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第十二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确定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吕诺)第十二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候选人现已确定,30名候选人名单和事迹近期将刊登在各主要报纸上进行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
  本届候选人是:丁目迪(回族)、万猛、于魁智(回族)、尹祥美、毛小兵、王辰、王中华、王长春、王玉锁、母连云、白礼西、伊力汗·奥斯曼(维吾尔族)、刘小宁、刘迎霞(女)、吕红军(女)、孙丕恕、吴伯增、张健、张伟平、李金城、李春虎、杨桂生、周继红(女)、林武、娄晓萍(女)、高自民、高国兰(女)、曹建国、黄强、蒋锡培。他们分别来自科技、教育、农林牧渔、企业管理、医药卫生、政法、新闻出版、文化艺术、体育、解放军、武警等行业和系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是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等10家新闻单位联合主办的,自1990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11届,推出了一批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典型,在社会上和广大青年中产生了较大的反响。
  据悉,本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公示期截至11月15日,评选结果将于11月下旬揭晓。

第4版(要闻)

放宽户籍政策简化办理手续
吉林省出台吸引人才新规定
  本报长春10月14日电记者李忠春报道:为更好地吸引外地人才到吉林工作,吉林省近日出台有关规定,进一步放宽户籍政策,简化办理程序和手续,提高户籍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根据这一规定,对具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各类各级专家、获国家及省部级专项奖励人员、高级工人技师和公派或自费出国的具有学士以上学历的留学回国人员,来吉林省工作,准其在实际居住地居住落户;被本省机关、团体、学校、事业单位和各类所有制企业聘用的上述人才,其本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的户口可迁移到被聘单位所在地市、县(区)内落户;在大、中城市落户的上述人才到基层参加经济建设时,可保留户口,如本人要求将户口迁往工作所在地,准予办理,并允许随时将户口迁回原迁出地;属上述人才的,其配偶投靠、子女随迁落户,不受户口迁移条件限制,“农转非”的不受指标限制。

第4版(要闻)
专栏:唐人神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建设高原新村
本报记者王建新
  10月14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立国一行自林芝地区行署所在地八一镇驱车200多公里,沿着雅鲁藏布江边崎岖的山路来到朗县洞嘎镇达木村,调查高原农牧区新村建设情况。
  走进雅江北岸的小山村,只见绿树掩映中,座座藏式新房依山临谷而立。村委会主任洛追介绍说,村子72户人家,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近5000元,目前有19户建了新居,还有20多户计划在今年底到明年上半年修建新房。“估计用不了3年,达木村所有居民将全部搬进新居。”洛追说。
  李立国微笑着指着新居说:“县、镇应当下力气指导新村的规划和建设,争取将达木村建成新世纪的高原现代化新农村。”一旁,年轻干练的女县长罗梅接过话说:“县里已经派了技术员到村里做新村建设规划,还计划召开现场会,总结达木村建设现代化新农村的经验,向全县推广。”
  拐进一户崭新的农居,李立国和女主人白玛拉起了家常,细细问起了她家的收入和生活情况。他一边估算白玛家新房的面积,一边对洛追和随行的县、镇干部说,在新村建设中,一方面要做好村子建设的整体规划,抓好村中道路、绿化和村民聚会休闲场所等的建设,同时也要帮助村民们做好各家各户的建设,从排水和自来水设施建设到厕所、牲畜圈棚位置的安排等,都应符合高原现代化新农村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新村建设,要力争做到‘一村一个整体,一家一个风格’,既统一协调,又错落有致。”

第4版(要闻)

“云南—香港旅游暨投资促进周”举办
  本报香港10月14日电记者陈少波报道:“云南—香港旅游暨投资促进活动周”近日在香港展览中心举办。
  本次活动周,云南省代表团带来了400多个开发建设条件较好、回报率较高、符合国际规范和要求的招商引资项目,基本涵盖了云南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先导产业,总投资130多亿美元。活动周期间,代表团举办了多场专题项目推介会和对口洽谈活动,让海内外客商更深入地了解云南的丰富自然资源和优惠投资政策。

