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旗飘扬举国同庆皓月当空万家团圆
  全国人民喜气洋洋庆佳节
  本报北京10月1日讯综合各地消息:国庆、中秋双喜临门,全国各族人民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欢度佳节,祖国大地处处充满喜庆气氛。
  今天,北京天安门广场人如潮,花如海。20万游人怀着激动、喜悦的心情,观看了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故宫、长城、颐和园游人如织,京城各大公园、景点准备的以庆祝新中国成立52周年和北京“申奥”成功为主题的花展、盆景展匠心独具。景山公园以水果、蔬菜布展的“塞外秋歌”、“蔬果飘香”,给久居都市的人们带来田园风情和丰收的喜悦。不少驾车出游的北京人兴致勃勃地来到京郊,参与“轻松采摘游”、“登山赏美游”,饱览大自然的美景。
  节日的上海也是花的海洋、人的海洋。数十万群众今天涌到南京路、外滩、徐家汇等闹市中心,逛街购物,欢度节日假期。入夜,皓月当空,浦江两岸百万盏彩灯齐放,上海又成了灯的海洋。灯光美景吸引了无数市民,人们纷纷扶老携幼上街观灯赏月。国庆前夕,上海完成了新一轮的大楼内光外透、橱窗透亮的灯光工程,形成了360多处、百余公里长的灯光景观路线,绚丽多彩的灯火给上海这座不夜城更增添了魅力。
  以“双重喜庆”为名的山城重庆到处充满了节日的欢乐气氛,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往来穿梭的公交车上都插挂着一面面小国旗。一大早,广大市民就从四面八方涌向市内各大公园、广场及商业中心,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欢度新世纪第一个国庆节和中秋节。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今天搭起了“2001重庆美食文化节”的大舞台。下午,露天文艺演出拉开大幕,数千名群众品美食,看演出,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之中。
  今天,鲜艳的五星红旗、姹紫嫣红的鲜花和一张张笑脸,把节日的长春装点得格外美丽妖娆。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欢声笑语,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数万市民来到长春市文化广场,使这里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市民兴致勃勃观看了插花艺术表演大赛。
  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回汉各族人民今天喜庆双节,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红透了银川大街小巷,成为今年国庆、中秋双节中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银川市城区9个办事处联合行动,28万市民走上街头,10多个各具民族特色的场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国庆、迎中秋”社区文化活动。国庆少儿文艺演出,更把游园活动推向了高潮。
  为欢度双节,济南市各文艺团体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从今天开始,济南市歌舞剧院的“秋之韵”轻音乐晚会、新人新作演唱会、舞蹈诗《沂蒙风情画》将分别在北洋大戏院、歌舞剧院及鲁艺剧院上演。节日期间,山东大学为庆祝百年校庆将举办大型文娱活动,济南市还将举办首届农民文艺汇演和农民书画展。各大影院也将上演一批爱国主义影片。
  国庆之夜,五彩缤纷的礼花将哈尔滨市的夜空装扮得流光溢彩,数以万计的哈尔滨市民聚集在松花江畔,争相观看万花齐放的动人景观。在两节到来之际,哈尔滨全市主干道的两侧1000多栋临街建筑楼群、重点保护建筑、重点路桥、新建绿地广场的灯饰熠熠生辉。各种造型的霓虹灯,让过往的行人赞叹不已。
  春城无处不飞花。国庆、中秋佳节,昆明市园林局摆放了52万盆鲜花,将春城装扮成花的海洋。大观公园的秋菊、黑龙潭的红枫林、昙华寺的天竺葵……含笑迎宾,郊野公园还准备了一批有观赏价值、易成活的纪念树种,市民和游客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树种种植在公园里,参加一次有意义的中秋、国庆“永恒纪念植树活动”。
  湖畔望明月,月明人团圆。今晚,杭州吴山上古色古香的城隍阁装饰一新,清悠的丝竹之声不绝于耳,这里的中秋赏月晚会分外热闹。来自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国以及台湾、香港地区的游客和杭州市民们一同举杯,共贺佳节。夜西湖在星星点点的灯火映衬下,显得格外妩媚。游人赏月时还可欣赏京剧、越剧折子戏、傩面具舞蹈等极富民俗色彩的文艺节目。
  10月1日下午,西藏自治区群艺馆欢声笑语,歌声荡漾。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江苏省的100多名援藏干部聚集一堂,寄托乡思,抒发支援西藏建设的壮志豪情。联欢会上,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动情地说:“广大援藏干部为西藏的稳定和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西藏各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歌声一曲接着一曲,笑声一浪高过一浪。大家祝福西藏、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祝福天下所有的家庭团圆和睦。
  国庆节的长沙晴空万里,阳光灿烂。全城6万盆鲜花在城区主干道五一大道两旁摆放成各种别致的造型,给节日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在各公园里,人们赏花观鱼,悠然信步;在五一广场,人们观赏奇花异木和音乐喷泉。在长沙市青少年宫的广场上,开福区各社区群众的国庆演出,吸引着大批的观众。
  (本报记者赖仁琼、吕网大、王伟健、崔佳、张玉来、郑有义、王科、孟辉、张帆、江南、王建新、吴兴华采写)

