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抓住制度建设
——四论贯彻落实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加强制度建设。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针对党的作风建设中的问题,围绕“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对制度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这对于依靠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党的作风建设,一靠教育,二靠制度。教育的作用在于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情操,激励大家自觉地坚定地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制度的作用在于建立健全一套管用的制度和机制,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这些年来,我们花了很大气力,通过各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来解决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收到很大成效。但是,有些问题相当顽固,已有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还在产生。从根本上来说,这涉及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条件下党的执政方式和领导方式问题。这也反映出,我们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执政的规律还知之不多、知之不深,还需要全党同志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探索有利于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新办法新制度。
  制度建设带有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保证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制度建设是最根本的。搞好党的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同样是最根本的。现在我们党已经有六千四百多万党员,制度建设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党来说,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多年的实践证明,从严治党、端正党风的关键在于建立和巩固一整套便利、管用、有约束力的制度和机制,使党的各级组织对党员、干部实行有效的管理和监督,及时发现矛盾、解决问题,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制度建立起来,必须坚决执行。在制度面前,没有特殊党员。人愈能管好制度,制度愈能管好人。这也是抓住制度建设的重要方面。
  制度建设离不开制度创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对制度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同时也提供了制度创新的良好机遇。制度建设涉及党和国家生活的各个方面,内容十分丰富,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无论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经济、文化、科技、社会各方面的管理制度,还是党内教育、管理、监督制度,都要根据新的形势加以完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和作风,要靠制度来坚持。我们党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形成的新鲜经验、新鲜做法,也要靠制度来坚持。制度创新,既要不断丰富和发展现有制度的内容,也要根据党的作风建设的新问题,建立和完善新的制度。
  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三个代表”。要对党的各项制度经常加以检查和总结,看看是不是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符合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不符合的就勇于实事求是地纠正。
  制度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任何制度都要经历一个从建立到不断完善的过程,任何制度的内容和形式都需要根据党的中心任务的变化不断丰富和发展。全党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在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同时,不断改进执政方式和领导方式,不断推进制度建设,努力建立健全从严治党的一整套管用的有约束力的制度和机制,把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1版(要闻)

