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怀百姓之心行为民之举
 四川作风建设坚持从领导干部做起
  本报成都10月23日电记者郑德刚报道:“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为了老百姓,一切从自己做起”,通过抓领导干部自身作风建设的表率作用,来带动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这是四川省委在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精神,落实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过程中采取的重要措施。
  省委书记周永康多次到自己的联系点深入调研,根据农民反映的“天价电费”、建新房乱收费、饮水难等问题,或赴现场及时解决,或责成有关领导和部门限期解决。在“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期间,省级领导深入到200多个乡镇的近1000个村,先后与5000多户农民面对面恳谈。为杜绝基层党政部门作风建设工作中的短期行为,省委、省政府以及各地领导在身体力行带头实践的同时,积极总结和推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化工作。目前,全省实行政务公开的乡镇已达到96%,实行村务公开的比例已占到97%,全省精简的乡镇一级临时聘用人员达10万人,由此而减少的财政和农民负担可达到5亿多元。
  不尚空谈,扑下身子抓落实,是四川省委抓作风建设的另一个着力点。从今年6月开始,省委、省政府专门作出决定,每位省级领导要分别联系一家国有企业、一家民营企业和一个县、区,规定每位领导每年到联系点进行调研不少于2次。为解决全省3万多名基层干部“走读”问题,省委也专门作出规定,要求乡镇干部每月住乡镇机关不少于15天,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每年住农户不少于12晚。对乡镇干部下基层抓落实实行“量化”管理后,全省乡镇干部目前每月住乡时间平均达到16天以上,每年住农户时间平均达到13晚以上,此举不仅节约了2000多万元交通费,更密切了党群关系,切实转变了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和思想作风。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智利总统举行会谈
  双方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坦诚地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取得积极成果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罗辉)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智利总统拉戈斯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坦诚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取得积极成果。
  江泽民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拉戈斯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对今年4月他访智以来中智关系取得的新发展表示高兴和满意。
  江泽民积极评价中智两国关系。他说,中智建交31年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合作成果喜人。今年4月他访问智利,与拉戈斯总统就确立中智在新世纪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全面合作关系达成共识,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江泽民说,中智同为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捍卫国家的独立、安全和主权以及建设本国经济的任务,加强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政府愿同智方一道,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关系。
  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江泽民说,中智经济互补性很强,智利已成为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在贸易领域加强合作的潜力很大。中国政府对发展双边经贸关系持积极态度,希望两国企业家增加接触,探讨扩大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可能性。我们积极支持中国企业增加在智利投资,也欢迎智利企业家来华开展经济合作。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一定能再上一个新台阶。
  江泽民说,在朋友们的支持下,中国为加入世贸组织所进行的长期努力不久将开花结果。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将进一步对外开放,加强中国与包括智利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
  江泽民对中智两国在科技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表示满意。他说,中智迄今已举行了6次科技混委会,完成了100多个合作项目。两国在农业和地震测报等领域开展了良好的合作与交流,信息产业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他希望两国科学家增加交往,开拓更多的合作领域。
  拉戈斯感谢江主席的盛情邀请。对智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表示十分高兴。
  拉戈斯说,智中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农业等领域都有良好的交流与合作,两国的频繁对话与互利合作增进了双方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也为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提供了机遇。拉戈斯表示,在双方的努力下,两国一定能找到新的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
  拉戈斯说,智中两国在国际组织和多边领域也保持了良好的协商和合作,有着广泛的共识。他对中国支持并派外交部长出席在智利举行的第一次东亚—拉美合作论坛表示赞赏,对里约集团和中国之间进行的协调与合作表示满意,希望拉中之间进一步加强对话,使双方合作取得更多的成果。
  双方还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反对恐怖主义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一致强烈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拉戈斯说,“9·11”事件改变了正常的国际秩序,打击恐怖主义需要全世界的广泛参与。新的世界局势也为智中合作提供了新的空间。
  江泽民说,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联大和安理会通过的有关决议,支持打击恐怖主义行动。打击恐怖主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必须加强各层次、综合性的国际反恐怖合作,联合国和安理会应发挥主导作用。中国愿加强同包括智利在内的各方在反恐问题上的磋商与合作。
