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扫描

又见“绿条子”农民取款难
 竹溪县一些邮政所卡压汇款单
  最近,笔者对湖北竹溪县几个乡镇邮政所邮政汇款兑付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曾一度消失的“绿条子”现象又重新抬头,农民手持汇款单取款困难。
  调查显示,新洲、兵营两个乡镇兑付情况较差,群众反映强烈。农民取款时乡邮政所总说没钱,并强迫农民将钱存在邮政所,急需用钱的农民也要跑上四五次,甚至十几次才能取到钱。如村民柯某7月16日收到汇款单,他家距乡邮政所7.5公里,跑了3次至8月24日仍未取到钱。柯某这样的经历在当地绝非个别,该县农民手持汇款单一两个月兑不来现金已是常事儿。因此,有些农民上缴税费开始以汇款单来抵充。
  乡镇金融机构也遇到类似情况。因农业银行、储蓄所、信用社与当地农民关系密切,很多人外出务工挣钱后便直接汇给乡镇信用社,而当其工作人员持汇款单兑付时,邮政所一般都要求办理邮政储蓄存款账户,先把钱存在那里,每月25日后才能通过转账划给银行或信用社,否则拒绝兑付。这样,一个基层信用社平均每月要被强制转存6至7万元。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现金调运难。作为贫困山区,竹溪县每年有大量人员外出务工,汇款票据进出量大。全县15个乡镇邮政所的现金都由县邮政局调运,且大部分乡镇距县城较远,山路崎岖,县邮政局每周送一次款,且现金数量有限,客观上造成了农民取款难。另一方面,一些乡镇邮政所为完成邮政储蓄存款任务,强制客户汇转储蓄。据了解,邮政部门每年都给职工下达储蓄存款任务,并与工资、奖金挂钩。因此,邮政职工为完成任务,千方百计卡、压汇款单,强迫群众转存。
  呼吁邮政部门加大监督力度,增强服务意识,对拒绝兑付、强制转存的违规行为从严查处,确保农民的利益不受损害,杜绝“绿条子”现象。
  中国人民银行竹溪县支行张立东周恒庆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四川广元市朝天区
读者假日看报难
  地处偏远贫困山区的四川广元市朝天区,正常情况下,区内读者只能看到前一天的省市报纸、前两天的国家级报纸,周六、周日的报纸周一才能看到。广大农村读者只能看到半个月前的“日报”。“五一”、“十一”、“春节”放长假,读者七天看不到一张报纸,上班的第一天邮局才将一周的报纸一起送来,新闻成了明日黄花。读者呼吁,报刊投递部门应克服困难,为读者着想,按时投递报刊。
四川广元市朝天区以工代赈办公室 李林军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甘肃靖远县
 小化肥厂乱排污
  甘肃靖远第一发电公司是国家“七五”重点建设项目,现为甘肃省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位于靖远县银三角经济开发区北侧。曾几何时,电厂附近山峦寂静,空气清新,但近年来一下子冒出好几家化肥厂,近的距电厂仅有一路之隔,远的也不过千米。如福圣磷肥厂被环保部门勒令关停后,没过多久又开工生产;靖东磷肥厂则白天停工,晚上生产。这些化肥厂条件简陋,设备落后,生产时冒出的滚滚烟尘飘洒在电厂厂区和职工住宅区,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刺鼻的气味,不仅对电厂设备构成威胁,也损害了职工的身体健康。
  甘肃白银市靖远第一发电公司群声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专题调查

“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
  ——浙江诸暨市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的调查
本报记者龚金星
  编者按:非公有制企业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在经济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由于一些业主法制意识淡薄,职工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在部分非公有制企业里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时有发生: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任意辞退职工;劳动报酬低,拖欠工资;劳动时间长,强度大;设备陈旧,职工安全无保障;甚至任意打骂、体罚、搜身等等,严重侵害了职工的人身权利,也影响了非公有制企业自身的发展。