中办国办通知转发民政部《意见》
 进一步开展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开展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的意见》已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转发这一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开展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的意见》全文如下:自199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在大中城市开展经常性捐助活动支援灾区、贫困地区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电[1996]1号)下发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了以“扶贫济困送温暖”为主题的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募集到大量款物,为解决灾区和农村贫困地区群众的生活困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在目前我国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的情况下,由于历史、自然和经济等因素,许多贫困地区和灾区的群众生活仍然相当困难,一些贫困人口温饱问题没有解决;各地开展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的工作发展也不平衡,还存在一些问题。为进一步在全国开展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并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规范和管理,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的重要意义。在大力推进西部开发、加大农村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力度的同时,继续在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小城市、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对灾区、贫困地区群众的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是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是依法促进我国公益事业发展,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途径,也是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有效开展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有利于灾区、农村贫困地区恢复生产,推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扶贫帮困、团结友爱的传统美德,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有利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根本宗旨,使广大群众安居乐业,逐步达到共同富裕,更好地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各级党委、政府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政策,健全网络,严格管理,规范操作,把经常性社会捐助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推动这项工作深入、持久、健康发展。
  二、进一步完善经常性社会捐助工作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经常性社会捐助工作由民政部门负责管理。民政部负责有关规章、政策的制定,组织、发动大灾之年全国性的集中捐赠活动,协调、指导和监督地方开展经常性捐助工作,负责全国范围内捐助款物的调剂、分配、统计和信息发布工作;地方各级民政部门负责本地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的管理工作,按照民政部制定的有关对口支援方案,实施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对口支援。慈善组织等公益性社会团体或公益性民办非企业单位受民政部门委托,可承担经常性社会捐助有关工作。
  三、努力建立健全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服务网络。建立经常性社会捐助工作站点,健全服务网络,是开展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的基本条件。
  各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小城市都要设立经常性社会捐助接收工作站,负责捐助物品的集中、清理、消毒、运输等工作和捐助款的清点、接收工作。同时,要按照方便、就近以及合理布局的原则,在各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设立经常性社会捐助接收工作点,负责捐助款的接收和捐助物品的验收、登记、整理、打包并运送到经常性社会捐助接收工作站。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内部的捐助款物,以组织名义送所在城市的经常性社会捐助接收工作站。经常性社会捐助接收工作站点要向社会公布其名称、地址、电话、银行账号等,以方便群众随时捐助。
  四、严格规范捐助款物的接收、管理、发放制度。捐助应当是自愿和无偿的,禁止强行摊派或变相摊派。开展社会捐助活动要坚持经常性捐助为主、集中性捐助为辅的原则。经常性社会捐助接收工作站点接收捐助款物后,要向捐助者出具合法、有效的凭证,将捐助款物登记造册,妥善保管,做到账目清楚、手续完备、安全可靠。经常性社会捐助接收工作站要及时对接收的款物进行统计汇总,定期向社会公布接收和分配情况。对灾区、贫困地区不适用、不宜运输的捐助物品,要在严格审批和评估的条件下,由民政部门进行变卖,变卖所得款必须用于解决灾区、贫困地区群众生活困难,不得挪作他用。对捐助款物的发放,乡镇政府和村(居)民委员会要合理确定救助对象,切实把捐助款物发放到贫困户和灾民手中,分配情况要及时张榜公布,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各级民政部门要会同监察、审计等部门对捐助款物的使用和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五、明确经常性社会捐助工作的经费来源和优惠政策。各级财政要为开展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民政部门设立的经常性社会捐助接收工作站点在物品接收、整理、消毒、储存、运输等工作中所需经费,由地方各级财政负担。经常性社会捐助接收工作站点和仓储设施所需经费由地方政府筹措解决。对捐助物品接收工作量大、任务重的居民委员会,地方财政要提供必要的经费补助。捐助物资的运输以及过桥、过路等费用,各地要给予减免或优惠。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对口支援所需的铁路运输费用由中央财政给予补助。
  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推进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的整体合力。在开展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中,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大力支持和配合民政部门做好工作。要依靠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军队、街道广泛动员,发动和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捐助活动。各新闻媒体要主动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树立典型,加强引导,使踊跃参加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第1版(要闻)

10月17日,参加“百名海外博士浙江行”活动的海外博士分赴浙江各地,与当地企业家进行合作洽谈,以实现自己报效祖国、返乡创业的愿望。这是美中律师协会首任会长陈小敏(左一)向两位温州企业界人士讲解私营企业家如何应对加入WTO后面临的新问题。新华社记者谭进摄

第1版(要闻)

中央美术学院喜迁新校园
 李瑞环致信祝贺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李舫、王淑军报道: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关心和有关部委、北京市的支持下,中央美术学院新校园经过数年建设近日落成。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国内美术院校代表以及十几所世界著名艺术院校的校长今天汇聚一堂,祝贺中央美术学院新校园建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致信表示祝贺。
  李瑞环在信中说,在80多年的历程中,中央美术学院培养造就了大批优秀的美术人才,为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美院有许多老艺术家、老教授长期以来为美术教育、创作、研究呕心沥血,我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希望认真总结经验,发扬优良传统,在新的世纪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央美术学院始建于1918年,原坐落在北京繁华的王府井,为使学院有更大的发展,1996年决定移址新建。新校园位于北京东北角,占地200亩,首期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拥有一流的艺术图书馆、雕塑馆、大石膏教室等,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备的国家级美术学院。学校建筑设计兼容中西,办学条件大大改善,为该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新校庆典暨国际校长论坛开幕式上,教育部副部长王湛、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靳尚谊、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校长余森美等热情评价了中央美术学院在培养人才与美术创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展望了学院更加美好的前景。
  “面向新世纪:全球化背景下的艺术教育与艺术交流”国际校长论坛同期举行,这是世界范围内最高级别的艺术院校校长论坛,是在我国举办的第一次国际性美术教育峰会,来自国内外22所著名专业艺术院校的校长和教授们将就当代美术教育等问题发表演讲。
  作为庆祝活动之一,中央美术学院石膏陈列馆今天开馆。
  为祝贺中央美术学院新校落成举行的系列活动还包括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奥运设计展、法兰西学院院士阿尔贝费浩雕塑作品展、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新媒体艺术展、当代雕塑展、院藏中国画精品展等。

