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伊斯兰堡机场发生爆炸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20日电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国际机场当地时间20日下午2时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巴基斯坦民航机构的一位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爆炸发生在贵宾候机室附近的停车场。装在一个布袋里的爆炸装置被放置在停车场角落的垃圾堆附近。这位官员说,他在办公室听到爆炸发出的声音,但从声音判断,这是一次不太严重的爆炸事件。巴基斯坦警方迅速赶往现场并展开了深入调查。为了防止事态的恶化,巴基斯坦警方已经加强了伊斯兰堡特别是机场附近的安全保卫工作。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布对事件负责。

第3版(国际)

我驻也遭绑架员工获释
  据新华社萨那10月18日电(记者魏仁苗)遭也门纳希姆部落武装分子绑架的中国路桥公司驻萨那办事处员工马卫东,在被扣作人质长达26天之后,于当地时间18日晚上平安获释。
  马卫东获释后,在也门警方和部落调解人护送下,于18日下午从也门首都以东100多公里的马里卜省到达萨那。在也门内政部办理有关移交手续后,他平安回到公司驻地。马卫东目前健康状况良好,但由于受到长时间的拘押,他需要一些时间休息和恢复。

第3版(国际)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
  新华社上海10月20日电(记者李国荣、赵宇)前来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一些经济体领导人20日在这里分别举行双边会晤,就双边关系、反恐怖、中东局势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意见。
  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和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举行了会谈。普京和马哈蒂尔在会谈中就两国经济关系、军事技术合作、地区形势等问题交换了看法。普京和克雷蒂安在会晤时认为,两国在反恐怖问题上持有相似立场。克雷蒂安表示,他将于明年2月率领大批加拿大商界人士访问俄罗斯。
  美国总统布什当天分别会晤了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和秘鲁总统托莱多。马哈蒂尔在与布什会谈时说,消灭恐怖主义更为有效的手段是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马哈蒂尔还敦促布什采取行动,帮助结束巴以冲突,重新启动和平进程,促进巴勒斯坦建国,使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都能过上和平的生活。
  另外,其他一些经济体领导人当天也分别举行了双边会晤。

第3版(国际)

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举行
  声明支持在阿建立新政权
对欧洲经济前景表示乐观
  本报根特(比利时)10月19日电记者姚立报道:欧盟15国非正式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开幕。按照欧盟轮值主席国比利时的设想,会议原本要就欧盟扩大、欧元启用及欧盟前途等问题交换意见。鉴于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处在向地面行动转折期,因此,欧盟在这个问题上如何进一步协调立场,将成为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
  会议开始前1小时,在法国的提议下,法、德、英三国先召开了“小型首脑会议”,讨论三国如何进一步配合美军在阿富汗的行动。
  据新华社根特(比利时)10月19日电(记者郑甦春、王星桥)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19日在比利时西北名城根特举行,15国首脑在讨论了阿富汗局势后发表声明宣布,欧盟支持在联合国领导下在阿富汗建立一个稳定、合法和能够代表全体阿富汗人民的新政权。
  声明说,一旦阿富汗建立了这样一个能够与所有邻国和睦相处并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的新政权,欧盟将与国际社会共同行动,为阿富汗“提供大规模的援助”,支持阿富汗的重建计划。
  欧盟领导人在声明中重申支持美国在阿富汗发动的打击恐怖主义的军事行动。他们同时指出,军事打击是“有目标的”,欧盟将在可能的范围内作出一切努力,使无辜平民的伤亡降低到最低限度。
  欧盟领导人在会上还讨论了阿富汗难民、生化恐怖袭击威胁、欧盟反恐怖行动计划实施情况以及中东局势等问题。
  他们表示要为阿富汗难民提供必要的人道援助;要求欧盟成员国加强情报、警察和司法部门在反恐怖行动中的合作,打击和切断恐怖主义的资金来源,在今年年底前批准建立欧洲统一通缉令制度,批准欧盟委员会关于加强航空安全的建议;决定加强情报、警方和卫生部门的合作,呼吁欧洲公民保持冷静,要求媒体不要散布恐慌情绪,要求各成员国坚决打击制造生化恐怖袭击谣言者。
  据新华社根特(比利时)10月19日电(记者王星桥)欧盟15国领导人19日在此间发表一份声明指出,尽管发生在美国的“9·11”恐怖袭击事件使欧盟经济滑坡加剧,欧洲的经济前景仍然是光明的。
  欧盟领导人19日在比利时的根特市举行了为期一天的首脑会议。他们在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声明中说,欧盟委员会就“9·11”事件对经济影响的分析表明,欧洲良好的经济基础有助于扭转目前的颓势,欧盟的经济前景是光明的。欧盟领导人还认为,“9·11”事件对欧洲产生的不利影响只是“有限和暂时的”,欧盟不会因此调整既定的经济方针。

