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一部错讹百出的辞书,竟在“最权威”的招牌下卖至脱销——
谁来规范辞书出版?
本报记者卢新宁
  尽管在此前已经看到过相关报道,但眼前的事实还是让人惊心:摆在我们面前的这本厚厚的《新世纪现代汉语词典》,夹满了纸条,那些被学者密密麻麻地指摘出的错讹让人难以置信,就是这样一本粗制滥造的“辞书”竟能大行于世!
  而十几万本伪劣词典流散在求知欲正强的中小学生的手中的事实更让人忧心:对于一向视词典为“不说话的老师”的孩子们而言,这样的词典是释疑解惑的助手还是谬误流传的帮凶?!
  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的辞书评论座谈会上,来自教育界、辞书出版界的20余名专家学者在愤怒的谴责之余,发出这样的声音:辞书是一个国家文化积累的重要标志,也是文化传播的重要工具,辞书出版必须规范。
  离奇的内容错讹
  今年初面世的《新世纪现代汉语词典》(京华出版社出版,王同亿主编),号称“最权威、最现代、最先进、最丰富、最有用”的词典,但经中国社科院语言所李志江副研究员初步阅读,仅1—50页中,就发现错别字、衍文和注音错误64处。
  令人吃惊的是,除了编校印制质量上比比皆是的“硬伤”,《新世纪现代汉语词典》内容上的问题更是触目惊心。专家们经过初步审读后认为,词典中有许多政治性、科学性、知识性错误,有相当一部分内容低级粗俗,胡乱收词、胡乱释义、胡乱举例的现象泛滥。
  如“不破不立”,这个词本是旧的东西不破除,新的东西就建立不起来的意思,但在这部词典里,竟变为“现多指公安机关受理刑事案件,能侦破的,就立案,不能侦破的,就不立案”。而上海市的面积,在这部词典里,标为0.58平方公里,和实际面积相差万倍。
  这部词典还大量收入粗俗不堪、低级下流的词汇和脏话、粗话等,在例句和释义中,也充斥各类污言秽语。自言“主要是为中小学生语文学习服务”的《新世纪现代汉语词典》,出现了“离男(离婚男子的简称)”、“人有(指人具有)”等胡乱拼凑的词目,甚至把一些不堪入目的“荤词”一并收入。
  著名教育家、80高龄的霍懋征老师气愤地说,从事语文教学60年,还从未见过如此荒谬的词典,真是越看越生气,这是对孩子们的犯罪!
  混乱的辞书出版
  近年来,辞书出版十分红火,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商务印书馆社长杨德炎告诉记者,解放前我国辞书出版仅有300多种,1979年以前有800多种,而今约有近万种。辞书出版已从几家权威出版社的“专利”,变为众多出版社竞相逐鹿的“肥活”。
  辞书总类的增加本来是件好事,既可以满足读者需要,也可以促使出版社在竞争中提高质量。但遗憾的是,在辞书出版红火的后面,隐藏着巨大的质量隐患:为尽快追求经济利润,出现了剪刀加糨糊,电脑加网络,东拼西凑、抄袭剽窃的现象;不少完全没有编辑力量的出版社也匆忙上阵,完全不考虑对读者负责。
  “十年磨一剑”的辞书编撰行规在经济利益面前被抛弃。有的词典数以万计的条目、数以百万计的文字是抄袭的;有的词典为增加书的厚度,硬是在“不”的字条下,将“不看”、“不美”、“不吃”、“不好”列于其下。种种荒谬和错误已经到了难以置信的地步。
  北京大学汉语语言研究中心主任陆俭明认为,这种急功近利完全没有责任心的辞书是“出版界的耻辱”。
  呼唤制度建设和道德制约
  辞书素有“标准书”之称,辞书的质量关系我们民族语言的健康、规范与纯洁,关系到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而种种粗制滥造的辞书能够如此肆虐,意味着我们的社会缺乏一种文化清洁能力,缺乏一种有效的管理和制约机制。
  与会专家指出,我们在发现了有毒大米后,能及时追缴严格惩处,还追查了制假的源头,像伪劣词典这样的大肆流布的“精神毒品”,更应当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处理。
  可怕的是,甄别了一部《新世纪现代汉语词典》并不代表就净化了辞书市场。北师大中文系教授伍铁平就担心,学术界的呼吁刹不住此风,在经济利益的诱惑下,谁能保证不再重演类似这部词典的闹剧?
