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欢迎晚宴上发表演讲强调
  中国将继续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发展合作互利的经济关系
  本报上海10月18日电记者龚雯、吴绮敏、吴志华报道:今晚,黄浦江两岸灯光灿烂,群楼竞艳,充满经济发展活力的上海景色更加迷人。亚太经合组织(APEC)2001年工商领导人峰会的欢迎晚宴在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晚宴上发表了题为《合作发展共创辉煌》的重要演讲(全文另发),受到与会21个经济体的700多位工商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江泽民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向与会人士表示欢迎。本届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主题是“新世纪、新经济:在全球化中发展”。江泽民在演讲中着重阐述了新经济和经济全球化问题。
  江泽民指出,人类进入新世纪,不仅意味着年代上的更新,而且意味着国际社会开启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尤其是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为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物质技术条件,打开了广阔的前景。推动新经济的发展,不仅要求我们用先进科学技术更新经济,而且要求我们适应这个发展趋势来更新经济结构、经济体制、经济机制,更新国与国、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经济关系,更新推进各国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指导思想和观念。
  江泽民指出,关键是要在世界经济事务中全面贯彻多边主义的合作发展精神。不同民族、不同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和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和地区,应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和平共处,协商合作,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努力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这是解决目前世界经济发展中存在问题的根本出路,也是推动新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必要条件。
  在谈到贸易自由化问题时,江泽民说,正确认识和把握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问题,对促进全球经济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各国政府在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过程中,应充分考虑经济发展处于“弱者”地位的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推动它们朝着合理的方向发展,促进有效而公正地配置世界资源,促进各国生产力的发展,促进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和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从而造福各国人民。
  江泽民指出,亚太经合组织的诞生和发展顺应了时代潮流,是弘扬合作发展精神的成果。亚太经合组织要保持和增强活力,必须坚持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合作方式,并根据情况的发展变化,不断为其经济合作议程增添新的内涵,加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努力使所有成员都能受益。
  江泽民指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我们真诚希望与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中国的对外开放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中国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分工。我们将继续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努力发展合作、互利、共赢、共荣的经济关系。
  江泽民指出,中国进一步发展经济、扩大开放,对各国企业就意味着更多的商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与国外、海外企业积极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政府愿继续提供便利和条件,推动中国企业与国外、海外企业进一步开展合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出席了晚宴。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也出席了晚宴。
  江泽民在晚宴前会见了出席APEC2001年工商领导人峰会的部分代表,与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APEC2001年工商领导人峰会组委会主席、中国贸促会会长俞晓松主持了晚宴。他说,江泽民主席历来重视与工商界的朋友交换意见,一贯热情支持和积极推动工商企业界参与APEC活动,并多次应邀亲赴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演讲,就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及成员体之间的合作发表意见,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赞同。
  据了解,1997年,第一次以APEC工商领导人命名的会议在加拿大温哥华召开,200多名亚太地区的企业家参加了会议。在那次会议上,江泽民首次发表了演讲。在之后的历届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江泽民都发表了演讲。在上海举行的本届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是历届峰会到会演讲经济体领导人最多的一次,也是大公司、大企业的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与会最多的一次。
  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刚、唐家璇、曾培炎、李荣融、徐冠华、项怀诚、石广生、徐匡迪、张中伟等也出席了今天的晚宴。(附图片)
  十月十八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欢迎晚宴,并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第1版(要闻)

