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开幕
 希拉克强调不同文化需要对话
  本报巴黎10月15日电记者郑园园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一届大会今天上午在其巴黎总部正式开幕。教科文组织188个成员国的约3000名代表将参加从10月15日至11月3日的会议,多位国家元首、200位部长参加本届大会。本次大会有三项主要内容:通过一个文化多样性宣言,举行一个约有50位部长参加的题为:“生物伦理学:国际挑战”的圆桌会议,评估2000年4月达喀尔国际教育论坛会议以来在全球普及基础教育的情况。此外,会议还将审议并通过教科文组织2002—2007年中期战略,改选执行局等。
  这是“9·11”事件后联合国下属组织举行的首次大会。今天上午开幕仪式后,法国总统希拉克作了演讲,强调不同文化对话的重要性。他认为,对话的原则应是:一、所有的文化享有同等的尊严;二、尊重文化的多样性。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每种文化都有过巅峰时期,也有过沉寂时期。无论哪种文化,都被保留在人类的集体记忆中。当一种文化向外推进时,应该扪心自问:是否应当将强势文化强加于人?是否尊重了文化的多样性?尊重其他文化,是人类伦理的核心支柱之一。当今世界需要所有文化的合作,这就意味着所有的国家都应该进行对话与合作,这是建立一个多极世界的基础。
  我国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率领代表团出席大会。

第7版(国际)

京剧艺术饮誉蒙城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陈特安
  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中心的文化艺术广场四周,原本白色的玉兰灯,自10月11日“北京文化周”开幕以来,全部穿上了艳丽的红罩衣。附近街区的主要大道,大红灯笼高高悬挂,把蒙城打扮得更加绚丽多彩,别具风韵。
  红色在中国是喜庆吉祥的象征。“北京文化周”把中国人世代热爱的大红色文化生动地展现在蒙特利尔市人民面前。红色自然协调地融入这个多元文化的大都市。
  13日晚,坐落在市中心的威尔弗雷佩利蒂尔演出大厅门庭若市,座无虚席。热爱中国文化的加拿大朋友从蒙城各地或其它城市,有的甚至从美国赶来看戏。观众静静聆听了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女士简要介绍剧情后,“北京文化周”的第一台文艺节目拉开了帷幕。
  京剧有200多年的历史。她集中国的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形式于一体,调动唱、念、做、打各种表现手段,戏剧表演出神入化,人物刻画入木三分,这是中华文化宝库中最珍贵的瑰宝之一。
  当天晚上演出的京剧名段有《扈家庄》、《三岔口》、《秋江》和《虹桥赠珠》。演出过程中,人们看得是那么专注,偌大的剧场鸦雀无声。但随着剧情的起伏发展,观众的情绪也随之变化。当观众对表演的内涵理解时,发出了会意的笑声;紧张激烈的武打戏,则令观众目不转睛。对演员们的精湛表演,台下不时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
  演出结束时,全场起立,暴风雨般的掌声持续了好几分钟。一位加拿大观众竖起大拇指对记者说:“好极了,虽然唱词我们听不懂,但演员们的表演技艺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他们的精彩表演帮助我们理解了剧情。”
  (本报蒙特利尔10月14日电)

第7版(国际)

我加入WTO环境管理国际论坛召开
  本报讯由国家环保总局、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主办的“中国加入WTO环境管理国际论坛暨第二届ISO14000实施与发展国际研讨会”15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将以“环境管理·贸易·ISO14000”为主题展开交流与讨论。(罗春华)

