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切实解决问题
——三论贯彻落实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关键要落实到解决问题上。
  切实解决问题,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根本途径。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作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全面部署;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为我们积累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丰富经验;实现我们党在新世纪的三大任务,全党需要一个新的作风、新的面貌;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对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有着极为迫切的要求。摆在各级领导面前的任务,就是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解决实际问题,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果落实六中全会精神。
  切实解决问题,一定要紧扣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抓紧研究,抓紧解决。不要在层层表态、层层开会、层层造声势上做文章,而要在层层抓落实、层层抓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如果仍然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讲话落实讲话,等于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是同六中全会精神背道而驰的,只会失去解决党风建设问题的有利时机,只会削弱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对搞好党风建设的信心。只有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抓住那些不适应改革和发展新形势新任务、不符合人民群众意愿和要求的突出问题,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加以整改,我们的事业才能发展,才能取信于民。
  切实解决问题,一定要根据不同的问题,区分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解决方式。党内不同程度存在的作风问题,是多种因素造成的,解决的办法要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对涉及全局、情况复杂、一时难以解决的深层次问题,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结合党的思想、组织、制度建设一起抓,结合党纪、政纪、法纪建设一起抓,结合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建设一起抓。对涉及面广、危害性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形成必要的声势,进行专门整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
  切实解决问题,一定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要敢于动真格的。对不正之风不敢抓、不敢管、不敢碰硬,好人主义盛行,不可能取得好的效果。对那些作风上有这样那样问题的干部,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不改的要采取组织措施,果断调整。
  党的事业在健康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阔步前进。党的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是党和党领导的事业前进中的问题。我们党完全有信心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解决了问题,党的事业就前进。现有的问题解决了,还会产生新的问题。党的事业就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向前推进的,党的生机和活力就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获得的。切切实实解决问题,就是在扎扎实实推进党的事业,就是在实实在在维护党的利益。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都应该有这样的认识,这样的觉悟,这样的作为。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电唁张学良先生逝世
  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表示深切哀悼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获知张学良先生逝世的消息后,今天向张学良的亲属发去唁电。唁电全文如下:
  张学良先生亲属:
  惊悉张学良先生逝世,十分悲痛。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表示深切哀悼!
  张学良先生是伟大的爱国者。65年前,在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张学良将军和杨虎城将军以爱国的赤诚之心,秉持抗日救亡的民族大义,毅然发动西安事变,联共抗日,为结束10年内战、促成第二次国共合作、实行全民族抗战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堪称中华民族的千古功臣。此后,张学良先生虽长期遭受不公正待遇,却始终淡泊荣利,晚年仍心系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大业,企盼民族振兴和国家强盛。张学良先生的卓越功勋和爱国风范,彪炳青史,为世人景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永远怀念张学良先生。
  张学良先生千古!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2001年10月15日

第1版(要闻)

山东大学喜庆百年华诞
 江泽民李鹏李岚清等分别题词致信祝贺
  本报济南10月15日电记者宋光茂报道:今天,山东大学举行庆典,隆重庆祝建校100周年。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题词祝贺,李岚清、姜春云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等参加了在这里举行的庆祝大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的题词是:“团结进取,开拓创新,为把山东大学办成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的题词是:“齐鲁大地人才辈出,百年学府再创新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为山东大学百年校庆致信祝贺。李岚清在贺信中说:“希望你们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江总书记为山东大学百年校庆题词的要求,抓住机遇,团结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科研水平和办学效益,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努力把山东大学办成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山东大学的前身是诞生于1901年的山东大学堂,是继京师大学堂之后,在中国诞生的第二所新式官办大学。100年来,山东大学为国家培养了23万多名毕业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罗荣桓元帅、国学泰斗季羡林先生、著名诗人臧克家和一大批院士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去年7月22日,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和山东工业大学三校合并组建成新的山东大学,形成了以文史见长,文、理、工、医多学科交叉渗透综合发展的办学模式。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参加了今天的庆祝大会并讲话。来自海内外的40多位大学校长和山东大学校友、在校师生代表共15000余人参加了校庆活动。

