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社论

促进合作与发展的盛会
  ——热烈祝贺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闭幕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昨天在上海结束。江泽民主席主持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亚太经合组织发展史上首次在中国举办的会议,是一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会议。
  在友好、协商、求实的气氛中,与会成员领导人围绕“新世纪、新挑战:参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的主题,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和APEC未来发展方向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就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亚太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等问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形成了广泛的共识,达成了《领导人宣言》及相关的《上海共识》等文件。与会领导人还与工商界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对话,听取了工商界人士就促进地区经济增长提出的建议。会议获得圆满成功。
  今年是亚太地区在1997年遭受金融危机以后面临新的挑战的一年,“9·11”事件的冲击,使世界和地区经济增长明显放慢。恢复信心,营造振兴和发展经济的宏观环境,已成为当务之急。这次会议上,各成员领导人对亚太地区经济的中长期前景表示乐观,决心加强合作,采取有力政策措施,以恢复增长;在金融等领域启动具体合作项目。这些努力和举措表明了各成员克服困难、恢复经济的决心和信心,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发展与繁荣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推进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多边谈判的启动,是今年APEC会议的一个重要内容,今年6月召开的APEC贸易部长会议表明了积极支持的态度。这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此发出了更明确、更积极的信号,各成员领导人表示坚决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还表示将继续积极推进发起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作为经济总量占世界一半以上的地区,APEC发出的声音在世界上将会产生有力的影响,对即将举行的世贸组织多哈会议具有积极的意义。
  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是推动APEC前进的两个轮子,保持它们的平衡发展是确保APEC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事实证明,没有卓有成效的经济技术合作,贸易投资自由化也难以取得大的进展。不缩小发展中成员与发达成员在科技水平上的差距,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也就无从谈起。这次会议强调了加强APEC在经济技术及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并为实现“数字APEC战略”和发展电子商务规划了蓝图,以应对全球化和新经济的挑战,实现亚太地区的共同繁荣。这有利于世界和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在这次会议上,与会领导人还就当前国际反恐怖主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发表声明,一致强烈谴责恐怖主义活动,表示要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
  作为APEC的重要成员,中国为APEC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江泽民主席出席了历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APEC的合作方式、内容和方向以及其他有关世界和地区发展的重大问题发表一系列重要看法,中国对APEC进程发挥了重要建设性的作用。今年,中国作为APEC会议的东道主,成功主办了一系列重要会议。特别是这次会议,为在新的国际局势下各成员领导人进行多边和双边接触与交流创造了条件。江泽民主席会见了美国、俄罗斯、日本以及东盟国家等成员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在许多方面达成共识,推动了成员间双边关系的发展。江泽民主席郑重宣布,中国设立了“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促进项目”,将在未来3年内免费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培训1500名网络技术高级人才;中国政府还出资设立了“亚太经合组织金融与发展项目”,帮助各成员培训金融领域人才。中国在促进经济技术合作、加强能力建设方面作出的努力得到了广泛赞赏。
  亚太经合组织自1989年成立以来,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从初期的一般性地区经济论坛演变为本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组织。一年一度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已成为亚太地区合作与发展的象征,其影响和贡献远远超出了本地区的范围。展望未来,我们相信,APEC各成员继续努力,将共识变为行动,亚太地区一定能够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第4版(要闻)

