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文化点评

艺术期待“中国品牌”
徐涟
  这些年,来自世界各地的一流艺术团体令中国观众大饱眼福。在精彩纷呈的艺术表演之后,也让观众记住了一个个响亮的名字。然而,陶醉在艺术所带来的美的享受之后,我们发现,在数不胜数的世界知名艺术品牌之中,似乎难见中国品牌的身影。这里所指的品牌,就是艺术院团的知名度极其独特的风格。
  被认为是中国国粹、集中国传统艺术之精华的京剧缺少自己的品牌。全国几十个京剧院团,像上海京剧院那样有自己的代表剧目和独特风格的院团能有几家?往世界各国选派京剧团也有很多年,出去的院团不下数十个,但外国观众不知道各京剧团之间有什么区别,也分不清这一个团体与另一个团体各有什么特色。自梅兰芳带给世界一个东方奇迹之后,称得上世界知名的京剧艺术家其实少而又少。
  被认为故乡在中国的杂技也没有自己的品牌。虽然我国屡屡在世界级大赛中获得“金小丑”等杂技的最高奖项,但观众只知道加拿大的太阳马戏团、美国的玲玲马戏团和莫斯科大马戏团,没人知道我国各杂技团的名字,而实际上玲玲、太阳马戏团中就有许多我们的演员。
  在交响乐、芭蕾舞、歌剧这样一些外来艺术门类里,尽管《梁祝》、《红色娘子军》等优秀作品闻名遐迩,却不怎么注意著名品牌的建设,现在又有多少人清楚哪些院团最擅长演出这些作品?
  是中国艺术没有竞争力?80多年前梅兰芳带领中国京剧赴日本、美国、苏联的演出引起了世界轰动,也让中国京剧第一次走向了世界;近几年来中央民族乐团连续赴维也纳的演出也使外国观众更为全面地认识了中国民族音乐。“为中国喝彩”综合文艺晚会先赴英、法、俄,后来再到雅典卫城,每一次演出都得到了热烈反响。这些都一再证明,艺术没有国界,中国艺术能够得到外国观众的认同。
  是我们的院团太多,超出了需求?拿交响乐团来说,美国除了交响五巨头——克利夫兰、波士顿、芝加哥、纽约、费城之外,还有洛杉矶、休斯顿、新泽西各个州的交响乐团,论数量不亚于咱们的京剧团。世界各国的交响乐团也很多,但照样有观众,照样能经营,每个乐团都有自己的特色与追求,有自己独立的品牌。斯图加特室内乐团以演奏海顿音乐见长,每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成为施特劳斯的代名词,而阿姆斯特丹室内乐团则以现代音乐为特色。听过了费城交响乐团,谁都知道还得听听波士顿交响乐团;费城交响乐团来中国一次,还要再来二次、三次,可观众就是认准了这块牌子。由此可见,不是数量多少而是有没有品牌的问题。
  是我们没有机会让外人知道?据了解,中国每年派往世界各地的演出团体多达数百个,如果加上长年在国外演出的数个杂技团,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年365天每天都有中国演出团体活跃在世界各地。但遗憾的是,至今却难有一个叫得响的品牌,我们的文化产品出口始终停留在廉价甚至无偿奉送的水平上,我们的节目只能加入太阳马戏团当中,成为他们的低价原料而不是艺术成品。
  正如海尔成为世界知名品牌一样,中国艺术完全可以建立自己的世界品牌,可是只有一流的院团才有可能创造一流的剧目,才能成为世所公认的艺术品牌。改革开放二十多年,许多艺术表演团体还远没有走到规范的轨道上来,市场意识仍然薄弱。
  大部分团体没有固定的演出季,在演出安排上随意性太大;艺术生产不能定时定量,什么时候演什么节目也缺乏长远规划;巡演计划、宣传策划、组织营销更无从谈起。许多院团至今都未能明确形成自己独立的风格,大杂烩成了基本格局。