第1版(要闻)

10月1日清晨,20多万各族群众聚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隆重的升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2周年。新华社记者唐召明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盛世佳节访移民
本报记者蔡小伟
  10月1日,国庆和中秋两节结伴而来。记者驱车200多公里赶到位于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洪林镇的三峡移民村,同村里34户移民共度佳节。
  崭新的移民新村被青山环抱,淡黄色的墙,绛红色的门,给节日平添喜庆色彩。这里的移民家家杀鸡烹鱼,酒醇菜香。
  当地党政领导干部早早地来了,他们手拿一盒盒月饼和水果,沿着街巷,挨户分发。宣州区副区长王世发说:“三峡移民刚来宣州,人生地不熟,肯定有许多困难,在欢度国庆和中秋佳节的时候,我们更要把他们的冷暖挂在心头。”
  75岁的老人徐顶秀坐在家门口,捧着一大盒月饼,高兴得合不拢嘴。正在包馄饨的儿子丁家玉告诉记者,他们家是8月22日从巫山县迁来的。母亲徐顶秀是位盲人,搬家前他们真有些担心。到了这里后,当地政府不仅安排好了他们的生活,提供了所有的生活、生产必需品,还找来医生为他母亲治病。
  住在村西的移民张永明和张永华两兄弟把我们拉进了他们家。一张圆桌上摆满了美酒佳肴和月饼瓜果。张永明操着一口重庆话对我们说,快到中秋节时,孩子和老人有点想老家,联系他家的镇干部刘光学知道后,为他们忙碌了一天,特地买来了做川菜的佐料。现在兄弟
  俩正聚在一起吃着蛮有川味的团圆饭呢。
  交谈间,从村头用IC卡打完长途电话回来的尚魁宁又挤到我们中间,插话说,刚才他给还在巫山的父亲打了个电话,祝他节日快乐。
  离开移民村时,一轮明月刚刚升起。从移民们的张张笑脸中却可以看出,在他们的心里早已是一片明亮。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心盼家国两团圆
赵鹏谢汉杰
  新世纪的第一年两节同聚,八闽大地喜气洋洋。10月1日,与台湾隔海遥望的闽南东山县,此时也是人月两团圆。
  记者踏进绿树鲜花环绕的康美镇铜钵村,只见龙狮欢舞,锣鼓喧天,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刚刚过了中午,村里大多数人家便开始忙着蒸糕、做包、宰鸡、杀鸭。带路的村干部告诉我,在东山解放前夕的1950年5月10日的那个晚上,当时只有200多户人家的小村,一夜间便有147个青壮年被抓兵丁去了台湾,留下百余名“守活寡”的妇女,“寡妇村”便由此得名。从此,每到中秋,铜钵人便望月思亲,隔海遥祝。整整50年过去了,思亲的乡恋让两岸的亲情是越来越浓。
  听说有记者来,一个星期前刚刚从台湾赶回过节的台胞谢老王和他的老伴吴阿银穿戴一新,忙不迭地给我们端来月饼、茶点。谢老今年已是80多岁了,可依然精神矍铄。谈起他这几十年的人生风雨,谢老慨言道:“苦,莫过于分离;乐,莫过于团圆。现在能回到家乡和8个内外孙儿、孙女一起过中秋,此生之乐足矣!”说话间,已是明月当空。在宽敞的庭院里,孙儿孙女们簇拥着老人,拉琴唱曲跳舞尝月饼,这位饱经沧桑的老人满脸都溢满了幸福。
  月圆更盼人团圆。同是台属的林阿玉此时却正和她儿子、媳妇及两个孙儿望着台湾的方向沉思。“现在我家庭幸福美满,美中不足的是丈夫黄阿网尚在台湾。虽然也偶尔回来探亲,可是每次都是别时容易见时难。我们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真正骨肉团圆,共赏明月呢?”其实林阿玉的愿望又何尝不是东山岛上4万多名去台人员眷属的共同心声呢?

