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APEC专版)
专栏:APEC主办者说

加强合作开拓进取
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
  亚太地区在上个世纪经济取得了长足进展,为促进地区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包括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在内本地区成员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开拓进取的成果。新的世纪,亚太地区经济机遇与挑战并存。世界和区域经济继续放缓,“9·11”事件造成的冲击更增大了地区经济中的困难和不确定因素。但是,从长远来看,亚太地区经济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只要能把握经济全球化和科技革命带来的新机遇,坚持开放的地区主义,加强区域合作,采取强有力的宏观经济措施,加速结构调整,就一定能克服困难,开创地区发展与繁荣的新局面。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今年APEC会议主题与议题的设置反映了这一历史需要。以加强贸易投资自由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促进本地区的进一步开放;以加强能力建设,开拓未来发展机遇,推动APEC成员分享经济全球化和新经济的好处;以开展金融政策对话,为本地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这是今年APEC会议“参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的主题立意所在。
  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作为APEC中最重要的工商界代表机构,自成立以来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两大APEC合作领域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设想和建议。其中许多都被领导人采纳,并在实践中有力地推动了APEC进程的发展。ABAC在企业和政府间形成了一道畅通、互动的桥梁,已成为政府与商界开展合作的光辉典范。
  ABAC今年提交领导人的题为“市场开放、广泛参与,加强能力建设,促进共同发展”的报告,与今年APEC会议主题相辅相承,并在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商务便利化、人力资源开发、能力建设、金融合作、中小企业发展、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和设想。APEC会议将对此予以认真研究与落实。在此,我还想就ABAC的今后工作重点谈两点想法。第一,ABAC应继续关注和支持本地区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是本地区经济增长的生力军,技术创新的载体。ABAC可以在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便利融资、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等方面提出更多行之有效的建议。第二,促进本地区人才能力建设。人才乃兴业之本。国家兴亡,事业盛衰,莫不与人才休戚相关。世纪之初,世界经济正处在一个转折点,谁占有人力资源的优势,谁就会抢占先机。为此,我希望ABAC在培训、吸收和造就新型人才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第3版(APEC专版)
专栏:APEC会场实录

风兮雨兮话全球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侧记
本报记者曲哲涵
  在今天,没有什么事情会像“新经济、全球化”这样广泛而深刻地影响人们的生活。而来自全球知名企业的CEO们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对于这个话题的讨论,尤其牵动着世人的目光。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佩蒂格鲁说,很多人认为经济全球化后,效率与公平不可兼顾,但他坚信通过增长可以鱼和熊掌兼得。目前,一些地方贫富差距加大,不是因为全球化本身,恰恰是因为全球化受阻造成的。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史密斯“现身说法”:去年通用在华售出3万多辆汽车,今年这个数字会翻番。通用目前给中国提供了38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了中国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中国也为通用提供了巨大的潜在市场。
  泰国商业部长爱迪塞的发言似乎代表了一些发展中国家对于全球化和新经济的普遍看法。他认为,全球化的果实无法平等分享,消除不平等绝非易事。目前,不发达国家的出口尚未占到全球出口总额的0.5%,投资总额还不到全球的1%,而那些强有力的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已经过多地获得了全球化的利益。
  21世纪,新经济蓬勃发展,亚太地区的商界必将受到技术创新的影响,该何去何从?
  日本东芝会长西室泰三认为,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和发展都有其自身的规律,适者生存。从目前来看,未来的社会将会越来越需要信息技术,因此,IT行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会获得发展。
  香港电信盈科公司执行主席李泽楷则强调,新经济能否发展,不在于它的创新力度,关键在于它是否迎合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美国惠普公司董事长卡利·费奥里娜以女性独有的细腻和感性打动了听众。她说,人类正在经历一场“数字文艺复兴”。让全球人民从新经济中受益,是企业的使命,这一潮流不会因目前的不稳定因素及恐怖主义而停止。
  加拿大PLACERDOME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泰勒呼吁,让经济全球化造福企业和人民,离不开国际化的规则和完善、透明的地方法律的支持。政府应保证依法行事并开放更多领域,提供更多信息,以及健康、良好的商业环境。企业应该遵守社会规则,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与政府合作,改善环境,让资金、财富流入这些国家。
  日本经济产业省大臣平沼纠夫强调,要采取积极措施,构造就业、培训等“方面”的安全网,为弱势国家及弱势群体做一些事,使“输者”还有第二、第三次机会,跟上全球化和新经济的脚步。(本报上海10月19日电)