第1版(要闻)

千古功臣世纪老人
 伟大的爱国者张学良先生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伟大的爱国者张学良先生因病抢救无效,于当地时间14日20时50分在美国夏威夷逝世,享年101岁。在获知张学良先生逝世的消息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向张学良的亲属发去唁电,高度评价了张学良先生的历史功绩,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表示深切哀悼。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送了花圈,对张学良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张学良先生病重期间,中国驻洛杉矶代总领事许士国等专程到夏威夷,代表中国政府看望张学良先生并向他表示慰问,并转达了中央领导同志、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等部门对他的问候。许士国赞扬他为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解放作出了特殊的贡献,海内外中国人永远铭记他的功绩。
  张学良先生曾为结束10年内战、促成第二次国共合作、实行全民族抗战作出了历史性贡献。65年前,日本帝国主义不断扩大对中国的侵略,蒋介石坚持不抵抗政策,继续进行内战。以张学良为首的东北军和以杨虎城为首的第十七路军,深感“剿共”没有出路,强烈要求抗日。张学良将军多次劝谏蒋介石停止内战,一致对外,但均被拒绝。1936年12月,蒋介石调集嫡系部队赴陕甘参与“剿共”。在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张学良将军和杨虎城将军秉持抗日救亡的民族大义,毅然发动西安事变,联共抗日。1936年12月12日,东北军和第十七路军协同行动,在陕西临潼华清池扣留了蒋介石,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随即通电全国,提出改组南京政府、停止一切内战等八项抗日主张。
  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对国共两党再次合作、团结抗日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张学良、杨虎城先生堪称中华民族的千古功臣。此后,张学良先生遭到审判并长期软禁。1949年又被蒋介石胁迫到台湾继续监禁,长达半个世纪。张学良夫妇于1993年12月15日首次得以离开台湾,前往美国探亲。1995年定居夏威夷。
  张学良先生生前心系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大业,企盼民族振兴和国家强盛。他一直关心故乡各方面的情况,不时接待前来探望他的乡亲,晚年还应邀担任东北大学名誉校长。
  张学良先生虽然逝世了,他的爱国风范为世人景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永远怀念张学良先生。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举行
  李鹏主持会议决定22日至27日举行第二十四次常委会议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傅旭报道:今天上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委员长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李鹏委员长主持。会议决定,本月22日至27日举行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
  在今天的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首先汇报了第二十四次常委会会议议程和日程安排意见。
  委员长会议建议,本次会议审议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商标法修正案草案、职业病防治法草案、海域使用管理法草案、工会法修正案草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的议案、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的议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重庆市人大换届选举时间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审议全国人大财经委关于提请审议的政府采购法草案的议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的议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议案、劳动行政管理公约的议案、建筑业安全卫生公约的议案;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情况、关于实施货币政策情况的两个报告;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审议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关于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分别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四个报告;审议李鹏委员长访问越南情况的书面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团出席各国议会联盟第106届大会的书面工作报告等。
  今天的会议还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澄关于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等五个法律草案主要问题修改意见的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乔晓阳分别作的关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和关于重庆市人大换届选举时间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何鲁丽、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加拿大参议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徐兴堂)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及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加拿大参议长丹·海斯和夫人以及代表团一行。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宾主就两国关系、中国全国人大与加拿大议会之间的关系、民主法制建设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李鹏说,中加建交31年来,双方在政治、经贸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中加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各方面的友好合作与交流得到不断发展。
  李鹏说,中加社会制度、历史背景和文化传统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各异,但这不应成为发展两国关系的障碍。两国应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中加两国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双方没有历史积怨和根本的利害冲突,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和条件。中加友好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一贯重视发展与加拿大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相信,只要双方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的原则处理分歧,中加关系在新的世纪里一定会取得进一步发展。
  李鹏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民主法制建设情况。他说:建立法制国家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已经形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框架体系。中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后将对有关法律进行相应的修改。
  他说,中国全国人大愿与加拿大议会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海斯感谢李鹏的会见以及关于全国人大制度的详细介绍。他说,目前加拿大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之间已建立了友好关系,希望这种关系能得到进一步加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蒋心雄、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第九十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
 朱镕基出席开幕式
  新华社广州10月15日电(记者刘思扬、杨春南、车晓蕙)金秋十月,秋高气爽。素有“中国第一展”美誉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迎来九十届华诞。今天上午,第九十届广交会开幕式在广州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开幕式。
  上午9时45分,朱镕基宣布:第九十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顿时,绚丽的礼宾花在空中鸣响,五彩的“花瓣”在空中飘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等出席开幕式。
  广交会被海内外人士誉为“贸易的纽带,友谊的桥梁”。45年前,广交会为新中国开辟出一条对外贸易的通道;45年来,广交会从规模、形式到内容,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展场面积从首届的1.8万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17万平方米,参展单位由几百家增加到4000多家,参展商品由1万余种增加到10万余种,到会客商由首届的1000多人发展到10多万人,出口成交额由首届不足1800万美元发展到150亿美元。作为中国对外贸易的“窗口”和“晴雨表”,广交会45年的发展历程记录了我国外贸发展的足迹,见证了我国外经贸由小到大的历程。
  本届广交会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前召开的一次国际贸易盛会。据介绍,本届广交会遍邀宾朋,向全世界20多万客商发帖,比上届增长12%,还邀请40多个境外工商团体、几十家著名跨国连锁集团以及近百位1957年春季参加过第一届广交会的“老广交”前来参加庆典活动。本届广交会仍采用“省市组团,商会组馆,馆团结合,行业布展”的组展方式,设47个交易团,六大商品行业馆,29个专项商品展区,展位总数达到8153个,规模为历届之最。本届广交会共有4769家企业参展,比上一届增加460家。其中,中外合资(合营)企业、外商独资企业、民营企业分别为703家、44家、33家。
  10月14日晚,朱镕基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广交会电子及家电、纺织服装等展区,详细察看部分出口商品,了解有关企业当前外贸出口的情况。他还会见了参加广交会的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市负责人,勉励大家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努力促进我国外贸出口较好增长。李长春、吴仪、周光召、马万祺等也参观广交会展区并参加了会见。
  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主持了今天的开幕式。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有关省市区负责人,港澳台及海外嘉宾,广交会参展商逾3000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届广交会为期12天,将于26日闭幕。

