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世贸组织总干事穆尔认为
 多哈会议准备工作令人满意
  据新华社科威特10月22日电(记者伏柏林、洪漫)多哈消息:正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访问的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穆尔22日发表谈话,对卡塔尔为即将在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成员第四次部长级会议所做的准备工作表示满意。
  穆尔是在与卡塔尔外交大臣哈马德举行会谈时做上述表示的。他说,在卡塔尔的努力下,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一定能够在放开贸易、开辟市场等多方面达成共识,达到各成员国经济平衡发展的目的。
  世贸组织成员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定于11月9日至13日在多哈举行。10月11日,会议组委会发言人在日内瓦证实,尽管美英两国正在对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但是本次会议将如期举行。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是接纳中国为世贸组织成员。另外,会议还将决定是否发起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

第7版(国际·体育)

10月22日,一架协和式飞机从伦敦希思罗机场起飞。图为该机型安全性能改进后的第一次越洋试航。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环球经纬

牛津大学举办中国社会政策研讨会
  本报讯10月19日至20日,中国社会政策研讨会在英国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举行。中英两国社会政策领域的专家学者就中国的社会政策改革以及中英社会政策的比较研究进行了交流。与会专家回顾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并集中讨论了目前面临的问题。
  (王恬)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环球经纬

印尼汉语水平考试报名踊跃
  本报曼谷电印度尼西亚首次汉语水平考试将于本月27日和28日在印尼雅加达、泗水、棉兰和万隆4地同时举行。至上周报名截止时,4地共有1198人报名。(孙伟)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足球彩票正式发行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王霞光报道:今天,中国足球彩票正式开始在12个试点省、市发行。在今天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彩票管理中心举行的发行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为足球彩票正式发行揭幕。
  在财政部、国家体育总局的关心和支持、全国12个足球彩票试点省市的密切配合以及全国球迷彩民的良好祝愿和积极参与下,国家体育总局彩票管理中心于10月10日至13日顺利地按计划完成了足球彩票试发行工作。从今天起,中国足球彩票在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北、广东、重庆、四川12个省市同步上市。
  据介绍,中国足球彩票的游戏规则采用国际上较为流行又比较简单的胜负玩法,竞猜对象是从意大利甲级联赛和英格兰超级联赛每轮比赛中选择的13场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彩票管理中心统一负责计奖和管理,全国共享一个奖池。
  中国足球彩票单注最高奖金封顶暂定为500万元人民币,一等奖奖金总额保底暂定为218万元。
  为了使足球彩票健康发展,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彩票管理中心公布了《中国足球彩票发行与销售管理办法》和《足球彩票游戏规则》。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足球彩票的发行,将有力推动体育彩票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也将为我国的体育事业及其他公益事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积极的作用。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宣传司司长何慧娴,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阎世铎以及中国足球队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和部分队员等出席了今天的发行仪式。

第7版(国际·体育)

