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家人眼中的汪洋湖
新华社记者张严平齐海山本报记者单向前
  吉林省水利厅厅长汪洋湖,在40年多年的从政生涯中,夫妻两地分居30年,两位老人去世、三个女儿出生,他都不在家中。至今三个女儿仍和他生活在不同城市。
  走进这个普通的家庭,听女儿说父亲、听妻子讲丈夫,就会更深刻地理解一位共产党人的家庭观、儿女情,更真切地感受一位共产党人对党、对人民无限热爱的博大胸怀。
  女儿说:“他是家中一座山”
  汪洋湖有三个女儿:大女儿汪冬梅,二女儿汪杰,三女儿汪强。
  1987年4月,汪洋湖从舒兰县委书记的岗位调任吉林市市委常委、秘书长,两地生活20多年的一家人,终于团聚了。三女儿汪强回忆说:“一家人团团圆圆地一起吃晚饭,对我们来讲,太不容易了。饭桌上,爸爸不停地询问我大姐的病情,还不时为即将参加高考的二姐出谋划策。家中的煤气罐不用瘦弱的母亲换了,几十斤重的米袋子有人扛了。他真是一座山,使全家有了依靠。”
  但这种有依有靠的感觉,转瞬即逝:8个月后,她们的那座“山”又带上行李从松花江畔的家乡去了长白山麓的浑江(现白山市)。遥遥几百公里,拉开的是父女间的距离,加重的是相互更多的思念。
  当大女儿正在省医学院进修即将结业考试,所在单位精简人员急召她回去的时候,她多么希望自己的父亲能够打一个电话,使自己能够完成学业、保住工作;当二女儿高考落榜,在仓库做临时工的时候,她多么希望已经做副厅长的父亲,能够动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找一个女孩家更体面的工作;当三女儿中专毕业,没能找到工作,和丈夫商计揽点活搞个体建筑的时候,她多么希望每年掌握几十个亿工程资金的父亲帮他们一把,渡过难关。
  “一人当官,全家沾光,老百姓能不戳我们的脊梁骨吗?我是共产党的干部,就要按党的规矩来!”“做人要靠自己的奋斗,不要依靠别人。”“我的责任是当你们的人生向导,而不当拐棍儿,更不能给你们安排一个安乐窝。你们应该和社会上其他年轻人一样去闯,走正自己的人生之路,从实践中懂得艰辛,学会创业,从而使自己的思想更加成熟,生活基础更加牢靠!”这一句句掏心窝的话,就是她们想要依靠的那座山的回声。父亲不爱她们吗?冬梅忘不了,她有胃病,每次回家,吃饭时,细心的父亲总要亲自给她做一碗她最爱吃的鸡蛋羹;汪杰忘不了,她爱学习,父亲外出,常常给她捎回几本有关学习的书籍;汪强忘不了,她家生活有困难,父亲常从省吃俭用的节余中,拿出钱来接济她。父亲一辈子克
  己自律,为了什么?她们每年春节回到家里,发现父亲在这几天最美的事就是睡觉。一年到头,除了这几天,他几乎天天都在忙工作!可女儿们没有从他嘴里听到过一个苦字、一个累字。
  汪强说:“我骄傲我有这样的一个爸爸。他没有给我们房子,没有给我们票子,但他给我们的财富,却是千金难买。他像一座高大、挺拔的山峰,指引着我们自立、自强地去生活。”
  一位亲戚说:得给他“平反”
  汪洋湖爱人的妹夫以前找汪洋湖办事,碰了壁。四处说汪洋湖不近人情,是个“傻老冒儿”。随着汪洋湖的事迹在关东大地的传颂,他主动打电话给汪洋湖说:“以前对你不理解,现在得给你平反了。你这官不是为咱家干的。”
  汪洋湖接到那位亲戚的“平反”电话,十分感动,他说:“我深知老百姓最痛恨贪官污吏,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就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清清白白的做官,决不能以权谋私,搞不正之风。现在他们理解了,我很欣慰。”
  对家庭,对亲人,汪洋湖有着深深的爱。
  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庆的那一天,看着全家老小一个不落地回到家,汪洋湖乐得合不上嘴。他把胡子刮得干干净净,带上照相机,领着大家去南湖公园。小小的相机记录了这个家庭难得的团聚和欢乐。谁想到,坐出租车回来时,照相机却忘在了车上。汪洋湖急得像个孩子团团转,嘴里一个劲念叨:“把胶卷送回来就行了!把胶卷送回来就行了!”家人上楼去了,他仍守在马路边,
  眼巴巴地等着。他多么希望司机能够返回来,在他心中,那不仅仅是没有洗出来的照片。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作为血肉之躯,汪洋湖和常人一样向往天伦之乐。但是当个人家庭和党的事业相矛盾的时候,当家人亲属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相冲突的时候,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而把对家庭、对亲人的爱埋在内心深处。
  老伴说:愿他身体健康
  如果不经介绍,你是不会将她和一位独自支撑家庭30年的厅长夫人联系在一起的。质朴温厚,这就是汪洋湖的爱人温淑琴给人的印象。