  会谈结束后,两国领导人出席了双方关于植物检疫的合作协定和农业科技合作协议等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拉戈斯访华。(附图片)
  十月二十三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智利总统拉戈斯访华。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希拉克总统通电话
  应约介绍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情况并就阿富汗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10月23日与法国总统希拉克通了电话。
  江泽民首先应约介绍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情况。他说,这次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是各成员领导人在新世纪初的首次聚会,会议获得了圆满成功。与会领导人结合当前国际局势的特点,就全球和地区经济形势、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及APEC的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一致表明对世界及亚太地区的经济前景充满信心,对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表示了坚决支持。
  江泽民说,与会领导人还讨论了反对恐怖主义问题,并发表了一项声明。大家一致认为,不论恐怖主义发生在何时何地,由谁组织,针对何人,采用何种方式,都要坚决打击。打击恐怖主义活动,要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其他国际法,充分发挥联合国和安理会的作用。APEC成员将根据各自情况,在金融、海关等领域进行反恐合作。
  希拉克对这次APEC会议取得成功表示热烈祝贺,认为这次会议在国际上产生了很大的反响。他通报了欧盟15国于10月19日在比利时根特举行非正式首脑会议的情况。他说,法中双方反对恐怖主义的观点是一致的。法方也强调打击恐怖主义应有明确的目标,避免伤及无辜,恐怖主义分子不论在何时何地,都应予以狠狠打击。他还高度评价了当前的法中关系,对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表示满意。
  双方还就阿富汗问题交换了意见。江泽民强调,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原则应包括:确保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由阿富汗人民自主决定解决办法;阿富汗未来政府要基础广泛,体现各民族利益,与各国尤其是邻国和睦相处;有利于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联合国要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希拉克表示完全赞同上述原则,并愿与中方就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保持磋商与合作。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亲切会见参加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安全保卫工作的上海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代表
  新华社上海10月23日电(记者陈毛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上海亲切会见了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安全保卫工作的上海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代表,高度赞扬上海6万余名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忠于职守,发扬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精神,出色地完成了APEC会议的安全保卫工作。
  上午9时,江泽民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上海市长徐匡迪的陪同下,与参加会见的上海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代表亲切握手。江泽民发表了重要讲话。
  江泽民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上海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为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成功举行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向参加这次会议安全保卫工作的广大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表示诚挚的慰问。
  江泽民说,这次APEC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安全保卫工作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在中央的领导下,上海广大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工作,确保了会议各项议程的顺利进行。他勉励大家要认真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黄菊代表上海市委和市政府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完成了中央赋予的重要任务。我们感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兄弟省市对上海举行APEC会议工作的支持。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一定再接再厉,把上海的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做得更好。
  据了解,作为2001年APEC系列会议特别是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办地的上海,承担着繁重的安全保卫工作。一年多来,上海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行交通整治、开展市容市貌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的工作。公安部门对会议使用的主要场馆和驻地进行了详尽的调查,制定了周密的保卫方案,并加强了安全保卫工作的装备建设,采用了一系列高新科技手段,使得会议安全保卫工作所需的交通、通讯、指挥条件明显改善,为会议安全保卫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硬件设施和技术保证。特别是“9·11”事件发生以后,APEC会议的安全保卫工作要求更高。在中央有关部门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上海公安、武警提出和采取相应对策,确保了会议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万无一失。

