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综合素质高知识结构新
辽宁工学院毕业生受欢迎
  本报讯拥有40多项发明、5项专利的王野是辽宁工学院机械设计专业的学生。毕业前夕,北京、湖北、江西等省市的许多单位都力邀他去工作,有的还开出年薪10万元等优厚待遇。近年来,辽宁工学院积极开展综合素质教育,涌现出一大批综合素质高的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
  辽宁工学院首先从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入手,增强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学院认为道德素质是素质教育的基础,因此在每年的学期初都做好计划,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法制等各项教育。学院还表彰学习标兵、自立自强模范学生等,号召全体学生学先进、做先进、赶先进,从而加强学风建设。学院还鼓励学生树立“档案意识”,让自己的档案袋中有更多的证书,如英语六级证、全国计算机等级证、参加国家省市各种比赛的获奖证等,达到让证书帮助找工作的目的。
  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培养和锻炼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学院有各类社团近百个,如电子爱好者协会、电信协会、未来企业家协会等。加入各协会的学生人数达到在校生人数的50%以上。这些协会常年坚持活动,学院每次派去参加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的同学大部分是各社团成员,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院信息系和计算机系的22名学生利用所学的知识投资20多万元,创建了“海天再线”、“辽工E方式”两个网站,深受广大同学欢迎。
  学院还实施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教学改革,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上,学院实行分段分流制、主辅制、双毕业证制即学生除攻读本专业外,还可以攻读法律、旅游、广告、公关等辅修专业,学院目前已有400多名学生得到了这样的毕业证书。(于力冯丹)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卫生部首次公示卫生安全食品
  本报北京10月14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卫生部日前首次向消费者公示第一批25种卫生安全食品。公示的卫生安全食品重点为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定型包装产品:大米、面粉及油制品、调味品、熟肉制品、奶制品等6类。
  本次列入卫生安全食品目录的企业和食品符合以下条件:具备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合法资格,依法取得卫生许可证,并符合现有食品卫生法规、标准的规定;近3年内,在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实施的卫生监督中,没有受到食品卫生行政处罚,也没有不良食品卫生监督检查记录;经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现场考核,生产条件符合有关卫生规范的要求,有良好的卫生质量控制制度并切实实施,具有完善的质量检验控制系统,能切实做到检验合格后出厂。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吉利大学首批学生入学
  本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具有独立颁发大专学历资格的民办高校、位于北京昌平的北京吉利大学日前迎来首批近四千名学生。北京吉利大学是北京第一所由企业出资举办的具有独立颁发学历教育资格的民办高校,经教育部批准备案,学校纳入国家统一招生系列。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戏剧节将在南宁柳州举办
  本报北京十月十四日讯记者刘玉琴报道: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南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戏剧节将于十一月九日至二十六日在广西南宁、柳州举行。本届戏剧节期间还将举办第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活动,评选曹禺戏剧奖,召开中国戏剧研讨会,组织梅花奖获奖演员下基层演出等。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人体细胞“返老还童”不是梦
  我学者率先发现表皮细胞逆分化现象
  本报讯人体细胞能够“返老还童”吗?在日前出版的国际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上,我国青年创伤外科专家、解放军304医院创伤外科研究室主任付小兵教授等发表的学术论文“表皮细胞逆分化转变为表皮干细胞的临床研究”,率先在国际上报告了人体表皮细胞存在逆分化现象,这一细胞生物学现象的重要发现,对揭示人体衰老的奥秘及创伤、难治性皮肤病等临床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上皮细胞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活跃,同时也是最易受损的重要器官之一。长久以来,人们一直在寻找使人体细胞由衰老向年轻逆分化的方法,但始终未发现相关的临床现象,也没有找到确切的实验室证据。在我国著名创烧伤外科专家盛志勇、王正国等院士指导下,付小兵教授及其领导的课题组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的资助下,在深入探讨创面愈合与组织再生的分子与基因学机制中,发现了这一现象。该现象的发现与初步确证,为人们长期追寻的组织细胞“返老还童”提供了理论依据。它不仅是细胞生物学上的一个重要发现,而且对深入阐明创伤修复机制有重要意义。(张献怀)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科院肯定我国水稻物理图谱研究