第1版(要闻)

成都七千困难户喜迁新居
  本报成都十月一日电记者刘裕国报道:国庆前夕,成都市一批住房困难户搬进新居。今年,四川省成都市委、市政府实施以廉租住房为重点的住房保障工作和低洼棚户区改造工作,计划在成都市逐步消灭棚户区。截至目前,成都市已解决住房困难户、无房户七千五百户,占年目标任务的百分之七十五;改造低洼棚户区八十二万平方米,新建房屋二百一十三万平方米。

第1版(要闻)

涩宁兰输气管道干线提前竣工
  本报西宁十月一日电记者禹伟良、马应珊报道:全长九百五十三公里、总投资二十二亿元的涩宁兰输气管道,经过国家石油系统和天然气管道工程公司三千五百多名职工艰苦奋战,管道干线日前全部竣工,比计划提前了二十四天,为国庆献上一份厚礼。该工程年设计输气量二十亿立方米。这条管线西起柴达木盆地的涩北气田,东至兰州市,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国内管道口径最大的长距输气工程。

第1版(要闻)
专栏:学习通信

为什么说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同推进经济、文化的发展和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是互为前提和基础的?
  ——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系列谈(26)
方昱钢
  人是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和享有者。人在不断地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提高和改善自身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物质财富的创造,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从根本上说都离不开人的全面发展。在原始社会,人类改造自然、创造财富的力量非常低下,自身生活也长期处于茹毛饮血的落后阶段。随着人的不断进化和全面发展,人类的文明程度不断提高,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和主动性不断增强,从而极大地推动了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也促进了自身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人的全面发展更成为推动经济、文化发展和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重要基础。只有重视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提高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才能创造出越来越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才能使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不断得到改善。正如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的:“人越全面发展,社会的物质文化财富就会创造得越多,人民的生活就越能得到改善”。
  人不是孤立存在的,任何人都存在于一定的社会之中。因此,人的发展,人的素质的提高,又需要社会发展为之提供必要的物质和文化条件。如提供住房、医疗、交通、通讯等生活基础,提供学习科学文化和接受教育、安全、娱乐、生活消费、精神享受、环境保护等发展基础,以及提供参与社会活动和社会民主、发挥个人才能等社会保障。而这一切,离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文化的发展,离开人们物质文化条件的改善,是不可能的。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物质文化条件越充分,又越能推进人的全面发展”,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还指出:“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文化的发展水平是逐步提高、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人的全面发展程度也是逐步提高、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这两个历史过程应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地向前发展。”这些重要论述,完全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为我们正确认识和处理推进人的全面发展与推进经济、文化的发展和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关系,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和科学的思想方法。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文化的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在发展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人的全面发展。这就要求我们:一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善于抓住一切机遇、利用各种有利条件来发展生产力,尽快使全国人民都过上殷实的小康生活,并不断向更高水平前进。二要在党和国家的全部工作中,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伟大创造精神,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好自己的事情。三要加强有说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事业,使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机会和充分享受文化成果的机会,实现人们思想和精神生活的全面发展。四要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人和自然的协调与和谐,使人们在优美的生态环境中工作和生活。
  下期刊登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系列谈(27):怎样理解和平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和平与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南北问题?

