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亲切会见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工作人员代表
  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为会议成功举行作出贡献的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各个方面的全体同志表示感谢!向广大上海市民表示感谢!
  本报上海10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陈毛弟、本报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及夫人王冶坪今天上午在上海亲切会见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工作人员代表。江泽民高度赞赏会议全体工作人员不辱使命,全力以赴,充分发扬大力协同的团队精神,圆满、安全、出色地完成了会议的各项任务,赢得各方称赞,为祖国增添了荣誉。
  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昨天圆满结束。今天上午9时,江泽民主席及夫人王冶坪,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及夫人周寒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罗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等陪同下,来到工作人员中间,与大家亲切握手,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江泽民说,这次在上海举行的APEC会议,是我国在新世纪初主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型国际会议,意义重大,举世瞩目。从中央有关部门到上海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都高度重视这次会议的举行。各有关方面从两年前就开始工作,精心筹划,大力协同,未雨绸缪,千锤百炼,保证了会议的成功举行。这次会议的举办工作,得到了与会各成员领导人和国际舆论的一致好评,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凝聚着全体工作人员的聪明才智、献身精神和不辞辛苦的工作。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通过你们,向为这次会议成功举行付出辛勤劳动的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各个方面的同志致以诚挚的慰问!
  江泽民强调,这次会议的成功举行充分说明,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党、全国上下统一思想,大力协同,就一定能够做好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这次会议的组织工作十分繁重,参加的部门、方面、单位十分众多,大家团结一致,各司其职,形成合力,保证了会议组织工作的顺利进行。这中间涌现了许许多多无名英雄和可歌可泣的事迹。
  2001年APEC会议有一系列大型会议和活动,其中在上海举办的和涉及上海的有11项,特别是10月20日、21日举行的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整个2001年APEC会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江泽民高度评价上海为这次会议所做的工作,他说,为完成中央交给的任务,作为会议主办地的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各部门进行了富有创造性的工作,为开好这次会议提供了优良的条件。江泽民高度赞扬上海市民具有主人翁责任感,对他们为会议的成功举行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为了开好这次会议,上海市民积极贡献力量,“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的口号深入人心,广大市民识大体、顾大局,全力支持APEC会议的召开。
  江泽民表示,作为东道主,我们还举办了与APEC有关的20多次会议和活动,如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贸易部长会议、财政部长会议等。在这些活动中,北京市、天津市、广东深圳市、山东烟台市、辽宁大连市、江苏苏州市、福建厦门市等都做了很多工作。
  江泽民对这次会议的安全保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参加会议安全保卫工作的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和其他部门有关人员,忠于职守,精心部署,严密组织,确保了会议的安全进行。