龙腾大冶
——访大冶市市长朱中华
本报记者汪大昭
  “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20多年,可是,对于像湖北大冶这样的小城市来说,还远远达不到要求,从市里的干部到普通百姓,都存在意识上的差距。”第三届中国国际舞龙、龙舟和龙型风筝邀请赛开幕式后,忙活了多日的大冶市市长朱中华对记者说起了自己的感慨。
  朱中华介绍说,这次“三龙节”原来安排在四川举行。后来,大冶陈贵镇派队在马来西亚举办的舞龙和龙舟比赛中拿了个亚军,也带回了国际上开展这项运动的信息。大冶市从1998年起已经接连在每年10月举行招商引资洽谈会,很成功。市政府考虑,何不将两者结合来办呢?经过7个月的紧张筹备和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确定在大冶举办这次比赛。
  大冶市从来没有组织过重大赛事。朱中华说,一个尚不发达的城市,需要通过举办有影响的比赛等活动,增强活力和品位,提高市民的素质和城市的社会知名度,充分发挥城市自有的功能。最初,市民对大冶举办这么大规模的赛事不无顾虑,企业也担心会不会搞摊派。市政府明确表示,不向市民要钱,市财政也不拿钱,比赛所需经费将全部通过市场运作,以节养节。结果,仅征集广告和发售吉祥物标志纪念品,就筹集到200多万元,门票收入也达到200多万元。
  在大冶,市长的手机号码一直向群众公开。
  离举行比赛的日子越来越近,朱中华经常接到市民的电话,报告哪里有不自觉的人采摘鲜花,放飞气球,践踏草坪,请市长过问这些有损于城市环境和节日气氛的行为。市民主动配合比赛的组织工作,这让朱中华很是欣慰。
  “城市的发展速度与市民的开放意识成正比,举办‘三龙’邀请赛,就是抓住机遇,积累大冶市的无形资产。”朱中华说,群众的意识和参与程度决定着赛事的成败,舞龙、龙舟和龙型风筝在大冶市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特别在农村深受喜爱。为了观看开幕式盛况,目睹黄头发蓝眼睛的老外怎样摆弄龙身,许多人从几十公里之外赶到现场。不少市民在家中扯起地铺,接待来观看比赛的亲友。离湖边较近的楼房,阳台和窗户都成了免票看台。平时只有十几万人的城区,一下子涌入40多万人。买一张门票竟要走后门、批条子。
  让“三龙节”在这里长盛不衰,不仅是发展体育运动的需要,而且是建设大冶的需要。今年借助“三龙”邀请赛,文体活动为商贸洽谈搭了台。100多家客商与大冶市企业谈定39个合作项目,成交额近3亿元人民币,其中有不少是初来大冶寻求发展的新客户。朱中华向记者透露这些喜讯时,脸上带着成功者的喜兴。

第7版(国际·体育)

九运会女排决赛接近尾声
解放军队辽宁队闯入决赛
  本报广东江门10月22日电记者李长云报道:九运会女排半决赛今晚结束,解放军队与辽宁队以3∶0相同的比分击败各自对手,将于后天在决赛中相逢。
  今晚的焦点之战在卫冕冠军上海队与辽宁队之间展开,结果国家队第一主攻手杨昊率领的辽宁队以3∶0获胜,将上海队挡在决赛大门之外。刘亚男肩伤未愈,今晚辽宁队的主角依然是得分手杨昊,这位帮助上海队夺得今年联赛冠军的大功臣在四号位的进攻势不可挡。辽宁队获胜的三局比分为25∶23、25∶18、25∶21。
  面对历史性入围四强的四川队,解放军队打得积极主动,攻防俱佳;而超额完成任务的四川队敢打敢拼,仍然坚持打自己擅长的快攻。由于在强攻、发球、拦网等环节上都比对手强,所以解放军队每局优势都保持在3分以上。三局的比分分别为25∶21、25∶18、25∶21。
  四川队主教练胡进赛后说:“由于实力上的明显差距,我们今天打得有些急躁,接发球不好,网上不如对手,没能很好地打出防反与快攻特长,输球在意料之中。”
  在下午进行的5至8名争夺中,天津队3∶0击败浙江队,福建队3∶1战胜江苏队。这样,天津队将与福建队争夺第五名,浙江队与江苏队将在第七名争夺战中相逢。
  在台山,云南队3∶0轻取广东队,北京队在开平3∶0力克山东队。这样,9至12名座次已经排定,北京、山东、云南、广东分列9至12名。

第7版(国际·体育)

飞利浦足球网启动
  本报讯近日,作为中国足球事业全力推动者的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为广大球迷打造了一个新家——飞利浦足球网(www.football.philips.com.cn)。该网站栏目有“新闻直击”、“完全战事”、“贴身追踪”、“缤纷活动”等。球迷们将在此获得全方位的足球资讯。网站还设特色互动区“热点竞猜”、“烽火论坛”、“多媒体区”等。(讯文)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综述