  诸暨市提出了“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口号,并努力付诸实施,有效地解决了在非公有制企业里存在的通病,让来自五湖四海的职工有了一个温馨的“家”,确保非公有制企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他们的经验值得提倡。
  在记者的印象里,私营企业的职工因为没有“铁饭碗”,流动性强,连续3年以上工龄的“老工人”不多见。但在浙江新兴针织有限公司,我却发现这里的职工大多是有七八年工龄的“老工人”,而且他们都来自外省。问他们为何不离开?他们说:“因为这里有我们的家。”他们所说的“家”就是工会。新兴针织有限公司工会成立于1996年,会员已从当初的33人发展到今天的330多人,占职工总数的80%以上。
  在诸暨,像新兴针织有限公司这样的私营企业有1523家,目前已全部建立了工会,在近10万职工中有8万多人入会,入会率为88.2%。市委书记王国伟告诉记者:“去年,非公有制经济占了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0%。为确保非公有制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前两年我们提出了‘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口号,并以此作为工作重点。如今,工会建设已成为我们工作中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
  在发展中顺势而为
  1991年,浙江中义集团总经理应军毅来到诸暨市总工会,提出了建立工会组织的要求。当时,诸暨市还没有在私营企业建立工会组织的先例。市总工会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并在当年10月帮助中义集团建立了诸暨市第一家私营企业工会组织。有人对应军毅的所为不理解,劝说道:“你是私人企业,万事一人说了算,建立工会,多个组织多个头,何苦自找麻烦。”应军毅讲述了他的理由,中义集团虽是私营企业,但已跳出家庭模式,如果不推行民主化管理,不与现代企业制度接轨,就难以获得大发展,工会在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正如应军毅所言,中义集团工会成立后,在公司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工会开展的技术比武、营销重点辩论赛、合理化建议等活动,不仅提高了职工队伍的素质,而且推动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如在工会组织的“我为中义献一计”的活动中,全体员工踊跃参加,人均献策2条多,仅是员工姚伟永的一条建议,经采纳实施后就为公司赢得了100多万元的利润。去年,中义集团工会被评为“全国先进职工之家”。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私营企业主一开始都有应军毅这样的眼光和认识。来自诸暨市总工会的调查表明,起初一些私营企业在对待组建工会的问题上,存在着几种不良倾向:第一种是不愿组建,认为多顶帽子多笔开销;第二种是同意组建,但工会主席由私营企业主或拥有雇主地位的管理者兼任;第三种是有组织无活动,有组织无经费;第四种是认为工会开展的维护职工权益的活动,是同企业主对着干。
  针对这些问题,市委、市政府和市总工会首先从工会建设的自身寻找原因:一些工会组织的活动缺少亲和力和维权缺乏权威性,以致企业主和职工对工会有偏见。为使工会工作能跟上非公有制企业快速发展的步伐,诸暨市把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工作纳入了党建工作的总体布局,并不断加大工作力度。
  有作为才会有地位
  “工会建与不建大不一样!”浙江李字集团副总经理陈培良谈起工会工作时感慨地说。在诸暨的私营企业管理者中,这句话颇具代表性。陈培良算了一笔账:“去年集团有职工3000多人,今年只有2300多人。人员减少了,同期日产量反而有所增加。今年头5个月,集团完成产值3.75亿元,实缴税金1945万元,均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陈培良说,这其中,工会在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李字集团一位来自安徽的职工对记者说,工会不仅关心我们的业余生活,而且注重解决我们的实际困难,使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情。李字集团工会建立后做的最见成效的工作,是加大了民主管理的力度,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不定期召开集体协商会议,参与企业的重大决策。工会还在厂区设立厂务公开意见箱,及时收集职工的意见、建议。陈培良说,工会建立后,职工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好了,职工的心声得到了传递,大家心顺、气顺,工作的劲头更大了。