  江泽民指出,这次会议的成功举行充分说明,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民族凝聚力和国际地位、国际影响有了很大的提高。这次会议是在“9·11”事件后世界局势受到很大影响的情况下举行的,这是很不容易的。这次会议的成功举行还充分说明,办任何事情,做任何工作,一必须要有精益求精的认真态度,二必须要有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他希望大家再接再厉,认真总结这次会议工作的成功经验,在各项工作中加以借鉴贯彻,进一步推进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有关部门负责人王刚、唐家璇、石广生,上海市有关负责同志徐匡迪、陈铁迪、王力平,以及中宣部、外交部、公安部、安全部、民航总局、中国贸促会和武警总部等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实践“三个代表”切实转变作风
 沈阳全力解决群众生活难题
  本报沈阳10月22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沈阳市委、市政府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实践“三个代表”,以排忧解难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目前沈阳市委、市政府通过调查研究确定的首先要重点解决的10个问题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长期困扰百姓生活的实际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
  沈阳市民对煤气拖期开栓问题反映十分强烈。为了使全部住户明年都能用上煤气,沈阳煤气总公司在资金不到位、企业负担重的困难条件下昼夜施工,目前已为2.6万个住户下达了煤气开栓票,预计到10月底可以让6万户居民用上煤气。另外,沈阳煤气总公司还抽换改造燃气管网线40公里,通过开发新气源为城市每日增加8万立方米的天然气供应。
  供水紧张长期困扰着沈阳市民,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年保证90%以上居民的高峰时段供水,余下的10%明年内解决。沈阳市自来水公司通过低压区改造解决了沈河和皇姑两个区1万多户居民吃水难问题,随后又多方筹集上亿元资金改造100公里供水管网,消灭市区无水楼,目前该公司已经接收社会自管泵站150个,计划到年底前总共接收改造658个单体泵站。与此同时,沈阳市还在供暖、住宅小区环境整治、公交、绿化、街路改造、建水洗厕所、城市照明、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方面为老百姓办实事。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举行
  李鹏主持审议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等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二日讯记者傅旭、徐运平、石国胜报道:今天上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李鹏委员长主持。会议审议了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等。
  今天上午会议的主要议程有: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昂然、胡光宝、张绪武、乔晓阳分别作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商标法修正案草案、职业病防治法草案、海域使用管理法草案、工会法修正案草案等五个法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乔晓阳分别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的议案作说明;听取审议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重庆市人大换届选举时间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姚振炎作全国人大财经委关于提请审议政府采购法草案的议案的说明;受国务院委托,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作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的议案的说明;受国务院委托,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分别作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加入制止恐怖主义爆炸的国际公约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批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的议案等三个议案的说明;受国务院委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分别作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劳动行政管理公约的议案、建筑业安全卫生公约的议案的说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群众眼中的汪洋湖
新华社记者张严平齐海山本报记者单向前
  汪洋湖这个典型,是“三讲”教育“讲”出来的。