尼加拉瓜
 欲凿运河连接两洋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刘宏
  一段时间以来,尼加拉瓜国内一直盛传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大运河计划。不久前,国家还出资10万美元聘请国际权威机构对有关计划作了可行性研究。为了不使运河计划受到大选和政府更迭的影响,尼加拉瓜朝野双方还特意成立了包括政府和目前的反对党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在内的国家运河委员会,负责具体筹划和运作有关运河的事宜。
  为什么尼加拉瓜需要两洋运河呢?众所周知,全世界85%—90%的货物贸易是通过海运进行的,而根据世界海运权威公司的预测,从现在至2010年,世界海上货物运输量将每年递增3.4%,同期集装箱的运输量将每年增长6.8%。然而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两条运河巴拿马运河和苏伊士运河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即运河航道狭窄,可通过货轮的吨位有限。以巴拿马运河为例,当前能够通过的最大货轮巴拿马型(一种专为过巴拿马运河而建造的货轮),其吨位仅为7.5万吨。正在设计中的后巴拿马型货轮虽然吨位可达15万吨,但需对现有运河的航道进行大规模的改造。在这种情况下所有大型或超大型的货轮都需绕道而行。尼加拉瓜的运河计划就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运河计划的设计者作过计算,以纽约—日本的货运航线为例,目前的大型和超大型货轮由于无法穿越巴拿马运河和苏伊士运河,行驶路线长度超过2.4万公里,耗时36天。如果通过未来的尼加拉瓜运河,其航程将缩短至1.7万公里,并可提前11天到达。
  尼加拉瓜的两洋运河计划共有三种方案:一是“干运河”,即用铁路将转运的货物从陆地的一端运到另一端;二是仅供驳船通过的小运河;三是可供货轮通过的大运河。目前第三种方案被认为可行性最大。大运河的具体设想是将尼境内数条天然河流连接起来,其最佳线路为:从大西洋进入埃斯孔迪多河,然后依次经米科河和欧亚特河进入尼加拉瓜湖,然后进入拉斯拉哈斯河,最后在布里托—拉维尔亨地段进入太平洋。设计中的尼加拉瓜运河长约300公里,其中船闸部分长420米,宽度和深度分别达60米和22米以上,足可通过吨位达30万吨的各式货轮和油轮。根据国家运河委员会的计划,修建运河的资金将主要来自国际和国内私人企业的投资,尼加拉瓜政府将持有运河企业30%—33%的股份。
  如果各种引资和准备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尼加拉瓜运河工程将于2004年动工,8年后运河可投入使用,全部工程投资需要150亿—160亿美元。虽然运河工程所需的投资巨大,但运河投入使用后的效益亦将十分可观。据测算,如果每年通过运河的货物以6.2亿吨计算,每吨收取6美元的过河费,则运河一年的运营收入可达37亿美元以上。而且工程一旦开工,可以创造至少4万个直接就业机会,对整个尼加拉瓜的经济将起巨大的推动作用。
  尼加拉瓜一直是传统的农牧业国家,农牧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然而由于工业不发达再加上经营管理不善,尼加拉瓜是中美洲乃至拉美最穷的国家之一。两洋运河计划的梦想如果得以实现,将为尼摆脱经济困境提供良机,对尼加拉瓜的未来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然而运河计划也将面对不利的因素,最主要的是来自巴拿马运河的竞争。尼加拉瓜与巴拿马同属中美洲国家,在距离如此近的范围内同时存在两条跨洋运河肯定避免不了激烈的竞争。相比之下,巴拿马运河已经运营了80多年,运河管理当局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况且巴拿马运河长仅80余公里,改造起来远比重新修建一条新运河便宜得多。这些因素是尼加拉瓜方面必须考虑的。
  (本报加拉加斯10月21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环球经纬

俄将建造小型漂浮式核电站
  俄罗斯联邦原子能部同俄堪察加州州政府日前达成了一项原则性协议,将在堪察加半岛某沿岸海域建造一座小型漂浮式核电站。在俄原子能部的指导下,俄原子电力热能制造国家康采恩负责组织小型漂浮式核电站的建造。小型漂浮式核电站具有不占陆地面积、投资少、成本回收快等特点。(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环球经纬

东亚经济将继续下滑
  本报讯世界银行17日指出,“9·11”事件将使东亚地区经济萧条的时间延长。世行预测,东亚发展中国家2001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从2000年的7.3%降低到4.6%,2002年将略有回升,达到5%左右。(罗春华)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关注非洲