  不少专家认为,要杜绝辞书出版的混乱,必须从道德建设与制度建设两个层面来抓。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宁说,辞书出版是光荣而严肃的事业,编撰者和出版者必须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良知。
  更多的专家呼吁相关的行业标准和行为规范的出台,建议辞书出版采取“资格认证制度”,只有具备了一定条件的出版社才能出版辞书,以此捍卫我们民族语言的纯洁。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阻隔防爆材料生产基地建成
  本报汕头10月16日电记者侯伟生、施芳报道:汕头建成我国最大的阻隔防爆材料生产基地,一期工程投产可年产一万吨防爆材料,这项技术推广应用后可大大增强预防火灾爆炸事故的主动性。
  阻隔防爆材料又称为抑爆材料。把这种材料加入到储存易燃易爆流体的容器中,当遇到明火、雷击、意外撞击事故时,可以有效地防止爆炸事故。装有该材料的油箱如果出现泄漏,还可以用电气焊补焊而不会发生爆炸。有关专家称,这项技术的成功研制和开发,填补了我国在该项技术领域的空白,在安全生产领域具有重大意义。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八届杨凌农高会筹备进展顺利
  已落实展位八百多个,外商六十二家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孟西安、蒋建科报道:第八届中国杨凌农高会组委会日前在京召开组委会成员会议,通报农高会筹备工作情况,共同讨论筹备工作方案。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第八届中国杨凌农高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截至日前,已落实展位800多个,全国除西藏外的省、市、自治区均已报名参展,外商参展单位已落实62家。
  据介绍,第八届中国杨凌农高会由科技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教育部、外经贸委、财政部、建设部、农业部、水利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外国专家局、中国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国家知识产权局等17个国家部委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欧洲联盟等4个国际组织和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协办的农业博览盛会。
  第八届农高会以“用科技推动农业现代化”为主题,以提高国际农业综合竞争力、加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为目标,通过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实用技术、涉农名优新特产品展示以及相关活动,为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农业产业化发展搭建舞台;为实现体制改革创新和科技创新、加快农业科技领域的中外合作与交流以及社会资本投向涉农企业创造契机;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作出贡献。第八届农高会按照“突出特色、稳定规模、提升层次、扩大成果”的思路,进一步提高国际化程度,走市场化运作和专业化办会的路子。
  据悉,第八界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博览会将于2001年11月5日—9日(11月4日为专业交易日)在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举行。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文化部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打击违禁走私和盗版音像制品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沈路涛)从本月18日开始,文化部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音像市场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打击违禁、走私和盗版等非法音像制品。
  据了解,在这次整治行动中,凡发现经营煽动民族分裂、破坏民族团结,宣扬暴力、淫秽、邪教等内容的非法音像制品的,要彻底清查并一律吊销许可证。触犯刑法的,将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鉴于广东地区光盘走私活动仍十分猖獗,文化部要求广东省各级文化音像行政部门,要把查线索、挖窝点、打集散地作为重点。对查获的走私光盘的分销网络,要及时报请海关和公安部门备案,并报文化部,以部署有关地区协查。同时还要坚决堵住犯罪分子内外勾结、利用合法审批手续掩盖走私行为的漏洞。
  文化部还要求各级文化音像行政部门要集中力量加强检查,检查面不低于音像经营单位总量的70%,同时摸清打击重点,吊销一批违法经营者的许可证,同时及时通报查处情况。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社会科学普及周”开幕
