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作风建设访谈录

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起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贾军谈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本报记者董宏君
  开栏的话: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着重研究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问题,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这是党中央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为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本报从今天开始,特开设《作风建设访谈录》专栏,就改进机关作风问题,采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单位和部门的负责同志。今天刊出的是第一篇。
  记者:中央国家机关是领导机关,受党和人民的重托行使国家权力,承担着国家经济、社会事务管理和行政执法等重要职责,机关作风和领导干部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请问,中央国家机关在机关作风方面的现状怎样?
  贾军:近几年来,中央国家机关认真开展“三讲”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各部门讲政治、讲大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积极推进职能和工作方式转变,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努力改进对经济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方式;增强服务意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明显减少,行政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有所提高。
  但是,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绝不能忽视。大家对机关作风建设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在一些部门和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思想作风不够扎实,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情况掌握不全面,影响政策的科学制定。有的部门制定政策脱离实际,存在“一刀切”的现象。二是职能转变不到位,推诿扯皮现象时有发生,影响工作效率。有的部门争审批权、管理权,重微观轻宏观;有些项目审批程序繁琐,透明度不高,随意性较大。三是转变工作方式、方法有差距,会议多、文件多,影响工作任务的落实。有的领导同志仍习惯于在上面发号施令,不深入基层,不深入实际;有的搞达标、评比活动,增加了基层负担。四是部分干部为地方和基层服务的意识不强。
  记者:机关作风存在的这些问题,根源在哪里?
  贾军:从主观上看,主要是思想教育不到位,尤其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廉政意识、创新意识的教育还显得薄弱,“官本位”的思想仍有影响,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旧观念还没有彻底转变,依法行政的意识没有完全确立;改革不到位,体制、机制和制度的改革还不完全配套,有的方面职责、权限的界定尚不够清楚,有些法律、法规和规章存有缺口,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缺乏力度,部门利益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管理不到位,领导方式、工作方法还没有切实改变,从严治党、从严治政不够,好人主义盛行,内部管理松弛等等。
  记者:按照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的要求,中央国家机关的作风建设要重点抓好哪几方面的工作?
  贾军:大力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作风建设,要服务大局,整体推进,从严要求,标本兼治,以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为核心,以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坚持一靠教育,二靠制度,从思想教育入手,从机制、体制和制度方面采取措施。当前,要着力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第一,深入贯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下功夫抓好机关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突出抓好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干部头脑。在中央国家机关广泛开展态度好、服务好、廉政好的教育,继续开展“三优一满意”活动,以良好的机关作风取信于民。
  第二,进一步深化改革,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改革行政审批制度,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深化人事制度的改革;继续推进职能转变,规范事权划分、权限界定,杜绝推诿扯皮;建立权力与利益必须脱钩、权力与责任紧密挂钩的机制,防止部门自身的局部利益法律化;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从严治政,保证权力沿着制度化和法制化的轨道运行。
  第三,切实转变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下决心精简会议和文件,改进会风和文风。改进领导方式方法,加强分类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不向下级提不切实际的要求,不搞强迫命令,坚决克服衙门作风。
  第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了解社情,反映民意。制定政策特别是重大政策,要坚持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必要时要组织专家论证或举行听证会,保证决策科学民主,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第五,加强对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进入机关的入门教育;继续坚持和完善新进机关大学生、研究生到基层锻炼制度;坚持机关干部到基层特别是贫困地区锻炼和帮助工作的制度。
  第六,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和机关党委要把作风建设作为大事来抓,对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认真查找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狠抓落实,务求取得成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评查开始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武侠报道:一次针对律师队伍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教育评查活动正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这次教育评查活动主要内容是:严格按照《律师法》以及律师工作管理的规章,进一步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整肃行风行纪;端正律师的执业思想,提高职业道德水平,严明执业纪律;进一步加大律师执业监督力度。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联系会议第五次(扩大)会议要求
  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干部作风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董宏君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联系会议第五次(扩大)会议上了解到:按照中央的部署,今年初在乡镇、县(市)部门和部分乡镇站所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已经基本结束。在第一批学习教育活动中,已有4.3万个乡镇和24万个县(市)部门的700多万名干部参加,全国共有315万名干部进村入户,帮助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省、市、县三级党委和政府党员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7.3万个,覆盖了第一批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所有乡镇。省、市、县三级共抽调20.2万名干部,组成5.4万个督查组和7400多个调查组,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分阶段、分类别督查,学习教育活动进展顺利。
  按照中央的部署,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分两批进行。会议听取了办公室对近三个月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了第一批学习教育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对近三个月来巩固成果所进行的各项工作以及开展第二批“学教”活动所做的准备工作表示肯定。
  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广大基层干部自觉用“三个代表”的要求检验自己的工作,深刻理解“三个代表”的科学内涵,不仅思想认识有了新的提高,而且实践“三个代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也进一步增强。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后,各地以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开展回访复查工作。各地采取学习教育活动单位自查、上级组织力量复查和重点抽查的办法,直接推动干部又一次深入基层。在整改工作中,各地从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转变作风等方面入手,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的、也是农民群众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据统计,全国第一批学习教育活动共确定整改措施460多万条,截至9月底,已经落实390多万条,占总数的84.39%。在回访复查中新发现的突出问题9.4万个,也逐个落实了整改措施。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要扎扎实实地抓好今冬明春村级和部分乡镇站所学习教育活动,特别是要把村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转变作为重要环节认真抓好,抓出成效,使学习教育活动成为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等派出联合工作组
 督查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陈晓钟报道: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的决定,民政部在召开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紧急部署之后,日前,又会同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组成了6个联合工作组,由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带队,赴安徽等9省(区),对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进行专项督促检查。
  工作组在各省选择2个大中型困难企业、城市贫困居民均较多的工业城市作为督查对象,主要对将企业特困职工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各级地方财政投入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了解扩大最低生活保障覆盖面的工作进展情况,研究目前存在的实际问题及解决办法,并深入区、街和厂矿企业,协商解决将特困职工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问题。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际职员后备人员公开选拔考试将举行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单向前报道:经人事部与联合国秘书处商定,2002年初将在华举办第三次联合国国家竞争考试,招聘联合国国际职员。
  为做好联合国国家竞争考试的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强国际职员后备人员队伍建设,中国国际职员服务中心和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将于今年11月下旬举办全国范围的国际职员后备人员公开选拔考试。考试报名工作已于日前开始。通过考试、考核入选的人员将进入中国国际职员后备人员库,并取得参加2002年初在华举办的联合国国家竞争考试的资格。
  “国际职员”亦称“国际公务员”,是指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聘用的各类工作人员。他们受国际组织行政负责人领导,在国际组织工作,为全体成员国服务,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发挥着特殊的作用。我国自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后,开始向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派遣国际职员。目前已有550多名中国籍国际职员在各国际组织任职。
  人事部有关负责同志指出,在我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际,我国举办国际职员后备人员公开选拔考试,将进一步促进我国与国际组织的合作,推动我国更多的优秀人才走向国际舞台,参与国际竞争。此次公开招考专业为经济、财政、统计、信息处理和新闻等五个专业。考试将于11月下旬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同时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