刚果(金)有望实现和平
本报记者黄泽全
  近期来,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刚果(金)冲突出现缓和的迹象:负责监督外国军队撤离以及反政府武装缴械的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已经进驻;卷入这个国家冲突的外国军队已经撤离回国或者陆续后撤;有关解除反政府武装的谈判和国内政治对话会议进展顺利;冲突各方未发生严重违反停火协议事件等。这标志着刚果(金)和平进程迈进了一个新的重要阶段,为该国全面实现和平带来了希望。
  1998年8月2日,饱受战乱之苦的刚果(金)再度爆发内战,安哥拉、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卢旺达、乌干达等国家由于种种原因相继卷入,从而由一国内战演变成多国冲突,被人们称为“非洲的世界大战”,严重威胁着刚果(金)本国以及非洲大湖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旷日持久的内战使刚果(金)的民族经济受到了沉重打击:国家基础设施损失50亿美元,农牧业损失100亿美元,自然资源80%被吞噬,去年通货膨胀率达到了520%的天文数字;同时造成170万人死亡,100万人受伤,200万人沦为难民……大湖地区本来可以成为非洲最有发展潜力的地区,但因战争造成该地区50%以上的财政收入和8%的国民生产总值被用作军费开支,严重地阻碍了它的发展。因此,冲突不仅损害了刚果(金)自身的利益,也损害了整个大湖地区的利益。尤其是刚果(金)冲突与非洲大陆近几年来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政治一体化进程良好、经济形势保持增长势头的大环境相悖,给整个非洲的和平与稳定造成了不良影响。
  在南非、赞比亚、肯尼亚、博茨瓦纳等国以及联合国、国际社会的多方斡旋之下,刚果(金)冲突各方于1999年7月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签署了《卢萨卡停火协议》,但因各方积怨太深,分歧严重,协议没有得到认真履行。今年1月,刚果(金)总统卡比拉遇刺身亡,其子约瑟夫·卡比拉出任新总统后,多次表示愿意同所有政治和军事对手开展对话,化干戈为玉帛,消除敌意,实现和解,并开始与国内各政治派别就民族和解问题进行谈判,在非洲国家和联合国的支持下,重新启动和平进程。特别是今年2月22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刚果(金)和平进程会议上,与会的刚果(金)冲突各方代表均表示要为和平解决刚果(金)冲突问题做出努力,通过谈判实现国家的和平与稳定,卷入冲突的国家也在会上表示愿意撤离自己的军队,这为刚果(金)和平进程能够顺利展开铺平了道路。
  近两年多来,刚果(金)民众要求结束战争、实现和平的呼声日益高涨。约瑟夫政府上台后,审时度势,顺应民意,在实行民族和解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步伐。约瑟夫在今年1月26日发表总统就职演说时表示,他将致力于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捍卫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实现民族和解与国家统一,这充分表达了刚果(金)各族人民的心意。约瑟夫就任总统后不到一个星期,便开始他的法国、美国和联合国之行,相继会见了法国总统希拉克、美国总统布什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此外,他成功地实现了与对立国家卢旺达总统卡加梅的首次会晤。他一再强调,一旦乌干达和卢旺达两国军队从刚果撤军,就立即举行“自由和透明的”全国大选。与此同时,刚果(金)政府还撤消了向联合国提出的对卢旺达和布隆迪的指控。约瑟夫政府采取的这些富于积极意义的举措,无论国内反对派、反政府武装及其支持者乌干达和卢旺达,还是盟友津巴布韦、安哥拉和纳米比亚,均表示欢迎和支持。另外,约瑟夫表示要重新融入国际社会的讲话,立即得到了欧、美的回应和支持,美国总统布什甚至亲自写信向他表示慰问。目前,刚果(金)全国政治局势总体趋向平稳,外国投资开始进入,战后重建开始实施,社会秩序和市场供应正在逐渐恢复正常,受到了国内民众的赞扬。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由于刚果(金)内战有着深刻的历史因素和现实原因,它不仅涉及该国内部的政治、民族、宗教、地区等诸多矛盾,也关系到周边邻国的边境安全和切身利益,因此,解决刚果(金)问题仅靠一个国家的努力是难于实现的,需要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目前,刚果(金)和平进程出现的积极迹象,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要真正实现民族和解和国家稳定,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足协答谢各界支持
 袁伟民提醒保持冷静再接再厉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球协会主席袁伟民今天提醒足球界说,中国队冲击世界杯赛首次成功,是足球改革、社会各界支持、有利的分组形势和中国队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成绩面前要保持冷静,防止一好百好的现象出现,要坚定信心,找出问题,艰苦训练,争取在明年的世界杯决赛中打出好成绩。
  中国足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欢迎中国足球队和答谢社会各界招待会,500多名多年从事和支持足球运动的人士应邀出席。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在致辞中说:“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我们终于可以自豪地宣告:中国男子足球从此站起来了!”
  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向中国足球队运动员和教练员授予国家体育运动一级奖章。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张吉龙宣读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的贺电。中国足球队队长马明宇代表全队宣读了致全国球迷的公开信。早已将自己融入中国足球队这个集体之中的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说:“有家公司想安排一场中国队和荷兰队的友谊赛。我对他们说,很抱歉,中国队已经进入了世界杯赛,我们只跟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踢热身赛。”米卢重申,希望中国队能用不超过50年的时间成为世界冠军。