第3版(国际)

我援建坦桑供水项目奠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0月19日电(记者张大成)坦桑尼亚政府19日在滨海省隆重举行中国政府援建的查林则供水项目的开工奠基仪式,近千名当地群众载歌载舞,感谢中国人民为解决当地人民饮水困难所作的努力。
  坦桑总统姆卡帕在工地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感谢中国政府多年来在坦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各方面所给予的真诚援助,盛赞坦中友谊万古常青。姆卡帕表示相信,在新的形势下,坦中两国能够通过互利互惠的合作方式,促进两国共同发展,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友谊。
  姆卡帕指出,查林则供水项目非常重要,是继坦赞铁路、基畏那煤矿、友谊纺织厂等中国援建项目之后又一里程碑式的项目,坦方将同中方工程技术人员紧密合作,确保工程如期完成,并做好建成后的管理和维护工作,保证其长期安全使用。
  查林则供水项目是根据中坦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而建设的,由中国海南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承建。工程项目包括:在流经滨海省查林则地区的洼米河畔建造一座水厂,在洼米河南北两岸建造中途提升泵站5座、蓄水池10个,并向17个村庄铺设总长162公里的输水管线。该项目用两年时间建成后,每天可向两岸10万百姓及学校、医院等机构提供7200立方米的洁净饮用水,极大地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质量,促进经济发展。
  中国驻坦桑大使王永秋在仪式上说,查林则供水项目投资约1亿元人民币,是中国40多年来重大援外项目之一,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坦桑人民的友好情谊,是新时期加强南南合作的又一范例。

第3版(国际)

巴严令遵守停火协议
以军进占巴两座城市
  据新华社加沙10月19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领导机构19日晚发表公告,要求所有派别和个人遵守律令,维护停火协议,并宣布一切自发组成的机构和民兵组织为非法组织。
  公告说,巴领导机构真诚希望所有爱国力量遵守停火协议,并将禁止任何违背停火协议的行为。巴领导机构认定,“违反停火协议就是违反巴勒斯坦法令,也将被视为协助以色列推行军事升级政策”。
  公告同时指出,在以色列“持续实行恐怖主义、重新占领巴自治区和奉行暗杀政策”的形势下,恪守停火绝不是巴勒斯坦单方面的责任和义务。
  据新华社加沙10月19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安全部门两天来已经逮捕数十名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成员,并宣布人阵的“穆斯塔法旅”为非法组织。
  据消息灵通人士称,在过去24小时里,巴领导人阿拉法特下令调查人阵涉嫌暗杀以旅游部长泽维。随后,巴安全部门宣布人阵的军事派别“穆斯塔法旅”为非法组织,并开始搜捕该派别人员。
  据悉,截至19日晚,加沙地带有21名人阵成员被捕,约旦河西岸另有24人被拘留,其中大部分为军事派别成员,也包括部分政治派别活跃分子。
  据新华社加沙10月20日电(记者马晓霖)以色列军队20日凌晨侵入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图勒凯尔姆和盖勒吉利耶后占据了这两座城市的部分市区,并打死4名巴勒斯坦人。
  巴安全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说,以军当天凌晨3时在战斗直升机和数十辆坦克、装甲车掩护下分别从几个方向突入这两座城市。以军在进袭中摧毁了两市外围的所有巴安全部队哨所和部分民宅,并夺取了一个巴安全部队总部和个别重要建筑。
  据悉,以军直升机在行动中向巴方目标发射了火箭,以军坦克使用重机枪向进行抵抗的巴安全人员进行扫射,并炮击部分建筑。3名巴安全人员和1名哈马斯成员被打死,巴方另有10多人受伤,3名以军士兵也在交火中受伤。另外至少4名巴安全人员被以军逮捕。
  这是巴以冲突爆发后以军首次侵入这两座临近巴以停火线的巴勒斯坦城市。以电台援引军方的话说,这次行动是对巴武装人员几天前从这里向以军开枪做出的反应。至此,约旦河西岸8个巴自治城市中已有6个在36小时内遭到以军的进袭。此前,以军已经进占拉马拉、杰宁、纳布卢斯和伯利恒的部分城区。

第3版(国际)