第3版(APEC专版)
专栏:APEC会外写真

感受上海
本报记者康燕
  尽管已经登上前往上海博物馆的大巴车,来自香港的女记者屈月英还在“抱怨”分身无术。一方面,她非常想参加今天下午举行的一个重要的新闻发布会,同时又不想错过专门为记者组织的参观上海博物馆和大剧院的活动。
  这是众多采访APEC会议的记者们常常遇到的两难选择,其起因皆是因为会场之外上海的巨大变化,如同一种无法抗拒的诱惑。这几天,组委会专门组织了“历史文化游”活动,这让许多远道而来的中外记者左右为难,聪明的则“轮流换班”,会内会外都不耽误。
  不少境外记者坦言,此行上海,他们实际上有两大任务:既报道APEC,又能采访中国特别是上海发生的巨大变化:如果说高楼大厦,能和香港、纽约媲美;如果说历史文化,可以与欧洲媲美;如果说人的精神面貌,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有朝气、最有活力的。
  来到上海博物馆和上海大剧院,两座别致的建筑造型已让记者们耳目一新。进入宁静的上海博物馆,工作人员马上会让你选择一个语音导览遥控器,英语的、日语的、汉语的,各种语言介绍几乎全有。展厅中柔和的红外线感应灯光,也给这个被誉为“古代文化和艺术的璀璨殿堂”平添了现代气息。
  如今,上海包括博物馆在内的十大文化设施已成为国际交流的大舞台。这不,记者们碰巧遇见前来参加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墨西哥总统,正为今天开幕的“墨西哥玛雅文明精品展”剪彩。(本报上海10月19日电)

第3版(APEC专版)
专栏:APEC会外写真

“上海是安全的地方”
——APEC会议会场内外见闻
本报记者郝洪
  “中国上海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在APEC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这一点。为了保证与会者安全,会场内外采取了极为严格的措施。
  记者每次进出国际新闻中心,必须经过两道“关口”,第一道是看证,第二道是安检。这里的安检比机场还严。所带的收音机要打开听,“商务通”要启动看……安检人员还从记者配戴的采访证上取下圆珠笔,打开再关上,如此反复两次,才将这支看起来很普通的笔放行。
  安检设备的灵敏度相当高。10月14日,记者首次进入新闻中心时,将手表、手机、钥匙包通通放进一旁的小盘子里。可是,穿过安检门时,仍会听到一声“叮当”,来回几次,终于发现是金属鞋扣“作难”。有了这次教训,在以后几天里,再也不穿带鞋扣的鞋了。
  事实上,记者佩戴的APEC采访证只是采访会议的基本证件,主要的活动区域是国际新闻中心。如果有正式会议或活动,还必须获准领取特别采访证。这些证用不同的颜色和字母加以区分,一次会议或活动,往往只提供数张,且是一次性的。
  持有该证的人前往采访地点,需提前两个小时,由新闻中心的专用车辆送达。进入会场前,还要经过一次安检,通过证件识别机确认。中外记者10月17日采访双部长配偶的参观活动时,现场除有工作人员限定区域,还有安全保卫人员跟随。
  会议的许多场馆位于浦东陆家嘴地区,这里的安全工作已做到了每栋楼宇。进入楼内的任何人,都要签字登记,写明进出时间。楼底的车库停止向社会车辆开放。如果有车在大楼附近长时间停留,保安人员会要求检查后盖箱。
  (本报上海10月18日电)