第1版(要闻)

布什总统在白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期待与江主席进行首次会晤
  本报华盛顿10月16日电记者任毓骏、王如君报道:今天下午1时40分,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接受了中国人民日报及日本读卖新闻和韩国联合新闻社记者“圆桌”联合采访。布什畅谈了他即将前往上海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计划和期待,特别强调他与江泽民主席的会晤对改善美中关系将起到重大作用。
  布什说:“我一直期待着这次出访。明天上午,我将带着巨大的期望出发,希望进行一次非常积极的访问。我很想去上海。1975年,我去探望父亲时去过那里。我知道,那是一座已经面目一新的城市、一座发生了变化的城市。我想去看一看这座变化了的城市。这将是一次十分有趣的经历。”
  布什在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说:“我期望与江泽民主席进行非常坦率的对话。我将告诉他,美中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是多么的重要。我也期待与其他领导人就广泛的议题进行坦诚的讨论。”“我坚信,这将是一次非常好的、非常重要的会议。”
  布什说,“我还没有与江泽民主席会见过。我期待会见他,我会说,我希望我们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我知道,我们有时意见相同,有时不同,但我们将致力于建立一种良好的关系。”
  布什指出,“贸易也是我们要讨论的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有广泛的问题可以讨论。但是我知道我们将本着建立友好和紧密关系的愿望来讨论这些问题。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我知道她有多么重要。”
  布什强调,“首先,对于我们两国关系最重要的一点是,两国领导人要像普通人之间那样相互了解。我希望能听到中国领导人的声音,了解他们的想法;通过听我的谈话他们也能更多地了解我。第二,我认为,继续促进良好的贸易关系对我们是很重要的。对于我们两国来说贸易都是互利的。在竞选时以及就任总统以后我都强调,中国应当加入世贸组织(WTO)。”
  布什说,“我认为,对于美中两国来说,重要的是不光要讨论那些我们观点一致的问题,还要讨论那些观点不一致的问题。但有一个问题我们的观点是一致的,使贵报读者了解这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我支持一个中国政策。我期待着与江泽民主席确认这一点。我们需要,也将就许多问题进行会谈。我相信我们能建立非常建设性的关系,因为我们有着这样的愿望,而我的愿望正是拥有建设性的关系。”
  布什总统还回答了日本记者和韩国记者的提问,就美日关系、美韩关系以及朝鲜半岛、反恐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亚美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罗辉)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亚美尼亚国防部长谢尔日·萨尔基相。
  胡锦涛首先对萨尔基相一行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亚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中亚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中亚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进一步发展中亚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愿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把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更高的水平。
  胡锦涛对亚美尼亚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胡锦涛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在台湾问题和反对恐怖主义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萨尔基相感谢胡锦涛会见。他说,亚美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友好感情,钦佩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祝愿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成就。他强调,亚美尼亚政府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尽管中国是大国,亚美尼亚是小国,但是两国关系发展非常顺利,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也得到了不断发展。与此同时,两军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也得到深化。
  他重申,亚美尼亚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铨叙以及亚美尼亚驻华大使马尔季罗相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全总召开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
 尉健行发贺信
  本报太原十月十七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全国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向大会发来贺信,并提出“四个始终坚持”的明确要求。
  尉健行在贺信中指出,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要求,进一步研究和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和紧迫。各级工会领导机关和工会院校,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工会工作中的运用,着眼于对工会工作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推动工会工作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要始终坚持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市场经济知识、科技知识、法律知识、管理知识以及工会理论、工会工作基础知识的教育,使培训工作更好地贴近经济和社会发展现实,贴近劳动关系变化的现状,贴近工会工作和职工群众要求的实际。
  要始终坚持把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突出和履行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正确处理好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与维护职工具体利益、维护职工经济利益与维护职工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帮助和引导职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关系等问题,作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要始终坚持以培养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党的工运事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敢于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受到职工群众信赖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造就一大批熟悉劳动就业、劳动工资、社会保障、劳动保护和劳动法律等方面知识的工会工作的专家为目标,以岗位培训为重点,按照理论联系实际、勇于改革创新、注重理性思考、讲求培训质量、培训与使用相结合和分级规划与培训等原则,扎扎实实地搞好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
  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1994年以来全国工会干部教育工作取得的经验,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贯彻落实《2001年—2005年全国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院校建设的决定》,以进一步做好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等问题。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宣读了尉健行同志的贺信,全总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孙宝树作了工作报告,全总书记处书记苏立清宣读了全总表彰全国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山西省委副书记刘泽民到会讲话。山西省总工会等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在会上介绍了经验。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中央美院国际校长论坛代表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徐兴堂)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出席中央美术学院国际校长论坛的代表。
  李岚清对出席论坛的代表表示欢迎,对论坛取得的成功表示祝贺。他说,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发展,文化艺术交流非常重要,它是心灵的交流、感情的交流,有助于各国人民之间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希望中国美术界与世界各国美术界的交流不断扩大、更加紧密。
  他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在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吸收世界一切先进文明成果。