  谈起和汪洋湖的生活,温淑琴有比别人更多的感触。“他这些年的心血都用在工作上了。他就这么个人,多少年也走不了样,家里也都习惯了。我也知道,不管咋的,他心里一直装着这个家。”
  温淑琴不能忘记在永吉县生活的日子。汪洋湖尽管是县委领导,但是在农村一住就是一两个月。有一次家里火炕堵了,她自己不会扒,公公婆婆年岁又大,干不了。凌晨时分,全家煤烟中毒。汪洋湖接到消息,连夜赶到医院,看到一家人转危为安,算放了心。回到家里,又连夜把炕扒了,疏通了炕道,再把炕垒起来。天一亮,又赶回了农村。老百姓的事,他也放心不下呀!
  温淑琴怎能忘记1990年的1月。这时,汪洋湖由白山市委副书记调任省水利厅副厅长。厅里当时正在进行上年度的年终总结,就让他回家休息。这个月里,汪洋湖把家里面的买菜、做饭、洗碗、擦地等家务活全包了。望着他忙里忙外的身影,温淑琴心里明白:老汪是想把以前亏欠的全都补偿回来,他不是不愿和自己分担这个家庭的重担,他实在是没有时间。
  作为一位母亲,温淑琴多么希望自己的亲生骨肉有一个安乐的家庭,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可面对着汪洋湖不准参政、不准搞特殊、不准收礼的“约法三章”,她知道,吹枕边风是没用的。她所能做的,只能是像老汪一样鼓励孩子们自立、自强。
  1994年,温淑琴从吉林市搬到长春,年过半百的老夫妻团聚了。但温淑琴还是放心不下:“他是个倔脾气,工作中的苦辣酸甜从来不和我说。我真担心他在外面出事、得罪人。”有一天,老汪请她下馆子,改善生活。老两口刚刚坐下,呼啦啦围上了一大圈人:“您是汪厅长吧?”“汪厅长,我知道你的事迹”……听着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言语,温淑琴心里有了底。
  谈到以后的生活,温淑琴说:“老汪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工作一忙,就忘记吃药。他再有两年就要退休了,我希望他能够身体健康,平平安安地度过晚年。”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法律草案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徐运平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昨天下午分组审议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和商标法修正案(草案)。大部分委员认为,两个修正案(草案)经过两次常委会审议修改和补充,吸收了各个方面的意见,总体上说比较完善和成熟,建议本次会议进一步修改后表决通过。
  一些委员指出,这次修改将著作权和商标权方面遇到的新问题加以界定,有利于我国加入WTO后的新闻出版事业和经济的发展。例如,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对免费使用作品作出了明确的限制性规定,如编剧、导演、摄影、作词、作曲等除有署名权外还应有获得报酬的权利;同时规定了在12种情况下使用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明确了免费表演,不向公众收费也不向表演者支付报酬的,也不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另外,这次修改对保护作者权作出了明确规定。
  有的委员说,商标法修正案(草案)规定了驰名商标的标准,规定了将商品原产地列为证明商标内容。建议对驰名商标的基本因素包括质量标准、产品特点、质量和产量的稳定性等作出更具体的规定。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徐运平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今天举行分组会议,审议职业病防治法草案、海域使用管理法草案。
  大多数委员认为,经过常委会的两次审议,这两个草案已修改得比较好,内容比较完善。职业病防治法草案体现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有利于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法律责任规定得比较明确具体,具有可操作性。海域使用管理法草案的修改是可行的,有利于海域的开发、利用和管理。委员们建议本次会议修改审议后表决通过。
  一些委员也对两个草案提出了进一步修改意见。有的委员认为,职业病防治法草案对用人单位提供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作出了明确规定,但对劳动者个人没有提出要求。建议增加“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必须使用职业病防护用品”。同时,建议规定政府应当对采用新技术、、新材料要有优惠政策。

