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热点聚焦

安徽省定远县2000年虚增财政收入3730万元。近日,安徽省政府已严肃追究了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高指标引来注水财政
本报记者蔡小伟
  “空转”虚增财政收入
  定远县地处江淮分水岭北侧,经济并不发达。该县每年都安排“以财养税”预算,2000年该预算为800万元,用于企业挖潜改造,发展生产,涵养税源。当年6月至12月,县财政局先后以财政挖潜改造资金的名义向5家企业共拨款800万元。在拨款的当天或次日,5家企业用财政拨款分别向税务部门缴纳以前年度欠税及滞、罚收入。后经安徽省监察厅调查,县财政局没有向银行贷款,接受拨款的企业没有进行技术改造,只是减少了欠税,财政也没有得到可用财力,实质上是为了完成财政收入任务在数字上造假。
  在定远县向下下达财政任务后,省财政厅安排给滁州市17.8亿元财政收入考核目标,比该市汇编的年初预算增加约1亿元,去年9月初,滁州将省财政厅下达的财政收入考核目标分解到各县,其中追加定远县2223万元,至此,定远县年度财政收入考核目标为2.22亿元。
  定远县为完成任务,将新增的财政收入任务2223万元,以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入项目全部分解到55个乡镇。有51个乡镇用学校收取的学杂书本费、待解缴的农业税以及可动用的资金,以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等名义交入国库,形成空转,虚增财政收入2930万元。两笔相加共造假3730万元。
  考核指标的困惑
  定远县财政收入的考核目标是自上而下层层下达的。
  2000年初,滁州市下达定远县的财政收入考核目标2亿元,但据有关部门核实,该县实际可组织财政收入约1.8亿元。定远县是农业大县,工商业、三产服务业占全县经济比重较小,同时农业受江淮分水岭地带气候、土壤等不利条件影响,全县经济发展水平相对偏低。2000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38.4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177元。近几年,县财政收入确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增长的主要因素是政策性变化和统计口径不同所致,有的属于一次性征收,有的把不属于预算内的收入纳入了预算。如部分预算外收入纳入预算管理、无固定收益土地农业税、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收入和国有住房出售收入等,从而造成了该县财政收入基数过大,年度考核目标过高,增加了完成目标的难度。很明显,在这种条件下下达高于县经济能力的财政指标是不切实际的。
  去年初,滁州市委召开会议,安排下达财政考核目标,县长和县财政局长向有关领导如实汇报了该县由于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屠宰税等税种取消,2亿元财政收入难以完成的情况,但会议强调要顾全大局,对分配的任务不争论。定远县只好背回了任务。当省财政厅下达财政考核目标后又追加给定远2223万元时,定远县又向市里打了报告,要求不再追加任务,但未获批准。
  惟上与惟实的选择
  1999年底,滁州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滁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奖惩办法》,考核内容涉及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等14个目标,财政指标占了3个。按规定,对考核前三名的县、市、区给予通报表扬,并颁发奖金;对考核在标准分80%以下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须向市委市政府作出书面说明;对年度考核总分连续两年处末位的县市区领导第一年下浮一级工资,第二年就地免职或降职。该办法对激励基层完成财政收入任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这之前,定远也奖到过一辆红旗轿车,拿到过奖金。但当这些有效的措施没有和科学的实事求是的指标相配套时,效果就适得其反。
  一些干部明知县里没有这么多财源,但在保“乌纱”、争“面子”与实事求是为老百姓谋利益之间,还是选择了前者。于是,办法也只有一个,那就是造假。2000年,市里在下达年度财政收入考核目标通知中明确要求,“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千方百计地完成全年收入目标。”定远县一些干部仅仅将它理解为对上负责,对自己的政治前途负责,没有坚持实事求是。不仅将不切实际的财政收入任务分解到县本级和各乡镇,也强调下面要当作政治任务来完成。而乡镇干部同样也要考虑自己的政治前途,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只好采取空转方式造假。一名乡干部说:“造假的最坏结果是被撤职,但完不成任务同样没有好前途。那还不如搏一搏,或许能过关。”
  经济工作不能为了追求所谓的政绩,而将群众的利益丢之一旁,将党的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优良传统丢之一旁。滁州市一位干部说,我们都知道财政收入是地方的命脉,也非常理解各级政府增加财政收入的迫切愿望。但钱是来不得半点虚假的;政绩是靠脚踏实地干出来的,不能有一丝“虚胖”。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投资者点题