第4版(要闻)

公安、文化、监察、工商四部门联手
重庆全面整治歌舞娱乐场所
  本报重庆10月14日电记者范伟国报道:从今日起至年底,重庆市公安、文化、监察、工商四部门联手全面整治歌舞娱乐场所,以营造西部大开发的良好环境。
  这次联合行动把歌舞娱乐、桑拿洗浴、按摩、美容美发、录像放映及宾馆、饭店中附设的娱乐服务场所作为整治重点。公安机关将收回所有的《歌舞娱乐场所治安管理审核登记证》,重新审核登记,坚决清理不合格的业主单位。同时,将打击在歌舞娱乐场所以陪唱、陪舞、陪酒形式出现的陪侍活动。对设立陪侍女客厅(房)或者有“公关经理”、“妈咪”组织介绍陪侍女的,将视为情节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以重处同时吊销营业执照。警方负责人还强调,对于为歌舞娱乐场所违法犯罪活动充当“后台”、“保护伞”的公安机关领导和民警,必须严肃查处。
  重庆市公安机关在6类地区严格限制歌舞娱乐场所的审核审批:市级党政主要机关周边;革命纪念堂(馆)周边;中小学周边200米内;居民住宅楼内;建筑物负二层及负二层以下,负一层经营场所的地面与室外地面的高度大于10米的;临时性建筑房屋。

第4版(要闻)

郝盛旺同志逝世
  新华社广州9月11日电广东省军区原司令员郝盛旺同志(副兵团职待遇),因病于7月29日在广州逝世,享年84岁。
  郝盛旺同志是陕西省绥德县人,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政治指导员、连长、副营长、营长、团参谋长、副团长、团长、师参谋长、副师长、师长、副军长、代军长、广州军区炮兵司令员、广东省军区司令员等职。革命战争年代,他参加过山城堡、平型关、辽沈、平津、渡江、广东、解放海南岛等战役战斗。他1964年由大校军衔晋升为少将军衔。他是第四、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第4版(要闻)

“三变三帮”重结血肉联系
——湖南衡阳县转变干部作风纪实
本报记者吴兴华
  今年8月13日,一位农民挑着一担麦芽糖走进湖南衡阳县渣江镇政府,激动地对镇干部说:“你们帮我致富,我送点糖给大家尝尝。”
  来人叫彭云俊,是渣江镇文德村村民。以前,他对镇干部只收钱粮、不给村民办事意见大,一怒之下曾与几个莽撞的农民将镇机关的一台小车推到山沟里。今年年初,镇党委书记聂晓黎、镇长罗永忠等镇干部多次到他家征求意见,解决贷款等问题,帮他办起制糖作坊。4个月后,他获纯利2000多元。那天,他特地来感谢镇干部。
  去年3月以来,衡阳县委带领干部开展“转变作风,帮助群众多办实事;转变方法,帮助群众增收致富;转变风气,帮助群众安居乐业”的“三变三帮”活动,全县出现了干群重结血肉联系的动人局面。
  转变作风首先必须转变思想
  衡阳县委书记谢恒斌对记者说:“过去,一些干部作风差,根本原因是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淡漠了,为群众服务的少,向群众索取的多。因此,转变作风,首先必须转变思想。”
  县委积极组织干部学习,转变思想。台源镇纪委书记曾宪文在1998年收取统筹提留时,从云峰村担塘组村民蒋亚初家牵走一头猪、搬走500公斤稻谷作抵押。他在学习中说,过去,群众不愿意上缴税费,我就把群众当“刁民”,做出了影响党群关系的错事。学习结束后,他花200元钱买了100株蜜柚幼苗送到蒋亚初家赔礼道歉。
  三湖镇干部凌小军曾错误地认为当干部就是收钱收粮。1999年9月,他为此与多名群众发生冲突,受到处分。如今通过学习,他认识到要完成工作任务,首先必须为群众服务。痛定思痛,凌小军逐户上门向发生冲突的群众赔礼,并主动组织群众修公路、山塘,与群众一道挑土、抬石头。
  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
  在“三变三帮”动员会上,县委宣布每个县领导要联系一个村,救助一名特困学生,帮助一户特困户脱贫,扶助一个致富典型,联系一户上访户。谢恒斌说:“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动员会当天,书记谢恒斌、县长张玉林打起背包下了村。很快,衡阳就出现了万名干部进农家的局面。
  去年到演陂镇担任镇党委书记的王鹏,家不在本镇,但他晴天一双布鞋,雨天一双雨鞋,早晨从镇机关出发,步行走访了全镇39个行政村,平均每天步行15公里。有个干部在背地里议论:“看你王鹏能坚持几天?”结果,王鹏每月做到住镇住村20多天。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全镇干部也都积极驻村入户,为农民排忧解难。
  在基层,干部从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去年以来,全县进村入户的干部帮助启动脱贫致富项目4836项,帮助1948名特困儿童重返校园,共维修、新修村组道路4832.5公里。去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262元,今年前9个月又同比增加130元。
  作风要真变制度是硬件
  怎样才能使干部作风真正转变过来?衡阳县委的回答是:“作风变不变,制度和机制是硬件。”
  衡阳县委全面推行乡镇政务公开;严格控制乡镇交通、通讯费;来客在机关食堂就餐;干部下村组实行就餐券制度;村组一律不准开支接待费;驻村干部要做到“三必访”:矛盾多、问题多、群众意见大的村必访,五保户、贫困户、上访户必访,老党员、老干部必访,并要求做好走访记录。
  为保证转变干部作风制度的落实,县委把干部作风纳入年度岗位目标管理重要内容,奖优罚劣。去年以来,全县有63名干部因作风漂浮、群众满意率不高被降职使用或下岗。
  好的干部作风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去年以来,全县反映基层干部作风的信访下降80%,群众上访人数下降了65%,11700多户农户主动交纳了历年拖欠的税费1216万多元,2480名农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第4版(要闻)

