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北京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近期抓好五件事
  贾庆林指出抓作风建设关键在领导,要在抓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徐江善、本报记者阎晓明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在今天结束的北京市委八届八次全会上指出,抓作风建设,关键在领导。基层作风问题的产生,通常与上级机关的作风有很大关系,因此,领导带头,对于树立良好的党风、政风、行风具有决定意义。
  北京市在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中深刻地认识到,全会《决定》指出的党的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北京市也都有不同程度的表现。在一些党的组织、领导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和党员干部中,有的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不高;有的急功近利,搞虚报浮夸;有的讲排场,搞花架子;有的群众观念不强,侵犯群众利益;有的吃拿卡要,以权谋私。
  针对这些现象,贾庆林指出,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是关键。首先领导干部要带头,从市委领导做起,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党的政治纪律,要用六中全会精神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进行对照检查,管好自己、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为推进作风建设做出榜样。第二,领导班子要带头。领导班子的作风影响极大,当前,各级领导班子要对照六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带头查找自身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改。第三,领导机关要带头。当前北京市基层单位不少作风问题的产生,与上级机关有很大关系。往往是上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催生了下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作风建设,领导机关要做出榜样。要求全市党员做到的,市委和市级领导机关首先要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要首先做到。
  北京市委在贯彻落实六中全会《决定》上近期集中抓好5件事。一是制定开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教育活动、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的工作方案;二是由市委、市政府办公厅负责就精简领导活动、会议和文件提出意见;三是就改进领导活动和会议的新闻报道作出安排;四是由市排查调处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加大人民内部矛盾排查调处力度提出意见;五是由市委、市政府办公厅督促,市直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分别就加强为群众办实事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贾庆林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不要在层层表态、层层开会、层层造势上做文章,而要在层层抓落实、层层抓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第2版(要闻)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圆满结束
  各项议程顺利完成,取得三方面成果
  本报上海10月20日电记者曲哲涵、戴岚报道:为期3天的APEC2001年工商领导人峰会今天在上海落下帷幕。本届峰会组委会主席、中国贸促会会长俞晓松轻松、愉快地宣布,峰会的各项议程已顺利完成。
  俞晓松总结了本届峰会的三个特点:一是有9位APEC经济体领导人到会演讲,创下了历届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之最。东道主中国政府对大会十分重视。江泽民主席的演讲受到会内外广泛关注。二是参会代表人数之多、层次之高、所代表范围之广,亦创历届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之最。本届会议的代表来自21个APEC经济体、2个国际组织以及英国、澳门2个非APEC经济体,共有550人,还不包括到会发言的经济体领导人、政府部长和ABAC的代表。有80名代表是被国际评估机构列为全球最强企业的领导人,其余代表也是在本经济体内或本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领导人,或者是成长迅速、代表着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领导人。三是所有参会者都积极参与讨论,会场气氛热烈。
  俞晓松说,本届会议取得了三方面的成果:一是与会代表广泛而深入地探讨了新经济和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分析了亚太地区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了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使大家从宏观上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方向和企业发展的未来有更多的认识。二是亚太地区工商界与APEC经济体的众多领导人和政府部长进行了广泛沟通,一方面使工商界清楚地了解到政府的观点和经济发展政策;另一方面政府领导人也了解了工商界在新经济、全球化发展形势下的想法和需要。三是几天热烈的讨论,也是亚太地区工商界加强内部交流与合作的过程,代表们对上海、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有了新的、更深入的了解。
  最后,俞晓松相约大家明年在墨西哥再见。

第2版(要闻)