第1版(要闻)

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开幕
 唐家璇石广生共同主持
  本报上海10月17日电记者吴迎春、吴绮敏、吴志华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今天上午9时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APEC21个成员主管外交、经贸和商业的部长或代表出席。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外经贸部长石广生作为本届双部长(外交、外贸)会议的主席共同主持了会议。唐家璇致开幕辞。
  唐家璇说,过去的10年是亚太区域合作快速发展的10年,在此期间APEC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它制定了发达成员于2010年、发展中成员于2020年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的茂物目标;创造了单边行动与集体行动相结合的合作方式;有力地推动了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
  他说,毋庸置疑,APEC已经成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合作组织之一。它为亚太地区各成员领导人进行对话和交流提供了难得的场所,同时就全球和地区经济的前沿性问题进行讨论,在许多问题的政策框架制定上起到了引导方向的作用。因此,APEC对于保持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保进地区经济繁荣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谈到本届部长级会议,他说,本次会议是APEC步入新世纪后的第一次部长级会议。我们面临着许多新的机遇与挑战。全球及亚太地区总体经济增长速度减缓,“9·11”恐怖主义袭击事件对经济的影响已显现出来。如何促进增长,重振市场信心,是我们需要解决的头等大事。
  他说,经济全球化与新经济不断发展,为我们的地区和人民带来更多的利益与商机,但能否使各个群体都能获益,避免造成新的发展差距,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重要挑战。此外,多边贸易体制处在一个关键时刻,11月WTO多哈会议为世人所瞩目。APEC如何发挥它的独特作用,深化合作,保持地区经济的持续增长,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加以探讨和解决的问题。
  他说,我们将今年APEC会议的主题确定为“新世纪、新挑战:参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在今后的两天内,我们将围绕这一主题,就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讨论:第一,推动贸易与投资;第二,使亚太地区从全球化和新经济中受益;第三,促进亚太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前三季度我国税收大幅增长
  今年一至三季度我国税收累计完成11208亿元(不含关税、农业税),比去年同期增长22.7%,增收207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3.5%。据介绍,今年税收增长为近年同期增收最多、完成进度最快的一年。(李建兴)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第三届高交会闭幕
  历时6天的第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17日在深圳落下帷幕。据组委会统计,本次高交会期间共签订项目1349项,总额104.18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2.16%。其中,合同成交884项,成交金额77.05亿美元,达成协议465项,协议金额27.13亿美元。(胡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