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草裙舞跳到了中国
  近日,夏威夷旅游局在北京举办了具有独特风情的“夏威夷日”大型推广宣传活动。主办者为中国来宾精心安排了正宗的呼拉(草裙舞),这是夏威夷的传统标志,也是最受该岛旅游者钟爱的项目之一。图为玻利尼西亚人正在尽情表演。吴波供稿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时尚快车

上海人 在网上跑“衙门”
  新华社记者 杨金志
  广东来沪的小老板张松铭想投资办一个企业,但他没有一次次往政府机关跑,而是轻松地在电脑里输入“www.shanghai.gov.cn”这个网址。以海蓝色为主色调的“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出现在他的面前。小张听别人说,作咨询、办手续都可以在上面完成个十之八九。
  “政府网站不稀奇,关键要真正管用。个别政府网站,开通后不管不问,网页要么打不开,打开后又是要什么没什么。”小张还真有点担心,说着打开“投资指引”栏目,没想到“招商信息”、“投资环境”、“投资浦东”“投资指南”
  等许多目录映入眼帘。确定投资方向后,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份,在网上下载一份《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申请表》或者《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申请书》,填好表格,打印出来寄给工商行政管理局。如果跟别人交易时有疑虑,还可以进入“网络版企业证照审验申请”,工商局提供了公共验证码下载、验证器下载。工商局的公务员说,企业的“数字证书”是防伪性能最好的,如果通过不了验证器,你的合作方就可能有问题。
  其实不止是投资方面,消费维权、医疗福利、举报投诉、旅游交通、人才引进……跟政府职能有关的,样样都能在“中国上海”里找到对应的服务。就单说“办事表格下载”,除了投资申请书,还有《户口迁移委托书》、《高校学生助学贷款申请表》、《印刷品广告发布申请表》、《养老机构设置申请表》……表格有235种,来自20多个委办局,本身毫不搭界,但是网页设计者把它们集中起来,老百姓能够一目了然。(附图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香奈尔:浪漫时装度秋冬
  本报讯香奈尔(CHANEL),一个多少女性梦寐以求的时装品牌,近日来到中国,在上海发布其2001秋冬精彩时装秀(如图①、②、③)。
  香奈尔本季服饰有120种设计,全部演出服装和搭配均来自巴黎。面料大量采用粗花呢,并辅以经典的米色,与手套、金链、雪纺纱、山茶花搭配,获得全新的诠释:小方肩套装极富创意,上身的夹克刚刚及腰,裙摆则轻扫膝间。裙装也更具新意,在造型上打破了传统的A字型,既有百褶裙的飘逸,也有荷叶边的飞舞飘动。锥子型长裤采用粗花呢或缎子,无论早晚穿着,均活动自如。
  浪漫、优雅、自由,是香奈尔的品牌精神。这一季,香奈尔带来的气息将帮助更多的女性造梦、圆梦。(彭嘉陵张天慧)(附图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市说新语

打牌子等于明星大比拼?
  李永文
  近日在重庆举行的第八十八届中国日用百货、化妆洗涤美容商品交易会上,7位当红“大牌”影视明星被厂家请到现场宣传产品,刷新了这个交易会历届到场明星人数的纪录,交易会演变成明星大比拼。虽然明星助阵的展台前“人气急升”,热闹非凡,但还是有人对这些明星的作用提出了质疑。
  据报道,本届交易会上企业邀请的明星个个身价不菲,出场费一般在30多万元,加上搭建展台的费用,厂家需要上百万元的开销。企业花钱自然是希望趁机宣传品牌、介绍产品。然而据记者观察,这样的宣传模式效果并不理想,展场被观众期待明星出现的激动情绪所淹没,厂家的产品介绍根本无人用心去听,大家关注的只是明星本人,而非其代言的产品。明星出现的时候观众很多,明星一走,展台前的人群就马上散去。
  那么,企业为什么还要投巨资请明星呢?此间业内人士认为,化妆品、洗涤用品行业由于进入门槛较低,竞争非常激烈,企业为抢占市场,快速提升品牌形象,最便捷的方式就是请明星做广告,以借风驶船。当市场上产品品牌不多的时候,企业借助明星的影响力迅速“出名”比较容易,但现在国内化妆品生产厂家已经很多,并且在宣传模式上千篇一律地依赖明星,产品自身特点不突出,难以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一些国际知名化妆品、洗涤用品企业的广告宣传并未请明星,却仍能深入人心,吸引顾客购买,就在于其突出了产品特性,真正满足了消费者要求。因此,应该客观看待明星的作用。
  入世在即,国内化妆品、洗涤用品行业同样将面临挑战,国内企业应该抓紧找准自己产品的市场定位,有针对性地强化产品品质并形成差异优势,以应对国际市场的竞争。如果企业仍把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过分寄托在明星身上,即使能“一夜蹿红”,最终也只会是“昙花一现”。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随着我国房地产业市场化程度的加深,人们对物业管理和服务质量也越来越重视,但这方面的现状却难令人满意——
我们想要什么样的管家
  董小荣
  再好的房子,如果配套服务跟不上,也难令购房者满意。最近一个时期,媒体上经常出现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闹纠纷的新闻,究其原因,主要是业主们对物业管理公司提供的服务不满,欲炒掉自家的“管家”,有的甚至还发展到对簿公堂。入世在即,已经有不少“洋管家”看好中国这个大市场,摩拳擦掌以待进入。在这场竞争中,土管家会被打败吗?