吴邦国在山东考察工作时强调
  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把国企改革发展措施落到实处
  新华社济南10月20日电(记者陈国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近日在山东考察工作时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全局,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大力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作风建设,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切实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10月16日至20日,吴邦国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省长李春亭等同志陪同下,先后考察了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兖矿集团、日照港、日照木浆有限公司、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双星集团、澳柯玛集团、黄岛经济开发区、青岛港务局等企业。考察期间,吴邦国听取了山东省委和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对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方针政策,在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调整经济结构、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企业职工下岗再就业工作,以及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吴邦国强调,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党的作风建设关系到党在国有企业职工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到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关系到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成败。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联系企业实际,把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搞好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关键在于企业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企业的党建工作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企业的党组织、党员干部,一定要站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开拓进取,真抓实干,艰苦奋斗,模范带头。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做好群众工作,关心群众疾苦,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广大职工群众切身体验到党的关怀和温暖,让人民群众切身体会到我们党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要通过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使企业领导班子精神面貌有新的变化,企业在市场竞争力有新的举措,企业的党群和干群关系有新的改善,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新的提高。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是吴邦国这次考察的重点。重汽集团是我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其15吨以上重型汽车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40%以上,20吨以上重型汽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在重型汽车行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由于多种原因,近几年重汽集团生产经营陷入困境。吴邦国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和重视重汽集团的困难和问题,对重汽集团扭亏脱困、改革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山东省、济南市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经过重汽集团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重汽集团生产经营开始好转,主要产品产量和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度增长。实践证明,国务院关于重汽集团下放重组的决策是正确的。吴邦国指出,重汽集团改革重组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和进一步落实的措施还很多,对困难要有充分的估计。为此,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国务院批准的重汽集团重组方案,不折不扣地把改革重组的各项措施一项一项地落到实处。重汽集团要按照重组方案加紧做好减员分流和职工安置工作,要加大改革力度,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完善管理体制,强化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使重汽集团尽快走出困境,逐步建设成为开发能力强、产品有特色、具有竞争力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
  考察期间,吴邦国深入到兖矿集团济三煤矿井下看望采煤工人,详细询问和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并与集团公司干部职工进行了座谈,对兖矿集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在谈到煤炭行业改革调整时,吴邦国说,这几年党中央、国务院先后采取下放国有重点煤矿、关闭整顿小煤矿、加大煤矿企业关闭破产力度等重要举措,促进了煤炭行业的结构调整和扭亏脱困。他要求,要继续实施和落实好这些政策措施,把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破坏和浪费资源的小煤矿坚决关掉,使资源枯竭、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矿山尽快退出市场。他指出,我国煤炭工业结构调整的根本方向,是走大公司大集团的路子,形成若干具有较强竞争力、能支撑中国煤炭工业大梁的煤炭企业集团。现在我们已经有了神华集团、兖矿集团、大同煤矿等资源条件好、规模较大、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煤炭企业。要以这些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为支撑,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兼并、联合、重组,逐步形成跨地区经营、主业突出、实力雄厚、核心竞争能力强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增强市场控制力,使他们真正成为我国商品煤生产基地、出口基地和煤炭深加工基地,成为煤炭工业发展壮大的投资主体。煤炭工业要大力推广运用洁净煤技术,提高洗选比,发展燃煤发电和有比较优势的煤化工等深加工产业,延长煤炭产业链。他希望兖矿集团在煤炭行业结构调整中挑大梁,发挥更大作用,求得更大发展。
  吴邦国在考察中反复强调,企业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不仅要在减员增效上做文章,更重要的是要在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上狠下功夫。在技术创新方面,自行开发也好,合资合作也好,不论何种形式,都要瞄准和跟踪本行业科技发展的前沿,抓住那些对企业发展具有战略性、关键性作用的重大课题,实现突破。要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建立和完善出成果、出人才的技术创新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在体制创新方面,要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通过规范上市,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实现体制创新,增强企业整体素质。在管理创新方面,要适应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按照市场需求,采取扁平化组织形式,根据订单组织生产,实现资金、物资、生产、设计工艺和流程、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化管理,使企业管理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他强调,人才是创新的基础。要重视培养人才、发现人才、使用人才,特别是要大胆培养使用年轻人才,并使人才的成长和使用从制度上得到保证。
  陪同吴邦国考察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张左己、蒋黔贵、朱志刚、吴晓灵等。

第2版(要闻)

第十一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张勇)第十一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
  年会发表新闻公报指出:全体代表对会议倾注了巨大热情,表达了世界各地潮人根在潮汕、情系中华、关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赤子情怀。代表们对首都北京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感到无比欢欣和鼓舞,决心进一步宏扬潮人的优良传统,加强团结,携手并进。
  下届联谊年会将由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