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综合)
专栏:短评

用好出口退税政策
  鼓励企业扩大外贸出口,用好出口退税政策至关重要。
  从全国看,目前出口退税工作中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出口退税周期长,不能及时足额退税,有些地方的企业退税滞后期长达半年以上,导致企业资金大量占压,增加了经营成本,影响了外贸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是骗税犯罪行为时有发生,监管不够严格,打击力度不够大。
  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有相关部门主观努力不够到位的原因,又有体制上不完善的因素。但问题并非不可解决。云南省国税部门就以实际行动做出了表率。他们急企业之所急,想方设法为企业扩大出口服务。遇到麻烦时,总是把便利留给企业,把困难留给自己,成功地发挥了出口退税的杠杆作用。他们热心为企业服务的精神值得学习。
  据悉,国家税务总局正在抓紧研究出口退税体制改革。现行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出口退税的办法,不利于保证出口退税资金和有效抑制出口骗税,待条件成熟后可考虑改为由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按增值税分成比例共同负担,退税环节由外贸企业改为出口生产企业,并实行“免、抵、退”办法。
  眼下,要选择一批出口创汇多、信誉好的重点出口生产企业及外贸企业,优先保证及时足额退税。允许企业以有效退税凭证申请质押贷款,以增加出口企业流动资金。

第7版(综合)
专栏:经济视点

时下絮棉制品上市正旺,然而,一些学校、医院仍发生劣质絮棉事件——
劣质棉缘何“黑心”不死
本报记者原国锋
  最近频频发生的劣质絮棉坑人事件,让“黑心棉”的阴影再一次沉沉地罩在人们心头:贵州省被检查的12家医院有11家医院的医用棉被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广东质检局对省内13所高校新生用的棉垫、枕头、棉胎进行了质量检查,结果没有一家能让人放心……
  絮棉品质量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今年7月13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计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严厉打击将医疗废弃物、生活垃圾等有毒有害、危害人体健康的废旧物作为生产絮棉制品原料的掺杂使假行为。7月26日,《棉花质量监督管理条例》发布并付诸实施;8月1日,质检总局发布了国家标准《絮用纤维制品通用技术要求》,其中对絮棉品的原料、含杂质率、卫生、标识等方面均作了强制性规定;质检人员更是加大检查力度,仅在9月份,全国质检部门就出动4818人次,对1431家生产经营场所进行了监督检查,检查絮棉制品57万余套;浙江商人吴文听因生产、销售劣质絮棉案值特别巨大被判无期徒刑……
  絮棉打假可谓声势浩大,但我们不得不承认,“黑心棉”现象仍然存在。这除了造假者受暴利驱动铤而走险之外还有两个原因:一是一些地方上的职能部门缺乏责任意识,在絮棉品的生产、加工、市场准入等环节监管乏力,使得市场上垃圾棉供给增加;二是絮棉品集团采购行为不规范,一些采购人员为了在采购中发“黑心财”,片面追求低成本,漠视絮棉质量,客观上拉动了对垃圾棉的需求。
  絮棉打假需要不折不扣落实责任。絮棉制品国家标准和《棉花质量管理条例》的出台为判定絮棉品是否合格和惩治絮棉造假提供了依据,但如果在落实上打了折扣,对造假者的威慑作用就更打折扣。一些地方对造假者以罚代刑,立案少,结案更少,造假者没有真正受到严惩。更有些地方对造假活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些都对絮棉造假客观上起到了助纣为虐的作用。要消灭“黑心棉”不仅要严惩直接造假者,还要严肃处理那些间接庇护者,这样,才能真正形成消灭“黑心棉”的社会氛围。
  絮棉打假需要规范集团采购行为。不久前,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与北京市教委发出《关于加强学生生活用品质量监管工作的通知》,并出台了《北京各级各类学生公寓床上用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由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参与招标,招标中明确规定了采购人的质量责任,此举有力地保证了学生公寓用被的质量。看来,医院、学校等“黑心棉”重灾区,只要切实加强后勤管理,完善和健全招标采购制度,盖“放心被”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第7版(综合)
专栏:经济视点

探讨技术跨越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中国科协第四届青年学术年会开幕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国科协第四届青年学术年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近600位青年科技工作者会聚京华,围绕“技术跨越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进行学术交流,就我国当前科技进步、经济建设以及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本届大会仍沿用前三届的口号,即“科技增强国力,青年开创未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周光召说,今天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十分珍惜历史机遇,意气风发地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而奋斗。
  周光召勉励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树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功立业的志向,要培养创新和超越的意识,要树立科学精神,反对浮躁、浮夸和弄虚作假,要努力创造互相尊重、团结协作的人文环境。
  参加本次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400多名,还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英国、德国等10个国家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代表130名。大会共收到论文400多篇。

第7版(综合)