  本报北京10月14日讯记者杨健报道:“洪国藩院士于1997年构建的水稻基因组物理全图,属于原始性的突破,我们不能否定它在科学发展中的贡献。”日前,在中国科学院、国家计委、科技部联合召开的“中科院完成水稻基因组工作框架图新闻发布会”上,中科院副院长陈竺对我国水稻物理图谱研究给予了正面评价。
  基因组物理图构建是基因组测序过程的重要组成步骤,对完成全基因组测序有着重要意义。在洪国藩院士的领导下,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经过3年多的努力,在世界上首次成功构建了高分辨率的水稻基因组物理全图,这一成果获得了1997年中国科学进步一等奖。但前一段时间,有人对这一成果的价值提出质疑,认为其准确性不高,在数据处理上存在许多问题。这一评价受到我国生命科学界乃至整个科技界的关注。
  陈竺认为,在基因组测序这种大规模科学工程中,因为工作量大,进展速度快,先前取得的一些成果很可能在后来的研究中发现有一些缺陷,这是科学研究所允许的,并不能因此而抹杀它的价值。他强调,大科学尤其应该注意团结与协作,少一些求全责备,而这次水稻基因“工作框架图”及数据库免费供全球共享,即是这一精神的最好体现。陈竺同时以华大基因中心杨焕明等人最近做的研究,为洪国藩院士等构建的水稻基因物理图谱的准确性“正名”:“他们共选择了经精确测序的8个基因片段与物理图谱进行对照,覆盖率超过了95%。”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技术西部行”活动启程
  本报讯旨在加快西部地区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教育技术西部行”活动日前从西安启程。作为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活动将历时两个半月,覆盖西部12个省、区、市的200多所高校。
  全国10余所高校的30多名著名专家学者参加这次活动,他们将就信息技术前沿领域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教育技术与教育信息化等专题发表讲演。教育部高教司等还将为西部高校培训一大批骨干教师。(育雯)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10月13日是北京秋季书市开幕的第二天,前来购书的人摩肩接踵。这次书市汇集了国内以及海外原版图书20多万种。
  图为逛书市的父女俩被一本新书所吸引。李石磊摄(新华社稿)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澜沧确立生态立县发展战略
  本报讯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中的特困县,面对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性机遇,是急功近利只顾眼前、还是放眼长远谋发展?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选择了后者。最近,他们从北京请来有关专家进行调研,确定了“生态立县、科教兴县”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位于云南思茅地区西南部的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是我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由于诸多原因,该县发展滞后,200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500多元,还不到全国贫困县农民人均收入的1/2;教育落后,劳动者素质低,全县人均受教育年限只有1.9年。
  困难面前,县领导班子请来国家计委经济研究所所长陈东琪、副研究员李琨等专家,帮助出谋划策,探寻可持续发展之路。县委书记郑映德还专门赶到北京,向有关专家问计。
  专家们经过研究,为澜沧县制定了发展规划:逐步淘汰刀耕火种的落后农业,开发无污染、高附加值的绿色生物产业;实施退耕还林(草)工程,发展清洁能源沼气,保护生态环境;夯实基础教育,兴办成人夜校,加强妇女教育,提高全民素质;加快基础建设等。(张露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心血管外科进展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第二届国际心血管外科进展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此次会议由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中国心血管技术协作培训中心与美国纽约国立大学医学中心联合举办,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与会者就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慢性肺动脉栓塞、心脏瓣膜外科等领域的最新技术进行了交流。(万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八六三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启动
  本报讯“十五”国家八六三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日前在京启动。当前,汽车发展对环保的负面影响日益引起人们的注意,而电动汽车则可以避免或者减少这些负面影响。“十五”国家八六三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万钢说,在电动汽车这一新的领域我们与国外处于相近的起跑线,技术水平与产业化的差距相对较小。(肖佳)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我国每年都要举行相当数量的学术会议,但是许多学术会议的实际作用却难尽如人意。当前学术会议遇到哪些问题,原因是什么,出路在哪里——
为学术会议“把脉”
本报记者廖文根
  学术会议“和者寥寥”
  办学术会议难在哪儿?找人作报告,还是选择会议地点、确定会议主题……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台日前指出:学术会议难在请人听报告!