浦江秋水迎客来
——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侧记
新华社记者李柯勇
  2001年10月21日上午8时20分。
  上海科技馆圆形大厅。
  国家主席江泽民身着红色中式传统对襟上装,神采奕奕,在这里迎候前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各经济体领导人。在各位贵宾到来之前,江泽民主席面带微笑,向在场的上百名中外记者挥手致意,闪光灯亮成一片。
  8时25分,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礼宾官引领下,第一个步入大厅。江主席与他亲切握手,合影留念。也许是首次穿着中式传统服装的缘故,霍华德看上去觉得十分新奇。他双手抚摸着外套上丝绣的牡丹花图案,兴奋地同江主席交谈。
  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智利总统拉戈斯、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印尼总统梅加瓦蒂、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韩国总统金大中、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莫劳塔、秘鲁总统托莱多、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泰国总理他信、越南总理潘文凯、墨西哥总统福克斯、文莱苏丹博尔基亚依次到达。
  俄罗斯总统普京身着中式传统服装,面带微笑,大步走到江主席跟前。这是他与江泽民主席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会晤。在此次上海会晤中,两位元首对中俄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均表示满意。
  最后一个走进大厅的是美国总统布什,他和江主席亲切握手。虽然布什到达上海只有短短3天,但这已是他与江主席的第四次会面。此前,两位元首在首次会晤中就两国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反对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
  此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3位女性领导人参加,自然也成了采访本次会议记者的关注点。
  入场前,各位领导人在一幅用淡黄色绢面装裱的中国卷轴上庄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9时整,非正式会议开始举行,江主席首先问候大家早安,随后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如何推动本地区经济在新世纪更好地发展、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亚太经合组织的新内涵以及中国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政策等问题。11时45分,开了一上午会议的领导人们走出科技馆,沿绿树成荫的贵宾大道来到科技馆楼前,以科技馆为背景合影留念。
  蓝天白云,秋风送爽。锦簇的鲜花和造型别致的科技馆引得领导人们驻足观望。集中了现代建筑艺术精华的科技馆和缀满绿树红花的环境在明媚的阳光下格外好看。
  虽说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常被称为“休闲会议”,但是领导人们并不轻松。午餐会上,他们抓紧时间,就反恐怖主义问题进行讨论磋商,并达成了七点共识。
  在下午的会议上,领导人们继续就全球和地区经济形势、“数字APEC战略”、面向新世纪的APEC政策框架、战略目标、执行机制和反恐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通过了《上海共识》。
  下午4时许,江泽民主席宣读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宣言》。霎时,数百名中外记者通过电视、电波和互联网将这份宣言传向世界各个角落。新世纪之初的此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也必将以丰硕的成果载入APEC的史册。
  傍晚时分,浦江两岸华灯初上,亚太经合组织的英文缩写“APEC”在高层建筑上熠熠生辉,来自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的领导人与江泽民主席一一话别。

第4版(要闻)

亚太经合组织部分经济体领导人配偶游览周庄
  新华社上海10月21日电(记者李诗佳)亚太经合组织(APEC)部分经济体领导人的配偶今天前往位于上海以西约100公里的江苏省昆山市周庄镇游览。
  前往游览的嘉宾有: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的夫人珍妮特·霍华德;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的夫人艾琳·克雷蒂安;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的夫人董赵洪娉;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的夫人茜蒂·哈斯玛;新西兰总理克拉克的丈夫彼得·戴维斯;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莫劳塔的夫人罗斯琳·莫劳塔和秘鲁总统托莱多的夫人埃莱娜·卡普·德·托莱多。
  客人们先后游览了古桥楼、双桥、张厅、沈厅等景点,并乘船观赏了两岸的民风民俗。
  周庄建镇历史可远溯至1086年。历经千年沧桑,它依然保存着“小桥、流水、人家”的典型水乡风貌。全镇虽然人口只有2.2万,但仅去年就接待了150多万海内外游客。它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预备清单。(附图片)
  10月21日,亚太经合组织部分经济体领导人配偶参观周庄。
  本报记者周寅杰摄
  亚太经合组织部分经济体领导人配偶乘船观赏周庄的民风民俗。
  新华社记者高洁摄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回顾了本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的成果,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华社上海10月21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闭幕后,在上海国际新闻中心举行了中外记者招待会。
  江泽民在记者招待会上回顾了本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的成果。他说,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已于今天圆满结束。这是新世纪伊始亚太经合组织大家庭的首次聚会,也是“9·11”事件后本地区最重要的一次领导人聚会。会上,领导人们围绕“新世纪、新挑战:参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的主题,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以及“9·11”事件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和亚太经合组织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发表了《领导人宣言》,达到了预期目的。
  他说,与会成员对会议的成果感到满意,认为这次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推动亚太区域合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增强了各成员应对当前经济困难、恢复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和决心。会议通过了《上海共识》,重申了各成员实现茂物目标、追求共同繁荣的决心。这将对亚太经合组织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也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经济的持续发展。会议还通过了《数字亚太经合组织战略》,该战略有助于推动各成员信息通讯产业的发展和缩小成员间存在的“数字鸿沟”。
  他说,这次会议将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确立为亚太经合组织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议题,并将努力在政府、工商界、教育学术界之间建立新型的合作机制。作为会议的东道主,中国设立了“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促进项目”和“亚太经合组织金融与发展项目”,旨在推动亚太经合组织开展实质性合作。
  江泽民说,这次会议促进了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会议期间,我与美国、俄罗斯及东盟国家等领导人进行了双边会见。与会领导人还就反对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问题交换了意见。大家一致强烈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同意加强在反对恐怖主义领域的国际合作。
  他说,这次会议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了中国,也让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会议期间,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政府官员以及工商企业界代表云集上海,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加强与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
  随后,江泽民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在回答本次会议给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会议对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谈判启动将起到哪些推动作用时,江泽民说,主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表明了中国积极参与区域和世界经济合作的立场。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在中国举行,为中国进一步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学习和借鉴其他成员的经验,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中国的对外经贸合作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他说,参与亚太经济合作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也意味着我们将在享受权利的同时承担相应的义务,也会在一些方面面临新的挑战。我们有信心在开放中不断提高、发展自己,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世界和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江泽民说,亚太经合组织一直致力于加强和健全国际多边贸易体制。这次会议对启动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谈判表明了积极支持的态度。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占世界经济和贸易总量的一半以上,在此问题上达成共识对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谈判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有记者问到当前世界经济正在衰退,亚太地区经济也不景气,在这种情况下,今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在中国召开,会不会在一定的程度上推动经济复苏?
  江泽民回答说,全球和亚太地区的经济形势,是今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大家对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中长期前景持乐观态度,表示愿意加强合作,采取必要措施,克服当前困难,重建市场信心,共同致力于经济的恢复和增长。这些共识都写入了《领导人宣言》。各成员领导人还表示坚决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进亚太经合组织合作进程,推动尽快发起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谈判,加强金融合作,在实现茂物目标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这对目前情况下恢复市场信心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关于在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是否讨论并支持朝鲜加入亚太经合组织的问题,以及中国政府对朝鲜半岛和解与和平政策的立场问题,江泽民说,在这次会议上,金大中总统再次提到了朝鲜参与亚太经合组织活动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在去年的文莱会议上就已达成共识,欢迎朝鲜参与亚太经合组织的有关活动。我认为,朝鲜参与亚太经合组织活动的问题,首先取决于朝方的意愿。朝方如果提出愿参与亚太经合组织有关活动,我们表示欢迎和支持。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我们认为朝鲜半岛问题应该首先通过朝韩双方的对话解决。
  在谈到对会议筹备工作的评价时,江泽民说,对于这次会议的筹备工作,与会成员一致给予高度评价。
  江泽民还回答了其他记者的提问。(附图片)
  10月21日,江泽民主席在上海国际新闻中心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4版(要闻)