怎样在异地刷卡
  编辑同志:
  如今,假日出去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许多人喜欢带一张银行卡走天下。那么,在异地使用银行卡要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福建读者张岩
  张岩读者:
  接到您的来信后,本报记者田俊荣立即采访了中国建设银行个人金融部。他们的答复如下:
  持卡人在异地用卡,首先要确认持有的是信用卡还是借记卡(储蓄卡)。对信用卡,一般可以在全国主要城市通用,因为即使没有网络,还可以在网点和商户通过人工授权和手工压单来办理业务;但未联网的地区,不能在ATM(自动柜员机)上使用。对于借记卡(储蓄卡),则必须在实现联网的地区使用。因此持有借记卡要首先确认将去的城市是否实现了联网(目前建行的龙卡已实现全国联网)。
  持卡人异地用卡存取款,必须向银行付费(在商户消费、购物等不用付费)。一般各行针对客户的存款与取款,均根据存取款金额收取0.5%—1%的手续费,有的行对某些收费有上限,如建行对异地存款按0.5%、最高暂不超过20元收取手续费。对于使用发卡行以外的其他银行的ATM取款,每笔今后将另收取2元手续费(即持龙卡在建行以外的银行ATM上取款,将支付每笔2元的手续费)。
  目前在异地用卡,ATM每天一般设定5000元人民币的取款上限。在网点和商户用卡则基本没有金额限制,只要是在账户可用余额之内即可。但信用卡异地大额转账和消费结算,一般需要进行人工特别授权。
  作为一项正在不断拓展和完善的服务,银行卡异地交易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包括网络运行的状况、通信系统的稳定情况、服务人员对业务的熟悉程度以及持卡人本身的操作不当等。常见的问题包括:
  网络中断,无法正常用卡。如果是信用卡,可以通过人工授权来处理。如是借记卡,各发卡行处理的方法不同,如果是网络或系统原因,一般要等到网络或系统正常时才能办理业务。发生问题后银行一般会及时研究排除,客户此时应耐心一点。目前建设银行还对龙卡储蓄卡的异地使用采取应急措施,对确实急需用款的客户提供应急取款服务。
  交易中途失败,导致卡账户出现误差。发生这种情况不用惊慌,目前各行都建立了相应的差错处理机制,会尽快为持卡人调整有关账户,能保证客户资金的安全。
  卡片遗失。此时要立即通过电话与原发卡城市联系,首先通过电话进行口头挂失。待回到开户行时再办理正式挂失手续。目前,几个主要银行都开通了全国统一的客户服务电话,如工行是95588,建行是95533。通过客户服务电话系统,可以先行挂失止付,以减少风险。

第10版(财经广场)

强化管理防止骗税
泰安国税及时足额退税
  本报讯山东省泰安市国家税务局强化内外管理,严把初审、复审、机审、分管局长把关、局长终审和会计退库六个环节,防止骗税事件发生。与此同时,规范申报、审核、稽查、退税各环节的操作程序,实现及时足额退税,促进了当地外贸出口的增长。
  为了防止骗税案件的发生,泰安市国税局严把退税审核关。一是规范退税资料审核。二是加强出口退税业务和政策培训。三是加强征退衔接,严把出口退税确认关。对各类出口企业的退税申报,实行先由征税机关确认的制度,将内、外资出口企业出口退税申报确认工作纳入征管的日常管理中。四是注重疑点调查,加强清算检查力度。
  在退税过程中,他们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对新办企业退税登记、年审换证、来料加工备案以及出口退税的审核、审批、退库等,坚持做到马上就办。同时,深化征管改革,大力加强税收信息网络建设,不断提高出口退税电子化管理
  水平,对退税单证的受理、审核、审批、退库等实行“一条龙”服务。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委托代理出口业务,提高了企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据统计,仅此一项今年就为泰安市增加出口创汇1000多万美元,增加退税500万元。(相忠丁铮)

第10版(财经广场)