北京免费发放私车纳税IC卡
  本报讯针对一部分纳税人对私人机动车IC卡登记工作仍存有疑问的情况,北京地税局日前同有关部门协商,决定免费发放私车纳税IC卡。
  据悉,北京地税在做IC卡登记工作中设置了44个登记点,方便纳税人就近办理。但是由于纳税人在办理时间、地点上的不均衡,出现了时间上前松后紧的现象,造成尚有部分纳税人未办理登记。对此,市地税局将登记时间延长至10月底,使纳税人有更充裕的时间进行登记。同时,为尽量减少纳税人的负担,经与有关部门协商,IC卡实行免费发放。(黎阳)

第7版(综合)
专栏:千方百计扩大出口⑤

天旱幸得及时雨
——云南省加快出口退税纪实
本报记者汪波张帆
  今年上半年,云南省进出口总额为12.6亿美元,同比增长12.4%,其中出口总额5.63亿元,同比增长9.7%。这其中出口退税帮了大忙。
  从不轻易说“不”
  杨美秀是云南省冶金集团进出口公司的一名办税员,9月初,记者前往采访时,她正要去云南省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分局办理一笔200万元的出口退税手续。杨美秀说,这笔退税款被延误了半年多,是分局的同志主动帮助查询有关部门才把手续补齐的。“200万啊,对我们这种急需周转资金的外贸企业来说,不就是一场及时雨吗?!”
  到今年9月上旬,云南省国税系统已完成全年出口退税计划的72.7%,总额..74亿元退税款的及时到位,支持了深处内陆、经济外向度较低的云南省上半年保持出口同比9.7%的增长。而云南省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分局总共只有11名工作人员,他们是如何做到让企业、政府满意的呢?
  相较于沿海发达地区的企业,云南省的出口企业客观上存在信息不灵、业务不精的劣势,这在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业务时表现得十分明显,单证不齐,商品代码搞错,退税率不清……所有这些问题到管理分局,分局的工作人员从原则上都可以说一声:“不!”
  “但我们没有简单地把办税员往外推,而是一项项地把所有报来的单证看一遍,把存在的问题都挑出来讲清楚;如果是新企业,讲得更为详细,直到听懂为止。”分局工作人员钱瑜如是说。云南省国税局的同志费了自己的口舌,却省却了办税员的许多麻烦。
  “功夫在诗外。”多年的实践让分局上下形成这样的共识:要加快退税进度,除了自己要提高工作效率外,更重要的是帮助出口企业健全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使之与出口退税业务相适应,同时让企业的领导和办税员及时了解国家有关出口退税的政策和最新的动态。分局因此将很大部分精力用在对企业的政策业务辅导上,竭力提高企业的相关能力。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分局举办的第11期出口退税业务培训班开讲了。上至局长,下至工作人员,都登台讲课,授课涉及现行政策、财务处理、具体申报规定及年终清算等,280多名来自各地州市的办税员在课堂里坐得满满当当的。
  每本账都要看个“底朝天”
  云南省五矿新化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一家磷酸出口企业,但由于远离海港,效益并不明显,公司为此在广西防城港投资建设磷酸加工厂,由云南提供原料,加工后再行出口。“我们这样做,为的是降低成本,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公司总经理杨建东给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五矿在广西设厂给出口退税监管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分局负责人强调,五矿是云南为数不多能走出去的企业,一定要给予最大的支持。首先调查并确认了防城港的分公司确属五矿投资所建,同时要求五矿公司参与子公司的财务管理,并对子公司开具的巨额增值税发票主动多次以电话传真等方式与广西方面的税务局联系,敦促回函确认,在多次函调无误取得诚信的基础上,减少发函次数,加快五矿的退税进度,使企业的资金周转始终保持在良性循环的状态。
  此外,五矿还享受了出口退税信贷账户托管贷款的优惠政策,这项由银行、外贸、税务三家联合创新的信贷业务,在云南的实践十分成功。去年五矿从银行获得的贷款规模为1200万元,这相当于公司1100万元资本金的1.1倍,7000万元总资产的17.1%,有信贷资金的支持,五矿流动资金的年周转次数提高了近一倍。去年,该公司用1100万元的流动资金完成了3000万美元的出口创汇任务,企业的效益就出来了。
  分局对企业首先是“促”,但监管的弦始终绷得很紧。分局的监管除在日常的录入、审检、核查阶段严格把关外,要花半年左右的时间放在
  对企业账务的清算和检查上。分局工作人员何永康告诉记者,分局在保持正常业务的情况下,每两人一组在相互监督下对企业进行清算和检查,平均一组要看35个或者更多的企业的账务,为便于规范管理,分局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出口企业的销售、成本、税金、应收货款四本账进行统一设计,然后统一印制。
  工作人员对企业的这四本账,每本都要看个“底朝天”,任何一笔业务往来,任何一张单据都要看得清清楚楚。云南省全年11亿美元的出口情况就这样被“过滤”一遍,这大大超越了总局的要求。分局负责人粗略估计了一下,工作人员为此每年至少要检查两万多条单据信息,不予退税必须转入成本的单据是他们检查的重点。很显然,这样“地毯式”的检查,无形中对规范出口企业的财务管理,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作用巨大。一有问题,马上指出,立即整改,不仅企业的财务运行与出口退税业务对接顺畅,而且企业的诚信意识也在一天天增强。

