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为困难群体谋利益
里程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关键是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群众总体利益是由各部分人的具体利益构成的。当前,特别要关注下岗职工、困难企业职工、城市贫困人口、贫困地区群众、受灾地区群众、工资被长期拖欠的基层干部这些困难群体,把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切实安排好。
  由于各种原因,这些群众的生活处于困难之中。他们当中的一些人,今后会有发展潜力,但现在仅仅依靠他们自身努力来改变目前处境是非常困难的,需要扶一把。在这个问题上,各级政府应该挑起担子,有所作为。关心群众,首先要关心处境最困难的群众的疾苦。这些人的困难解决不好,不仅会挫伤他们的积极性,而且会影响人民团结和社会安定,甚至会影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局。各级政府要从大局出发,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体摆脱困难,使他们安居乐业。
  有人认为,现在实行市场经济体制,资源和就业的配置通过市场解决,政府不好包办。这种看法似是而非。的确,随着改革深入发展,政府职能正在转变,这是一件好事。但是,市场机制不可能自动实现社会收入的公平与协调,也不可能顾及到全社会的扶贫救弱等问题。政府应该在这里多发挥作用。假如困难群体陷于无助,贫富差距过大,无疑会影响社会协调发展,最终有损经济效率,也会干扰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因此,各级政府应当从全社会整体利益出发,对收入分配和就业状况进行再调节,采取措施保障困难群体的正常生活。
  安排困难群体的工作与生活,与各级干部转变作风密切相关。形式主义不改、官僚主义不破,这项工作就一定搞不好。有的人两只眼睛只盯住上边,很少下基层看一看;有的人愿意到条件好的富裕地区总结经验,不愿意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解决问题;有的地方教师工资和下岗人员救助款发不出去,领导人却热衷“政绩”,好大喜功,大兴土木;有的地方甚至截留扶贫款,挪作它用。
  凡此种种,都是与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相违背的。只有真正落实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在转变作风上狠下功夫,深入实际,体察民情,把群众的安危冷暖真正放在心上,才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前提。
  如何帮助困难群体解难排忧,各地有一些好的经验。总的来说,首先是要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求,采取措施发放工资,建立社会保障线。同时,要开展开发式扶贫工作,把困难群体的出路与本地区本部门发展战略结合起来。既要有帮困的善意和认真态度,又要有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要在发展第三产业即服务业方面下功夫,开展培训工作,创造就业机会。这方面的潜力还大得很。
  总之,只要我们端正作风,深入实际,认真借鉴各地各部门的好经验,就一定能够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出成效来。

第4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听取汇报时提出
  继续保持经济发展良好态势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九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于10月15日至16日举行第八十八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关于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分析研究。会议认为,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的好势头,经济运行基本符合年初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要求。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6%,高于7%的预期目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8%,高于10%的预期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之内。财政收入增长较快,金融运行平稳。外贸进出口虽然增速明显回落,但仍然达到9%。由于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效果比较显著,预计经过努力,全年经济增长7%的调控目标可以达到或者略有超过。
  委员们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增速减缓,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特别是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对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不可低估,它不仅对当前,而且会对今后尤其是明年经济带来多方面的影响。对国内需求不足、经济增长放慢、企业效益增势减缓、市场经济秩序比较混乱等深层次问题,也不容忽视。要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保持我国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
  委员们建议,面对经济环境的实际变化,要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大力增加国内有效需求。一是要积极扩大投资需求。允许、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国债建设项目,增强国债资金的拉动作用,提高社会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资两个积极性。在搞好国债建设、用好国债资金的同时,不仅要继续防止生产能力过剩、低水平、高消耗、没有市场竞争力产品的重复建设,而且要防止出现支柱产业、引进项目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重复建设。二是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我国企业在国内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中不能有力地扩张和发展,是影响经济增长的根本原因。要尽快落实国有资本出资人的权责到位,加快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使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真正成为强有力的市场竞争主体。三是要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和经济领域的法制建设。强化执法工作,是整治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措施。四是要积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持稳固的财政体系和金融体系。重视并解决部分县级财政困难的问题。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在提高贷款质量的同时,形成覆盖全社会的信贷体系,支持县级经济、农村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通过促进经济发展化解金融风险。五是要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要求,集中力量解决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工作和生活困难。继续做好“两个确保”的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决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六是要以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采取有力措施扩大出口,积极合理地利用外资。
  委员们还对农业和增加农民收入、证券市场、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发言。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光毅主持会议。

第4版(要闻)

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国际讨论会开幕
 李铁映致信祝贺
  据新华社武汉10月16日电(记者赵新兵、杨希伟、熊金超)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今天在武汉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致信祝贺。
  李铁映在信中说,90年前所发生的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史上一场具有完全意义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20世纪中国的一个伟大事件,在中华民族振兴的进程中,具有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他指出,我国史学界有关辛亥革命历史的研究是有很大成绩的。这些研究成果,不仅大大推进了辛亥革命的学术研究,增进了人们对辛亥革命重要意义的认识,也有利于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他希望中外学者在这次会议上能够展开充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为推动孙中山、辛亥革命和中国近代史的研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次国际学术讨论会组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史学会会长金冲及在会上致开幕词。与会的海内外130位学者向这次学术讨论会提交论文102篇。本次国际学术讨论会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史学会、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武昌辛亥革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