美军与阿反对派协调
 北方联盟拒绝塔利班加入未来政府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9日电(记者汤水富、严锋)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9日首次公开承认,美军与阿富汗的反对派北方联盟保持协调关系,并为对方提供食品、弹药和金钱。
  拉姆斯菲尔德当天在密苏里州怀特曼空军基地视察时表示,美军与北方联盟目前主要在阿富汗北部一些地方进行协调,但在南方还没有。他拒绝证实美军特种部队已经进入阿富汗进行地面作战的消息,强调美军任何地面部队现在都在敌人不可及的地方。
  据新华社杜尚别10月20日电(记者聂云)阿富汗北方联盟负责外交事务的官员近日在距塔吉克斯坦边境不远的阿基地里明确表示,拒绝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提出的有关阿富汗未来的联合政府可以允许塔利班中的温和派官员参加的建议。
  此间媒体19日援引这位北方联盟官员的话说,“未来的联合政府不应该有任何温和的塔利班官员,他们的行为目标既狂热又恐怖,北方联盟不大可能参加这样的联合政府。”

第3版(国际)

克什米尔 印巴再交火
  本报新德里10月20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据印度警方今天的消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部队昨天晚间在克什米尔地区再次激烈交火。
  据称,这次交火是在克什米尔地区的蓬奇地段沿控制线进行的。印方称是巴方的重武器首先开火,印方被迫进行反击。两名印度平民受伤,3个巴基斯坦掩体被摧毁。
  这是本周以来印巴双方在控制线边境一带发生的第三次交火事件,第二次是在周三夜间发生的。另据报道,印度刚刚复任的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今天在视察印巴边境锡亚琴地区的一个军事基地时,指责巴基斯坦“继续唆使恐怖主义分子”进入印度。

第3版(国际)

巴阿两国发现炭疽病菌信件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0月20日电(记者殷永建)巴西卫生部门20日宣布,在里约热内卢首次发现带有炭疽病菌的信件。巴西卫生部门说,这是巴西首次遭受生物恐怖活动的袭击。
  巴西卫生部门向新闻界证实,在寄给设在此间的《纽约时报》驻巴西记者站的信件中发现的白色粉末,经多次化验证实含有炭疽病菌。目前,白色粉末已被送往美国进行进一步的化验。
  据透露,这封信是本月5日从纽约寄出的,信上没有寄信人的姓名和地址。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20日电(记者沈安)阿根廷卫生部长隆巴尔多19日晚宣布,阿根廷卫生检疫机构已确认在一封从美国寄来的信件中发现了炭疽病菌。
  隆巴尔多说,这封信是从美国迈阿密寄出来的旅游促销广告,信封内没有白粉类物质,但是阿根廷马尔布兰医学研究所在对这封信进行检验时已确认其中有炭疽病菌。据分析,病菌很可能是粘在纸上或墨水和油墨里的。这封信是前几天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个家庭收到的。

第3版(国际)

菲总统阿罗约表示
 希望进一步发展菲中经贸关系
  新华社上海10月20日电(记者高立、刘加文)正在上海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菲律宾总统阿罗约20日说,目前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减缓,亚太地区经济前景也不明朗,在这个时候召开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是十分重要的。
  阿罗约在上海华亭饭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不仅要讨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以及经济技术合作问题,而且也要重视经济安全问题。
  阿罗约说,保证经济安全可以提升人们对经济和投资的信心,可以通过制订针对洗钱、绑架和恐怖主义活动的相关协定来实现。
  关于如何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的问题,阿罗约说,贸易投资自由化应当根据各个国家的不同情况而采取“区别对待的原则”,而且要遵循不同的时间表。在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的过程中,发展中国家还应该特别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阿罗约说,世界贸易组织将于11月9日至13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上海会议为这一会议的召开提供了动力和支持。
  阿罗约认为,菲中两国关系“非常好”。她说,菲中两国有着长达数世纪的经贸关系,菲律宾华裔曾为菲律宾渡过经济难关作出了很多贡献,目前华人在菲律宾的数量也很多,其中不少祖籍在中国福建省的菲律宾人仍然和老家保持着联系,这些有利条件将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她还希望菲中在新世纪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
  阿罗约说,此次上海之行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她第一次来上海大约是25年前,以后又来过数次,可以说目睹了上海这20多年来的变化。看到上海自身建设的过程是“令人难忘的”,尤其是这座城市还保留了很多过去的好东西,如恢复了外滩的原貌等。
  阿罗约还称赞今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组织工作。她说,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其他相关会议的组织工作效率都很高,这要感谢中国政府的努力。

第3版(国际)