  因为有作为而赢得了自己应有的地位,李字集团工会仅是诸暨市众多私营企业工会的一例。海魄服饰有限公司工会开办职工文化学校,把企业办成了既出效益又育人才的课堂;步森集团工会把企业营造成职工温馨的家园……
  分类指导 方法创新
  非公有制企业规模的大小,发展速度的快慢,经营效益的高低,都体现在对工会建设的认识和态度上。如何走出一条建立工会的创新方法,无疑是摆在诸暨市的决策者面前的一道难题。他们没有回避问题,没有绕开困难,而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找到了一条创新的建设工会的方法。这就是,在私营企业工会建设中,既要吸收国有、集体企业工会的套路和办法,又要结合实际,创造出一些成功的做法和经验。
  针对私营企业情况各异、基础不同的实际,诸暨市总工会派出了5个督导指导组到各乡镇进行分类指导,督促检查,帮助乡镇干部端正思想认识,理清私营企业的劳资现状,说明严格依法抓好私营企业工会建设的重大意义。与此同时,他们确定了100家工会规范化建设企业为示范点,适时召开示范点工作经验交流会,达到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效果。在创建工会的思路上,由原来“成熟一家,发展一家”,转变为“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组织”和“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在创建工会的方法上,25人以上的企业单独建立,25人以下的企业采用建立联合工会、行业工会、街道工会等多种灵活方式;在工会干部的配备上,党团工交叉兼职,职工在200人以上的企业配专职工会干部,不允许业主的直系亲属担任工会主席。
  思路对头了,工作到位了,成效自然就会显著。“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这一句口号在诸暨就是这样成为现实的。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聚焦

昔日街头耍猴
如今护猴回家
  过去,在河南一些城镇乡村的大街小巷,经常看到有人牵着猴子卖艺,如果猴子不听话,主人就会采取各种手段体罚猴子。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保护动物意识的加强,很少看到耍猴的场面了。许多单位和个人都尽其所能保护动物,放猴子回归大自然,使它们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不久前记者在河南神农坛山脉看到大批的太行猕猴,在山涧树林攀上爬下,吃着人们送来的“美味”,好不自在。
  上图:前几年河南街头耍猴场面。
  下图:猴子回归大自然后的嬉戏图。
《洛阳日报》高山岳摄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来自基层

河南新安县
 为移民插上致富翅膀
  河南新安县地处豫西丘陵山区,是黄河小浪底水库重点淹没区,淹没面积8..7平方公里,涉及6个乡(镇)59个行政村59534人。近年来,新安县委、县政府加大对全县15个移民新村经济发展的扶持力度,帮助农民发展致富项目,取得良好效果。
  打好农业基础,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县移民办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移民新村,对坡岭旱地进行全面规划,平整土地3135亩,建提灌站7个,打生产用水井12眼,发展水浇地面积2280亩。他们还为15个移民新村架设了电线,改善了移民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
