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提倡市场开放、能力建设、广泛参与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提交咨询报告
  本报上海10月15日电记者康燕、戎霄从今天召开的APEC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将于本月17日至21日在上海召开的“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简称ABAC)”,将提倡通过“市场开放、能力建设、广泛参与”的方式实现APEC共同发展的目标。
  本届ABAC将向领导人和部长级会议提交的咨询报告包含两部分核心内容,一是对APEC的总结和评价,二是25条具体建议。比如,广泛深入地推广网络教育,使之成为提高技能、缩小数字鸿沟的必要手段等的建议。继去年文莱的ABAC提出“能力资源开发”简单设想,今年中国提出“能力建设”的基本框架,包括有利于企业成长的社会法制建设,有利于提高驾驭经济活动、处理信息等能力建设以及信誉制度体系建立等。
  ABAC是APEC的常设机构,始于1995年,其主要任务是:就如何为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以及经济技术合作创造有利的工商环境,并向领导人和部长级会议提交咨询报告。ABAC每年召开4次会议,其主席由当年APEC会议东道主担任,除其中一次需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起由当年东道主主办外,另外三次分别由其他成员体负责承办。今年前3次会议已由美国、俄罗斯、新加坡承办。

第2版(国内要闻)

为确保APEC会议用车,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组织了服务队,提供24小时优质服务。尚通摄

第2版(国内要闻)

五十多年积累二百亿个水文数据
  我国公益性水文基本资料向社会开放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江夏报道:水利部党组成员、国家防总秘书长兼防办主任鄂竟平今天在此间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作出承诺,为了更加充分地使用水文资料,从现在起,水利部公开向社会提供公益性水文基本资料,以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
  鄂竟平说,水文资料作为一种基础信息资源、社会公共产品,按不同的性质和使用需求,使之公开化,是水文适应现代社会,特别是信息化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今年9月17日水利部颁发了《关于公开提供公益性水文资料的通知》,标志着我国公益性水文资料公开工作正式、全面、规范地展开。
  据介绍,公开提供的公益性水文资料范围包括:实时报汛资料、经过整编的国家基本水文监测站的基本水文资料;负责向社会公开提供公益性水文基本资料的单位是:各流域机构水文局(处)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至今,水文工作者已积累收集了200亿个水文数据,并提供了大量的分析和研究成果。无论在1998年长江、松花江、嫩江等发生特大洪水期间,还是在2000年实现黄河不断流,成功实施塔里木河调水、黑河分水和引黄济津应急调水等重要工作中,水文系统及时测报的水情信息和分析成果,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2版(国内要闻)

刷新全国最高纪录
 新疆轮台县创棉花亩产皮棉270公斤
  本报乌鲁木齐10月15日电记者李忱报道: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了解到,新疆轮台县87亩棉花亩产皮棉达到270公斤以上,刷新了此前由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专家和策勒县农业技术人员在策勒县创造的亩产皮棉257.8公斤的全国高产纪录。
  今年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向全疆推广亩产皮棉150公斤高密度栽培技术。轮台县哈尔巴格乡哈尔东村3组和4组的26户维吾尔族农民采用了高密度栽培技术,在87亩条田中,创造了这一高产纪录。
  经农业厅专家组到新疆各主产棉区摸底调查和各地汇报,全区凡是采用高密度栽培技术的地区,棉花增产效果非常明显。喀什地区有30.4万亩、巴州有20万亩、阿克苏地区有20.25万亩棉花皮棉单产都超过150公斤。