第1版(要闻)

宁夏古王高速公路全线通车
  本报银川十月一日电记者郑有义报道:日前,宁夏古王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该公路是国家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九五”跨“十五”的重点工程项目,是国家“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青岛—太原—银川”公路的宁夏境内段,起于宁夏古窑子,终于宁夏、陕西交界的盐池县王圈梁。全长九十四公里,总投资十一亿元。古王公路的通车,连通了宁东煤田、陕北天然气田和山西煤田,对促进西北通江达海、东联西出具有重要意义。

第1版(要闻)

国庆、中秋双节来临,许多香港人选择回内地过节。预计近日经罗湖口岸过关回内地过节的香港人将超过百万人次。这是来自香港的一家人在广州逛街。
  新华社记者陈学思摄

第1版(要闻)

着眼群众真抓实干创建文明
 武汉十大环境创新工程告竣
  本报武汉10月1日电记者罗盘报道:国庆前夕,湖北省武汉市十大环境创新工程竣工。武汉百岁老人刘建新对记者说:“市领导改进工作作风,把这些环境工程办到了我们的心窝里。”
  武汉市委、市政府领导通过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决定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着手,把符合民意的事情办好、办实。市委书记罗清泉说,新世纪的第一年,武汉一定要通过真抓实干,让城市建设上台阶。市政府多次召开市长办公会,决定投资33亿元,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为市民营造更加优美的生活环境。
  武汉市委、市政府领导切实解决市民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今年初,武汉市投入巨资改建、重建地下管道,引导市民搬迁。在“渍水”最严重的鹦鹉湖地区、长港明渠、蔡家田地区和秦园路,武汉市调动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对地下管道实施改造,政府还投入资金帮助小区近万户居民搬迁新区。为解决居民住房难的问题,武汉市还投入巨资兴建小区,实施安居工程。短短9个月,武汉成片改造危房69处,拆除危房60万平方米,兴建各种安居小区近百万平方米,解决了近10万居民的住房难问题。
  武汉市政府下大力气抓好亮化美化工程,市长王守海说,武汉人要为自己的城市打造一张精美的品牌。他们将工作细化为靓点工程、江滩美化工程、绿化工程和亮化工程。精心打造的靓点工程,让武汉市处处是景致。今年2月,武汉市投资3亿元启动江滩美化工程。他们在城区近10公里长的长江江滩拆除临时建筑,种植花草苗木,建造观赏景点,建设成漂亮整齐的临江风景区。城市里越来越多的绿色,让武汉四季春意盎然。新建成的中山公园,绿地用地扩大了2.4公顷,绿地覆盖率达到91%。在武汉,绿化工程使得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从3年前的6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7.71平方米。两江四岸“亮化工程”亮出了大武汉的精彩。短短10个月时间,武汉市新增绿地面积200万平方米,植树20多万株,完成光谷广场、黄浦、武汉国际会展中心、青山、硚口人民广场5个城市绿化广场,新改扩建堤角等12个公园及15个游园。
  武汉市全力抓好生态环境工程,重点是治理东湖污染工程、治理全市油烟污染工程和改善水质工程。今年初,武汉市委、市政府下达47项城建目标,城建重点就是为市民营造清新的生态环境。为此,武汉市投资10亿元实施东湖治污工程,兴建武昌二郎庙、沙湖、龙王嘴3座污水处理厂,截住东湖11个排污口,武汉市污水处理能力提升了3倍。昔日污物漂荡的东湖,如今碧波荡漾。为了让市民喝上卫生水,武汉市还投资14亿多元改善墨水湖、沙湖等湖泊水质。
  城市环境创新连上台阶,提高了武汉知名度和对外招商引资吸引力。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00多家外地企业落户武汉,投资总额超过3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