  本报讯10月15日,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举办的“社会科学普及周”开幕。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科学、文明、社会”,旨在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传播科学知识。
  “社会科学普及周”分三方面内容:举办“科学、文明、社会”主题论坛,由北京市有关领导、社会科学界和自然科学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就“21世纪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与人文社会科学的支撑”、“21世纪自然科学的发展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相互关系”等方面的内容发表演讲。10月15日至19日在国图、首图等地举办33场面向社会公众的科普讲座,内容涉及孩子的培养、中老年与健康、劳动保护、婚姻法、北京的文化与习俗、集邮、文物收藏与鉴赏等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10月20日在西单科技广场将由20个应用学科学会的专家、学者进行现场咨询活动。(曾庆香)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英语专家江博推出激情联想教学法
  本报讯近日,著名英语教学专家、新东方学校教育管理总监江博推出他的激情联想英语教学法,在广大学生中引起较大反响。
  江博是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为著名英语教学专家。激情联想教学法的特点,是在教学过程中最大可能地进行有效的单词联想与扩展(同义词、反义词辨析)、语法联想与扩展(用法类似比较)、句型联想与扩展(实用精美句型的扩展、联想与超级模仿)、用法联想与扩展(重要的英语习惯用法)。这是江博在长期教学经验和广博知识的基础上,教学方法的又一次重大飞跃。
  江博曾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培训中心开课,首创个人品牌英语口语培训:3D口语,即Dialogue(对话)、Discus-sion(讨论)、Debate(辩论)教学,引起轰动。后加盟北京新东方学校,不久即成为新东方学校的优秀教师和高级管理人员。他所教授的《现代英语》、《英语高级写作》、《新概念英语》及自创的《3D口语》都获得巨大的成功。他采用国际上最为经典的《新概念英语》为“蓝本”,并在教学中溶入多年英语研究教学的结晶成果——激情联想教学法,取得很大成功。
  现在,此教学法每年培训学员达3万人次,成为北京新东方学校核心培训项目之一。实践证明,这种方法科学、有效,易形成永久记忆,大大提高了学习效果。(唐先武)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煤炭工业出版社喜庆50华诞
  本报讯煤炭工业出版社成立50周年、煤炭工业音像出版社成立10周年庆祝会近日在京举行。煤炭工业出版社已发展成为服务煤炭行业,向安全生产领域拓展的专业出版社,50年来累计出版图书6000余种,总印数7000余万册。承担了《中国煤炭志》、《煤炭百科全书》、《煤矿安全规程》等一批国家级专业项目的出版工作,有60余种图书分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图书奖。(孙学运)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星光一号”专用芯片实现产业化
  本报讯记者廖文根报道:中国首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门级超大规模专用芯片“星光一号”已全面实现产业化,这是位于中关村由硅谷多位博士归国创立的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日前在京宣布的。这表明中国有了自己的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超大规模芯片。业界专家经过对“星光一号”检测,认为该芯片已经达到了INTEL奔腾系列的水平。
  “星光一号”将传统芯片组集成在单个的IC中,有效地降低了芯片的功耗及成本,从而为网络可视产品在宽带网上的普及和使用奠定了基础。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风车》招聘儿童业余主持人
  本报讯日前,中央电视台《大风车》栏目,在北京西城区银河小学举行了儿童业余主持人的招聘活动。五百余名九至十四岁的小朋友积极参加了此次初试。在参加招聘的孩子中,有的曾经担任过小主持人,有的是校内外的文艺骨干。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为十二月即将推出的新版《大风车》选拔小主持人。
  (曹言)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音像制品打假奖励办法出台