第2版(国内要闻)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
丁关根
  十五届六中全会是在庆祝建党八十周年之后,在党的十六大召开之前,在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体现了“七一”讲话精神,体现了“三个代表”要求,观点鲜明,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是指导党的作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对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迎接党的十六大,具有重要意义。
  执政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
  经过八十年发展,我们党已经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一个领导人民掌握着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一个在受到外部封锁的状态下领导国家实行计划经济体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党,成为在改革开放条件下领导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党。执政的时间越长,越要注重作风建设。这是党的历史和现实得出的重要结论。
  当前,党的作风总的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必须勇于正视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解决。同时又要充满信心,充分看到新时期以来党的作风建设的成绩和进步,充分看到我们党依靠全体人民抓好作风建设的坚强决心。看不到主流,悲观失望,是错误的;看不到问题的严重性,丧失警惕,不下大气力加紧解决,是危险的。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迫切需要,是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迫切需要,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迫切需要。在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的同时,要把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指导,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为核心,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发扬优良传统,加强思想教育,推进制度建设,解决突出问题,努力把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这“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是经过大量调查和深入分析总结出来的,都是党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要抓紧解决的重点问题。
  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关键是狠抓落实。要抓住不放,一抓到底,结合党的思想、组织、制度建设一起抓,结合党纪、政纪、法纪建设一起抓,结合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建设一起抓。首先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首先做到;要求群众做到的,领导干部首先做到。切实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作风建设,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特别要抓紧解决那些不符合人民群众意愿的突出问题。明令禁止的,立即停止;能够做到的,马上去办;需要统筹兼顾逐步解决的,创造条件积极推进。要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件抓起。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要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第一位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思想作风,是党顺应时代进步潮流、永葆先进性的根本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永无止境。世界在变化,我国改革和建设在推进,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在发展,迫切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努力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境界,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这是关系正确对待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大问题,也是关系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大问题。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必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同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始终闪烁着伟大真理的光芒,始终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这一点要坚定不移。同时必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科学,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一定要使思想理论随着变化的客观情况不断向前推进。这一点也要坚定不移。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总是根据形势和实践的发展不断完善和发展自己的理论。不能把过去特定历史条件下对具体情况作出的某些个别论断,不加分析地照搬套用来解决当前发生的新问题。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来对待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要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进程中来落实,要用实践的效果来检验。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必须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用“三个有利于”判断各方面工作的是非得失,坚持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要以宽广的眼光观察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立足新的实践,回答新的问题,使我们的思想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符合客观实际。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这是极为重要的政治观点,也是极为重要的政治要求。我们党的作风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主要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密切联系群众,必须始终不懈地贯彻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必须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要害是,贪图虚名,不务实效,劳民伤财。官僚主义的要害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做官当老爷。官僚主义引发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助长官僚主义,已经成为影响我们事业发展的一大祸害。
  密切联系群众,必须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维护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特别要关心困难群体的疾苦,他们眼前最困难,最需要帮助,要尽心尽力解决好他们的生活、工作问题。
  密切联系群众,必须清正廉洁,执政为民。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直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严惩腐败分子。党内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要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要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老老实实地做人民的公仆。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始终保持共产党人高尚情操和革命气节。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学习宣传贯彻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宣传思想战线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
  宣传思想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积极、全面、准确、深入宣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引导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宣传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部署,“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既要看到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必须抓紧解决突出问题,又要看到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所有工作都要着眼于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所有工作都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迎接党的十六大营造良好氛围。
  在宣传六中全会精神中,宣传思想战线要切实改进作风、改进文风,以好的作风、好的文风宣传六中全会精神。作风和文风紧密相联,作风决定文风,文风体现作风。宣传报道要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多运用群众的生动语言,多联系群众身边的事例,写新、写活,讲实话、求实效,深入浅出,简洁明快,以真理服人,以事实服人,增强准确性、生动性,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积极推进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的研究。鼓励以科学的态度探索创新,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推出有分量、有深度、有说服力的理论成果,回答现实生活提出的、干部群众关心的思想理论问题,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理论问题的研究,要注意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对学术问题,平等讨论,相互切磋;对事关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则的问题,一定要旗帜鲜明,不能听之任之。一切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一切精神文化产品,一切课堂、讲座、学术会议,都要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精神、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我们要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当然问题也还不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像我们这样地广人多的大国,又在建设史无前例的伟大事业,问题总是会有的,旧的问题解决了,又会出现新的问题。共产党人的责任就是要解决问题,我们的事业就是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前进。我们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十二亿勤劳智慧、忠于祖国的中华儿女,只要团结一心,扎实工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把党的建设搞好,把两个文明建设搞好,把人民生活搞好,我们党一定会以新的精神风貌创造新的辉煌,我们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国:积极为APEC作贡献
——APEC系列述评之二
本报记者吴迎春
  今年以来,神州大地出现了APEC热。在报刊电视上,有关APEC(亚太经合组织)的消息和画面频频出现。在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办地上海,大街小巷里,彩色的APEC会议会标、APEC饰物和图案举目可见,出租车司机、宾馆服务员和市民都在谈论APEC。
  APEC是亚太地区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以及经济技术合作的一个重要的区域经济合作论坛。自1991年加入APEC以来,我国始终本着积极参与、求同存异、推动合作的精神,全面参与了APEC的各项活动。截至2000年底,我国国家领导人已8次参加了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我国外交部部长和外经贸部部长参加了10次APEC双部长会议;我国的教育部长、财政部长、科技部长等39次参加了APEC专业部长级会议,至于我国国内APEC协作单位参与各工作组和专家组近百次会议和项目,我国积极参与APEC各层次的合作,为国内的改革开放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与APEC关系的发展。
  我国积极参与APEC的经济合作,是90年代中国经济外交的重要举措。参与这个进程是实现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途径,使我国本身得到持续增长的外部环境和要素流入。现在,APEC已成为我国吸引外资的主要场所,其成员是我国最重要的对外经济合作伙伴。中国大陆的10大贸易伙伴中,除欧盟外,其他9个均来自APEC大家庭,即日本、美国、中国香港、东盟、韩国、中国台北、澳大利亚、俄罗斯和加拿大。2000年,我国同APEC成员的贸易总金额高达3445亿多美元,同比增长30%,占我国当年外贸总额的73%。同年,APEC成员实际对华直接投资达301亿美元,占全国实际利用外资额的74%。这表明,我国同亚太地区在经济贸易关系方面形成了深度的交融和依存关系。这不仅促进了我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而且有利于世界和地区的发展和稳定。
  我国不仅是APEC合作进程的积极参与者和受益者,而且为建设APEC这个“亚太大家庭”、实现其宗旨和目标方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江泽民主席亲自倡导和推动了APEC经济技术合作,使之与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一样成为APEC的两个轮子之一。在他的建议下,APEC在1998年制定并通过了《走向21世纪的科技产业合作议程》和《吉隆坡技能开发行动计划》,我国政府还为此专门设立了1000万美元的APEC科技产业合作基金。在文莱会议上,江泽民主席就经济全球化、新经济和APEC的作用、人力资源开发等问题提出了看法和建议,得到成员们的重视。APEC各成员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政治文化价值迥异,有主权国家,也有地区经济,因而各方的利益不同,对APEC的期望和要求不同。为此,如何协调各成员的利益,加强APEC的凝聚力和发展活力是需要不断解决的问题。国际舆论评论说,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成员,能够起到维护发展中成员利益的作用。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又担负着协调大国和小国、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利益的任务。中国成功地协调了各方关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即,APEC强调其目标与世界贸易组织的一致性,对多边贸易体制表示坚定支持,并致力于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与便利化,1994年11月通过的《茂物宣言》宣布发达成员不迟于2010年、发展中成员不迟于2020年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目标,我国主动采取了实现这一目标的重大举措:从1996年4月1日起,我国对4900多种商品大幅度降低进口关税,降税幅度接近36%。我国一次性降幅超过了乌拉圭回合谈判达成的五年降税1/3目标。从1996年7月1日起,我国宣布将三资企业纳入全国银行结售汇体系,取消经常项目的主要汇兑限制,当年年底提前实现了人民币经常项目下的可兑换。3年后,我国承诺在2005年前,将工业品平均关税税率降到10%左右,取消185个税号的信息技术产品的关税(个别产品到2007年),逐步取消所有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非关税措施。这些具体行动,不仅一次次向世界表明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也是中国对APEC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
  今年是我国的APEC年。进一步推进APEC进程与合作是我国作为东道主的首要目标。迄今为止,我国已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如: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议、贸易部长会议、财政部长会议等。在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推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经济技术和金融合作等方面达成很多共识,取得了不少成果,这是我国为APEC发展做出的新贡献。