合作发展共创辉煌
  ——在二○○一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
  (二○○一年十月十八日,上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晚,各位来到美丽的黄浦江畔,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多次参加过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与亚太地区工商界人士共商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合作与发展问题。这次上海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以“新世纪、新经济:在全球化中发展”为题进行专门讨论,很有意义。在上次文莱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我就新经济和经济全球化问题谈了看法。今天,我想进一步谈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人类进入新世纪,不仅意味着年代上的更新,而且意味着国际社会开启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时期。主要标志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尤其是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为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物质技术条件,打开了广阔的前景。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生活。推动新经济的发展,不仅要求我们用先进科学技术更新经济,而且要求我们适应这个发展趋势来更新经济结构、经济体制、经济机制,更新国与国、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经济关系,更新推进各国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指导思想和观念。
  一百多年来,世界生产力迅速发展,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生产都取得了空前的成就,人类生活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也必须看到,在生产力和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同时,世界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始终存在,尤其是南北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不断扩大;广大发展中国家仍比较普遍地存在贫穷和饥饿现象;地区冲突、环境恶化、国际犯罪等问题依然困扰着人们;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问题,特别是有效需求相对不足的问题。这说明,要使各国人民都能享受生产力特别是科技进步的成果,实现普遍发展,必须在发展新科技、新产业的同时,对经济结构、经济体制、经济机制进行改革和更新。
  关键是要在世界经济事务中全面贯彻多边主义的合作发展精神。不同民族、不同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和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和地区,应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和平共处,协商合作,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努力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这是解决目前世界经济发展中存在问题的根本出路,也是推动新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必要条件。
  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背景下,贸易自由化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正确认识和把握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问题,对促进全球经济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发展,总体上对全球经济发展有好处。但也必须看到,在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很不平衡的情况下,这个问题处理不好,也会给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带来不利影响。因此,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各国政府在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过程中,应充分考虑经济发展处于“弱者”地位的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进程,可以有两种发展趋势。一种是,推动它们朝着合理的方向发展,促进有效而公正地配置世界资源,促进各国生产力的发展,促进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和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从而造福各国人民。一种是,任凭它们按照不合理的规则运行,进一步加剧世界资源配置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继续扩大南北发展差距,加剧贫富分化和环境恶化。我们应选择并推进前一种趋势,警惕并控制后一种趋势,弘扬合作发展精神,大力加强经济技术合作,赋予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以互利合作的内涵,促使其健康发展。
  亚太经合组织的诞生和发展顺应了时代潮流,是弘扬合作发展精神的成果。经过十年的发展,它已成为涵盖亚太地区二十一个成员、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经济合作论坛,为世界和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亚太地区的发展和繁荣需要亚太经合组织。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地区最为重要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其存在和发展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有利于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发展。
  亚太经合组织要保持和增强活力,必须坚持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合作方式,并根据情况的发展变化,不断为其经济合作议程增添新的内涵,加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努力使所有成员都能受益。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我们真诚希望与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提高,市场越来越大。近年来,中国积极扩大内需,增加进口,保持了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中国已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中国规划了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将坚持把发展作为主题,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把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动力,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继续推进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我们对新世纪中国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已经完成。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中国的对外开放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中国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分工。为了切实履行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应尽的义务和中国所作出的承诺,我们正在按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要求,对现行法律、法规、规章进行清理和修改。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中国的承诺不一致的,要通过修改使其一致;不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中国的承诺的,要加以废除;没有相关法规的,要制定相应的新法规。我们将继续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努力发展合作、互利、共赢、共荣的经济关系。
  加强企业间的合作,是当今世界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不少企业家认为,企业间开展平等竞争固然重要,但开展合作更为重要,合作的空间要大于竞争的空间。这个看法是很有见地的。在经济全球化和新经济不断发展的条件下,如果不能与其他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任何企业都难以获得成功。
  中国进一步发展经济、扩大开放,对各国企业就意味着更多的商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与国外、海外企业积极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些企业帮助了中国企业的成长,同时也在合作中获得了利益,取得了互利和双赢的结果。在这次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各位可以讨论世界经济发展的大事,也可以讨论加强相互合作的问题。中国政府愿继续提供便利和条件,推动中国企业与国外、海外企业进一步开展合作。
  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新华社上海10月18日电)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外贸出口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千方百计促进外贸出口
  新华社广州10月18日电 (记者杨春南、刘思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10月15日在广州召开的外贸出口工作座谈会上强调,面对国际经济环境的新变化,必须更加重视外贸出口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转变作风,扎实工作,千方百计促进外贸出口,为保持国民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而努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主持。
  在听取一些地方和企业负责人的汇报后,朱镕基发表了讲话。他说,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趋缓,国外市场需求下降,给我国外贸出口带来了不利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经过广大外贸工作者和各个方面共同努力,外贸出口仍然取得一定增长,这是来之不易的,应该充分肯定。
  朱镕基指出,近几年,我国外贸出口增长很快,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日趋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对我国外贸出口造成的影响不可低估。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估计。在新的困难和挑战面前,要保持国民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就必须在坚持扩大内需方针的同时,以更大的决心,做好外贸出口工作。
  朱镕基说,外贸工作必须适应国际形势和我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情况,转变观念,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要力保现有市场,寸土必争,寸步不让,同时,积极开拓新的市场,特别要奋力开拓那些富有潜力、前景广阔的新兴市场。至关重要的是,大力调整和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增强商品的国际竞争力。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出口生产企业、外贸企业,都要面向国际市场,顽强拼搏,知难而进。二是加强相关部门的配合和协调。外经贸、海关、质检、税务、银行、外汇管理和运输等部门都要全力支持外贸出口。海关要适应当前形势,抓紧改革通关制度,简化通关程序,提高通关效率。质检部门要按照国际通用的商品标准,切实加强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严把进出口商品质量关。既要坚决堵住有害商品进入我国,又要防止劣质商品出口到国外。三是认真落实国家已经采取的出口政策和措施。包括优先保证出口创汇多、信誉好的重点企业及时足额退税,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等。
  同时,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抓紧完善“金税工程”,实现全国联网,交叉稽核,严打骗取出口退税,改善出口退税办法。四是深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要坚持不懈地严厉打击走私、制假售假、骗税等违法犯罪活动,标本兼治,为对外贸易和整个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朱镕基指出,现在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市场前景,要抓住这个机遇,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的各项工作。要正确引导外资投向,优化外商投资结构。在继续搞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特别在改善投资软环境方面下大功夫。坚持按国际通行规则办事,完善法制,依法办事,改善服务,提高办事效率。
  朱镕基强调,当前国际形势的新变化,对我国经济发展是一个新的挑战。但是,只要我们应对得当,措施有力,就能趋利避害,变挑战为机遇,使我国的外贸出口和国民经济更上一层楼。我们要认真实践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新的精神风貌,锐意进取,把外贸工作和各项经济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座谈会上,广东、浙江、上海、新疆等地负责人和广东东莞市、惠州TCL集团公司负责人作了发言。参加第九十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经济特区分管外贸工作的负责人,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石广生、牟新生、李长江、王岐山、魏礼群、刘仲藜、尤权、崔俊慧、李伟等出席了座谈会。
  10月15日到18日,朱镕基总理和国务委员吴仪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省长卢瑞华的陪同下,考察了广东一些农村、高科技企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第1版(要闻)