  加强科技培训,提高脱贫致富能力。为进一步提高移民群众的科技水平,县移民办联系洛阳有关院校及市、县科技部门专家组成科技队伍,到各移民新村对移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截至目前,该县已为全县15个移民新村培养种植、养殖、加工等各类技术人员400多名。大部分移民群众通过学习,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并根据各自的经济状况搞起了多种经营项目。
  根据市场需要,发展村办企业。为安置移民新村剩余劳动力,发展集体经济,县、乡有关部门根据市场需要以及移民村的地理位置、自然优势,帮助部分移民村办起了投资少、见效快的项目。如塔地移民村投资兴建的新安金辉包装彩印公司年产值达到800万元,利税160万元,为该村经济腾飞奠定了基础。大章移民村投资350万元兴建了永基畜牧养殖场,达到年产出栏生猪逾万头的生产规模。该村还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带动了该村周围数百户移民脱贫致富。
河南新安县委宣传部丁向阳王学新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贵州织金县城关一小师生
 提心吊胆过校门
  贵州织金县城关第一小学位于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的文庙旧址。校门内有“路义”、“礼门”两个黑色大理石雕塑嵌斗牌坊门。由于年久失修,“路义”牌坊的下横梁断为两截,“礼门”牌坊的下横梁断为三截,随时都有垮塌的危险,给师生的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尤其是“礼门”,是该校两千多师生进出校门的必经之地,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呼吁当地政府尽快采取安全防范措施,修复这两处县级文物或进行保护性搬迁,以保障师生和过往行人的安全。
贵州织金县粮食局刘厚禄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陕西榆林、靖边等市县
 站卡罚款不开票
  陕西榆林市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所辖靖边、定边、横山三县是石油开采区。今年以来,当地政府在三○七国道设立多处石油物资检查站,对违规车辆进行处罚。靖边县工商局在油区通往县城的五十四公里国道上设立六个站卡,这些站卡对每辆违规车辆罚款两百元至五百元,不开收据;榆林市石油稽查站则对每辆违规车处罚五千元,也不开收据。
陕西靖边县青阳岔镇王志强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记者观察

同样贷款种菇结果为啥不同
  ——河北万全县部分村发展大棚种菇情况的调查
本报记者马国英
  去年,河北省万全县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号召农民本着自愿的原则建温室大棚,种植食用菌双孢菇。一些农民认为这是发家致富的好门路,以家产做抵押申请了扶贫贷款。首批扶贫贷款到位一年后,记者走访了几个村。
  在毗邻县城的西红庙村,记者看到在近200亩的大棚规划区内,仅建起26个大棚。大棚旁边约60亩耕地上有三个巨大的废土堆,今年已经无法耕种。余下的近百亩耕地种着玉米和向日葵。村民李老汉说,这是村里以每亩200元的价钱从原承包农户手中调整出来的,现在由村组干部种着,每亩只交二三十元农业税费,村集体需倒贴一百七八十元。李老汉对耕地闲置撂荒很气愤,对那些大棚意见更大。他说,那本该是村民个人的,现在却成了村干部的摇钱树!
  原来,去年5月西红庙村40多户农民用房产证做抵押向农业银行申请扶贫贷款,建设种菇大棚,共计贷款37万元。扶贫贷款到位后,村干部决定由村里统一建大棚。村里调出近200亩耕地,计划在三年内集中建设200个大棚,到现在只建起26个。村里没有把建成的大棚交给贷款户,而是以每棚每年2000元的价格让贷款户或其他村民承包,贷款户很有意见,一致予以拒绝。9名村干部见没人承包,便每人向村里交纳2000元,合伙经营起了大棚。现在大棚已经开始出菇,上市销售,每棚预计可收入五六千元。村民纷纷议论,让我们承包每个大棚2000元,村干部每人出2000元却把20个大棚包到了手。他们赚了钱,我们的房产证却还在银行押着呢!
  在靠山的上保寺村,记者看到的则是另一番景象:300亩的基地里,大棚一层层一排排,颇为壮观,农户正忙着采摘成菇,北京、山东等地的客商把车开到地边收购,场面十分红火。这个村现在已经建起蘑菇种植大棚260多个,共有115户农民种植,年收入可达140多万元。
  上保寺与西红庙两村农户的扶贫贷款是同时用房产证抵押申请办理、同时到位并由村集体统一规划使用的,整个过程并无两样,结果为啥不同呢?