第4版(要闻)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二医院坚持常年为边疆各族群众服务。图为医护人员近日到新疆疏勒县阿热瓦格小学巡诊。新华社记者赵建伟摄

第4版(要闻)

中澳举行第五次防务战略磋商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陈刚)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今天在八一大楼与澳大利亚国防军副司令米勒中将进行了两国防务部门第五次防务战略磋商。双方就国际形势、地区安全、双边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的共识。米勒是应中国国防部的邀请于10月21日晚抵达北京的。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南非陆军司令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韩洁)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下午在京会见了南非陆军司令罗曼诺中将一行。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斯洛文尼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黄燕)国务委员吴仪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斯洛文尼亚经济部长泰亚·彼得林一行。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新加坡武装部队总长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陈刚)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新加坡武装部队总长林泉宝中将一行。

第4版(要闻)

姜泗长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我国现代耳鼻咽喉科创始人之一、著名的耳鼻咽喉科专家姜泗长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9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李岚清、迟浩田、张万年、钱其琛、温家宝、吴阶平、宋健、洪学智等分别以不同的形式,对姜泗长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其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姜泗长同志出生于天津市,1938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历任原南京中央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教授、院长,第五军医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教授,第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副院长,解放军总医院副院长、耳鼻咽喉科主任,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资深院士、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专家组组长等职。他曾当选为第四、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姜泗长同志从医六十余年,曾成功地开展了我国第一例治疗耳硬化症聋的内耳开窗术,手术有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制做出国内第一套成人颞骨切片和一批人类内耳标本,为我国的耳病理学奠定了基础;在国内首先开展内耳迷路电凝破坏术治疗美尼尔氏症顽固眩晕,并首先将纤维内诊镜技术应用于检查食管、气管;在传导性耳聋的外科治疗、爆震性耳聋、老年性耳聋、耳神经学等方面的研究成就卓著,取得各类科研成果57项。他扶持了一批又一批医学新秀,培养了我国几代耳鼻咽喉科专业的优秀人才。他重视科研和教学工作,主编了8部专著,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
  姜泗长同志196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获得国家科技大会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8项,荣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3次,1989年被国家教委和国家科委授予“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1993年9月,中央军委授予他“模范医学教授”荣誉称号。(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三个“约法三章”
金海
  汪洋湖有三个“约法三章”。对自己的“约法三章”是:一不欺负老百姓,二不糊弄共产党,三不工作偷懒。对家人的“约法三章”是:一不干政,二不特殊,三不收礼。
  对身边人的“约法三章”是:一不取非分之钱,二不上人情工程,三不搞暗箱操作。
  汪洋湖同志的三个“约法三章”,很有针对性和约束力。他把对自己的“约法三章”写在笔记本的扉页,把对家人的“约法三章”挂在客厅的显眼处,把对身边人的“约法三章”放在办公桌的案头,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他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实践证明,这三个言简意赅的“约法三章”,比多少洋洋洒洒的鸿篇巨制都管用。
  汪洋湖同志对个人的“约法三章”,突出特点就是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决不以权力谋取私利。
  “当官为自己捞好处,那不是共产党的章法;党的干部,就得按党的规矩办事。”汪洋湖同志工作四十年,三十多年夫妻两地分居,三十多年扎根在贫困艰苦出了名的傻子屯、黄狼沟、长白山区、松花江灾区。人生最好的年华,他是与最困难的群众一起度过的。他体察民情,作风过硬,同群众形成了血肉联系,带领群众改变了贫困面貌,赢得了群众的广泛拥护。人民群众提起汪洋湖就夸奖:“洋湖这棵“老山参”,早该“挖”出来了!”
  汪洋湖同志对家人的“约法三章”,突出特点就是不做家人生活的“拐棍”,而做家人事业的“向导”。家庭观念,儿女情长,人皆有之,共产党人也不例外。问题的关键是,党员领导干部绝不能搞封建社会的那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不干政,不特殊,不收礼,“三不”看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很难。
  面对一些人家的“安乐窝”,看看自家的“清贫屋”,汪洋湖的老伴和子女也曾对他有过怨气甚至误解。但是,汪洋湖总是向家人反复讲先富与后富、先忧与后乐的道理,耐心细致地做家人的思想工作。知夫莫如妻。汪洋湖的老伴说得好:“老汪是我们全家人的精神向导,跟着他走,心里踏实。”
  汪洋湖同志对身边人的“约法三章”,突出特点就是管好队伍、带好班子,营造一个廉政勤政的“小气候”。汪洋湖现任吉林省水利厅厅长,在有些人眼里,可谓既有权又有钱的“肥缺”,每年光水利工程款就高达十多亿元。可是,汪洋湖一上任就与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约法三章”,坚决杜绝徇私舞弊、关系项目,工程招投标都透明公开,每一分钱都花到明处。国家的钱流不到个人口袋里,个人也用不着害怕半夜有人敲门。身边的人对“约法三章”心悦诚服:“汪洋湖是一个让人一生追求的标杆,与他共事,终生受益。”
  看看汪洋湖的“约法三章”,再看看那些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对家人的教育、对身边人的管理,最终断送了自己、毁坏了家庭、烂掉了班子的领导干部,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到:简简单单的“约法三章”,蕴涵着极为丰富的内容,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做到,每个共产党员也可以做到,关键是需要汪洋湖一样的胸怀,一样的忠诚。