第3版(APEC专版)
专栏:APEC你说我说

“上海提供了极好经验”
本报记者郭伟成
  “墨西哥是APEC2002年峰会的东道国。我们的准备工作已经在上海正式开始。上海为墨西哥明年举办一系列APEC活动和领导人第十次非正式会议提供了极好的经验和借鉴。”墨西哥的APEC高官特拉斯洛塞洛斯对记者说:“上海不仅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在APEC历史上树起了一道令人难忘的丰碑。”
  这位墨西哥高官盛赞:“在今年一系列的活动中,上海成功地进行了APEC能力培训,为取得APEC一系列会议的成功,提供了很好的保障,从而有力地推动了经济体各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
  他认为:“APEC对于墨西哥是进一步接近并了解中国和亚洲,加强合作的机会。因此,APEC是联系太平洋两岸的桥梁。”他喜悦地说,中国入世是全世界的大事。
  他说:“墨西哥高度重视这次上海会议,我们的目的不但是与会,也是向上海学习,全面观摩,以便搞好明年的活动。墨西哥期待着更加紧密地在APEC大家庭里与中国合作。”(本报上海10月19日电)

第3版(APEC专版)
专栏:APEC你说我说

日经济界寄予厚望
本报记者管克江
  立石信雄先生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日本委员会的会长,也是日本著名企业欧姆龙公司的会长(总裁)。近日,他就正在召开的APEC会议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他说,APEC在上海举行,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本次APEC会议主席的领导能力。APEC同WTO组织一样都致力于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但APEC不具有强制性,是各成员自发组成的一个经济论坛。因为各成员所处的市场和地区都大不相同,为了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目标,集中在一起进行有益的讨论,这对本地区的发展非常重要。此次由中国主办APEC年会,中国的发言和行动对该地区的未来具有重大意义。
  他说,亚太地区各国经济相互依存性很高,为了避免再次发生经济危机,发展中成员应当继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建立健全的金融体系。他说,中国不久将加入WTO,会面临很多挑战性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其他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化形势下所面临的问题。APEC在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他希望中国作为APEC和ABAC主席国,在鼓励发达成员向发展中成员投资等方面发挥领导性作用。

第3版(APEC专版)
专栏:小资料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
  为鼓励工商界参与APEC合作进程,1995年11月,APEC大阪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决定原“太平洋工商论坛”(PBF)更名为“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PECBUSINESSADVISORYCOUNCIL,简称ABAC),并成为APEC的常设机构。其主要任务是就如何为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创造有利的工商环境提出设想和建议,并向领导人和部长级会议提交咨询报告。
  ABAC国际秘书处暂时设在菲律宾马尼拉,各成员按期缴纳经费。
  从1996年开始,ABAC每年都召开4次会议。ABAC主席由当年APEC会议东道主担任。除其中一次需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起由当年东道主主办外,另外3次分别由其他成员体负责主办。目的在于推动政府政策更好地为工商企业界服务。由于ABAC成员都是各成员体工商界领袖人物或代表人物,各成员政府都给予ABAC会议很高的外交礼遇。(施明慎)

第3版(APEC专版)
专栏:APEC主办者说

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10月19日在上海开幕。中国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分别致辞和演讲。现摘要如下:
共同繁荣共同发展
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
  作为APEC中唯一的工商界咨询机构,ABAC在加快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方面提出过很多很好的政策建议,为APEC的健康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日新月异,贸易投资自由化的进程大大推动了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发展。但是,过快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有可能影响一些经济体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我十分赞赏ABAC今年提出的市场开放、能力建设和广泛参与三位一体的建议。希望大家共同努力,采取令人信服的实际行动,促进APEC各经济体的共同繁荣和共同发展。
  中国即将加入WTO,中国政府将遵照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规定,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全力营造一个统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为了保证政策的透明度,中国政府已承诺在指定的官方媒体上,专门公布所有的对外经贸政策、产业政策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任何经济体、企业和个人都能从该媒体上获得我国有关法律法规的新进展。在适当的时候,国家经贸委还可通过其他网站,如APEC中国企业联席会议网站公布相关政策的英文参考译文,为各经济体的工商界人士在华进行贸易和投资提供最大的便利。