第1版(要闻)

李鹏将出访五国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在今天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议长本·萨拉赫、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及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阿根廷国会、乌拉圭副总统兼国会主席耶罗、突尼斯议长姆巴扎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将于10月31日至11月17日对上述五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李鹏委员长将与五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国际与地区形势深入交换意见,并与五国议会等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增进友谊,扩大共识,加强合作,进而推动新世纪中国与北非、拉美各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

第1版(要闻)

中宣部等五部委推出一批全国创建文明小城镇示范点
  候选名单开始公示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以来,创建文明小城镇工作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普遍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涌现出一批两个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的小城镇。
  为配合国家发展小城镇战略的实施,进一步推动小城镇的两个文明建设,促进小城镇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农业部、国家环保总局决定,推出一批全国创建文明小城镇特别是县城示范点。现将各地推荐的北京市怀柔县杨宋镇等115个镇(县城)候选名单公示,欢迎社会各界提出意见。
  热线电话:010-63094459,63093410
(候选名单见第二版)

第1版(要闻)

让法律的阳光照亮每个角落
——广东省大力推行法律援助纪实
本报记者裴智勇
  “让穷人打得起官司,打得赢官司”在南粤17.8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如今已不是法律理想,而是活生生的现实。当反映广东省法律援助事迹的录像片《法律的阳光》在美国、加拿大一些国家放映时,中国对贫困、残障等弱势群体的关爱赢得外国朋友的一致称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也把广东省法律援助工作作为人权司法保障写入《中国人权状况》白皮书。自1995年成立全国第一个法律援助机构以来,推行法律援助制度、让法律的阳光照亮每个角落,成为广东省依法治省的一项重大举措。
  受援助人说:“有了法律援助,我们在困境中找到了希望,看到了光亮。”
  9月27日,在广东省东莞市法律援助中心宽敞明亮的接待室里,分别来自湖南、四川的工人谭某和唐某正在贴一些医药费、交通费的票据凭证。在7月3日的一起交通事故中,谭某的女儿和唐某的妻子不幸死亡,谭某的妻子重伤。而肇事司机驾车逃逸,肇事司机所在工厂拒不承担责任。经济困难的谭某和唐某四处奔走两个月,未得结果。这时,市法律援助中心向他们伸出了帮助的手。他们拿出一份起诉书对记者说:“这是法律援助中心的陈树良律师给代写的,有了法律援助,我们在困境中找到了希望,看到了光亮。”
  中心的陈树良律师对记者表示,有信心打赢这起官司。
  在广东采访,听到很多感人的故事。2000年11月,在深圳工作的26岁的辽宁女子侯彤因热水器质量问题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侯彤的父亲侯日新从辽宁赶到深圳,面对高昂的打官司的诉讼费、律师费一筹莫展。省法律援助处的律师罗召元、黄启英和正瀚律师事务所的胡冰梅律师在大量调查取证的基础上为侯日新赢得了公道。类似的例子在广东各市县都不鲜见,兴宁市法律援助中心替因工致残的练思中讨回17万元赔偿费;中山市法律援助中心为中法合资的某公司69名员工争回了80多万元的补偿金;深圳市妇女童某被前夫殴打获得赔偿……
  广东省法律援助处主任蒲皆祜介绍说:“自1997年以来,广东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万多件,解答咨询19万人次,受援困难群众达23万多人次。”
  省委主要领导指出:“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要求,也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具体行动。”
  特困群众的打官司难、子女上学难、住房难、医疗难被广东省委、省政府列为“四难”,解决“四难”问题是广东省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认为,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要求,也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具体行动。
  李长春同志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推行普及法律援助。在一次座谈会上,他突然问省司法厅厅长王旭东:“旭东同志,你父母是干什么的?”王旭东回答:“农民。”李长春环顾四周与会者,语重心长地说:“在座的各位大多数可能是农民家庭出身,懂得生活的艰辛,我们要怀着深厚的感情做好弱势群体的保障工作,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今年9月7日,李长春带着省委一些领导在法院召开座谈会,讨论解决困难群众打官司难问题。他要求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扩大受援对象范围。
  在广东省委高度重视下,广东省已建立了省、市、县法律援助机构。1995年,广州市成立全国第一个法律援助机构——广州市法律援助中心。1996年11月广东省法律援助中心成立。全省现有145个政府法律援助机构和37个社团分支法律援助机构。有437人专职从事法律援助工作,其中律师363人。在东莞市樟木头镇,记者看到设施完备的法律援助站,律师李程说,法律援助的触角伸到小镇上,给民工、贫困者带来了喜讯,有的人抱着试一试的心理,走进大门,最终获得帮助。
  制度建设和经费投入保证了广东省法律援助工作的顺利开展。1999年8月5日,广东省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广东省法律援助条例》,广州、清远、深圳、东莞等市相继颁布了有关法律援助的办法、规章。各法律援助机构建立了内部的规章制度,法律援助逐步步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省司法厅厅长王旭东介绍说:“我们正在制订《广东省法律援助条例实施细则》,加强法律援助工作,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情况。”据统计,去年全省各级政府投入1100万元用于法律援助事业。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财政拨款共计900多万元用于法律援助事业。社会各界也积极支持法律援助,在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组织里,都设立了法律援助组织。
  法律援助人员说:“帮助弱势群体获得法律的平等保护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是我们法律从业人员对社会的应有回报。”
  深圳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邹从兵说:“我们从事法律援助,报酬比社会执业律师低得多,但是帮助弱势群体获得法律的平等保护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是我们法律从业人员对社会的应有回报。”深圳市法律援助中心6名律师,平均年龄35岁,5人拥有硕士学历。
  而在广东省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如清远、梅州等地,法律援助人员时常面临经费困难。清远市的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罗芳衡骑自行车、步行办案。梅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陈美英曾获得省“十佳”律师荣誉称号,本可在社会上执业获得丰厚的报酬,1997年她毅然承担法律援助中心组建工作。几年来,她组织全市律师办理援助案件916宗,自己承办250宗,为特困国有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亿多元。
  由于被援助的人是贫穷的、残障的、弱小的社会成员,法律援助人员经常面临意想不到的困难。深圳市龙岗区法律援助律师蔡志伟说:“有的要求援助的人不理解法律援助性质,凡是其他政府和社会机构不能解决的事就找到你,还有的由于文化水平限制,连案情也讲不清楚;又由于一些其他机构的办事拖拉,一个案子有可能要援助律师跑断腿。”
  帮助在社会上处于弱势的人打赢官司是法律援助人员最大的快乐。在省法律援助处、东莞、深圳等地的法律援助机构,记者看到受援人送来的一面面锦旗,每一面锦旗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东莞市法律援助律师尹晓曼曾抢救一名因同居纠纷自杀的外来打工妹,给她讲解法律,使她获得新生。这个打工妹现在还经常写信给尹律师,双方成了朋友。一起没有打赢的案子的受援人还曾给尹律师写来感谢信,这令尹律师和法律援助中心的人感动万分。