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党委政府针对山里农民信息闭塞的情况,成立了信息材料组,把有关农村的政策、致富信息、农业技术等进行编写、打印,装入档案袋,由包村机关干部送到农民手中。
  图为机关干部到焦山空村农家送信息材料。
孙慧英尹彦文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清除学术腐败
陈家兴
  我国民俗学泰斗、九十九岁高龄的钟敬文老人,听说有个学者曾经发表过一百多篇论文,在一次讲座上说:天呐!我从十一、二岁起就乱写文章,到现在,你问我有几篇文章可以算作论文,我看不到五篇,可能就三篇吧。
  话音未落,全场听众报以会心的大笑。
  比较于现在一些中青年学者动辄出数十种书、发数百篇学术论文而言,钟老的“家底”实在太“薄”。但我认为,以钟老在相关领域的成就而言,他的三篇论文的“含金量”大概不会低于那一百多篇论文。实际上,有些“著作等身”、论文数百篇的“学术”只是一种泡沫学术,内容东拼西凑或自我重复,根本谈不上什么学术价值,指为“学术垃圾”也不为过。这只是目前学术腐败的一种表现形式。
  当前,学术腐败大致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以高校教材、教参出版为代表的低水平重复;二是以编辞书的面貌出现,将现成资料抄来抄去粗制滥造;三是为了评职称托人情、拉关系,花钱雇人写文章、买论文;四是公然抄袭剽窃他人学术成果,有人称之为“学术蝗祸”;五是拉拢评委,互投关系票,在评奖立项上搞关系营私。还有一类则是少数在国外的学人回国行骗,吹嘘自己的学术成果、名誉、地位,以获取名利。
  媒体对学术腐败现象已多有披露。从几年前影响甚大的某大学教授博士论文抄袭事件,到某大学原法学院院长靠剽窃以及利用职务巧取豪夺出版近十部法学著作,再到如今一些研究生论文答辩走过场,学位论文水分增多,都表明学术界远非“净土”。这些腐败现象影响极为恶劣。它危害的不仅是健康的学术氛围和学术创新环境,也影响到一代或几代人学术人格的构建,甚至与科教兴国战略能否保质保量地实施都紧密关联。
  学术乃天下公器。学术研究担负着探索真理,阐释正义,使人类文明薪火相传的任务。所以古人多提倡先做人,后做文;先“立德”、“立功”,而后“立言”。学术殿堂的构建,离不开个人的学术活动。但一些人为追逐名利,不惜丢弃道德良心,置道德规范和学术规则于不顾,则会玷污或毁坏学术殿堂。
  当然,学术事业一方面是对真理对学问的追求,另一方面也是学者谋生的手段,但二者应该是统一的。进入新时期以来,党和政府为学术界提供了各种鼓励政策,学术研究的条件在不断改善,这里也寄托着党和人民对学术健康发展的期待。
  学者更应该谨守学术良知和道德规范,认真读书,踏实治学。
  对于一度泛滥的抄袭剽窃、粗制滥造现象,不仅应引起学术界高度重视,更应有相应的制度和法规进行约束。
  就在那次讲座上,钟敬文老人还有一段话,他说我们老一辈的人对学术规范看得比较重,听到哪一位教授抄袭了别人的东西,我们的心里很不好受。听到这些,有志继承老一辈学人事业的新一代学者,真应当好好想一想。