第3版(APEC专版)
专栏:APEC看台

让经济全球化造福人类
季铸
  和平环境、经济自由化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在20世纪90年代掀起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浪潮,资源的全球流动日益加强,生产、贸易、投资领域的依赖逐渐加深。
  一个国家的经济活动半径越大,获得资源、创造财富的能力也越强。对发达国家来说,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利益是显而易见的。1997年美国的石油消耗量占全球总消耗量的23%,其中绝大部分是从国外进口的。但竞争是经济全球化最终的通行方式,均等的竞争机会,不均等的竞争能力,也导致了全球资源分配和发展空间事实上的不平等。对于经济极端落后、没有石油消费能力的塞拉利昂来说,自由开放的石油市场没有任何意义。
  在经济全球化面前,跨国公司通过伸向世界各地的触角,逐渐形成治理全球技术和经济的建制,而国家的经济政策和活动在与市场的抗衡中往往处于弱势。因此,目前世界一些地方出现了反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但是,经济全球化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过程,只有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才能得到更快的发展,长期游离之外的国家将只能持续处于边缘化的贫困之中。
  目前,仍有占世界人口1/5的10多亿人每天的生活费尚不到1美元,这是西欧和美国200年以前就达到的生活标准。可以说,全球经济发展最迫切的目标应当是尽早消除发展中国家广泛存在的贫困。因为,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是由增长需求和增长潜力两个方面决定的。从全球角度看,短缺经济已经被过剩经济所取代,发达国家人口下降和发展中国家收入水平偏低已成为全球新需求的限制瓶颈。知识经济是21世纪全球经济的重要特征,人力资本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导因素。在联合国进行的一项调查中,29个高收入国家拥有世界财富的79.6%,其中人力资本占67%;而100个发展中国家占世界总财富的15.9%,其中人力资本占56%。可见,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人均财富的主要差别在于人力资本比例的高低。20世纪90年代出现的以信息和网络技术为代表的新经济已经充分显示出知识的力量。发达国家有义务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将人口转化为人力资本的能力,不让发展中国家在新一轮的增长中掉队。
  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如土地、水和大气,正面临着严重威胁,发达国家经济高增长的背后,是全球环境的恶化。发达国家还不时上演向发展中国家转移重度污染项目、转移垃圾甚至偷运有毒物质的丑剧。这既提醒所有国家必须将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广度增长转向集约型、深度增长,也警示发达国家在未来更加交互融合的背景下,尊重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这也是在拯救全人类包括他们自己的未来。
  经济全球化将所有国家卷入发展的进程,但不赐予所有国家以富裕。让经济增长的速度回归到合理的水平,让经济发展转向以人为本、以知识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这对于每个国家来说,该是或早或晚的事情。

第3版(APEC专版)
专栏:APEC会外写真

红色身影
本报记者郝洪
  每天清晨,乘穿梭巴士赶往APEC会场时,总会看到一些穿着红色T恤的身影。
  在国际新闻中心,这样的红色身影更是随处可见。这些年轻人,是为此次APEC会议服务的志愿者。
  这批志愿者从去年9月就开始报名,经过层层筛选、培训,已为今年以来在上海举行的APEC系列会议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他们在APEC会上要经受的最大考验,并不是服务技能、专业知识和英语水平,而是体能。有许多志愿者岗位需要24小时轮流倒岗,最长的一班是12小时。在机场,清晨5点,接待组的志愿者们就要到岗,查记录、对航班。忙碌一天下来,已是疲惫不堪。
  志愿者队伍中,还有一支特殊的小分队——1000多国际交流活动志愿者。他们中的绝大多数,英语水平在六级以上,约14%是博士、硕士,是经过外语、国情、时事、国际知识等笔试、面试,从1万多报名者当中挑选出来的。他们和那些红色的身影一起,组成APEC会议上美丽的风景。(本报上海10月19日电)

第3版(APEC专版)
专栏:APEC会外写真

聚会世纪公园
本报记者康燕王忠家
  18个月前的今天,当上海最大的公园被冠以“世纪”之名镶嵌在浦东的时候,这里的建设者肯定不曾料到,他们精心营造的这个地方注定要谱写“世纪佳话”,成为一次世纪盛会的见证者。今天中午,正在上海参加APEC部长级会议的21个主管外交、经贸和商业的部长或代表,兴致勃勃地来到世纪公园,共进午餐,共商合作大事。
  巧的是,世纪公园本身就是国际合作的一大杰作。据介绍,在这座大型公园的规划编制阶段,曾经向日、法、德、英、美5国园林设计专家征集概念设计方案,由英国LUG公司设计的总体规划方案被最终采纳。这里不仅融汇了中西方建筑设计理念,体现出世界最新园林技术,更是人类自觉追求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成功尝试。见多识广的部长们得知“世纪公园”的建设背景时,禁不住连连称赞。
  今天是历时两天的双部长会议的第二天,会议探讨了有关贸易投资自由化、经济技术合作、数字APEC战略、金融合作和人力资源开发等议题。尽管在许多方面已基本达成共识,但午餐中的部长们依然没有离开这些话题。显然,深入交流才能加深共识,真诚合作才会拥有“双赢”。
  (本报上海10月18日电)