  营销宣传、包装制作,这是我们以往的一个特别薄弱环节。永和豆浆的成功不在于原料,而在于产品的营销方式。1998年,当中演公司重新包装制作的《花木兰》在欧洲演出时,第一次从国外演出商手里拿到了4万美元的版权费。可以说,制作精良、策划成功决定了我们是原料出口还是成品出口的一个关键。
  另外,任何一个产品出来都必须经过实践的检验。对于艺术作品,就是要多演出。只有多演出,才能得到观众的认可和欢迎。北京人艺在北京受到欢迎,在上海演出也屡屡成功,走出国门照样在欧洲引起了轰动。如今,越来越多的演出团体有机会到世界各地演出,但许多团体只是把这样的演出当作一次福利机会,缺乏统一规划,也缺少艺术规范。各个院团之间甚至相互竞争,互相压价,只求出趟洋差,恶性竞争带来的后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没有品牌就没有优势,也就无法在竞争中取胜。在中国即将加入WTO之时,品牌的建立对于我们显得格外迫切。有专家指出,在“芭蕾热”背后,中国的舞蹈却在逐年减少,首都舞台每年上百场舞蹈演出中,外来品越来越多。这也从一个角度提醒我们,当越来越多的国外艺术精品进入中国之后,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加快树立自己的世界艺术品牌,加入竞争行列。
  艺术期待“中国品牌”!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本月话题书价别离谱(1)

邓雷仓,陕西,编辑——
图书为何论斤卖
  读报获悉,文化古城苏州市爆出一件令人惊异咋舌的新鲜事:一家名为“傻大姐图书菜场”的商店卖书论斤,平装本每斤7.8元钱,精装书每斤8元。据市场反馈的情况显示,该店实行“图书论斤卖”后,一改过去“门前冷落车马稀”的经营状况,许多读者闻风而至,论斤售书异常火爆,收入也由原来日销售额千余元一下子飙升到六七千元。
  假若有人以为这家店老板真的是“傻大姐”,糊里糊涂论斤卖,那就大错特错了。自古格言讲得好:买的没有卖的精。人家这一“惊世骇俗”的营销之举,绝非一时头脑发热,心血来潮,而是精心算计过的。君若不信,请看人家自己算的一笔营销账:“8元1斤”大概是时下书价的4折,那么书的原价当在30元左右。依此推算出读者以往购书时买者多掏了几文“冤枉钱”。
  现今,出版及经营者受经济利益驱动,往往急功近利,把图书价格定得很高,读者常常望价兴叹。事实上十几年来,国内平均每本书价已上涨了20多倍,令众多酷爱读书者也深感吃不消。据悉,出版商将书价频频上涨的理由归结为成本上涨,这些成本包括稿酬校订费、印刷加工费、纸张及材料费、出版损失费、编辑费等五项,其中纸张成本最大,竟占生产
  成本的一半。业内人士也析说缘由,口吐苦衷,十几年前每本书印数大都在五六万册左右,一般都印十几万册,但现在相当一部分的书印数只有几千册。虽然话是这样讲,也不无道理,但书价订的过高仍然是不争的事实。图书价格订得过高直接导致的恶果就是盗版书难禁,错误百出的书四处横行。现时的书好像都是给有钱人出版的,可有钱人大多不买书去读,想读书的人又囊中羞涩,只好退求其次买盗版书去读。要想真正把盗版书清理出市场,除了有关部门继续加大打击力度外,出版社及其经营者也得把正版书价定合理,尽量降下来。如果正版书人们能买得起,盗版书还会有市场?谁还愿意读印刷质量差、错别字满篇的盗版书?