小钩针钩出大市场
  山东省诸城市爱玲工艺品厂在诸城市国税局朱解分局的帮助支持下,集中农村闲散劳力编织出口布袋,产品出口欧洲、东南亚等地区。图为钩针技术员与国税干部在检验包装产品。(吴德丰李艳摄)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工行将在邮电业开办保理业务
  本报讯为支持中国通信工业和邮电通讯服务业的发展,中国工商银行日前宣布将在邮电通讯行业开办国内回购型保理业务,并在有条件的分行进行非回购型保理业务试点。
  据了解,工商银行已于2000年2月和2001年5月分别为天津摩托罗拉、深圳华为公司试点办理了回购型保理业务,金额近20亿元,业务进展状况良好,试点工作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杨学宁)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金海观潮

股民保证金有了保证
刘韬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执行〈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管理办法〉若干意见的通知》,这份通知对此前颁布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细化,使这一规定具有了可操作性。《管理办法》将于明年正式实施,届时,保证金的运转与证券公司自营、承销等经营资金的运作将完全分离,广大投资者的保证金的安全将因此而有了保证,证券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的现象也会从根本上得到控制。
  中国证监会今年上半年对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在101家证券公司中,有74家已经杜绝了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违规行为,但仍有27家存在挪用现象。一段时间以来,券商挪用保证金已成为业界公开的秘密,有的券商甚至将其投资于风险极大的房地产领域,这不仅使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受到威胁,而且还会扰乱证券市场秩序,甚至引发金融危机。
  保证金是投资者存放在券商处、用于买卖股票的资金。券商将保证金挪作他用实质上是对投资者的侵权行为,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与偷盗无异。因此,规范管理保证金的意义首先在于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股民账户里的保证金不被挪用,就能保证有足够的资金进行股票交易,而且保证金独立运转的存管体制还能让客户保证金在证券公司亏损甚至破产的情况下仍然毫发无损。
  证券公司作为证券市场的重要主体之一,其经营规范与否直接关系到证券市场的正常发展。用制度来防止券商挪用客户资金,不但能促进券商经营管理的规范化,也有助于我国证券公司整体实力的提高。券商的发展离不开证券市场的繁荣,更有赖于投资者的信心,不挪用客户保证金体现了券商的诚信经营,也维护了投资者对券商的信心。而且,管理层对保证金管理提出的明确要求,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迫使券商改进经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规范管理保证金还将使证券市场更安全。保证金与券商自身经营资金的分离,避免了因证券公司违规或亏损引发的投资者挤兑,这样,监管部门也可放心地将证券公司中的害群之马逐出证券市场,从而真正建立起证券公司的退出机制。证券公司的资金运作规范了,投资者的资金安全了,证券市场的安全性也就提高了。
  制度好,还须落到实处。所以,如何监督《管理办法》的实施,以确保对保证金的规范管理是当前摆在监管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证监会在不久前发出了做好证券公司内部控制评审工作的通知,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对券商的内控制度进行评审。众所周知,完善的内控制度是保证金不被挪用的内在保障,因此,监管部门此举可以看作是对保证金进行规范管理的重要步骤之一。

第10版(财经广场)

人民币岂能损毁!
  图为在北京延庆县某旅游景点,一些游客烧香拜佛之后,把人民币投到管理人员事先准备好的大水缸中。纸币长时间浸泡在水中,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损坏。《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中明确指出:“故意毁损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及时制止这种违法行为。史明摄

第10版(财经广场)

洋管家效力平保
本报记者李丽辉
  近日,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总精算师斯蒂芬·迈尔先生以出色的工作成绩,荣获了国家颁发的友谊奖。友谊奖是我国政府设立的旨在表彰在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外籍专家的最高奖项。这是金融保险业外籍专家首次获得此奖。在平安保险公司,像迈尔先生这样的境外专家还有不少,他们作为平安保险公司重聘的“洋管家”,在中国事业有成,日子过得很不错。
  1995年初,原台湾中兴人寿保险公司总裁黄宜庚加盟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平安从此迈出了引进境外管理人才的第一步。之后,平安又向曾为林肯金融集团主管国际业务的副总裁斯蒂芬·迈尔发出了邀请,迈尔很快欣然赴任。张子欣,这位英籍华人、剑桥博士,在2000年初也卸下了麦肯锡公司董事、高级项目经理的头衔,成为平安的首席信息执行官。2000年9月,曾在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安达信公司任职的汤美娟女士也投奔平安,出任平安首席财务执行官。前不久,平安又引进了一位重量级的“洋管家”——斯蒂芬·克林顿,他原任林肯国民集团副总裁,是一位有着20多年管理经验的银行保险专家。对于出任平安银行保险事业部总经理这一新角色,克林顿掩饰不住对这一新岗位的喜爱:“这是我向往已久的职业,我对在中国的事业充满信心。”
  谈起平安聘用海外员工的初衷,平安保险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明哲说:“人才国际化是平安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胆引进国际一流专业和管理人才,积极发挥他们的作用,对平安早日跻身国际保险业优秀企业行列具有重要意义。”
  几年来,平安通过引进国际专业人才,公司业务得到了迅猛发展。在寿险业务方面,平安年保费收入实现400多亿元,远远超过同业的发展速度;在保险服务方面,平安率先建立了电子商务、客户服务电话中心,组建了国内首家集银行、证券、个人理财为一体的综合网站,开创了金融服务的崭新模式。
  如今,在平安公司担任中高层管理者的境外员工已有近百名。这些“洋管家”分布在平安保险公司财务、精算、IT、培训、投资、营销等多个部门,并逐步从“顾问”的角色转到了实质性管理的岗位上,为平安保险公司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第10版(财经广场)

