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海斯参议长访华前夕指出
 中国经济增长令人赞叹
  本报渥太华10月13日电记者陈特安报道:加拿大参议院议长丹尼尔·海斯在访华前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加中两国有许多共同之处和紧密合作的历史,这次访问将加强两国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
  海斯议长说:“加拿大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有着许多共同之处和紧密合作的历史,这是我第二次访问中国,访问对于加强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联系和双边关系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同时,还可以讨论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
  海斯参议长说:“近几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变化令人赞叹。中国已经改善了人民生活的质量,并带来具有深远意义的进步。我相信,加拿大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交流将有助于增进双方的了解和加强加中两国的关系。”

第3版(国际)
专栏:上海会议寄语

发展前景乐观
——韩国总统金大中谈APEC
本报驻韩国记者王林昌
  韩国总统金大中将于18日到中国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日前,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书面采访,畅谈了对APEC的看法和对未来韩中合作的期待。
  韩国作为APEC的发起成员之一,对APEC的发展尤为关心。金大中说,目前有人对APEC所取得的成果和工作效率表示怀疑,认为它过于官僚化和拘泥于技术细节。金大中表示,APEC成立仅10年,持上述观点者难免对APEC作用的期待有些操之过急。APEC各成员在文化、宗教等方面千差万别,经济发展水平也参差不齐。为了克服这种巨大的差异,各成员自发地推动着贸易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向前发展,并在不少领域起着先导作用,1994年通过的《茂物宣言》所阐述的“自由和开放的贸易”精神即是一例。金大中说,为了使人们对APEC的期待变成具体的果实,今后尚需做出更多的努力。金大中对过去10年间APEC取得的成果给予积极的评价,并对APEC的发展前景感到乐观。
  在谈到发达成员应如何支持发展中成员,而发展中成员又需相应作何努力时,金大中认为,在提供经济和技术合作及支持方面,与其给予一时的好处,不如从根本上培养其发展的能力;就发展中成员而言,与其被动地接受发达成员的经济技术援助,倒不如抱着利用新技术提高生活质量的信心,积极地响应“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的支援。当然,这方面的支援必须在符合受援成员实际需要的领域进行。金大中认为,中国把“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放在优先位置是非常值得欢迎的。在这次APEC会议期间,他将提出有关“能力培养”工作的方案,让妇女和残疾人等被人忽视的阶层也能很好地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
  在谈到中国经济时,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惊人,已经充分显示了改革开放政策的成果。他说,中国这种经济发展的动力,不仅来源于丰富和优秀的劳动力、巨大的内需市场和持续不断的外国直接投资,还得益于一贯的国家发展战略,以及为执行这项战略制定政策的领导人的卓越能力。他说,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是实现地区均衡发展和中国现代化的长期发展战略,韩国期待着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运用于中国西部地区的资源开发、绿化和基本建设等方面。他希望就中国西部大开发问题能进一步拓宽两国政府和民间交流、磋商的渠道,并期待着在明年韩中建交10周年的时候,两国的交流和合作能够更加广泛和深入。
  金大中高度评价江泽民主席关于APEC应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彼此开放、共同繁荣”的方针。他说,他完全赞同江泽民主席的观点。APEC的所有成员应当在平等的基础上共同发展。在这次会议期间,他将同江主席举行会谈,就朝鲜半岛和增进韩中两国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并期望这次会谈能够成为进一步加强两国间“全面合作关系”的契机。(本报汉城电)

第3版(国际)

布什拒绝与塔利班谈判拉登问题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4日电(记者胡晓明、汤水富)美国总统布什14日断然拒绝与塔利班讨论交出本·拉登问题。布什说:“这是不能谈判的。”
  刚从戴维营休假回来的布什在白宫表示,除非塔利班交出本·拉登和他的追随者并释放所有的人质,美国才会停止对阿富汗的轰炸。他说:“没有必要讨论他是无辜的还是有罪的这一问题。我们知道他是有罪的。”布什说:“如果塔利班要我们停止军事行动,他们必须满足我们的条件,把他交出来。美国是不会和他们谈判的。”
  他强调,除了交出拉登外,塔利班还必须做更多的事。他们还必须交出拉登的“同伙和他窝藏的凶手”、摧毁其训练营地并释放关押在阿富汗的外国人质。
  塔利班官员早些时候宣布,如果美国提供充分证据证明拉登同9月11日在美国纽约和华盛顿发生的袭击事件有关并停止轰炸阿富汗,塔利班准备把拉登交给第三国。

第3版(国际)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重申
 巴建国是实现以安全保证
  本报开罗10月15日电记者徐平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重申,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是以色列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这一地区所有人民能得到安宁和稳定的最好保证。他表示希望以色列坚持执行其总理沙龙宣布的开始放松对巴被占领土城乡的封锁并撤军;并警告说如果以继续对巴封锁只会带来新的暴力。
  在回答以方十分关注的巴激进组织的态度以及它们能在多大程度上接受巴以和平进程问题时,穆巴拉克说,没有一个人会反对和平。
  关于反对恐怖主义问题,穆巴拉克表示,1986年世界出现恐怖高潮时埃及就呼吁召开国际反恐怖大会。他提出收复失地和反对侵略不是恐怖主义。他强调在东耶路撒冷的伊斯兰圣地是个敏感问题,将它置于以色列的主权之下是不能接受的。