  1999年,吉林省水利厅党组开展“三讲”教育期间,对厅长汪洋湖,干部群众非但没有提意见,反而联名上书巡视组:“这样的厅长应该表彰。”汪洋湖知道后,冲大家吼道:“汪洋湖要是没缺点,汪洋湖就不是人。”
  是啊,是人,就总该有缺点吧?采访过程中,我们也一直想找寻汪洋湖身上的缺憾。但我们发现: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有人说,老汪,工作抓得太细。汪洋湖说:“只抓原则性工作的领导,我干不了。”
  1994年初,吉林省水利厅领导之间分工做了调整,汪洋湖开始分管水政。汪洋湖参加的第一个会议是全省水行政执法试点工作会议,会议快要结束开始起草纪要时,他对工作人员说:“我要参与纪要的起草。”同志们很吃惊,说:“这事情不用分管副厅长亲自参加。”他说:“只有参与这种具体的工作,我才能够了解水政的实际情况,把握规律性的东西,你们别嫌烦。”这个纪要,从整体行文到标点符号,从专业术语到统计数字,汪洋湖都细心琢磨,认真研读。就连长期起草纪要的同志都出了一身汗,事后说:“老汪,不好‘糊弄’。”
  1998年抗洪期间,镇赉县伸腿岗子有一段堤防出现重大险情。是加固堤坝,还是分洪?专家说,看完实际情况再定。汪洋湖说:“我去现场看情况。”省防汛办的同志说:“太危险,我们去看,回来向你汇报。”汪洋湖斩钉截铁地说:“我是防汛副总指挥、水利厅厅长,不掌握第一手资料怎么行?”当时天已经漆黑,大风连同雨水,吹得人睁不开眼睛。在一片劝阻声中,汪洋湖乘坐的小艇朝着茫茫的水面出发了。这100多公里的行程,整整走了13个小时。一路上,他们测流速,察灾情。返回时,已是深夜时分。他们带回的数据,为正确决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水利厅,汪洋湖除了主持全面工作之外,资金开支审批是他直接分管的工作之一。近几年来,吉林省水利厅每年经手资金都在20亿元以上,但只要是10万元以上的资金安排,他都记在一个专用的小本子上,一笔一笔去督查。对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他都要亲自调查、审批。别人问:“这样做是不是太揽权?”汪洋湖说:“作为领导,我这一支笔,出了错,杀头也负责。”
  到水利厅工作前,汪洋湖一直从事党务工作。正是凭着这种不厌其烦、具体深入的工作作风,在短短几年内,一个水利专业的门外汉,成为了一位全省防汛抗旱、水产养殖、水土保持、农田水利建设、水利计划财务等方面的专家。
  “作为一把手,没有微观掌握,哪来宏观调控?”“作为领导干部,人民给予的权力,就要用起来;应负的责任,就要担起来!”这就是汪洋湖对自己“缺点”的辩解。
  有人说,老汪,批评人太不讲情面。汪洋湖说:“我这辈子,为工作,从来不怕得罪人。”
  水利厅直属单位的一位负责人,工作懒散,作风霸道。单位职工集体联名将情况反映到水利厅。这位同志资历老,任职时间也比较长。怎么办?“难题”摆在了新任厅长的汪洋湖面前。
  “组织人,去调查。”汪洋湖没有一丝的犹豫。调查结果,情况属实。这时,当事人一方面找汪洋湖哭闹,讲各种客观理由,另一方面托多方关系来说情,施加压力。汪洋湖对他说:“作为单位负责人,你既没有工作能力,又不受群众拥护。再干下去,只会给共产党丢人。”在他的提议下,厅党组免去了这位负责人的职务,降级使用。
  老上级来“走后门”要工程,他好言劝回。
  老同事想凭“面子”多批点工程费用,他坦诚拒绝。
  对别人的议论,汪洋湖说:“如果搞好人际关系是要拿原则做交换,以损害群众的利益为代价,我宁愿得罪人。”
  公生明,廉生威。汪洋湖凭借着自身的一身正气,在公与私、是与非的面前,喊出了“向我看齐”的口号。也正是这一身正气,才带出了水利厅团结向上、奋发有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队伍,一个连续六年获得省级先进称号的好班子。
  有人说,老汪,“土老冒”一个,不会享乐。汪洋湖说:“读书是我最大的享乐,学习是我毕生不能完成的任务。”
  汪洋湖的书房是一般人进不去的,甚至包括他的老伴。
  这里是他心灵的驿站,是他思想展翅翱翔的自由王国。十几平米的小屋内,装载着他们家最值钱的东西——书:精装的、简装的,理论的、专业的,历史的、文学的,还有报纸、杂志,摘抄卡片、读书笔记……除了铺在地板上的褥子,几乎没有可以下脚的地方。
  从政几十年,汪洋湖先后分管过干部人事、宣传教育、工青妇、公检法、农林水等方面工作。单位的更迭、分工的变化,学习成了他的第一需要,同时,读书也改变了他的生活习惯。
  在汪洋湖的时间安排表上,没有请客吃饭的时间,没有走亲访友的时间,没有迎来送往、联络感情的时间。每天下班回家,不管工作多忙多累,吃完饭他就把自己关进书房内,看得困了,就在地板的褥子上合书而卧。
  汪洋湖说:“我最自私的莫过于把业余时间留给自己,静下心来学习。”
  对于请客吃饭,汪洋湖说:“大吃大喝是没皮没脸的事情。请吃饭可以,我自己掏钱。”
  对于走亲访友,迎来送往,汪洋湖说:“我所结交的朋友,都能够真正敞开心扉说真话。但我们都是平淡之交,都不是吃喝出来的。我自己不会热情,别人太热情了,我也受不了。”
  对于生活的清贫,汪洋湖说:“我不就是现代化程度低了一点吗?但这要看和谁比,和普通工人、农民比,我就好得多。”
  几十年的学习习惯磨练了他的意志,陶冶了他的情操。谈起这一点,同事们很形象地说:“老汪参加两项全国性比赛,绝对可以拿到名次。第一是读报,第二是吃方便面。”
  在吉林,在白山,松花江畔,长白山麓,踏访汪洋湖同志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我们所能采访到的人,所能听到的事,是有限的。但对于一个思想境界已经达到将党的宗旨转化为自觉行动、将人民群众利益视为最高追求的人,一个致力于品格不断完善、修养不断提高的人,赘述太多的“琐事”似乎是多余的。
  “汪洋湖,不用盖棺定论!”