第1版(要闻)

为在少年儿童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改善西部地区少年儿童教育状况,全国少工委在北京向西部地区学校捐赠《中国博物馆》电视专题片光盘,引导少年儿童深入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图为西部地区少先队员代表介绍家乡的情况。本报记者王景仁摄

第1版(要闻)

APEC部长级会议非正式高官会在上海举行
  本报上海10月15日电记者吴志华、戎霄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非正式高官会今天在上海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APEC高官会主席王光亚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天会议所取得的成果,为即将举行的APEC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他谈到,今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要审议和通过的《领导人宣言》,将是一份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具有远见卓识的宣言。
  王光亚说,本次会议就APEC今年在贸易投资自由化、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与经济技术合作、如何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谈判和新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最后的审议。会议在加强APEC贸易投资单边行动计划的审议机制上达成了一致,完成了修改《大阪行动议程》的工作,并就部长级会议的各项议程及相关文件达成了共识。
  王光亚强调,APEC成立以来,在加强成员间的经济合作上已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希望APEC在新世纪迎接新挑战上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他认为,如果从今年各项会议所取得的成果来看,称今年APEC会议是亚太地区经济合作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并不过分。
  作为今年最后一次、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次高官会,各经济体的代表在会议期间表现了一种努力推动APEC继续向前发展的团结精神。由于会议进展顺利,原定举行两天的会议已提前于今天下午结束。
  出席今天高官会的有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派出的代表。东盟秘书处、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太平洋岛国论坛也派观察员列席高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