借得东风上层楼
——保定地税以过错追究促征管
边志杰李顺利周丽英
  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已不是一个新鲜话题。新鲜的是保定市地税局使之真正渗透到了征管工作的方方面面,探索出一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与贯彻新征管法相结合、与行业管理相结合、与社区管税相结合的新路子,成效显著。截至今年9月底,保定地税通过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查处并纠正有问题的业户2000余户,补征税款1800余万元,清理欠税1000多万元,有力推动了税收任务的圆满完成。
  遏制人情税
  “人情税”不仅造成税款的流失,更为严重的是使一部分纳税人对税收产生了抵触情绪,从而出现的“钉子户”也就越来越多,严重制约了税务机关的依法行政。
  保定地税局充分认识到要想遏制人情税,杜绝税负不公,解决征纳矛盾,关键是要从执法责任过错追究抓起。该局将执法过错追究与学习贯彻新《税收征管法》相结合。他们认真领会新法中纳税人的知情权和纳税人如何维护自己权益的条款,从税务管理、税款征收、税务检查、发票管理方面入手,规范税务人员,特别是一线执法人员的检查行为,并将执法责任过错追究落实在各环节中。截至目前,已在登记环节追究176人次,申报环节追究316人次,征收管理环节追究935人次,稽查环节追究80人次。既确保了新征管法的深入贯彻落实,又大大提高了纳税人的积极性。据悉,到目前为止,主动到地税机关补办税务登记的业户达350余户,新增税务登记1200余户。
  今年3月底保定地税局制定出台了《保定市地方税务局社区管税暂行办法》,明确了社区税收的征管范围、职责等多项内容,并将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渗透其中。全市已有15个街道办事处设立了专门的协护税机构(代征站),经考试确定了114名正式代征人员,并挂牌上岗。无论是税务干部还是代征员,凡是在社区管税过程中发生过错的均受到了相应的处罚,其中有6名税务干部因指导工作不力被扣发奖金,2名代征员因收“人情税”而被取消了代征资格。截至6月底,全市社区税收实现38.36万元,起用定额完税证28264份。
  促行业管理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类中介服务组织发展很快,已形成了新的税源增长点。但一些税收征管人员对此却重视不够,认为该行业分布在大街小巷,不易管理。保定市地税局在开展责任追究工作后,今年1至6月份因该行业征管未到位而受到经济处罚的税务干部达510人,10多名股所级干部被撤职或调离原岗位。此举触动了每一名征管人员的神经,使他们开始正视中介服务组织的税收征管。
  他们对全市各类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房屋交易所、职业介绍所和各种信息咨询所等中介服务组织190户进行了深入的专项调查分析。通过调查分析,摸清了底数,建立了中介服务组织税源分布及变化档案,随时监控税源变化情况,掌握税收进度。通过加强征管,中介服务组织纳税户申报率、征期入库率均达95%以上。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新疆中行支持节水灌溉事业
  本报讯中国银行新疆分行近年来积极把推动当地节水灌溉事业的发展作为其信贷支持的重点。近两年,该行先后向新疆最大的节水灌溉产品生产企业——新疆天业集团石河子滴灌带生产线项目发放贷款1.2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当地滴水灌溉技术的推广普及,其中仅石河子地区今年就推广完成了膜下滴灌种植面积49万亩。(王作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