  “我们早就等着这一天,给他说句话,讲一讲他的事。”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关东大地上父老乡亲们这些饱含热泪的滚烫话语,正是对汪洋湖最高的奖赏!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津巴布韦议长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罗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津巴布韦议会议长埃默森·姆南加古瓦一行时说,中国全国人大愿意进一步加强与津巴布韦议会之间的交往与合作。
  李鹏首先对姆南加古瓦议长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津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建交21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高层往来频繁,在政治、经济、文教等各个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两国人民都热爱和追求和平,致力于经济发展。我们愿与津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两国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津巴布韦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在国际事务中给予中国宝贵支持,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李鹏说,多年前他曾访问过津巴布韦,津巴布韦友好的人民、美丽的风光和丰富的资源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作为津巴布韦人民的真诚朋友,中国始终关注津巴布韦的发展,并对津巴布韦独立以来在促进民族和解、发展经济方面取得的可喜成就感到高兴。他强调,每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都有权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政策。中国的经验也证明,一个国家取得独立后,发展经济即成为国家的中心任务。
  我们相信,在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的团结努力下,津巴布韦一定能够重新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
  李鹏说,加强议会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对积极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中国全国人大和津巴布韦议会之间一直保持着友好往来,为推动中津关系的稳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姆南加古瓦对李鹏的会见和中方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40年前他曾访问中国,40年间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津巴布韦十分珍惜与中国的友谊。这种友谊可以追溯到津巴布韦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年代。津巴布韦人民不会忘记中国人民给予的物质和道义支持。津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充分证明津中友谊基础牢固。在国际事务中,津中目标一致,都在为建立新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而努力,合作前景广阔。津巴布韦议会愿与中国人大加强合作,为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作出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于振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出席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海外华人专家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黄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出席第五届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的海外华人专家。
  朱镕基代表中国政府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并对第五届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朱镕基说,科技发展水平、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愈来愈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人才和智力必将在未来的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综合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在科技人才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中国目前最缺乏的不是资金,而是高新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特别是高科技和现代管理人才。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国将向包括海外华人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才敞开大门。
  他说:我们真诚地欢迎海外的炎黄子孙以各种方式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服务。
  他对各位专家说: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已经成功地举办了五届。这次你们深入到八大产业领域的25家企业考察、交流,对中国企业的发展状况有了更深了解。你们围绕产业发展前景、技术创新等题目开展研讨,会议开得很热烈、很深入、很成功。在国外工作、生活的华人专家们,是振兴中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一支重要力量,欢迎你们以各种方式到祖国来发挥才干。
  本届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由国家经贸委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举办。

第1版(要闻)

智利总统抵京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傅双琪)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智利总统里卡多·拉戈斯·埃斯科瓦尔在出席上海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于今天下午从上海飞抵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
  拉戈斯抵达机场后直接前往中智示范农场参观。

第1版(要闻)

杨静仁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京举行
  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等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作最后悼别
  杨静仁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以后,江泽民李鹏朱镕基尉健行等前往医院看望或以各种形式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统一战线和民族工作卓越的领导人,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六、七、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同志遗体送别仪式,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杨静仁同志因病于2001年10月19日7时3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今天上午,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庄严肃穆,“沉痛悼念杨静仁同志”的横幅下悬挂着杨静仁同志的遗像。杨静仁同志的遗体安放在鲜花翠柏丛中,上面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
  上午9时,在低回的哀乐声中,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吴仪、铁木尔·达瓦买提、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任建新、宋健、钱正英、赵南起、白立忱、经叔平和马文瑞、杨白冰、王汉斌、陈慕华、孙起孟、李锡铭、王丙乾、洪学智、邓力群等同志缓步来到杨静仁同志遗体前肃立默哀,向这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出毕生精力的革命家三鞠躬,作最后悼别,并与杨静仁同志家属一一握手,表示深切慰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和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负责同志,杨静仁同志的生前友好及家乡的代表也前往送别。
  杨静仁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以后,江泽民、李鹏、朱镕基、尉健行、丁关根、田纪云、李长春、李铁映、吴邦国、吴官正、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黄菊、温家宝、曾庆红、万里、乔石、宋平、刘华清、荣毅仁、薄一波、宋任穷、邹家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布赫、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肖扬、韩杼滨、叶选平、杨汝岱、巴金、钱伟长、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丁光训、孙孚凌、霍英东、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毛致用、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和李德生、肖克、张劲夫、张爱萍、段君毅、黄华、习仲勋、彭冲、廖汉生、王芳、谷牧、杨成武、吕正操、郑天翔、刘复之、张震、倪志福、费孝通、雷洁琼、吴学谦、赛福鼎·艾则孜、钱学森、苏步青、董寅初、张廷发、韩光等,前往医院看望或以各种形式对杨静仁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附图片)
  10月22日,杨静仁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向杨静仁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向杨静仁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慰问。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向杨静仁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慰问。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