第2版(国内要闻)

居民外汇存款余额近八百亿美元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龚雯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今年第三季度,外汇存款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截至9月末,各项外汇贷款余额为824.5亿美元。
  据悉,截至9月末,境内中资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余额达1347.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9%,1—9月份外汇各项存款累计增加60.3亿美元。其中:企业外汇存款余额为467.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1—9月累计增加5.2亿美元;居民外汇储蓄存款余额为79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2%,1—9月累计增加60.7亿美元。
  2001年9月末,各项外汇贷款余额为824.5亿美元。其中:短期贷款余额为207亿美元;中长期贷款余额为251亿美元。

第2版(国内要闻)

确保教师工资足额发放
 陕西十月底全面建立教师工资专户
  本报西安10月15日电记者郑少忠报道:陕西省将在10月底前全面建立教师工资专户,实行财政统发教师工资。
  陕西省要求,今年实行教师工资上收到县体制的地方,县级政府要确保教师工资按时发放,乡镇财政要积极增加收入,并将原来用于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发放的部分相应上交到县级财政。县财政要设立教师工资专户,由财政部门通过银行直接拨入教师在银行开设的个人账户中。目前,尚未建立教师工资专户以及未实行财政统发教师工资的县、市、区,也要在今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这项工作。
  陕西省教育厅近期将会同纪检、监察、财政、人事、审计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教师工资发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予以及时纠正和处理。

第2版(国内要闻)
《煤矿安全规程》修订出台
 将于11月1日起施行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彭嘉陵报道:经修订的《煤矿安全规程》近日已经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01年11月1日起施行。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有关负责人指出,《煤矿安全规程》是以《矿山安全法》、《煤炭法》、《煤矿安全监察条例》为依据制订出来的。在总结我国煤矿多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煤矿安全规程》将《煤矿安全规程》(1992年)和《小煤矿安全规程》、《煤矿安全规程》(露天煤矿)合并为一体,其针对性、操作性更强。修订后的《煤矿安全规程》以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和职工人身安全、防止煤矿事故为目的,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为指导,是煤矿生产、建设活动中严格安全管理所必须遵守的规则和依据,具有很强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要求,各级煤炭管理部门和各煤矿企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规程》,对照《规程》找差距、查隐患、定措施、抓落实,提高本单位的安全技术、管理水平,改善装备水平,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