第7版(国际)
专栏:关注非洲

千里姻缘友谊牵
孔明辉
  连日来,由长篇自传体小说《嫁到黑非洲》改编的19集电视连续剧《嫁到非洲》,正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的黄金强档时段播出。它犹如一朵色彩鲜艳的中非友谊奇葩,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许多观众感叹地说:“非洲大陆如此美丽富饶,非洲人民如此憨厚朴实,看来我们对非洲的了解实在太少了。”因工作关系,笔者有幸成为这个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的见证人之一、这部撼人心魄的长篇小说的第一位读者以及这部电视连续剧的一位积极的支持者。
  关于卡马拉和赖翠玲相爱成婚的事情,我是很熟悉的。1995年春节刚过,曾经作为几内亚留学生、在中国学医7年的塞古·卡马拉医生告诉我,他的中国夫人赖翠玲大夫写了一部长篇小说,请我抽时间看看。
  1984年,当卡马拉再次来华进修肝胆外科时,在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认识了正在外科实习的女医生赖翠玲,两人从此坠入爱河。然而,由于肤色、种族、国度、风俗习惯不同,他们的爱情经历了诸多磨难和考验,4年后有情人终成眷属。
  婚后,他们互敬互爱,不仅家庭幸福,而且事业有成。卡马拉成为几内亚颇有名望的医生,担任首都科纳克里市亚斯丁医院针灸医疗中心主任,并被选为几内亚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席;赖翠玲大夫则凭借其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博得普遍赞誉,被聘为科纳克里大学法国口腔中心牙科专家,并取得了美国的行医执照,不久前还在首都开办了一个牙科诊所。他们所生的小男孩,黑黄的皮肤,又大又亮的眼睛,机灵活泼,十分可爱。这个幸福美满的小家庭,在几内亚妇孺皆知,被传为美谈。
  赖翠玲大夫能够将自己在非洲所经历的一切写成自传体小说,奉献给世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笔者通读了小说初稿,被他们之间崇高而纯洁的爱情深深打动了,真心希望这部小说能够为加深中几和中非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做出贡献。1995年6月,赖翠玲带着小说初稿,从几内亚回国进行修改。经过数月的辛勤耕耘,《嫁到黑非洲》一书终于在1996年3月由中国文学出版社出版,同读者见面。
  《嫁到黑非洲》一书不同于其他留学、经商等出国题材的作品,有着自己充实的内容和独特的内涵,并向读者展示了一个陌生而多彩的世界——非洲大陆,读来令人神往,立即博得众多媒体和读者的青睐。一些报纸杂志纷纷载文介绍,小说第一版被抢购一空。凡是读过小说《嫁到黑非洲》的人,都会产生这样一种深刻的印象,即小说主人公赖翠玲和卡马拉的人生观和爱情观是严肃的、高尚的,他们的爱情故事是感人的、令人称颂的。
  《嫁到黑非洲》一书在中国社会各界,尤其在文艺界引起了强烈反响。2000年初,改编成《嫁到非洲》的19集电视连续剧在西非贝宁共和国开始拍摄外景。
  《嫁》剧的摄制是经过充分准备的。1997年初和1999年10月间,《嫁》剧考察组对西非几内亚共和国和贝宁共和国进行了两次实地考察,详尽了解故事的背景材料,并选定外景。剧本初稿写成后,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修改,1999年8月又在天津举行了剧本修改研讨会。可以说,这部电视连续剧经过了近3年的策划准备,精心挑选了摄制和演职人员,又得到各方的关注和支持,最后拍成了一部国际题材的精品。
  《嫁》剧的拍摄谱写了一曲中非友谊的颂歌。贝宁共和国总统克雷库在《嫁》剧筹拍过程中多次真诚地表示,贝宁政府愿在人力、设备、交通、安全等方面大力支持该剧在贝宁的拍摄。剧组实地考察时,贝宁总统府派人派车,全程免费陪同。摄制人员抵达贝宁首都时,贝宁政府派军警护送,确保人员和设备安全。拍摄过程中,贝宁政府文化部正、副部长亲自过问,帮助解决了优惠安装电话、派专车送水、联系安排郊区拍戏等诸多难题。当拍戏需要吉普车时,文化部长甚至派自己的私车供剧组使用。
  贝宁民间对《嫁》剧在贝宁的拍摄也从多方面大力协助,如贝宁长途运输公司提供大轿车,无偿为剧组服务;各界群众自愿争当群众演员的热情,也让摄制组十分感动。这一切充分反映出非洲朋友对这一部颂扬中非人民友谊的电视剧非常重视,寄予厚望。
  总之,电视连续剧《嫁到非洲》经过节选、提炼、升华,不仅生动地述说了一个撼人心魄的异国婚恋故事,而且向人们展示了非洲国家绚丽的自然风光,淳厚的风俗民情,豪放的音乐舞蹈,独特的民间艺术……似诗如画,让人陶醉,达到了集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娱乐性为一体的目标。
  (作者系前中国驻几内亚大使、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副会长)