第7版(综合)

中宣部国家计生委召开表彰大会提出
  把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引向深入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丁伟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今天联合在京召开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对全国计生战线十佳红旗单位、十佳宣传标兵、25个特别贡献单位、429个先进县(市、区)、1508个先进乡(镇、街道)、1050个先进单位和2810个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出席表彰大会。
  1999年3月,中宣部、国家计生委《关于广泛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通知》发出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计划生育部门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大力宣传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弘扬社会主义生育文化。经过几年努力,广大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晚婚晚育、少生优生、优育优教”等新型婚育观念日益深入人心,计划生育和生殖保健知识得到普及,落后陈腐的婚育观念和习俗得到有效遏制。为进一步推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深入开展,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计生委、教育部、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10部门于今年7月联合下发了《关于广泛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意见》。
  表彰大会上,中宣部副部长刘鹏指出,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日益深入人心,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已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之一。他要求大家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说,回顾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国之所以能在较短时间内成功地控制人口的过快增长,进入低生育水平阶段,是因为我们党正确认识并掌握了人口再生产与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内在联系和规律,按照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制定、实施了正确的人口政策。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坚持以先进文化教育群众,以一片真情感染群众,以优质服务关心群众,有力地促进了群众婚育观念的转变,推动了计划生育工作思路和方法的转变,发展了先进文化事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及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会议。

第7版(综合)

走京九北京深圳一日抵达跑京沪豪华列车四对连发
  提速第一天竞争气象新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王政报道:今天,是铁路全面实施第四次提速和新列车运行图的第一天,乘坐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开行的深圳至北京西T108/107次特快列车的旅客,将切切实实享受到竞争带来的种种好处:车载无线电话,免费缝补、熨烫、擦鞋,免费报纸杂志,卡拉OK,车上预定车、船票与酒店。此外,全程运行时间也将比当日乘坐北京铁路局T106/105次特快列车的乘客节省近12个小时。
  竞争同样在另一条繁忙干线——京沪线上引爆。今天,采用连发方式,在两小时的时间内,从北京、上海两个城市连续对开了4对特快旅客列车——T13/14、T21/22、T103/104、T109/110。其中,T13/14次和T21/22次是我国铁路硬件设备和服务质量最好的新型特快列车,并首次实行全程8分钟间隔追踪运行的新组织方式,分别由上海、北京两个铁路局经营。铁道部部长傅志寰认为,同在黄金时段,引入竞争机制,最终是为了让广大旅客受益,同时也是为了提高铁路的竞争力。
  北京、上海两个铁路局为开行T13/14、T21/22次新型特快旅客列车,也作了周密的准备。在车辆采购上,双方分别选用了中国北车集团和中国南车集团研制开发的、各具特色的新型豪华客车;在列车员选拔上,都采取了面向社会、严格筛选的方式,北京局的94名列车员更是全部经过了军训、业务技能培训、中国国际航空培训学校强化学习及列车实习;在管理机制上,北京局还引入了ISO9000质量认证体系,并借鉴民航乘务员的管理经验,按照特快列车标准,制定了列车乘务作业标准。

第7版(综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喜庆七十华诞
  本报西安10月20日电记者郑少忠报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办的第一所工程技术高等学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今天迎来70周年校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分别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题词。教育部专门发来贺信表示祝贺。海内外校友代表和学校师生员工共2万多人参加了庆祝大会。

第7版(综合)

中国杭州西湖博览会开幕
  本报杭州10月20日电记者鲍洪俊、袁亚平、江南报道:金秋的西子湖畔迎来了一场世纪盛会。今晚8时许,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在杭州黄龙体育中心宣布,2001年中国杭州西湖博览会正式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吴阶平、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融会展博览、旅游活动和经贸洽谈于一体的2001年西湖博览会,10月20日至11月10日举行,博览会共有展览、会议、活动46项。主要展览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中国国际女装展、中国国际茶博览会等;主要会议有国际旅游区域合作研讨会、浙江对外经贸洽谈会、中国网络峰会等;旅游活动包括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西湖狂欢节、西湖国际烟花大会、中国美食节等。
  又讯记者江南报道:20日上午9时开始,杭州西子湖畔的主要街道上,走来一支绵延几公里、拥有5000多人的狂欢游行队伍。来自国内各地和20多个国家的民间表演艺术家与沿途数十万观众共享欢乐。“西湖狂欢节”活动拉开了第五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帷幕。本届艺术节将持续到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