  “土管家”还有差距
  去年,有机构对北京人渴望什么样的社区规划及物业管理进行了一次调查,被调查者中有38%的人认为可承受的最高物业管理费为每平方米2元/月,而希望得到的物业管理服务则包括24小时保安、定点班车、接送孩子等等。
  但实际情况与人们的希望还有很大的距离。王小姐在一家外企工作,两年多以前购买了京顺路上某城市花园的房产,据她说,每年的物业管理费、取暖费及其它各项杂费达5000多元;而住在某某城的11、12号楼的业主就更倒霉,由于质量问题,这两幢楼几乎所有住户家里的墙体都出现了裂缝,而物业管理公司至今也没有解决。面对目前用高额物业管理费换回来的低水平服务,人们自然会产生不满。
  物业管理行业在我国起步比较晚,一直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由于市场需要,近年来,我国物业管理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超过2万家,从业人员超过200万,而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直到去年10月15日才成立,所以,此前在制定“行规行约”和企业监管上基本上是一片空白。
  香港戴德梁行物管部的一位负责人说,物业管理政策可操作性较差和从业人员专业化程度不够,是现在中国物业管理市场两个最大的问题。清华大学一位物业管理专家也认为,从业人员素质差的确是影响我国物业管理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洋管家”有啥不同
  在人们纷纷对“土管家”表示不满的同时,对“洋管家”的期待似乎又多了几分。那么,“洋管家”究竟有啥特色?首都经贸大学的谭善勇教授将其归为四点:
  先进的管理体系。发达国家的物业管理已经运作了一个多世纪,企业拥有先进的作业技术、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大量的专业管理人才。与它们相比,我国物业管理企业既缺乏成熟的经验和技术,又缺乏足够的专业人才,特别那些原来从房管所转制过来的物业公司,仍然保留着“等、靠、要”的作派,缺乏市场竞争意识。
  低价高质的管理服务。从总体上看,目前我国物业管理服务产品的成本和价格还较高,而服务水平则很低,特别是服务不到位的现象突出。加入WTO和开放我国物业管理市场后,必然会出现低成本、低价格、高质量的管理服务向高成本、高价格、低质量的管理服务的挑战。
  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国外发达国家物业管理服务的水平之所以高,是因为它们有很多高素质的物业管理师和高级物业管理人才,而在我国,无论在政府眼中还是在普通民众心中,物业管理人员都是一些素质低、无专业知识、失业、下岗、退休人员(实际情况基本如此),这些人员绝大多数基本不懂,或者根本不懂物业管理和物业管理市场。
  较多的物业管理经验。发达国家物业管理市场运行已达百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积累了很多决策经验。相比之下,我国物业管理仍然没有摆脱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干扰,仍然在进行着一些非市场化的运作。比如某个物业管理企业因为是某个开发公司的下属企业,或者是某几个开发公司合资组成的股份制企业,虽然根本不懂何为物业管理,却不愁没有业务,既不必到市场上去打打杀杀,也不用为市场决策而劳神。
  “土管家”怎么应对
  入世后,土、洋管家之间竞争难免。对于土管家来说,当务之急就是尽快建立健全物业管理市场的法律法规,目前亟须完善的主要是市场准入、市场招投标管理、网络市场管理等规定,这几方面的问题因是近几年才出现,所以还未及出台较成熟的管理办法。
  专家指出,完善物业管理市场法律法规不是削足适履地迎合国外企业,而是先走一步,让国外物业管理企业进入后有章可循,避免手足无措或钻国内的空子。另外,要加强物业管理人才的教育培训,培养出足够的、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让其有能力、有信心、有保障地推动我国物业管理行业应对入世后的竞争,为土管家谋得一个良好的发展机会。
  对于广大中国老百姓来说,“洋管家”涉足中国房地产市场,使得竞争的格局更加多元化。但不论谁能胜出,通过优胜劣汰,大浪淘沙,最终受益的还是广大消费者。(压题照片由本报记者徐烨摄)(附图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VIP邮箱给谁用?