第3版(国际)

美国务卿抵巴基斯坦访问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十五日晚抵达伊斯兰堡,对巴基斯坦进行工作访问。鲍威尔将于十六日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就阿富汗目前的局势、美国对塔利班进行军事打击的期限、阿富汗今后的政体以及克什米尔等问题举行会谈。

第3版(国际)

意举行和平反战游行
  意大利全国三十多万人十四日汇集中部城市佩鲁贾和阿西西,举行声势浩大、规模空前的和平反战游行活动。此次游行活动的组织者对记者说,他们认为发动战争非但不能解决消灭恐怖分子及其组织等问题,还有可能造成大量无辜平民的伤亡和更多难民的产生等更为复杂的问题。

第3版(国际)

欧佩克油价持续下滑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原油价格上周继续下滑,跌到每桶不足二十美元。总部设在维也纳的欧佩克秘书处十五日宣布,上周该组织七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为每桶十九点五五美元,比前一周的二十点二六美元再跌三十一美分。欧佩克油价在过去四周里持续下滑,每桶整整下泻了六个美元。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加华人促统联盟成立
 呼吁为中国统一作贡献
  新华社渥太华10月14日电(记者胡光耀)加拿大华人促进中国统一联盟13日在多伦多市宣告成立。该联盟呼吁海外华侨华人团结起来,反对台湾独立势力,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
  联盟主席詹文义教授在当日举行的联盟成立大会上致辞说:“海峡两岸的统一,事关中华民族和中国的根本利益,全球的华夏子孙都有责任为促进两岸的早日统一作出努力和贡献。”
  他说,近年来,加拿大温哥华、渥太华、多伦多和蒙特利尔分别成立了促进中国统一会。在去年11月全球华人反独促统大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之后,加拿大上述地区的华人促统会便立即行动起来,经过共同努力,全加华人终于建立了“加拿大华人促进中国统一联盟”。
  詹教授指出,该联盟的成立反映了全加华人将以实际行动投入全球华人反独促统行列的意愿。与此同时,该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增强和扩大加拿大华人反独促统工作的效率及影响力。
  全球华人促统会负责人、北京孙中山研究学会代表团的人士、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孙淑贤以及加拿大华侨华人社团的一些负责人出席了该联盟的成立大会。

第3版(国际)

金大中与小泉纯一郎会谈
 日首相对历史表示反省
  本报汉城10月15日电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与正在韩国进行工作访问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举行会谈。金大中在会谈中说,小泉首相在访问汉城西大门独立公园时对过去的历史表示了反省和道歉,韩国对此表示赞赏。
  据韩国青瓦台发言人吴弘根称,金大中和小泉举行了会谈,就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和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
  金大中说,小泉首相的这一反省和道歉今后应该成为具体的实践。他说,历史虽然是过去的问题,但是对历史的认识是事关现在和未来的问题。日本应该对年轻人进行正确的历史教育,否则,日本的年轻人不会知道过去,韩日两国国民之间就不能沟通。小泉说,日本将在不再发动战争的反省的基础上,遵守1998年签署的《21世纪韩日新伙伴关系共同宣言》的精神,直视历史。双方同意成立一个历史共同研究机构,以正确地记述过去的历史。
  在谈到靖国神社问题时,金大中说,韩国反对参拜靖国神社,是因为那里祭祀着曾发动侵略战争的甲级战犯。小泉称,他是“怀着日本不再发动战争的想法”参拜靖国神社的。今后,日本“将研究参拜战死者而又不对全世界任何人造成负担的方案”。金大中希望小泉的这一方案能够实现。
  在谈到反恐怖问题时,小泉说,日本是在决心不再发动战争的前提下参与国际社会反恐怖主义努力的。他称日本自卫队“即使被派往海外,也不会行使武力,不会参加战斗行动,不会前往战斗地区”。
  小泉是15日上午抵达汉城对韩国进行一天的工作访问的。
  在抵达汉城后,小泉即前往汉城市内的西大门独立公园访问。西大门独立公园原名为“京城监狱”。1908年,日本为镇压韩国独立运动,曾在这一监狱关押了500多名独立运动人士,并对这些独立人士进行严刑拷打。小泉在参观时表示,他通过参观“看到了日本丑恶历史的一部分”。他对日本“对韩国实行殖民统治,给韩国人民造成的巨大损失和痛苦表示真心反省和道歉”。

