队虽奋力追赶,并一度将比分缩小到两分,但最后还是以两分之差丢掉这一局。之后进行的第三、四局比赛,解放军队找回了感觉,两局都是一路领先,最终连胜两局。赛后,解放军队的队员高兴得拥抱在一起,不少队员留下了激动的眼泪。
  今天晚上在台山市体育馆进行的争夺第五名的比赛中,天津女排以3∶0战胜福建女排获得第五名,福建女排获得第六名。在开平市体育馆进行的争夺第七名的比赛中,江苏女排以3∶1战胜浙江女排,获得第七名,浙江女排获得第八名。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大连实德队亚俱杯首轮告捷
  本报讯10月24日,大连实德队在吉隆坡进行的亚俱杯首轮比赛中,以2∶0战胜马来西亚冠军雪兰莪队。
  大连实德队在本场比赛中派出了较强阵容,其中既有李明、孙继海等国脚,也有胡兆军、王圣等国青小将。大连实德队的进攻在上半时开场不久就有收获,外援奥兰多以一记头球敲开了对手的大门。大连队的第二个进球是由年轻球员邹捷在下半时攻入的。双方第二回合比赛将于11月7日在大连举行。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深圳润讯男篮陷入困境
  本报江门10月23日电记者李长云报道:刚刚在今年甲B联赛中升入甲A的深圳润讯队可能因为经费问题而放弃参赛。
  据俱乐部总经理刘欣介绍,润讯篮球俱乐部因为没钱支付队伍的运转经费,目前无法确定是否能够参加甲A联赛。事实上,润讯俱乐部已与一些企业洽谈过卖掉球队的问题,但还没有确切的意向。按照联赛规程,25日是报名截止期,不过目前没有报名的不止润讯一家,最后的期限可能推迟到本月末。
  计划中的2001—2002赛季全国男篮甲A联赛将在12月8日开打,各支球队都在紧张地备战,寻找内外援、拍摄球队全家福等等,但是深圳润讯俱乐部还没有着手操办这些事情。
  如果到本月底润讯男篮还没有报名,那么球员就将面临无球可打的窘境。篮管中心竞赛部正在与润讯俱乐部商谈这些问题。从目前的情况看,要么润讯俱乐部找到愿意接手的企业,要么只有困坐愁城了。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世界足球大力神杯巡展即将到京
  本报讯十月三十日,百威啤酒公司将携大力神杯来北京,进行百威大力神杯全球巡礼中国行活动。
  届时,北京的广大球迷将有机会目睹这座象征着世界足球最高荣誉的金杯。此次百威大力神杯巡礼将先后经过英国、阿根廷、意大利、中国等地。举办本次巡礼的百威啤酒公司是二○○二年韩日世界杯全球合作伙伴,而且是中国奥委会和二○○四年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正式赞助商。(冯雪青朱宝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