智利总统拉戈斯说
 上海会议对世界经济影响深远
  据新华社上海10月20日电(记者黄勇贤、冯俊伟)正在此间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智利总统里卡多·拉戈斯20日说,亚太经合组织上海会议达成的共识将有助于世界经济走出目前的困境,并对世界经济持续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拉戈斯总统在接受中国记者专访时说,中国人民以其聪明才智成功地举办了这次会议,以其丰富的经验对大会最终形成文件、对克服世界经济所面临的困难做出了贡献,上海会议标志着亚太经合组织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拉戈斯说,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贸易额占全球贸易总额的一半,上海会议所取得的成果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增长都是非常重要的,并将对世界贸易组织多哈会议启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产生重大影响。
  拉戈斯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尽管发生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快速的增长,至今仍保持着7%以上的增长率,中国采取的刺激内需的政策是非常正确和重要的,中国的经验是很有借鉴意义的。
  拉戈斯说:“中国政府采取了明确的发展政策,使国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与我3年前访问中国时所看到的上海相比,这个城市变成了另外一个城市。”他说,中国日益重视和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数字APEC战略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跨入更高的水平做出贡献。
  谈到他将于本月22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时,拉戈斯说,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不断,两国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一年前,我在文莱和江泽民主席举行了会晤,半年前我又荣幸地在智利接待了来访的江主席,现在我期待着与江主席再次见面”。
  拉戈斯特别强调智中之间的农业合作。他说,农业是智中两国之间新的合作领域,潜力巨大,他希望两国在包括农业在内的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更大的发展。

第3版(国际)

10月20日,亚太经合组织2001年工商领导人峰会在上海闭幕。图为太平洋盆地经济理事会秘书长罗伯特·李斯(右)在闭幕式上盛赞本届CEO峰会。
  新华社记者任珑摄

第3版(国际)

美结束首次地面作战行动
塔利班称击退美特种部队
  美一直升机坠毁巴境内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9日电美国国防部一位官员19日证实,在阿富汗当地时间19日深夜至20日凌晨,美军特种部队对阿富汗境内的一个塔利班目标发动了开战以来的第一次地面袭击。
  这位官员说,这次战斗持续了几个小时,执行作战任务的美军特种部队已经返回基地,参战的直升机也已撤出阿富汗领空。
  本报伊斯兰堡10月20日电记者丁子、钱峰报道:据阿富汗伊斯兰新闻社报道,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的发言人今天表示,塔利班部队19日晚上打退了空投在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附近的美军特种部队。
  这位发言人称,美军特种部队是19日晚乘直升机抵达坎大哈市的巴巴萨希卜地区的,塔利班武装前往狙击,双方交火后,塔利班迫使美军在降落后不久撤离。塔利班称战斗中没有塔利班士兵伤亡,并称击落了一架美军直升机。但此前美军方表示,执行此次地面行动的人员和飞机都安全返回了基地。
  另据巴军方今天证实,一架美军直升机19日晚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西南部坠毁,造成机上两名美军方人员死亡。巴方称此架直升机是在执行救援任务时意外坠毁的。

第3版(国际)

我在菲被绑架人质抵马尼拉
  据新华社马尼拉10月20日电(记者薛颖)在菲律宾南部被绑架的中国公民张忠义19日夜获释后,已于20日下午飞抵马尼拉,受到中国驻菲使馆的保护。被扣押长达两个多月的张忠义终于重新回到了祖国亲人的怀抱之中。
  张忠义抵达马尼拉后,立即受到菲副总统兼外长金戈纳的接见,并出席在总统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在新闻发布会上,金戈纳宣读了正在中国上海出席第九次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传来的声明。
  阿罗约在声明中说:“无可否认,张忠义的获释对菲中两国的真挚、热情的友好关系十分重要。”她还向所有为争取张忠义安全获释而付出不懈努力的人们表示感谢。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王春贵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为张忠义安全获释感到高兴。他感谢菲律宾政府、利比亚驻菲律宾大使及其他有关方面为营救张忠义所作的努力,并认为中国公民被绑架事件不会影响中菲两国关系。他还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帮助菲律宾南部地区发展经济。
  张忠义获释后,菲政府安排他进行了体检。张忠义尽管经受了两个多月的痛苦生活,面容憔悴,但身体状况基本良好。他已与家人通过电话,并从妻子口中得知哥哥张忠强不幸遇害的消息。

第3版(国际)

10月20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军用机场,工人们正从一架俄罗斯海参崴航空公司伊尔76大型运输机上卸下日本首批通过塔吉克斯坦向阿富汗难民提供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这批物资不久将由汽车从杜尚别运至塔阿边境。新华社记者戚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