第3版(APEC专版)
专栏:APEC你说我说

促进贸易自由化
本报记者龚雯
  身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企业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约翰·史密斯先生是本届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抢眼的明星之一。
  记得3年前,史密斯先生曾亲手将上海通用生产的第一辆别克轿车驶下流水线。这次来华,东道主特地安排他乘坐一回当年的那辆车,并请他试坐了新款赛欧车。通用汽车还是本届CEO峰会的赞助商之一,来自上海通用的800辆“别克”也被选为APEC会议的主要用车。对此,这位汽车业巨子备感快慰。
  他说:“APEC会议我参加了4次,显然在上海举办的年会组织得最好,它为今后的年会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范本。”在昨天的CEO晚宴上,史密斯先生被邀请与江泽民主席同桌进餐。他认为,江主席的演讲十分精彩。史密斯说,支持APEC的“两个轮子”一起转,跨国公司义不容辞,这对于汽车行业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汽车是亚太地区最大的制造业,APEC成员生产着全球约2/3的车辆,“APEC汽车对话”是唯一一个区域性的汽车论坛,而通用汽车一直是论坛的积极参与者。“我们的目标是在下一个5年中针对APEC成员建立统一的车辆管理系统,这是一个挑战,但我相信它能变成现实。如果亚太地区希望实现自己作为工业巨人促进区域和世界经济,相关经济体就应该找准发展的方向。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问题上进一步努力。”
  (本报上海10月19日电)

第3版(APEC专版)
专栏:APEC你说我说

中国地位越来越重要
本报记者戴岚
  今天,在上海香格里拉大酒店上海厅,前来参加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德勤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沈达理主持了一场特别的媒体见面会。
  在CEO峰会上,沈达理谈及参加本次会议的感受:“如果本次会议在9月10日举行,我们会发现自己对世界的看法会多么的不同。因为我们对新世纪和新经济的前景展望仍然有限。我们怎么可能会如此迫切地感受到建立新世界秩序的必要性?”
  他表示,整个亚太地区的很多经济问题都会与中国相关,任何人都会发现忽略中国的地位是一个错误。中国的经济已经从劳动密集型转向知识、智力密集型。无论在传统制造业务,还是在新兴的IT、电信或是金融业,中国都拥有十分优秀的人才和企业。中国势必成为最具有经济活力的国家。
  他说,今年的APEC在上海举行是再合适不过了,而且具有深远的意义。因为我相信中国对于整个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繁荣将会起到无可比拟的作用,中国是亚太经济“希望的灯塔”。(本报上海10月19日电)

第3版(APEC专版)

APEC邮品热销浦江
本报记者龚雯曲哲涵
  今天是APEC2001年会议纪念邮票首发日,在APEC新闻中心中国邮政服务台前,各种肤色的人们排起了长队。这套纪念邮票为1套1枚,面值0.80元,整张枚数为20枚。邮票画面右上方是中国APEC会议的红色会标,左侧是代表中国的华表,彩带交错成波浪状,表现出21个经济体间的互动、合作与交流,三条彩带环绕着华表,展示出中国与APEC的密切关系。画面中的动感线条暗寓了亚太地区经济的活跃与高速发展,背景的蓝天传达出众人共享新世纪的美好心愿。中国集邮总公司还专门发行了一枚加字小型张。
  除了纪念邮票,APEC邮品还有APEC专题册、邮折、明信片、纪念封、磁卡折等,其中卖得最俏的是价值10.50元、7张一套的APEC纪念封,多数人一买就是好几套。负责盖邮章的服务小姐储利君说,她这一整天不知盖了多少个“APEC”,手都不听使唤了。不过,这件工作她干得很开心。(本报上海10月19日电)(附图片)
  19日,《亚太经合组织2001年会议中国》纪念邮票首发式在上海举行。图为邮票首日封。新华社记者王小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