布什普京等领导人抵达上海
  新华社上海10月18日电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等领导人今天陆续抵达上海,前来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韩国总统金大中、新西兰总理海伦·伊丽莎白·克拉克等也已于今天抵达。

第1版(要闻)

十月十八日,众多游人在上海东方明珠塔附近观光游览。塔前最新搭建的巨大标语上用英语写着“二○○一APEC欢迎您”。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董建华和何厚铧
  本报上海十月十八日电记者吴迎春、吴志华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上海会见了前来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和应邀参加工商领导人峰会的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
  江泽民与董建华、何厚铧亲切交谈,并共进早餐。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晖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
  本报上海10月18日电记者曲哲涵、龚雯、戴岚报道:荟萃21个经济体工商界精英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2001年工商领导人(APECCEO)峰会今天在上海金茂君悦酒店隆重开幕。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代表中国政府到会致辞,对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APEC2001年工商领导人峰会组委会主席、中国贸促会会长俞晓松、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钱其琛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建立起了一个沟通、合作的平台,体现了APEC一贯倡导的平等、合作精神。今天,亚太地区工商界的精英们在上海再次会聚,围绕“新世纪、新经济:在全球化中发展”这一主题,各抒己见,共商大计,对加强亚太地区企业之间的合作、密切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他指出,进入新世纪,经济全球化引发了全球范围的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提倡在竞争中谋求合作,在合作中共同发展,在共同发展中带动经济繁荣,最终实现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提高。APEC不同经济体的企业完全可以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加强区域间的经济技术合作,进行更大范围、更大规模的资源优化配置,在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的过程中,达到共赢的结果。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将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扩大开放领域和地域,有步骤地推进金融、保险、电信、贸易、旅游等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积极开辟利用外资的新方式、新途径。我们真诚欢迎各经济体的企业到中国来,把握商机,谋求更大的发展。
  在10月18日至20日为期3天的会期内,来自各经济体的500多名代表将围绕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以期形成一种普遍和清晰的共识。
  会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新西兰总理克拉克、俄罗斯总统普京、墨西哥总统福克斯、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菲律宾总统阿罗约、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美国总统布什,以及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等APEC经济体领导人将到会演讲,峰会组委会还将邀请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到会演讲。
  本届峰会还邀请有关经济体的经济或贸易部长、与会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专家学者,就新世纪的机遇和挑战、21世纪的增长行业、管理与创新、竞争的条件、企业的责任、全球化中效率与公平的平衡等本地区经济发展的一些热点问题发表看法。

第1版(要闻)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邀请,菲律宾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将于10月29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津巴布韦议会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李鹏委员长的邀请,由议长埃默森·姆南加古瓦率领的津巴布韦议会代表团将于10月21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