  正版书价标得太高,直接导致的另一个恶果就是积压图书过多。据新闻出版总署统计,1999年全行业积压图书40多亿册,总金额达250亿元。图书积压增多又迫使出版社把损失加到新出版的图书上,从而形成恶性循环。无怪乎常常有人感叹:如今可看的书愈来愈少。此话大概有两层“弦外之音”:一是内涵丰富,值得一读的书太少;二是内容尚可,但书价定得过高的书太多了。这“一少一多”正好折射出图书大量积压的内在原因。一方面正版图书大量积压,盗版图书火爆市场;另一方面读者真正需要“看的书却愈来愈少”,这正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书市不尽如人意的现状。君不见在大大小小的书市上,打折的书摊前总是围满了认真挑书的热心读者,这一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的现象能否给以经济利益为首、急功近利的出版社及其经销者一个有益的提示呢?难道非要等到书店“按斤卖书”,才痛下狠心降低书价吗!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韩国音乐剧给我们意外的惊喜
 《地铁一号线》驶进北京
本报记者刘玉琴
  10月9日起在北京拉开帷幕的亚洲艺术节近日渐入佳境,好戏连台。13日起在中国儿童艺术剧场演出的韩国音乐剧《地铁一号线》给了首都观众意外的惊喜。
  《地铁一号线》的剧情并不复杂,它以汉城一条只能在左侧下车的地铁车厢为舞台,以一个来自中国延边的姑娘寻找亲人的过程为线索,使20世纪90年代韩国社会历史中形形色色的人物和现象在此粉墨登场。剧中描写了小偷、醉鬼、学运分子、大学讲师、小商贩、传教士、清洁工等各种各样的平民百姓的面貌,借此讽刺和嘲笑当代韩国社会出现的各种现象。
  由金敏基改编并导演、学殿剧团演出的摇滚音乐剧《地铁一号线》于1994年5月首演以来,至今已演出了1200多场,深受观众欢迎。它浓缩了一个重要年代的风貌,容易引起韩国知识分子对过去的回忆和强烈共鸣,金敏基用反讽和搞笑的方式消解了他们心头的重压。而对其他观众来说,此剧贴近生活的风格和诙谐的语言让他们感到快乐和满足。
  《地铁一号线》没有华丽的舞台布景,也没有大牌的演员,但欣赏的观众已达18万之多。该剧的表演者都是韩国知名的实力派演员,他们恰到好处的艺术夸张和变形,看似随意实是独具匠心。一件道具、一套服装或一句俚语、一个动作都显得幽默十足,同时又极其鲜明的反映出韩国社会的时代特征。该剧脱离了以前使用录音伴奏的音乐剧形式,首次将韩国的5人组音乐团体搬上舞台进行现场演奏,音乐延用欧美经典音乐剧的风格,在保持原有旋律的同时,加入电声乐队的配器,令人耳目一新。此剧还把韩国社会底层人们的生活现实用活生生的音乐化语言进行了生动的表达,拓宽了音乐剧现实主义的道路。金敏基在充分理解同一个题目的德国原作的基础上,根据现实生活,把韩国风俗渗透到话剧的每一个角落里。
  从表面上看,《地铁一号线》是在否定某种社会现象,但实质上是在歌唱希望,全篇流动着贫民之间温暖的关爱之情。
  中演公司副总经理宋丽红介绍,这出戏舞台表演形式新颖,制作精良,在艺术上有很高的水准,中国观众看了一定会接受并喜欢。她说,本剧是对韩国社会现实的反映和批判,中韩同为亚洲国家,所面临的社会问题也有一些相似之处。其次,这部戏以地铁车厢为场景,而地铁也早已成为中国都市生活的一部分,所以中国观众对本剧不会感到陌生。另外,剧中的女主角是一个中国延边的姑娘,这更会让中国观众感到亲切。她说,《地铁一号线》雅俗共赏的剧场效果,对中国音乐剧的发展也提供了有益的借鉴。(附图片)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首届中国杂技节将在北京展风采
  为了充分展示杂技艺术的辉煌成就,中国文联、北京市政府、中国杂技家协会将于10月17日至26日在北京举办第一届中国杂技艺术节。
  艺术节期间有杂技演出、首届中国杂技金菊奖评选、庆祝中国杂协成立20周年、“21世纪杂技发展趋势”研讨会等内容。
  近20年来,杂技的创作样式繁多,尤其是综合艺术手段的利用,加大了杂技的文化含量。许多精品节目、主题晚会在国内外公演,受到很高的评价。这届杂技节期间,中国杂技团、河北杂技团、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等来自全国的优秀杂技团体将在北京的展览馆剧场、天桥剧场、中国剧院、首都剧场、中国评剧大剧院、朝阳体育馆同步上演6台晚会,其中有4台主题杂技晚会、2台综合晚会,共演出40余场,800多名演员参加。10月26日,将在工人体育馆举行盛大的中国第一届杂技艺术节闭幕式暨第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
  颁奖晚会。成都军区战旗杂技团、上海杂技团、上海市马戏学校、沈阳杂技团、大连市杂技团、武汉市杂技团、黑龙江省杂技团、齐齐哈尔市马戏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行车杂技团、甘肃省杂技团、内蒙古自治区杂技团等全国20多个杂技团都将展示自己的绝活。(杨严)
(附图片)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推新大赛”打造人才