  论自然条件,上保寺村比西红庙村要差得多,全部是坡梁山地,并且是“沙沙土”,十分贫瘠,村集体经济困难。但新当选的村民委员会主任孙汉英是个有经济头脑的人。去年5月初,万全县刚提出调整种植结构、发展大棚双孢菇的设想,扶贫贷款手续还没有办,孙汉英就和其他村干部东拼西借了10万元,开工建大棚。大棚建起来了,孙汉英又四处奔波购买种植双孢菇所需的生产资料。6月份,他在购料途中因车祸右臂骨折,仅在医院住了6天,胳膊上打着钢板穿着钢针就回到工地上。
  与上保寺村市场嗅觉敏锐、行动早不同,西红庙村等办好贷款手续,准备动工时,霜冻已经来临,只好等待来年。
  两村在动员群众上的做法也不一样。在协助县、镇政府到北京、上海等地开拓市场的同时,孙汉英和村干部走访老党员、老干部和一些有经济头脑的村民,征求意见,传达信息,挨门逐户动员,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去年就有62户贷款农民经营了65个大棚,当年见了效益,平均每棚产值7000元。今年又建起201个大棚,新增经营户115户。西红庙村的一些村民对记者说,这种蘑菇我们见都没见过,村里也没开村民会议,干部在喇叭里喊、海报上说让我们种,我们一没技术,二没家底,这钱想赚也不敢赚。
  两村最大的不同是在处理集体与农户利益关系上。西红庙村用村民个人贷款建的大棚,竟成了村集体的。村民在大棚里种菇,每棚每年要交给村里2000元承包费,加上200元占地费以及种菇材料、水电、人工等费用,算下来要三四千元,几乎无利可图。上保寺村村干部自己垫钱建起大棚再分给贷款户,每个大棚除了材料、水电等成本,只需负担150元占地费。
  下营屯村又是一种情形。这个村贷款40多万元扶贫资金,计划建设60多个大棚。在贷款到位后,村干部经不住贷款户再三要求,把原先由村集体统一规划建设中的大棚和贷款全部分到贷款户手中。结果钱到手后,一些贷款户就停工把钱挪作他用了。现在下营屯只有30多个大棚在种菜种菇,其余的都还是半截子墙,立在大棚规划区里。
  万全县扶贫办公室主任刘海元介绍,扶贫贷款的申请和使用实行“以户承贷”,也就是贷款由农户申请,同时必须保证贷款的效益落实到农户。集体统一规划使用贷款资金在法律和政策上并没有明确的依据,但在实践探索中是可行的。拿发展大棚种植来说,集体统一规划建设的大棚应保证分给贷款的农户,出租承包、收取承包费的做法是不允许的。
  编后:同样贷款建大棚种蘑菇,结果却截然不同,问题不在贷款本身,而在贷款之外。不同结果的背后是干部不同的工作作风,是干部是否真心实意为村民着想,是干部是否切实尊重和维护村民利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指出:“密切联系群众,最重要的是要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各级干部要认真贯彻决定要求,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让造福群众的好事给群众带来实惠。

第11版(社会观察)
专栏:实话实说

一任褒贬看退时
吉林长春市田柏若
  一位老首长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回到曾经工作过的单位,受到原单位干部、战士、职工、家属们的真诚欢迎,大家还像以前那样尊敬他,爱戴他。人们之所以对这位已不在“台上”的老领导如此热情,是因为这位领导在位时,不但水平高,而且为人公道正派,为群众做了许多实事。
  然而,生活中我们也发现,有的领导干部在离开领导岗位后却遭到了周围同志的否定。更有甚者,有的刚刚退下便开始有群众揭发他们的问题,正是“一日得失看黄昏,一生成败看晚节,一任褒贬看退时”。
  说“一任褒贬看退时”,是因为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在位时大都掌握提拔使用干部、支配钱物、批评表扬等方面的权力。许多干部和群众慑于此,有时领导说错了话,办错了事,甚至存在腐败行为,也不太敢去指出。尤其是个别领导干部,自恃有权,惟我独尊,自以为是,听到不同意见就火冒三丈,甚至对提意见者打击报复。对这样的领导干部,久而久之就很少有人对他讲真话、提意见了。这样一来,上下变成了一种声音,领导指东,大家便不敢向西。更有心术不正之人,表面讨好领导,把领导的错误决策也奉承为正确指示,使领导飘飘然、昏昏然。这样的领导,看上去挺有权威,在单位“令行禁止”,单位内风平浪静,一团和气,实际上潜伏着危机,待领导从岗位上退下来后,人们才敢把真实的看法和想法表达出来,这才是对领导的真正评价。
  正反两方面的事例向人们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即领导干部在位时,就应时时检点自己的行为,多想想一旦离任,周围同志、广大群众对你真实而权威的评价;想想你在位时,人们对你的信任、拥戴有无水分、有多少水分。若想在离任后仍然得到人们的赞许和拥戴,领导干部在上任伊始,就该有自知之明,“风物长宜放眼量”,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和群众打成一片,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