  本报讯最近,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出台了新版音像制品防伪标识方法和《音像制品防伪标识打假奖励办法》。新版音像制品防伪标识材质改为聚酯镀铝PET膜,标识中心为模拟光盘图形,由十道白色同心圆水波纹组成,移动时向外波动扩张,其彩虹光栅还将模拟光盘均等分为八瓣。《音像制品防伪标识打假奖励办法》规定,凡公民举报伪造、假冒音像制品防伪标识的均给予奖励。打假举报电话:(010)64029102。(周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集装箱检测系统研制成功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廖文根报道:无须打开集装箱,通过显示屏,箱内自行车轮胎的钢丝以及灭火器内试剂的高度清晰可见,给人“火眼金睛”本领的这套集装箱检测系统日前在北京通过鉴定。
  这套名为“钴60γ射线源——碘化铯探测器集装箱检测系统”由国防科工委和公安部组织,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共同研制开发,在国际上首次将钴60放射源和固体探测器碘化铯结合起来,是继1999年5月我国研制成功“同方威视”固定式集装箱检查系统以来我国集装箱检测技术的又一突破。它的研制成功,将为海关缉私工作跃上新台阶提供新的技术保障。
  集装箱检测系统是打击走私的威慑性手段。辐射成像集装箱检测系统最核心的部件是射线源和射线探测器。这套集装箱检测系统,在销售价格、维修费用、占地面积、制造周期、辐射水平等方面有较大的改进,其主要检测性能与国外集装箱检测系统基本相当,能满足检查国际标准集装箱的要求。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在深圳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高交会上,康佳集团推出的中国第一台自主研制的高清晰度液晶显示器引起关注。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举行
  本报上海10月15日电记者卢新宁报道:21世纪,作为知识创新的基地与人才培养摇篮的大学应如何改革与发展?在迅猛发展的社会生活中,大学应担负怎样的使命?近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的“中外校长论坛”上,20余所国内外著名高校校长围绕于此进行研讨,并达成共识:21世纪大学的核心是重建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协调统一,弘扬人文精神是高等教育更深层的历史使命。
  这次论坛是华东师范大学50周年校庆的重要活动之一。针对现代大学出现的科学与人文精神分离倾向,与会学者认为,高等教育不仅肩负着培养高层次人才、传承文化的使命,也担负着知识创新以及维护社会价值准则的重任。但眼下,不少大学将重点越来越多地放在科学技术的应用价值上,而不是科学的文化启蒙上;放在训练生产技能的职能上,而不是培养健全人格上。这样,不仅限制了人文科学的发展,也阻碍了自然科学的进步,因为自然科学的活力是通过人文学科的想象力得到加强的。
  不少校长特别提出要警惕“唯社会需求论”,认为大学不但要适应社会变化,满足社会需求,更要引领社会的发展,指导社会的进步。那种把知识狭隘地定义为职业专长,忽视甚至抛弃那些有利于提升我们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学科的做法,是对大学之道的严重悖离。大学应打破学科壁垒,让自然与人文学科进行广泛对话,并认真研究两者中的“交叉地带”,这样才能使大学成为文化激荡时代知识创新的殿堂,以及社会良知与人类发展进程的灯塔。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环保钢材服务奥运
 H型钢设计应用前景广阔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绿色奥运”不仅包含优良的生态环境,还包含以H型钢为代表的无污染、可再生建材。以“绿色环保钢材,服务科技奥运”为主题的奥运场馆H型钢及新型钢结构设计应用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科技部、国家环保总局、北京市的有关负责人和首都建筑界的专家学者出席。
  专家指出,大规模的钢筋混凝土建筑,向城市环保提出了严重挑战。除了大量的粉尘、噪音污染之外,建筑物拆迁之后留下的大量钢筋混凝土垃圾无法处理,造成永久的污染。而钢材虽然造价贵,但由于其高强度、高韧性和可回收的优势,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推崇。在世界发达国家,H型钢产量已占建筑用钢材的55%,说明现代化钢结构建筑正逐步取代传统的钢混结构,成为新世纪建筑业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我国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于1998年引进了H型钢生产线,现在能生产世界先进水平的H型钢产品,年产60万吨,已成功应用于在中华世纪坛、澳门回归馆、厦门会展中心、深圳地铁等重大工程。(肖佳)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师大积极发展人文社会科学
  本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北京师范大学日前召开校内专家学者座谈会,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北戴河讲话精神,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与繁荣。
