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国家完善石油价格接轨机制
 汽油柴油今起提价
  零售中准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50元和20元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近日下发通知,决定进一步完善石油价格接轨机制,并据此调整成品油价格。通知规定,自10月17日起,国内汽、柴油零售中准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50元和20元。
  完善石油价格接轨办法是因为现行办法存在着与国内市场供求不一致、方法过于直接透明,以及价格变动频繁等问题。改进的主要内容有五点。一是将国内汽、柴油价格单一与亚洲市场挂钩,改为与亚洲、欧洲、北美三地市场挂钩,以使国内油价变化更充分地反映国际市场变化的总体趋势。二是为避免价格调整过于频繁,当国际市场油价变动超过一定幅度时,再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三是每次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时,在不突破根据接轨原则确定的调价总额的前提下,根据国内汽、柴油市场消费结构,参照国际市场比价关系,相对调整汽、柴油价格。四是进一步扩大汽、柴油零售价格浮动幅度,由目前的上下浮动5%扩大到上下浮动8%。五是设定国内成品油涨(降)价区间,以减少价格波动的幅度。
  国家计委的通知要求,各地物价部门要加强对市场油价的监督检查,对擅自提高价格或低于国家指导价范围销售的行为要依法查处。

第2版(要闻)

第四届十杰检察官评选活动开始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第四届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评选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一次会议,正式拉开了中国“十杰”检察官评选活动的序幕。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从1993年开始,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为展示当代检察官的良好精神风貌和树立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已当选的“十杰”检察官不负众望,为全体检察干警做出了榜样。他们中,有的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有的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还有的被授予“全国十大青年卫士”荣誉称号等。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振川担任评委会主任。本次评选活动结果将于12月中旬在京揭晓。

第2版(要闻)

“浙江光谷”正式启动
 中美合资光棒项目在富阳奠基
  本报杭州10月16日电记者鲍洪俊、袁亚平报道:国际最先进的光纤预制棒项目,今天上午在浙江富阳富春江通信集团光通信特色工业园奠基,“浙江光谷”正式启动。
  这个项目由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与美国罗依尔系统集团公司合作,一期总投资2420万美元,引进先进的光纤预制棒及拉丝技术,填补了国内新型光纤预制棒的技术空白。光通信特色工业园规划投资15亿元,首期占地500亩,生产规模光棒60吨、光纤200万芯公里、光缆220万芯公里等。
  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是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建有博士后工作站和国家级技术中心以及光通信产品研究开发基地,逐步形成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光器件、光设备等产业链和产学研集聚、辐射基地。创建于1855年的美国罗依尔系统集团公司是世界上先进的光纤预制棒技术与设备的供应商。

第2版(要闻)

“关铝杯”首都女新闻工作者优秀新闻奖揭晓
  本报有6篇作品获奖
  本报讯“关铝杯”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五届优秀新闻作品颁奖会10月16日在山西省运城市举行。首都40家新闻单位的50名女记者代表参加了颁奖大会。
  本届评奖活动评出精品奖12篇,优秀奖73篇。本报有6篇作品获奖。获奖作品以女性特有的眼光关注2000年国内外发生的大事,笔触深入到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关注妇女、儿童的生活境况,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评委会认为首都女记者的作品质量一年比一年提高,一批年轻的女记者眼光独到,写作上形成了自己个人的风格。此次评选活动得到了运城市委、市政府和关铝集团的大力支持。(蒋涵箴)

第2版(要闻)

原阜阳市市长肖作新夫妇案终审维持原判
  分别判处无期徒刑和死缓
  据新华社合肥10月16日电(记者于杰)10月15日下午3时,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一厅对原阜阳市市长肖作新及其妻周继美抗诉、上诉案公开宣判。终审裁定驳回合肥市中级人民检察院的抗诉和肖作新、周继美的上诉,维持合肥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
  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肖作新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以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贪污罪、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判处周继美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二人犯罪所得、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一审宣判后,合肥市人民检察院以一审判决对周继美贪污罪量刑失轻为由提起抗诉;肖作新、周继美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定性不准、量刑偏重为由提起上诉。
  针对抗诉理由,安徽省高级法院审理认为,鉴于周继美贪污罪的具体情节及涉案赃款已全部追回,周继美尚不属于必须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的犯罪分子,一审判处周继美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无不当;针对肖作新、周继美上诉理由,省高级法院审理认为,一审判决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程序合法。终审裁定驳回抗诉、上诉,维持一审判决对肖、周两人的定罪量刑,一并核准判处周继美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第2版(要闻)