第4版(要闻)

姜春云会见克罗地亚国防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记者傅双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克罗地亚国防部长约若·拉多什一行,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隗福临上将、国防部外办副主任李东辉少将和克罗地亚驻华大使热利科·基林契奇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克罗地亚国防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记者韩洁)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克罗地亚共和国国防部长拉多什一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隗福临上将和克罗地亚驻华大使热利科·基林契奇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石广生会见参加APEC会议的部分经济体代表
  本报上海10月16日电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部长级会议两主席之一、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前来出席会议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长黄斗渊、新西兰农业和贸易谈判部长吉姆·萨顿、中国台北代表团团长林信义、文莱初级产品资源大臣阿卜杜勒·拉赫曼、马来西亚贸工部长拉菲达·阿齐兹和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长杨荣文,并同他们就将于明天开幕的APEC部长级会议以及双边经贸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石广生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有关准备情况。
  石广生说,APEC的21个成员经济发展程度差异较大,因此APEC成员的合作应体现协商一致、自主自愿的原则。发达成员与发展中成员应加强合作,以推动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进程的平衡发展。
  关于尽快启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石广生说,在今年6月的APEC贸易部长会议期间,各方已就此问题充分讨论,达成共识,向世界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他希望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能够如期举行,并顺利启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
  石广生强调,在当前形势下世界经济如何发展是世界普遍关心的问题。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必须共同发展。如果只有发达国家参与,将造成世界经济的不平衡,影响世界的稳定。在当前形势下,任何一个国家发展经济都不可能离开国际合作,加强合作尤其重要。
  参加会见的各经济体代表都对中国成功举办APEC会议和即将加入世贸组织表示祝贺。他们说,中国是今年APEC会议的东道主,会议自年初以来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希望中国继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在推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以及经济技术合作、发展新经济和电子商务等议题上取得新的进展。

第4版(要闻)

中央军委下发意见要求贯彻《决定》精神
  把我军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中央军委日前下发意见,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组织,一定要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对于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保持人民军队性质、本色和作风,履行我军根本职能的极端重要性,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自觉的行动,抓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的学习贯彻,把我军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意见指出,学习贯彻《决定》,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全面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三个代表”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和根本目标。努力培育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新的作风,是新世纪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意见强调,军队党的作风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体现。我军历来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党的十四大以来,中央军委为加强和改进军队党的作风建设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要看到,军队党的作风建设与“三个代表”要求和新的形势和任务还不相适应,《决定》指出的问题在军队一些党组织和党员中程度不同地存在,有的甚至相当突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进入新的世纪,我军面临错综复杂的国际斗争形势,面临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的深刻社会变化,面临“打得赢”、“不变质”两大历史性课题。这些都对加强和改进军队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意见指出,《决定》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是对党的作风建设历史经验和新的实践经验的集中概括和总结,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主要任务。军队一定要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全面贯彻,全面落实。要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思想作风作为第一位任务,把密切党群关系、官兵关系作为核心内容,把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根本要求,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总体要求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加强教育与落实制度相结合,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使军队党的作风建设有明显进步,部队建设和战斗力水平进一步提高,让广大官兵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结合军队实际,意见从以下四个方面提出了贯彻《决定》精神,加强和改进军队党的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
  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当前,解放思想最重要的任务,是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军,把广大官兵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精神上来,打牢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坚持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正确认识、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认识和解决军队改革和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
  二、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央和军委对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过许多明确规定,必须严格贯彻执行。必须把提高战斗力作为检验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要进一步端正工作指导思想,把对上级负责与对下级负责统一起来,始终着眼于部队长远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现实需要,注重打基础、求实效。必须牢固树立基层第一、士兵至上的群众观点。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要充分考虑到维护广大官兵权益、满足他们的成才愿望和物质文化需求。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关心官兵疾苦,扎扎实实地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必须转变思维方式、改进领导方法。要认真吸纳和运用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现代科技手段,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探索快捷、高效、科学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不断强化法规意识,严格按照条令条例开展工作、管理部队,保持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
  三、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大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当前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作风的基本要求。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下大力解决影响领导干部形象、危害部队建设的突出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果取信于广大官兵。
  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要进一步加强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拓宽党内民主渠道,坚持党管干部和任人唯贤的原则,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严肃党的政治纪律。
  意见强调,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工作,坚持党委负总责,书记亲自抓,加强具体指导。要紧扣本单位党的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抓紧研究,抓紧解决。要实行责任制,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要在层层抓落实、层层抓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不能在层层表态、层层开会、层层造声势上做文章。贯彻《决定》精神,主要是联系本单位实际,结合已有文件规定认真抓好落实,不要层层制定文件。要坚持继承和创新的统一,注重培育具有鲜明时代特点、体现我军特色的新的作风,为军队党的作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中央军委号召,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进一步开创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

第4版(要闻)

近年来,浙江省温岭市大力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图为该市旧城改造后的北门街居民住宅楼一角。赵洪亮摄