  由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首都老艺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全国推新人大赛不久前落下帷幕。十三岁的云南姑娘潘蓉等一批文艺新人崭露头角,脱颖而出。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杨门家风》描写党员新形象
  长篇小说如何更紧密地描绘时代精神,如何塑造新形势下革命老干部形象,如何从沉湎于个人欲望的泥淖中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如何自觉地追求文体意识——这是在最近举行的长篇小说《杨门家风》研讨会上,与会者关注的话题。
  深圳专业作家彭名燕的长篇新作通过两个干部家庭的悲欢离合,描绘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新形象。小说直面现实生活,讴歌了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人格和高尚的精神情操,塑造出的几位保持革命晚节的老干部形象,对增强共产党的作风建设,有很好的借鉴。(林东)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风格鲜明表演动人
——歌剧《悲怆的黎明》观后
金铁霖
  我看了中国大型原创歌剧《悲怆的黎明》之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被这一幕幕的剧情和剧中的每一个人物以及优美动听的音乐所感动。这是一部抒情悲剧风格的民族歌剧,编剧孔远同志把自己的亲身经历经过巧妙的艺术加工和典型化的人物塑造,使整部歌剧生动感人,扣人心弦,催人泪下。剧中的每一位主人公都有血有肉、各有特色。他们是同一代人,各自都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并能用实际行动去报效祖国,为创造美好的未来奉献自己的一切,包括他们的生命。全剧情节紧凑,层次鲜明,有起有伏,处处有情,加之音乐上的震撼力渲染,使观众激动不已。很多地方都感动得我流下了热泪。这确是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而富有深情的一部好戏。这本身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和思想性,但又脱离了标语口号式雷同化的表现方式。每位主人公都有着鲜明的个性和对未来充满着美好的向往,面对祖国的需要、生死的抉择,他们用青春的生命,铸造了永恒的胜利和崇高信念。看了这部歌剧后,肯定会使新一代的年轻人心灵得到一次净化,思想受到洗礼和升华。
  歌剧在演唱上使用不同声部来体现主人公的不同性格和内心世界的变化。除了使用宣叙调、咏叹调演唱形式外,还多次使用合唱、小合唱、四重唱、二重唱等多种声乐艺术表现形式,给予演员塑造角色更多的表现空间,使每个角色更加丰富而有感染力;在唱法的运用上,也有较大突破和变化,它不同于原来传统的民族歌剧的演唱方法和表演形式,更加注重演唱上的科学性与民族性的结合运用,使作品更加完善、细腻而富有表现力。在声音使用上,通畅统一、吐字清晰、语气真挚、音色圆润而明亮并有穿透力;高低强弱运用自如,加强了人物的塑造力,听起来轻松而有语气化,给人们一种亲切感,拉近了角色和观众的距离,可不必用字幕就能听清每个角色的歌词。
  彭丽媛与我谈演唱体会时讲:“我如果用原来演《白毛女》和《党的女儿》歌剧演唱方法来唱林梅这一角色,肯定是唱不下来的,人物也不对,必须使用我原来在上课时用过的艺术歌曲和外国歌剧唱法,加入我们的语言和感情,有机的结合才能完成好这部歌剧的所有唱段。我这样唱完全场,都没有疲劳感,状态很好,现在终于有机会使用我这方面的技巧和能力了。当然,这是作品所决定的,而不是用固定不变的唱法去演唱各种类型和不同风格的作品。通过演林梅这一角色,我才深深体会到,全面素质学习和训练是十分必要的,剧中的其它角色也是如此,他们无论原来唱美声和民族的或是戏曲的,都要根据歌剧角色的需要,尤其是音乐唱段的要求来适应和调整,使其达到在演唱方法的相对统一情况下再体现各个角色的特色。”歌剧的序曲和幕间音乐以及尾声演员谢幕的音乐也是一气呵成,使全剧从头至尾达到了珠联璧合、和谐统一的综合艺术的整体效果,可以说这部歌剧从编剧到作曲、舞美、灯光、编舞以及演员的演唱和表演是非常出色的。它在原来中国民族歌剧基础上,无论创作和演唱、表演等方面又走出了新的一步,相信《悲怆的黎明》这部歌剧在反复的演出实践中会听到各方面专家和观众的意见,不断完善,真正成为一部中国歌剧的精品。
(附图片)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第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有哪些特点
  昨天隆重开幕的第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是一次得到国际艺术界重视的盛会,大师之多、名团之多,让人有目不暇接之感。一些专家还归结出如下特点:
  一是七大团首次参加,观众可以大饱眼福。圣彼得堡爱乐乐团、华沙国家大剧院、捷克爱乐乐团、新加坡交响乐团、法国图卢兹国家交响乐团和东京爱乐乐团都是世界著名乐团,技艺非常精湛;中国爱乐乐团成立仅一年多,也已经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观众的高度评价。
  二是名家云集,演奏、演唱一大批名作。美国当代作曲家菲利普·格拉斯的新作将由大提琴家韦伯首次公演,钢琴家阿什肯纳齐再次来华,谭盾指挥中国爱乐乐团演奏《卧虎藏龙》,指挥家水蓝、小提琴家林昭亮将与新加坡交响乐团合作,俄国指挥大师特米尔卡诺夫、钢琴大师多诺霍与圣彼得堡爱乐乐团联袂,作曲大师兼指挥大师潘德列茨基指挥华沙国家大歌剧院演出,指挥家普拉松、指挥家大贺典雄、小提琴家拜赫、女高音斯图德也纷纷登台,这些都是乐迷和专家难得一见的盛事。
  三是努力推荐民族音乐。其中有琵琶大师刘德海从艺50年音乐会、昆明洞经礼乐团演奏会、冯晓泉和曾格格的民族新音乐会;还有中西合璧的演出,如于红梅演奏的关乃忠的二胡协奏曲将和格拉斯的作品同台;马思聪的作品和贝多芬的作品同台;吉他演奏家王震率北京吉他爱乐室内乐团和西班牙吉他大师艾斯佳帕共同演奏吉他作曲家罗德里戈的杰作。
  四是坚持公益演出。前三届北京音乐节都专门安排了公益表演,并让这种活动成为音乐节的固定内容。这次他们请新加坡交响乐团为儿童演奏专场,有德沃夏克和普罗克菲耶夫的作品。
  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艺术总监余隆刚刚率爱乐乐团从台湾演出归来,他们在四城市演奏5场,其中还有一次为灾民的义演,都十分成功。余隆告诉我们,这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几大特点极其明显,所有的演出都会相当出色,因为艺术家和艺术团体久经舞台锤炼,知名度很高。现在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已经是国际著名的艺术盛会,许多艺术家和团体以参加为荣,完全可以和世界上那些优秀的音乐节并列。(李树文)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昆曲艺术汇演京城
  今年5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在世界各国的400多个申请项目中有19个项目获得世界首批“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称号。中国昆曲艺术以全票通过,并荣登榜首。
  为庆祝昆曲艺术在世界文化之林获得如此殊荣,文化部于10月14日至18日,邀请苏昆、浙昆、上昆、湘昆、北昆和永昆等昆曲演出团体,百名昆曲艺术家,15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5场共16个经典剧目。
  演出中有当代昆坛翘楚张继青的“三梦”之一《疾梦》,湘昆名家张富光主演的《拾柴》,苏昆名角林继凡、石小梅主演的《游殿》,上海、浙江、北京的名家演出的《跪池》、《寻梦》、《扈家庄》、《扫松》、《描容》、《千里送京娘》等。新排出的大型剧目《班昭》、根据南戏改编的《张协状元》也将与观众见面。(刘文)(附图片)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小剧场演出季”开锣
  “金芒果”杯小剧场演出季10月15日在京拉开帷幕,由此奏响第七届中国戏剧节的序曲。
  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今年11月在广西南宁、柳州举行,作为其组成部分的小剧场演出季,在全国遴选了11台剧目先期在京展演,将在北京人艺小剧场、中国青艺小剧场演出《无常·女吊》、《马前泼水》、《WWW.COM》、《押解》、《送你一支玫瑰花》、《霸王别姬》等。
  演出季剧目内容丰富,主要形式为话剧,也有戏曲,还尝试市场化运作方式。在演出季中将评出“中国曹禺戏剧奖·剧目奖”。(附图片)
  小剧场话剧《无常·女吊》剧照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张信哲当“绿色大使”
  深受歌迷喜欢的台湾歌手张信哲十月二十七日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登台,为“绿化西北,治荒止漠,拯救黄河”演唱,表达对环保事业的一片热忱。
  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全国政协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和保利集团共同举办的这次演唱会,据主办者讲,是想用歌声唤起人们对环境的忧患意识,积极投身到绿色行动中去。张信哲此次精心准备了二十多首最能表现自己个性的歌曲,其中有一首专为环保创作的新作。他还特邀一位台湾女歌手同台放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