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邮政局发布紧急通知
  采取措施严防炭疽传入我国近期不得收寄白色粉末状物品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齐中熙)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检验检疫部门采取相关措施,严防炭疽传入我国。
  炭疽严重危害人畜健康,通知要求各地检验检疫部门加大对进境邮寄物、快件和旅客携带物的检验检疫力度。来自炭疽高危险国家或地区的邮寄物、快件和旅客携带物,必须进行严格的检验检疫。对发现有白色粉末等可疑物品的邮寄物、快件和旅客携带物,应立即封存,并迅速报告上级部门。各检验检疫部门接到报告后,要严格按照规程采样并做好炭疽实验室检验工作。各地如发现疫情,要立即采取措施并向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邮政局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李佳路)国家邮政局今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近期不得收寄白色粉末状物品,以防止炭疽通过邮政渠道传播。通知要求各营业窗口要加强收寄邮件的验视,除白色粉末状物品外,还不得收寄不易辨别性质的物品。同时,加强对爆炸物、毒品和剧毒物品的验视。

第2版(国内要闻)

坚决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仲祖文
  把选人用人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六中全会《决定》的一个显著特点。党的优良作风,说到底,要由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坚持和发扬。坚持任人唯贤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组织保证。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对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
  用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事关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千秋大业在用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级党委坚持任人唯贤,选拔了一批又一批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干部,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在一些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还相当严重,跑官要官、任人唯亲、封官许愿、拉帮结伙等屡禁不止,甚至搞贿选、买官卖官、害命谋官的案件也时有发生。这严重损害党的形象,败坏党的作风,干部群众反映强烈。因此,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一定要把选人用人的问题解决好,坚决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坚决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必须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选作风好的人。要按照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在全面考察干部德能勤绩的同时,突出考察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的情况,并以此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那些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拓进取、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群众拥护的干部,要委以重任。对那些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人,作风飘浮、不干实事、弄虚作假的人,因循守旧、照抄照搬、不思进取的人,作风霸道、不顾大局、闹不团结的人,任人唯亲、拉帮结伙、跑官要官的人,贪图享乐、铺张浪费、以权谋私的人,不仅不能提拔使用,而且要严肃批评教育,直至作出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解决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治本之策。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进一步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干部生活在群众当中,他们的优劣和是非功过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只有走好群众路线,实行领导和群众相结合,才能把人选准用好。要继续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验和民主评议制度,积极推行党政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和任职试用期制,逐步实行市(地)、县(市)党政领导班子正职的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由上一级党委全委会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制度,切实改变一些地方存在的由少数人选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甚至由个别人选人的不正常现象。要完善干部考察制度和方法,扩大群众参与的范围,逐步实行干部考察预告制度和差额考察制度等,防止由于考察失真失实而导致用人失误问题的发生。同时,改进实绩考核方法,力求实绩考核客观准确,防止实绩不实和虚报浮夸。要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对干部的推荐提名、考察考核、讨论决定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实行全过程监督。逐步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用人失察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要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积极推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措施,完善干部交流、轮岗和回避制度,抓紧建立健全党政领导职务任期制度和领导干部的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制度,加大调整不称职干部的力度,促进干部奋发工作、能上能下。
  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地方和部门执纪不严、查处不力。有的怕查了案子乱了班子,影响稳定;有的怕“家丑外扬”,有损形象;有的怕“拔出萝卜带出泥”,不好收场;也有的怕得罪人,受到打击报复,等等。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克服私心杂念和畏难情绪,敢于动真的、碰硬的,坚决同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作斗争。要进一步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凡是发现违反《条例》规定的原则、条件和程序的问题,要排除来自各方面的阻力和干扰,严肃查处,不管涉及什么单位、什么人,决不姑息迁就。对跑官要官的,不仅不能给,在重要岗位的还要予以调整,已经得到提拔的,要坚决撤下来。对拉选票、搞非组织活动的,必须严肃批评教育,并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对买官卖官的,要依纪依法从严惩处。
  用好的作风选人对于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具有关键作用。《决定》指出,要“坚持任人唯贤,不准任人唯亲;坚持五湖四海,不准搞团团伙伙;坚持公道正派,不准拉关系、徇私情;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不准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坚持按程序办事,不准临时动议”。这“五个坚持、五个不准”是对用好的作风选人的具体化,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各级党委要做到,组织人事部门要做到,主要负责同志更要做到。组织部门是党委负责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对选拔任用干部负有特别重要的责任,一定要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一身正气、刚直不阿,全面深入地考察干部,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敢于反映真实情况,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以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作风为党和人民把好选人用人关。

第2版(国内要闻)

第十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
 宁波国际服装节同时举行
  本报宁波10月18日电记者张忠、何伟报道:今晚在宁波市体育中心上演的大型文艺晚会《启航》,拉开了为期5天的第十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帷幕。同时,第五届宁波国际服装节联袂开幕。
  本届电影节期间,将有“国产新片影展”、“港台影展”、“金鸡国际影展”、“伊朗电影回顾展”和“优秀电视电影展播”。参加本届电影节影展的有来自14个国家的16部影片,为历届之最。本届金鸡奖的初评结果和百花奖的评选结果已于9月18日公布。金鸡奖的终评将于10月21日下午封闭进行,终评结果将在颁奖典礼上当场揭晓。从本届起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学术讨论会更名为“中国电影论坛”。本届题目是“中国:传统文化与全球化趋势”。本届电影节通过商业运作,基本上解决了主要活动的经费问题。