第4版(要闻)

中央文史馆举行建馆50周年纪念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曲志红)平均年龄近80岁的29位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们,今天和有关部门领导以及各界来宾一起,共庆伴随他们美好晚年的中央文史研究馆成立50周年。
  由毛泽东亲自倡议、于1951年设立的中央文史研究馆,是具有统战性和荣誉性的文史研究机构,其宗旨是“敬老崇文”,受聘馆员均为耆年硕学之士、社会名流和专家学者,他们中90%以上是爱国民主人士。
  “夙有声望的老先生们,关心国家大事,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入馆后利用自己的专长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中央文史馆馆长启功回顾50年来的历程多有感慨。他说,诸多馆员们或修史编志、著书立说,或潜心书画、诗词唱和,很多人都有传世精品问世,在海内外产生较大影响。同时,大家利用各自特殊的历史文化背景,在海内外文化交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方面也作出积极贡献。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在今天的纪念座谈会上说,文史馆的创建,是中国共产党爱国统一战线政策的体现,是党和政府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政策的体现,也是中华民族尊贤尚德优良传统的体现。50年来的实践证明,文史馆既是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国共产党与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合作的重要途径。
  全国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王兆国说,统一战线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仍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文史馆的老先生,都是与我党长期合作共事、肝胆相照的老朋友,今后各级政府和统战部门,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文史馆的工作,为馆员们创造良好工作条件和祥和的文化氛围,使大家在新时期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

第4版(要闻)

中国记协六届理事会一次会议将在京召开
  本报讯中国记协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
  这次会议是在全党和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将审议通过中国记协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修改中国记协章程,选举产生中国记协第六届理事会领导机构。由中央新闻单位,省、自治区、直辖市记协及16家专业记协等214个团体会员和有关部门推举出来的400余名理事和特邀理事,将代表全国75万新闻从业人员,出席这一总结历史、展望未来的新闻盛会。
  (张建玲)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阿尔卡特公司董事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徐兴堂)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京会见了法国阿尔卡特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瞿瑞科一行。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新加坡武装部队总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陈刚)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新加坡武装部队总长林泉宝中将一行。

第4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古巴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中共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古共中央宗教事务办公室主任卡莉达·迭戈一行。

第4版(要闻)

郭伯雄与南非陆军司令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钱春弦)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常务副总参谋长郭伯雄上将今天下午在北京与南非陆军司令罗曼诺中将举行了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