第4版(要闻)

何鲁丽孙孚凌万国权吕正操分别发去唁电
  沉痛哀悼张学良先生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获悉张学良先生逝世的消息,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15日向张学良的亲属发去唁电。唁电全文如下:
  张学良将军亲属:
  惊悉张学良将军仙逝,悲痛无已,谨电致唁。
  张学良将军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爱国将领和民族英雄。65年前,日本帝国主义在强占我东北三省后,又加紧进攻华北,妄图占领全中国。在民族危亡之紧急关头,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出于民族大义,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呼吁停止内战,主张联共抗日,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实现了全国人民要求结束内战、共御外侮的愿望。张将军当年的爱国义举,永为后人颂扬,被誉为中华民族的千古功臣。
  在以后的数十年中,张将军虽身处羁境,但仍心系祖国的统一和富强,情萦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他的爱国精神和高尚情操,永远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
  将军生前未能亲睹两岸统一,国人亦无不为此深感痛惜。我们将依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和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团结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携手努力,促成台湾问题早日解决,以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伟绩,告慰于张将军在天之灵。
  张学良将军的英名将永垂史册!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主席何鲁丽
  2001年10月15日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获悉张学良先生逝世的消息,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万国权15日分别向张学良的亲属发去唁电,表示沉痛哀悼。
  孙孚凌在唁电中说,惊悉张学良先生不幸病逝,万分悲痛。学良先生为促成国共第二次合作共同抗日,为民族的独立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张将军被誉为民族英雄、千古功臣。对他的逝世深表哀悼,并向家属致以诚挚的慰问。
  万国权在唁电中说,惊悉张学良先生因病辞世,深感悲痛!张学良先生是爱国、爱民族的著名将领。他对促成国共两党携手,共同抗日做出了重要贡献,至今令国人难忘。我们深切缅怀张学良先生。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获悉张学良先生逝世的消息,张学良先生的生前好友吕正操15日向张学良的亲属发去唁电。唁电全文如下:
  张闾瑛女士、张闾琳先生:
  惊悉张学良将军逝世,极感悲痛,特致哀悼,并向你们及其他亲属致以衷心慰问,切望节哀。
  张学良将军和我既是桑梓情深,又是我的良师益友,他的一生志在国家和平统一,振兴中华民族。为了救国救民,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他和杨虎城将军不顾集团利益和个人身家性命,力挽狂澜,促成第二次国共合作,为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奠定了政治基础,功在民族,彪炳千秋。
  张学良将军生则功盖祖国,逝则重于泰山,无愧于祖国人民称之为千古功臣、民族英雄的伟大称号。
  特此敬挽。
  吕正操
  2001年10月15日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与亚美尼亚国防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记者韩洁)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下午在八一大楼与亚美尼亚国防部长、总统安全会议秘书谢尔日·萨尔基相举行了会谈。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铨叙及亚美尼亚驻华大使马尔季罗相等会见时在座。
  会谈前,迟浩田为萨尔基相访华举行了欢迎仪式,并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第4版(要闻)

陈慕华会见卡塔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记者钱春弦)全国妇联名誉主席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卡塔尔埃米尔夫人、最高家庭事务委员会主席穆萨·本特·纳赛尔·本·阿布杜拉·马斯纳德殿下为团长的卡塔尔妇女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出席APEC会议的部分外长
  本报上海10月16日电记者吴迎春、吴绮敏、吴志华报道: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分别会见前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韩升洙、菲律宾副总统兼外长金戈纳、新西兰外交贸易司法部长戈夫、泰国外长素拉杰和越南外长阮颐年。
  唐家璇首先欢迎五位外长来上海与会,感谢各方对中方承办会议的支持。他说,中方希望通过承办此会进一步推动APEC进程,加强各成员应对经济全球化的能力。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新的挑战的情况下,中方希望上海会议能够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为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五位外长赞成唐家璇的看法,高度评价中方为承办此次会议所作的努力,相信会议会取得成功。
  唐家璇还与五位外长就双边关系及反恐合作、中东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他指出,“9·11”事件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不可低估,亚太各经济体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在此形势下,我们应充分发挥APEC、东亚10+3等机制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共同提高应对挑战的能力。五位外长对此表示赞同。
  唐家璇在会见菲律宾副总统兼外长金戈纳时,对中国人质遇难深表痛心,对中国公民张忠义仍未获释十分关心,希望菲政府继续努力,在确保人质生命安全的前提下,争取使他早日获释,并采取措施确保在菲所有中国公民的安全。金戈纳对遇难中国人质再次表示哀悼,并说菲执法部门将尽全力保证张忠义安全获释。

第4版(要闻)

澳门新一届立法会选举曹其真连任主席
  据新华社澳门10月16日电(记者李洁)今天开始运作的澳门特区第二届立法会下午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出了本届立法会的领导成员。通过无记名投票,上届立法会主席曹其真连任主席,刘焯华、欧安利和高开贤也分别连任立法会副主席和执行委员会第一、第二秘书之职。曹其真在行政长官何厚铧监誓下宣誓就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