第7版(国际·体育)

大冶举办国际舞龙龙舟龙型风筝邀请赛
  本报湖北大冶10月21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青龙山下,红星湖畔,第三届中国国际舞龙龙舟龙型风筝邀请赛开幕式盛况令古老的大冶换上了一副新颜。
  舞龙、龙舟和龙型风筝都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体育项目。前两届“三龙”国际邀请赛先后在上海和深圳举办。参加今年比赛的有4支代表队400多名运动员,分别来自比利时、美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9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国内的10个省区市。比赛设龙舟直道竞速、舞龙自选套路和10种风筝类型。
  今天清晨,大冶城区内十几万男女老少从四面八方涌向开幕式现场,将宽阔的红星湖湖面围定,翘首等待他们从来没有亲睹过的壮观场面。随着2001只和平鸽展翅飞翔,滑翔伞在空中张开彩翼,摩托艇在水上编队巡游,让充满节日欢乐的人们大饱眼福。
  比赛由中国龙狮运动协会、中国龙舟协会和中国风筝协会主办。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足球将士与球迷联欢
期待明年世界杯走得更远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今天下午,北京电视台西餐厅成为欢乐的激情海洋,“让我们为你骄傲——中国之队庆祝晚会”在此举行。
  下午2点半,身着鲜红色西装的中国足球队成员一进入会场,就被锣鼓声、掌声、欢呼声所包围。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以及北京、香港、广东等地的500多名球迷,给予他们最热烈的欢迎。
  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感谢中国足球队全体将士们实现了中国足球界几十年的梦想。
  主教练米卢也禁不住激动,哽咽着说:“中国队的小伙子们打得非常出色,这是全中国人民支持中国队的结果。希望球迷们继续支持中国队。”
  中国队教练组成员沈祥福、主力球员郝海东、李玮峰、马明宇、安琦、孙继海等球员也在联欢活动上畅谈自己在十强赛中的体会。队长马明宇说,中国队将士们会更加努力地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最后,中国队队员们都表示有信心在明年世界杯上走得更远。(汪涌肖良志)

第7版(国际·体育)

全国网球俱乐部联赛
北京天鸿队蝉联冠军
  据新华社天津电(记者曾志坚)二○○一年全国网球俱乐部联赛十月二十一日在天津网球中心落下战幕,北京天鸿队击败天津星运队蝉联了冠军。
  今年的冠军由主客场两轮比赛决出。上周六与周日在北京进行的首轮五场比赛中,北京队主场以三比二领先于天津队。
  在二十日与二十一日进行的第二轮较量中,天津队凭借主场优势,还以颜色,也取得了三比二的战绩。虽然双方总成绩打成了五比五,但北京队由于小分占优而最终胜出,夺得了冠军。

第7版(国际·体育)

十月二十二日,在中国足球彩票首发式上,中国足球队马明宇(中)和祁宏(左)为来宾表演别开生面的网式足球。本报记者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