第4版(要闻)

香港特区政府举行授勋典礼
  据新华社香港10月13日电(记者李凯)香港特区政府今天在礼宾府举行2001年度授勋典礼。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向251名受勋人士及3名已故受勋人士的配偶颁授勋章及奖状。
  本年度的勋衔共分10个类别,依次包括大紫荆勋章,金紫荆星章,银紫荆星章,纪律部队及廉政公署卓越奖章,铜紫荆星章,金、银、铜英勇勋章,纪律部队及廉政公署荣誉奖章,荣誉勋章,行政长官社区服务奖状和行政长官公共服务奖状。
  获颁授大紫荆勋章的3人分别是:在公共服务中表现超卓的方心让爵士;著名实业家、热心支持公益慈善事业的李嘉诚先生;对劳工福利事业有突出建树的杨光先生。
  获颁授金紫荆星章的有19人。有17人获颁授银紫荆星章,36人获颁授铜紫荆星章,8人获颁授纪律部队及廉政公署卓越奖章。

第4版(要闻)

崔国泰画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由雅芳(中国)有限公司赞助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博士研究生崔国泰个人画展近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崔国泰多年来致力于抽象绘画这一兼具情感性、精神性和诗性的艺术表现形式,画展展出其作品近30篇。
  雅芳公司在中国已出资人民币600余万元,积极资助各项公益活动和文化艺术活动,包括帮助600名失学女童完成学业的“春蕾计划”,在京举办母亲节特别行动等。

第4版(要闻)

吴烈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北京军区原顾问(大军区正职待遇)吴烈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8月1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吴烈同志是江西萍乡人,1927年参加了安源煤矿工人罢工、安源保卫战和护厂斗争,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班长,中国工农红军总前委特务队排长、队长,国家政治保卫大队大队长,闽西独立团团长,国家政治保卫团营长,国家政治保卫局科长兼保卫大队大队长,师参谋长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一至五次反“围剿”作战和二万五千里长征。长征途中,他负责护卫中央纵队和中央的年老同志,出色地完成了保卫党中央、中央军委的任务。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他率部参加了直罗镇、甜水铺、山城堡、横山、定边、盐池、东征、西征等战役和战斗。抗日战争时期,他任中央警卫教导大队大队长、中央警备团团长兼政委兼延安北区卫戍司令员,为保卫党中央、保卫延安、保卫陕甘宁边区的安全做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任军分区副司令员、军分区司令员、师长、中国人民公安中央纵队司令员等职,率部参加了热河、辽西、新立屯、锦州、辽沈、杨村、平津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央军委公安部队参谋长,总参谋部警备部副部长,北京卫戍区司令员,中国人民公安部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第二炮兵第二政治委员,武汉军区政委、副政委,北京军区副政委兼北京卫戍区政委,北京军区顾问等职,为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贡献了力量。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他曾当选为江西瑞金苏维埃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三届、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