第7版(国际)

世贸组织部分贸易部长会议结束
  新华社新加坡10月14日电美国、欧盟、印度和墨西哥等22个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贸易部长或代表14日在这里结束了为期两天的非正式会议。会议“非正式地”谈及易地举行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的可能性。
  新加坡贸工部长杨荣文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与会各国部长讨论了世界贸易活动中的主要问题。发展中成员和发达成员在农产品贸易问题上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加深。部长们还就将环境问题列入贸易谈判基本取得共识。但发展中成员对发达成员实行的农业补贴仍表关切,各方在反倾销问题上仍然意见相左。
  杨荣文说,一些部长对将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的安全问题表示担心,因为卡塔尔邻近正在遭到美国军事打击的阿富汗。新加坡和其他一些国家已被非正式问及取代多哈承办这次会议的可能性。
  杨荣文说,如果只谈基本设施问题,新加坡或许可以承办一次“规模大大减小”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

第7版(国际)

俄罗斯 土改迈新步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马剑
  10月10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以103票赞成、29票反对、9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最终通过了新的土地法草案。该草案由普京总统签字后将正式生效。这一法案的通过使俄在土地私有化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俄罗斯新的土地法草案对允许流通的土地制订了明确的买卖规则。根据该草案,俄罗斯将存在多种土地所有制形式,森林、国防用地和文化古迹保护区等特殊用途的土地禁止流通。同时,俄土地也不能卖给外国人。据专家估计,土地法中规定的可以流通的土地仅占俄全部土地资源的2%。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部长格列夫表示,俄每年非法土地交易额高达10亿—20亿美元,通过土地法草案能够有效地杜绝这种非法的土地交易。
  土地问题一直是俄政府解不开的“死结”。俄罗斯从1994年就开始讨论制订土地法。支持土地私有化的人认为,土地私有化后,农民掌握土地所有权,有利于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土地的利用。而反对派则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实行土地私有化,实际上是政府把国家最重要的财富交给在改革中暴富的投机者,农民事实上不可能得到土地。几年来,双方僵持不下,新的土地法草案始终未在国家杜马获得通过。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避免新的土地法案在杜马和社会引起大的动荡,俄政府此次制订的法案暂时没有提及农用土地流通问题,而且明确规定了流通土地的买卖规则。普京总统表示,土地法草案不涉及任何农用土地,有关农用土地的私有化问题属于另一个问题。普京同时指出,在短时期内不会发生俄罗斯所有的土地都可以买卖的情况。尽管如此,今年6月杜马一读讨论该法案时,还是爆发了激烈的冲突,两派议员拳脚相加,杜马内一时秩序大乱,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在此过程中因血压升高,中途退出。虽然新的土地法案面临的阻力不小,今年9月20日,国家杜马最终三读通过了该法案。但10月10日,在俄联邦委员会讨论土地法草案的同时,仍有百余人在会场外抗议,此问题争论之激烈可见一斑。
  此间专家认为,土地是国家最为宝贵的财富,在这方面进行的任何变革都会引起社会各方强烈的反应,同时,尽快通过和实施土地法草案对俄经济发展十分重要。没有土地法,政府制订的许多经济改革措施都无法取得应有的效果,俄土地法草案获得通过已经使这一问题有了突破性进展。普京认为,解决土地问题最理想的途径就是向正常的市场经济过渡。相信随着各项法案的陆续出台,俄罗斯经济体制改革必将逐步深入。(本报莫斯科10月14日电)

第7版(国际)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英国作家获此殊荣
  本报斯德哥尔摩电瑞典文学院11日宣布,将2001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生于中美洲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英国作家奈保尔,以表彰其著作“把富有洞察力的叙述和不为世俗左右的探索融为一体,将扭曲的历史中的真实展现出来”。其经典代表作有《抵达之谜》等。(刘仲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