第1版(要闻)

西部开发助学工程造福寒门学子
 云南贵州一批贫困大学生获资助
  本报昆明10月23日电记者张帆报道:一年前,来自贫困山区的盛永春在迈进云南师范大学校门的时候,面临辍学的危险,是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助学金帮他渡过了难关。和盛永春一样,有100名云南贫困学子得到了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资助。截至目前,该项工程已在云南投资150万元,不仅为获得资助的学生解除了后顾之忧,而且推动了全社会扶贫济困风尚的形成。
  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是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在西部地区实施的一项助学工程,每年给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以5000元的资助。云南省自2000年实施助学工程以来,各职能部门紧密配合,采取自上而下、层层推荐、考察核实、广泛协商的办法,选出受助对象,并在媒体上公开名单,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00年新学年,100名贫困学生获得了资助。受助学生纷纷表示,要珍惜机会,好好学习,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
  在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影响和带动下,云南省各界积极加入扶贫济困工作。红塔集团决定每年拿出80万元资助400名贫困大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大学学业。
  本报贵阳10月23日电记者胡跃平报道:家境贫寒的蔡皓今夏从赤水市考上北京大学,正当全家为学费发愁之时,贵州省文明办为他在工行建立了账户,并送来了每年可支取5000元的助学金信用卡,直到帮助他完成4年的学业。贵州今年有100名考上全国重点和省属重点院校的特困生像蔡皓一样,及时得到了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助学金的惠顾。
  贵州省文明办主任黄汉林介绍说,从今年4月开始,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教育厅就部署全省87个县(市、区)对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有把握考入重点大学的应届毕业生进行广泛摸底调查。为把工作做细做扎实,对教育部门报上来的名单,县、地(市)、省三级进行认真评审,资助重点放在贫困农民子女、下岗职工子女和其他特殊困难的学生,家庭月人均生活水平低于150元的特困学生,并注重向民族地区和女性特困生倾斜。
  今年,全省几乎每个县至少有1名受助学生,100名受助学生中来自农村的有87人,城镇下岗职工或无业家庭学生13人,其中有55人是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特困生。目前,所有受助学生在进校前后都已领到了第一笔助学金。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在与中国科协青年学术年会部分代表座谈时强调
  支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出席中国科协第四届青年学术年会的部分代表座谈时强调,青年科技工作者是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未来。希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肩负起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自我价值的实现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李岚清在认真听取了10位青年学者发言后发表了讲话。他指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从海外回国创业的青年科技人员近年来日益增多,他们之中有许多已经取得了良好成绩,有了很大的发展。党和国家将继续坚持实行“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创造条件使更多的海外留学人员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为国服务。他说,今后5到10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国科学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在这个时期,科学技术事业大有可为,科技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大有可为。
  李岚清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是关键。我们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鼓励和支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
  他希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优良传统,发扬务实创新、团结合作的精神,树立良好的科学道德,力戒急功近利的浮躁倾向;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努力成为科技事业的先锋力量和栋梁。欢迎在海外学习和工作的青年科技人员积极投身祖国的现代化建设,通过各种方式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
  李岚清要求中国科协要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转变作风,发挥优势,加强与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全心全意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增强对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这次学术年会是10月20日开始在北京召开的,年会的主题为“技术跨越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来自海内外的600多位代表出席了这次学术盛会。昨天的座谈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主持,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台汇报了青年学术年会的有关情况,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关键是落实
侯丰田丁全武
  最近,辽宁省政府下发文件,对公务活动时间作出严格限制。按照规定,汇报工作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会议讨论发言一般不超过5分钟,招待宴请客人一般不超过50分钟。人们为此叫好。
  辽宁省限定会议、汇报和宴请的时间,明确具体,简便易行,是切实转变作风的实际行动之一。限定时间,是表示一种决心。反对形式主义、改变作风,一定要自觉,要切实从思想上解决认识问题,不然,规定了时间也不一定有用,甚至还会规定管规定,行动是另一套,那还是不解决问题。现在的关键是认真落实,是对那些违反规定的人严格教育、批评、处理。

第1版(要闻)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的邀请,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伊万·普柳希将率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于10月28日至11月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德国总理施罗德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将于10月31日至11月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将会见施罗德总理,朱镕基总理将与施罗德总理举行会谈,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和当前国际形势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