第3版(国际)
专栏:上海会议寄语

促进共同繁荣
——访墨西哥经济部副部长德拉卡列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张金江
  即将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墨西哥期待会议取得成功。墨经济部负责国际贸易谈判的副部长德拉卡列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真诚表达了墨政府对这次会议的期望。
  德拉卡列说,上海会议的重要性体现在它所要讨论的主要议题:推动世贸组织尽早启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促进APEC成员间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促进新经济的发展。
  他认为,世界贸易组织今年11月在多哈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要想成功启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APEC给予的支持和推动是极为重要的,尤其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已成定局,中国的支持更显得重要。
  1994年APEC茂物会议确定了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分别于2010年和2020年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的目标。德拉卡列认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好方式就是发挥各成员单边行动计划的作用。各个成员每年在APEC会议上提交自己的单边行动计划和实现茂物会议目标的措施,这是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的中心环节。
  加强经济技术合作,是实现APEC成员经济共同繁荣、社会共同进步的另一个轮子。德拉卡列认为,“合作”是应有之义,关键是合作好。APEC不仅是一个贸易投资交流的机制,更是一个经济合作的机制。应该让更多的地区、更多的企业投身到国际贸易中来。
  谈到亚太地区的经济形势时,德拉卡列认为本地区经济仍然充满活力。无论经济增长、贸易交流,还是吸收外国投资,2000年是很有成就的一年。今年经济形势有所不同,这与前几年电子产业领域投资过度有关,我们正在遭受这种过分投资后果的影响。许多国家和地区出口中电子和电信产品比例很高,今年这些产品的需求明显减少。不过,德拉卡列认为这种情况会很快改变,随着对新的电子产品需求增长,市场将会复苏升温。
  德拉卡列对墨中两国最近就中国入世谈判达成协议感到高兴。他说,墨中达成双边协议是两国由来已久的友好关系和两国间存在战略关系的结果。谈判很复杂,但协议充分考虑了双方的利益,对双方都有利。德拉卡列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国际贸易领域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中国是世界主要贸易国之一。一个世界性的贸易组织,如果没有中国参与,是不合逻辑的,同时也称不上是一个世界性组织。
  德拉卡列多次访问中国。谈起对中国的印象,德拉卡列兴奋地说,每次到中国都发现有新的进步,看到的是一个不断变得更加现代化的国家,令人惊讶不已。中国正在为成功举行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其他一系列相关会议作出积极的努力,德拉卡列对此赞不绝口。他说,中国政府做出了很大努力,各项筹备工作非常成功,组织得非常出色。他诙谐地说,这对墨西哥举行2002年APEC会议是一个巨大挑战。我们已着手筹备工作,但不奢望赶上中国,只求努力接近中国取得的成绩。(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3版(国际)

美对喀布尔进行大规模轰炸
塔利班称有670人死于空袭
  本报伊斯兰堡10月15日电记者丁子、钱峰报道:据来自阿富汗的消息,美国军用飞机今天白天对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进行了大规模的空袭,这也是自美国7日空袭阿富汗以来最大规模的白天轰炸。
  此间媒体称,美军首批飞机于当地时间清晨6时15分进入喀布尔上空,轰炸持续了大约将近30分钟。9时20分左右,美军又进行了第二轮轰炸,上午10时和11时30分美军又分别进行了另外两轮轰炸。喀布尔机场今天发生3次大爆炸,产生了大量的浓烟和碎片。估计爆炸是由巡航导弹造成的。到记者发稿时为止,尚未有人员伤亡或损失的具体消息。另据报道,美军飞机今天还对阿富汗西北部的巴德吉斯省进行了空袭。据来自塔利班的消息称,空袭共造成12名平民死亡。
  另据此间媒体今天报道,塔利班官员称,美国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现已造成670名阿富汗人死亡,其中包括30名士兵。他说,由于在美军空袭之前塔利班士兵就已撤往安全地带,因而塔利班的军事力量并没有受到严重破坏,而且塔利班的防御系统依然在发挥作用。

第3版(国际)

美称炭疽热病为“生物恐怖”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4日电(记者吴伟农)自10月4日佛罗里达州美国媒体公司下属《太阳报》的一位编辑死于吸入性炭疽热后,美国至今已发现包括这名死者在内的12例炭疽热菌感染者或携带者。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汤普森14日在华盛顿接受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说,最近发生在佛罗里达、纽约和内华达的炭疽热事件是“生物恐怖”活动的例子。
  汤普森说,这些事件无疑是通过邮件传播炭疽热的生物恐怖活动。同一天,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说,目前尚不能确定炭疽热事件是否直接与本·拉登的恐怖组织有关,但这种关联有潜在的可能性。

第3版(国际)

以从希伯伦巴控区撤军
  以色列军队十五日清晨从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的巴勒斯坦控制区撤离,同时拆除了西岸部分地区的路障。据目击者称,以军坦克和装甲运兵车当天清晨从希伯伦老城阿布—斯尼内区和制高点谢赫山等巴控区撤离,返回其十天前所处的位置。十五日上午,以右翼政党“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正式宣布退出由沙龙总理领导的联合政府,以抗议内阁批准以军从希伯伦巴控区撤出。

第3版(国际)

法加紧预防生物恐怖
  鉴于美国发现炭疽热病例给公众造成的心理恐慌,法国负责医疗卫生的国务秘书库什内十四日表示,目前法国已经采取了一切必要措施,以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任何生物恐怖袭击事件。库什内说,法国启动了新的反生物恐怖计划,其费用已经增至一亿五千二百万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