正确认识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国防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依据新的实际,对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了新阐述。学习“七一”讲话,以《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需要正确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正确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阶级基础
  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自己定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为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奠定了坚实的阶级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工人阶级队伍发生了显著变化,但工人阶级始终是推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力量。我们党必须始终坚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始终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同时要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这为我们正确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阶级基础指明了方向。
  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工人阶级队伍正经历着深刻的变化:职工人数急剧增长,成员构成日趋多样;整体文化水平有所提高,知识技术结构不断优化;就业方式、劳动关系逐渐市场化、契约化;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观念逐步确立,同时价值观念趋向多样化;工人阶级内部分层明显,不同群体之间收入差距拉大。在这种情况下,工人阶级还是不是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力量?工人阶级还是不是国家的领导阶级?党还要不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工人阶级的先进性最根本地体现在它是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力量。在当今时代,所谓先进生产力,主要是指以现代科技为龙头构成的作为经济发展主要推动力的生产力。在我国,与这样的生产力直接联系的劳动者恰恰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其他职工群众虽然大多与传统产业相联系,但传统产业已经和正在受到现代科技的渗透、改造和提升,已经不是原来意义的传统产业了。因此,工人阶级仍然是与先进生产力联系最紧密的阶级,仍然是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力量。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生产要素的结合要通过市场来实现,劳动力同样也要接受市场的选择。但这并不表明劳动者的社会地位发生了变化,工人阶级不再是国家的领导阶级了。第一,我们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没有变,工人阶级成为领导阶级的基础和根据没有动摇。第二,包括劳动力在内的各种生产要素通过市场实现结合,只不过是资源配置的一种方式,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先进生产力的必然要求。工人群众交换自己的劳动力,并不等于交换自身。第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性与发挥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在本质上是统一的,市场是工人阶级大显身手的战场,竞争是工人阶级进步的助推器。中国工人阶级经过市场经济的洗礼,必将变得更加成熟,从而能够更好地承担起领导阶级的历史重任。
  新社会阶层的涌现,不会削弱或取代工人阶级的地位。中国工人阶级“具有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和革命的坚定性彻底性等品格”,“始终是推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力量”,而“农民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同工人阶级紧密团结,是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新社会阶层的广大成员“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这些论述清楚地表明,我们党对工人阶级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
  正如马克思主义必须与时俱进一样,工人阶级也必须与时俱进。只有与时俱进,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发挥先进作用。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工人阶级在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应不断提高其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以始终保持先进性,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
  正确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群众基础
  江泽民同志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阶层构成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社会阶层。他们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团结在一起,也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这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阶层变化的深刻分析和全新判断,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党的阶级基础与党的群众基础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党的阶级基础是党所产生和依托的阶级力量,它决定着党的性质、宗旨和使命,决定着党与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党的群众基础是党所代表和依靠的广泛的社会力量,是党除了自己的阶级基础之外必须拥有的力量源泉。阶级基础决定着党的阶级性,群众基础决定着党的广泛代表性,二者都是党的先进性的体现。阶级基础与群众基础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离开阶级基础,谈不上群众基础,因为阶级基础是党的最基本的群众,是带领和影响其他群众的骨干力量;离开群众基础,也会削弱甚至丧失阶级基础,因为工人阶级的事业与广大劳动群众的事业是休戚与共的,离开广大劳动群众,工人阶级就会陷入孤立。
  在新世纪,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推向前进,完成带领全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我们党就必须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社会主义社会是历史活动空前深入的社会,随着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群众队伍的扩大是一种必然的历史趋势。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现实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现了一些新的经济组织和社会阶层,这些新经济组织和社会阶层不但门类众多、数量可观,而且作用明显、潜力巨大、增长迅速。我们党决不能丧失对这样一支庞大的队伍的领导和影响力,而必须使这些新的社会群体确立起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共同奋斗的政治认同感,汇聚成振兴中华的浩浩荡荡的洪流。
  正确认识我们党既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一论述与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相关联的。
  第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的阶级基础增强,群众基础大大拓展,党应该旗帜鲜明地表明它的广泛代表性,这样更有利于增强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拨乱反正,纠正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做法。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内社会阶层构成发生了新的变化,但这些新变化并没有改变我国社会的基本矛盾,没有改变我们党在中国社会所具有的广泛代表性。“两个先锋队”的论述对于团结全体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提出我们党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并不意味着否定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两个先锋队”的提法是对党的先进性的完整表述。党的先进性不只表现在它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且表现在它是全体人民利益的代表,是整个民族利益的代表。马克思主义认为,工人阶级的利益与全体人民的利益是不可分割的,工人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因此,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共产党,既是工人阶级利益的代表,又必然是全体人民利益和全民族利益的代表。“七一”讲话指出,“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自己定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始终坚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同时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
  第三,关于共产党是人民的先锋队和民族的先锋队的提法,早就见诸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之中。列宁在十月革命后指出:“只有工人阶级的政党,即共产党,才能团结、教育和组织无产阶级和全体劳动群众的先锋队,而只有这个先锋队才能……领导全体无产阶级的一切联合行动,也就是说在政治上领导无产阶级,并且通过无产阶级领导全体劳动群众。”1935年,中共中央瓦窑堡会议决定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中国共产党又是全民族的先锋队。”
  江泽民同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出“两个先锋队”的思想,既继承又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现了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和宽广的政治视野,是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先进性的完整概括,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揭示,也是对进入21世纪党如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完成振兴中华伟大事业的宏观运筹。(执笔姜汉斌)