  座谈会上,60多位教授就人文社会科学在我国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人文社会科学如何立足国情、立足当代、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等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学校领导班子要求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研究要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应用研究直接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北师大“九五”期间承担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38项,涌现了一批有重要学术影响和实践意义的成果,如白寿彝教授任总主编的多卷本《中国通史》、钟敬文教授关于建立“中国民俗学派”的构想和实践、俞敏教授的《汉藏同源字谱稿》等,都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建设国际传媒大道
  本报讯记者杨健从日前召开的“第三届亚太地区媒体与科技和社会发展研讨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条南北长3.2公里的国际传媒大道将在未来几年内出现在北京宣武区。
  北京市宣武区计委主任丁力说,拟建设的国际传媒大道位于天安门以西两公里的宣武门至南二环路之间,道路规划宽度70米,与刚刚建成的广安大街相交叉,主要筹建项目包括国际新闻中心、国际传媒展示中心、国际影视大厦、中国报业大厦等,是一个以国际传媒产业为主题,以智能化、数字化的现代建筑为载体,以完善的综合配套设施为服务手段的大型国际传媒产业社区。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儿童剧《红领巾》将在全国巡演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大型儿童剧《红领巾》近日在北京七色光儿童剧院上演,拉开了该剧在全国一年巡回演出的序幕。
  由北京儿童艺术剧团创作并演出的大型儿童剧《红领巾》,把大家带到了20世纪初的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全国少工委已决定将其作为少先队参与中国共青团建团8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点剧目向全队推荐。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10月16日,天津中学生举办的“国际爱护动物行动周”活动启动。图为同学们在这次活动的“绿色流动图书车”上阅读图书。新华社记者刘海峰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校学生参与湿地保护
  本报讯暑期参加“湿地使者行动”的全国九所高校的大学生们日前来到北京,从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曲格平先生手中接过了“湿地使者”证书和奖品。“湿地使者行动”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的大学生保护湿地行动。今年暑假,湖南长沙电力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们到洞庭湖、鄱阳湖、洪湖、崇明岛和盐城等重要湿地地区开展活动。(丁青鸟)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淮河、太湖流域重点断面水质自动监测周报
2001年10月8日—10月14日
  流域名称  断面名称
  淮河    阜南王家坝(干流),豫—皖省界
        淮南石头埠(干流)
        盱眙淮河大桥(干流,皖—苏省界)
        界首七渡口(颍河,豫—皖省界)
        鹿邑付桥闸(涡河,豫—皖省界)
        邳州艾山西大桥(邳苍分洪道西偏泓,鲁—苏省界)
  太湖    江苏无锡沙渚(湖体断面)
        浙江湖州新塘港(主要入湖断面,浙—苏省界)
        上海青浦急水港(主要出湖断面,苏—沪省界)
  主要监测项目(单位:mg/L)
  PH* 溶解氧 CODMn 氨氮  水质类别
  8.01  5.5  9.6  1.12  Ⅴ
  7.37  3.9  4.0  2.08  劣Ⅴ
  7.97  6.9  4.1  0.58  Ⅳ
  7.79  4.3  2.1  0.37  Ⅳ
  8.28  8.6  7.5  0.65  Ⅳ
  7.30  6.9  4.2  0.13  Ⅲ
  8.13  9.2  4.9  0.16  Ⅲ
  8.29  8.3  2.8  0.45  Ⅱ
  7.42  4.0  4.1  0.84  Ⅳ
  Ⅲ类水质标准6.5-8.5≥5≤8≤0.5—
  注:PH无量纲;CODMn表示高锰酸盐指数。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
  本周淮河流域的水质状况与上周相比干流水质变化不大,但支流水质状况比上周略差,为Ⅳ类左右;太湖湖体的水质与上周相比变化不大,出湖河流由于氨氮和溶解氧较高水质为Ⅳ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