  张玉台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次,中国科协邀请了英国的一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作报告,原定发出了600多张票,但到会的不到几十个人。张玉台说,我国对科技和教育已经很重视了,但一些学术活动反而对科技人员吸引力不大,甚至对于一些在读的博士生、硕士生吸引力也不大。尽管有些学术会议很成功,但学术会议“和者寥寥”的状况却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每年都要举行多次各级各类学术会议。如何增强学术会议的吸引力,使学术会议真正发挥作用?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结束后不久,中国科协组织在京的部分科学家,专门为学术会议找病根、开药方。
  从源头上找原因
  学术会议的吸引力下降的原因在哪儿呢?科学家们的分析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学术风气。中国科学院物理所赵忠贤院士指出,现在科技界的浮躁、急功近利思想比较严重,许多科技工作者缺少对自己研究领域的热情。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沙踪的解释则更直接:现在许多科技工作者忙着出去赚钱,“没有时间”来写文章,也“没有时间”来参加会议。
  二是形式主义。科学家们谈到,每次开会花在与会议主题无关上的时间太多,如填表,评议等。对于这些形式主义的东西,科学工作者普遍感到力不从心,无法从中解放出来,去做更有价值的事情。
  三是会议的内涵。有的专家认为现在学术会议的学术作用在减弱,而旅游等非学术内容却不断增加。许多科学家认为现在的学术会议的形式较为僵化,谈论范围也未能从纯学术中解放出来。此外,学术争鸣的风气还没有真正形成。
  四是学术会议人才举荐上的不平等。有些学术会议在选择参加者时不是惟才是举,而是在一定程度上看重其知名度、地位甚至关系,这就形成了两种极端:一方面是脚踏实地从事科研工作的年轻科学家得不到交流成长的机会,另一方面却培养了一批“报告专业户”,使学术会议失去了多元化思想出现的土壤。
  科学家认为,在学术会议方面存在的这些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出路在于改革
  问题很快可以找到,但解决起来确是一个系统工程。
  除了国家对学术活动应该给予更多的支持外,科学家们谈到,学术风气的好转是改进学术会议的前提。科学家们呼吁整个科技界的学风、研究风气的进一步改善。在党中央积极倡导创新实践的环境下,科技工作者应该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学术会议要深化改革,在内容和形式上都要求真务实。首先是要强化学术会议的学术权威性,使学术会议的学术地位进一步得到提高。这就要求学术会议要务实,在主题选择方面要考虑客观需求,能解决实际问题。学术会议应该面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会议主题应该选择大家比较关心和同行又比较多,并且是确实碰到问题的领域。对于形式主义的东西要坚决摈弃。
  要改变“和者寥寥”的状况,学术会议应该考虑更大范围、更有效地向社会开放,要贴近公众。不仅要关注学科本身前沿的活动,还应该增加公众共同关心的问题,例如开展对科学与哲学、科学与社会、科学与未来、科学与文化、科学的使命以及科学本身等问题的讨论。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心脑血管病居老年疾病首位
专家呼吁加强预防和治疗
  本报讯日前,由北京安贞医院、中华医学会等联合主办的全国老年心脏病暨介入治疗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指出,心脑血管病已居我国老年疾病发病率的首位。
  据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我国人群心脑血管病的患病率、发病率及其危险因素水平呈不断上升趋势,心脑血管病的死亡率在人口总死亡中约占40%,每年全国死于该病者达200万人,高于多数欧美国家。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老年心脑血管病日益突出,并成为致残致死的首要原因。因此,专家呼吁,加强老年心脑血管病的预防和治疗势在必行。近年来,北京安贞医院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的老年医疗保健队伍,在心脑血管病的诊断、治疗、预防、病因研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年均完成体外循环心脏手术2000余例,心脏搭桥手术600余例,手术成功率为98%。10年来,共完成起搏器安装、复杂心律失常电生理及射频消融术千余例,居全国综合性医院前列,并成为全国唯一能够完成心、肺、肝、肾四大器官移植的医院。(卢晓娣)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医科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
  据新华社沈阳10月14日电(记者葛素红)中国医科大学今天庆祝建校70周年。
  中国医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医科院校,前身为1931年在江西瑞金成立的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1940年改为现名。
  70年来,中国医科大学共培养了4万多名高级医学人才,毕业生遍布全国及世界部分国家和地区,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国家卫生管理、医学教育界的著名领导干部和医学界著名专家学者。据不完全统计,从这所学校走出了8位卫生部的正副部长、40多位将军、100多位担任副部级以上职务的干部、1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众多享誉国内外的医学科学家,人们因此称这所学校为“红色医生的摇篮”。目前,中国医科大学已发展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医科大学,是国家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和医学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的重要基地。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赤峰荣膺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市
  本报北京10月14日讯记者丁伟报道:国家林业局日前决定,授予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市称号,赤峰由此成为全国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赤峰市处于京津北部风沙线上,是国家林业局确定的全国防治沙漠化改革试验区。多年来,赤峰市各级党政领导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组织群众开展大规模造林治沙,卓有成效地实施了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防沙治沙工程等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截至2000年底,全市森林面积达到3259万亩,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加25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5.64%,比50年前提高了21个百分点;累计治理开发沙地2000万亩,占沙地总面积的49%,生态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以及国家计委、内蒙古自治区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