第2版(国内要闻)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受聘暨颁奖大会举行
  李岚清会见受聘教授和获奖者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尹鸿祝)“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第四批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受聘暨第三届“长江学者成就奖”颁奖大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大会前会见受聘教授和获奖者,向他们表示祝贺。李岚清希望受聘教授、获奖者和广大中青年学者坚持创新,勇于开拓,努力攀登科学高峰,在科学研究上多出优秀成果,在教学上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是由教育部和香港李嘉诚基金会共同筹资、合作实施的,宗旨是延揽大批海内外中青年学界精英参与我国高校建设,带动国家重点建设学科赶超或保持国际先进水平,并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术带头人,以提高我国高校在世界范围内的学术地位和竞争实力。目前共有114所高校的689个学科获准设置特聘教授岗位,前三批共有64所高校287个学科聘任了277名特聘教授、26名讲座教授。
  第四批共有49所高校的141个学科聘任了136名特聘教授、7名讲座教授。他们平均年龄40岁,最小的32岁,受聘前在海外任职的53名。第三届“长江学者成就奖”评选出一等奖两名,南开大学教授张伟平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小文获此殊荣,他们分别在微分几何和几何光学领域研究中取得重大成果。
  在受聘暨颁奖大会上,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和香港爱国实业家李嘉诚等为特聘教授、讲座教授颁发证书,为“长江学者成就奖”获奖者颁奖。特聘教授代表林忠钦、获奖代表张伟平和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发了言。
  陈至立在大会上讲话指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实施3年来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对高等学校骨干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制度创新起到了特殊而重要的作用,不仅吸引、稳定了一批杰出的海内外中青年学者到高等学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极大地促进了高等学校高层次创造性人才队伍的建设,对加速国家知识创新与科技进步的步伐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她强调,各高校要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中青年优秀人才提供和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营造宽松的学术环境;要把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使用和重点学科建设结合起来,更多地让特聘教授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担重任,挑大梁。
  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

第2版(国内要闻)

邹家华在中法国企改革与农业问题研讨会上强调
  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
  本报西安10月18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第七次中法国企改革与农业问题研讨会今天在古城西安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出席开幕式并强调,新世纪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起点,我们将进一步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间的经济技术合作,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邹家华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中法研讨会是发展中法友好合作关系中的一项重要成果。李鹏委员长在前年和今年分别会见法国经社理事会前任主席马泰奥利先生和现任主席戴尔马涅先生时,都充分肯定中法通过开展研讨会的形式不断增强双方的合作与交流,是一件具有积极意义的大事。中方愿意做出积极的努力,进一步推动这一合作方式更加有效地开展下去。
  邹家华强调,我们将集中精力抓好经济建设,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不断推动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我们要继续把农业放在国民经济的首位,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采取有效的宏观调控,使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全面发展。要加快西部大开发,加快国家重点建设,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注入不竭的活力。邹家华指出,我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们希望通过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一步推动我国和世界各国友好经济合作关系的发展,同时推动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经济政策法律环境的完善。开幕式前,邹家华会见了法国经社理事会主席戴尔马涅一行。

第2版(国内要闻)

维护人事考试纪律的严肃性公正性
  人事部等就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舞弊问题赴赣调查
  本报北京10月18日讯江西省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舞弊问题被报道后,人事部今天召开会议,传达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人事部还要求各地各级人事部门,迅速采取措施,坚决维护人事考试纪律的严肃性、公正性。
  人事部要求,要充分认识这起事件的严重性。不久前,中组部、人事部和中编办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有关问题的通知》。江西省暴露的考试舞弊问题警示人们,个别地方无视党和国家的三令五申,丧失警惕,疏于管理,问题不断出现,社会影响恶劣,扰乱了人事考试秩序,损害了政府人事部门形象。我们要坚决贯彻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加强干部人事工作纪律,旗帜鲜明地反对人事工作中的不正之风。人事部强调,要深刻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分析人事部门在执行纪律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症结。各地要举一反三,对公务员录用考试和其他类别的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考试等采取更加严格的管理措施。
  据了解,由人事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组成的调查组已赶赴江西,对这起舞弊问题进行调查。(任新文)

第2版(国内要闻)

“东风”信息化载重卡车下线
  本报十堰10月18日电记者杜若原报道:今天,随着全新概念的东风“e—车”走下生产线,我国载重卡车产业步入了信息化时代。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徐平介绍,今天东风公司推出的新一代大功率载重车,具有信息时代的显著特征,大大缩小我国重型卡车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用户可以通过车载专用服务器,随时与制造商、经销商进行沟通,不仅可以得到汽车硬件产品,还可以得到各种相关的服务。
  由通信和汽车相结合的汽车信息化,已经成为国际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东风汽车公司决意领跑国内卡车产业信息化,紧跟国际卡车的潮流,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