江主席为APEC金融与发展项目揭幕
  本报上海10月21日电记者吴迎春、康燕报道:今天,APEC金融与发展项目揭幕仪式在上海东方明珠国际新闻中心举行。国家主席江泽民为该项目揭幕。
  江泽民在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陪同下,揭开了覆盖在APEC金融与发展项目标志物上的红色帷幕,表示该项目正式启动。财政部部长项怀诚作为第八届APEC财长会议主席,向江泽民介绍了APEC金融与发展项目的情况。外交部长唐家璇等也出席了揭幕仪式。
  APEC金融与发展项目是中国在APEC财长会议上提出并提交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一项倡议活动,主要目的是响应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关于进一步推进经济技术合作的号召,在APEC财长会议机制下推动能力建设方面的具体合作。该项目也是中国作为2001年APEC会议东道主,为APEC所作的实质性贡献之一。
  该项目为期3年,将通过研讨会、课题研究和人员培训等方式,提高APEC经济体,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在金融与发展领域的机构能力。项目将于明年年初开始执行。

第4版(要闻)

部分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领导人离沪
  新华社上海10月21日电(记者周解蓉、俞铮)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结束后,部分APEC成员领导人今晚先后离沪。
  他们是:墨西哥总统比森特·福克斯·克萨达、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菲律宾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新西兰总理海伦·伊丽莎白·克拉克、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和澳大利亚总理约翰·温斯顿·霍华德。

第4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智利总统拉戈斯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智利共和国总统里卡多·拉戈斯·埃斯科瓦尔将在出席上海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于10月22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拉戈斯1938年3月2日生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毕业于智利大学法律系,后获美国杜克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1963至1972年任智利大学教授,并兼任该校经济学院和政治管理学院院长,1972至1974年任拉美社会科学院秘书长。
  拉戈斯1983至1984年任智利第一大政党联盟——民主联盟主席,1987年创建争取民主党,并任党的主席。他1990至1992年任教育部长,1994至1998年任公共工程部长。2000年l月16日当选总统,同年3月11日宣誓就职。
  (新华社电)(附图片)
  拉戈斯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