樊哲高
  最近,登录新浪电子邮件页面的用户注意到,在键入用户名和密码后,确定按钮有两个:左边是“VIP邮箱”,右边是“免费邮箱”。这个“VIP邮箱”实际就是收费邮箱。
  邮箱收费已不是新闻,但今年2月以来,占国内电子邮箱市场80%的五大免费电子邮箱提供商21CN、163电子邮局、263在线、网易、新浪先后打出信箱收费旗号,在2000万网民中激起强烈反应,一时间,“免费大餐要撤席”的惊呼声此起彼伏。据最新调查,愿意使用收费邮件系统的网民只占30%。
  其实,邮箱收费说到底只是网站的一种商业行为。据专家预算,提供100万10M空间的邮箱,硬件方面的投入仅服务器一项至少要500万元,加上其他费用,不下1000万元,而像新浪、263在线等,邮件用户都是千万级的,开支之大已使网站难以招架。
  但网民的心气儿终究有点不顺。当初网站凭免费邮箱的旗号拉拢“眼球”,上了市,圈了钱;而今,泡沫散出,ISP和ICP们为了“追求新的利润增长点”,重又拾起了邮箱这柄武器,只不过少了先前的那种温情脉脉。根据已推出收费邮箱服务网站公布的标准,每月收费大体在15元左右,那么即使按30%的人愿使用收费邮箱来计算,一个千万级邮箱的网站,每年就可从网民的腰包里掏走上亿元。
  虽然目前推出收费邮箱服务的网站大多同时保留免费邮箱,实行“一网二制”,但容量普遍缩小,服务质量如何还是个未知数。免费信箱的用户现在担心的是,在经营收费邮箱的同时,网站会采取让免费信箱自生自灭的策略。到那时,广大用户别无选择,要么交费,要么被e时代淘汰。资料显示,目前用户最常使用的网络功能中,电子邮件以74.9%的绝对优势高居首位,用户人均每周收发电子邮件数分别为8.2封和12.9封。
  有业内人士分析,信箱收费是大势所趋。
  不说高科技的高投入高回报,仅从有些免费信箱垃圾成堆、病毒肆虐的现状看,要改进服务就得花钱。从用户的角度来说,花钱买个舒心还是值的,问题是收费邮箱提供商要保证物有所值。新浪的一位负责人说:“收费过程的初始阶段是最不好过的,但一旦大家认同了网络产品的使用跟到超市购物一样都需要付费,我们的日子就会好过了。”但愿这个“我们”包括所有的邮箱使用者。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香格里拉集团奖励涉外会议消费者
  本报讯为促进会议旅游,从即日起至年底,在香格里拉集团下属38家酒店中任意一家预订10间以上客房的涉外会议和餐宴等活动的组织者,将得到集团回赠的多种奖励。香格里拉会议回报计划的奖励包括免费下榻客房、赠送鸡尾酒会、餐饮和健身礼券等项目。回报积分的计算基于整个活动的客房和餐饮消费额,如积100分可获价值100美元的餐饮券或在会议期间可将一间客房晋级为豪华阁或商贸阁行政楼层。(王宏玲)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信箱

张家界有点折腾人编辑同志:
  最近,到张家界旅游,有件事很是扫兴。车还没进张家界,就被一大帮招揽游客的“黑马”缠住,我们先是不予理睬,但他们见是外地车便骑着摩托跟定我们,多的时候达20多人。这个要求你住甲店,那个要求你住乙店,直把我们闹了3个多小时,还没找到如意的旅馆。我们反复请他们别老跟着,并警告说要打投诉电话甚至“110”,可他们一直尾追不放。我们想躲开他们去看房,不料车还没停稳,他们早已跟总台或老板打好招呼,房价得按他们的报价,弄得人一点没法子。从下午4点到晚上7点多,坐了一天车的我们本想早点休息,却反而被折腾得精疲力竭,最后不得不在郊区附近找了一家店住下来。事后得知,招揽游客者并不很在乎你住哪家店,关键是要做定你浏览整个张家界的生意。不过这般地兜生意,作为游人实在难以接受。希望有关方面把管理和服务做得更好。湖南株洲读者吕发祥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警惕旅游购物陷阱
  新华社记者 梁思奇
  来自柳州的张女士“十一”黄金周到北海市旅游,慕名买了一串珍珠项链,标价2000元,她“砍”至500元成交,而同样标价的珠链,她的一个同事仅仅花了300元。
  购物是公认的与“吃、住、行、娱”并列的旅游五大环节之一,也是目前旅游中最容易出现宰客现象的“陷阱”。导游把游客带到某家商店里,把“优惠卡”逐一分发到游客手里,不明就里的游客,以为上面标着的“九折”或“八折”是对自己另眼相看的优待,却没想到,分发这张卡,为的是方便统计旅游团的人数,商店以此来支付导游“人头费”。
  北海市一位旅行社老总告诉记者:如果旅行团没有购物,目前旅行社大部分旅游线路报价都是亏本的。记者国庆节前在香港中港码头看到广东某旅行社的广告,从香港到北京、上海、昆明、贵阳、成都的三日、五日或七日游的价格低得令人吃惊,其中到桂林五日游的价格仅为730元。
  面对竞争激烈而无序的市场,不少旅行社不得不靠压低团费招揽客源,然后以承包方式把旅行团发给导游,而导游则靠带团到商店购物获取回扣把承包费赚回来。这就是为什么一些导游明目张胆违反国家旅游局行业管理规定,擅自改变行程,接二连三地把游客带到商场购物,也是为什么旅游商店商品普遍价格虚浮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