第2版(要闻)

对中央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清理加强督查
  监察部等要求:该撤销的坚决撤销,能合并的坚决合并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监察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今天在京召开中央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情况专项检查汇报会,总结检查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何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按照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的部署和要求,从今年8月下旬起,监察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组成15个检查组,有重点地对30个中央行政机关和10个事业单位及其下属230个二、三级单位2643个银行账户的开设和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各金融机构对检查工作给予了积极支持和配合。经过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专项检查任务已于9月底顺利完成。
  何勇在汇报会上指出,从检查情况看,多数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对银行账户清理整顿工作比较重视,认真进行了自查,不少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情况比较好。但也有一些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混乱,存在不少问题,如银行开户审批手续不全、多头开户或重复开户、瞒报账户、账外设账等。
  何勇强调,下一步要加大督查和工作力度,确保银行账户清理整顿任务的落实。要结合这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力量逐个审核提出纠正意见,该撤销的要坚决撤销,能够合并的要坚决合并,可以保留但手续不完备的要及时补办开户手续。对检查中发现的隐瞒账户、私设账户、公款私存及其他违纪问题,要分别作出严肃处理,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还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董颂)

第2版(要闻)

第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阎晓明、吴坤胜报道:金秋十月,北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音乐盛会——北京国际音乐节。由文化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昨晚在人民大会堂奏响辉煌的序曲。贾庆林、何鲁丽、许嘉璐、白立忱等出席了开幕式音乐会。
  第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名团荟萃,演出风格多样。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日本、意大利、波兰等国家及我国的演出团体及艺术家共1200多人将在为期25天的音乐节期间,演出30场精彩的音乐会。北京国际音乐节自1998年创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3届,共有7000多名中外艺术家参加了近百场演出,质量和水准逐年提高。

第2版(要闻)

国家计委副主任张国宝说
 中国西部正成为APEC互利合作新舞台
  本报上海10月16日电记者郝洪、吴志华报道:国家计划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在APEC会议中国西部开发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积极推进的西部开发战略,受到APEC各经济体的普遍关注,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正参与一些大项目的竞争。中国西部正逐步成为APEC互利合作的新舞台。
  张国宝说,在世界经济疲软的情况下,中国政府采取包括西部开发在内的刺激内需的政策,这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对APEC各经济体来说,无疑也是一个极好的机遇。已有许多APEC经济体地区的企业到西部考察,洽谈投资项目。在互利合作中,中国也非常注重从APEC经济体地区汲取开发建设的经验。比如,美国西部开发过程中铁路建设和环保措施等都值得我们借鉴。
  此次ABAC(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倡导的“市场开放、能力建设、广泛参与”这“三位一体”的平衡发展方式,正在中国西部大开发中得以体现。据张国宝介绍,能力建设也是西部开发的一个重要内容。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最近特设人才资源部,致力于西部人才的培养和协调,同时中央各部委纷纷派员到西部挂职,有的达5年之久。西部的干部也到东部的一些省市挂职,学习取经。西部各省市的政府职能,逐步向着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转变。积极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为外商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第2版(要闻)

碘和氯化钠含量不合标准
 食盐抽查有三成不合格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原国锋报道:今年第2季度,国家质检总局在四川、宁夏等8个省、自治区,对88家企业生产(分装)的111种食用盐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其中合格样品有75种,抽样合格率为67.6%。抽查结果表明,中型企业的产品合格率100%,小型企业的产品合格率只有66.0%。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食用盐的碘、氯化钠含量不合标准。
  本次抽查发现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生产企业、商标(标称)主要有:
  陕西省蓝田县盐业公司,冰凌;
  海南省盐业总公司三亚分公司,晶山;
  南宫市盐业专营公司,海晶;
  河北省望都县盐业公司,海晶;
  大姚县石羊盐厂,白羊井;
  陕西省洋县盐业公司,冰凌;
  渭南市糖业烟酒公司,冰凌;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盐业公司,沙湖;
  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按板盐矿;
  甘肃省盐业集团秦安县盐业有限责任公司;
  格尔木盐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绿洁;
  地方国营江城县盐厂;
  沧县盐业有限公司,海晶;
  四川省盐业总公司达州分公司,井字;
  四川省盐业总公司遂宁支公司,井字。

第2版(要闻)

浙江公安武警技能大汇演
  10月16日,浙江省武警总队、杭州市公安局分别举行了大规模的防暴技能、警务技能汇演。图为特种消防车在模拟火灾现场扑救。本报记者江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