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内要闻)
专栏:上海会议寄语

以新思路迎接新挑战
——访中国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梁锦松
本报记者王尧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上海举行,中国香港作为亚太区内重要的经济体,其目前的经济情况和发展前景为世人瞩目。日前,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梁锦松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介绍了香港特区政府迎接经济新挑战的新思路。
  梁锦松不讳言目前香港经济面临暂时的困难,政府将全年经济预测调低至1%。但是,他话锋一转:“要看到,与很多邻近地区相比,这个数字不算太差。香港调低经济预测,除了受外围经济进一步减慢的影响,也是本港由工业经济转型为知识经济的结果。香港人应积极面对这个转变,对形势有清楚的认识,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积极提升自己,寻找新的机会。”
  面对困难,梁锦松表示港府对香港的经济前景仍然充满信心,因为香港固有的优势并未失去,香港人要做的是“拥抱转变、发挥优势、依靠内地、立志全球。”
  梁锦松强调,相对世界其他地区,香港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有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地方;年内中国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转型和开放的过程中有很多机会,香港各行业如能利用好13亿人口的内地市场,600多万人就不愁没有饭吃。再加上香港良好的法制、自由的资信流通、公平的竞争环境、廉洁的政府、低而简单的税制等固有的优势所营造的良好商业环境,香港人只要懂得发挥,就一定能寻到新的发展机遇。
  香港拥有一个自由的经济体系,经济的整个基调仍靠市场的自我调节,但政府也不是无所作为。在梁锦松眼中,政府扮演的是一个比较活跃的、主动的支持者角色,港府决策层正积极努力以新思路带领港人迎接新挑战。在开拓香港经济新领域方面,梁锦松提出香港应重点发展6大行业,即在金融服务、旅游、航运及进出口贸易三个现有支柱产业之外,发展时装业、电影及多媒体业和资信科技业。他认为在知识型经济体系中,成本并非最重要的因素,“具有创新意念及高效率更具决定性”。香港制造业一直以原件制造为主,如能转向原创设计制造,即加上创新意念,便可产生高附加值效应,当高附加值的科技设计岗位增加后,便需更多的低级支援性服务人手,香港的就业机会就会增加。
  49岁的梁锦松曾在花旗银行任职23年,4年前加入美国大通银行,后任职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2001年起出任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作为香港首位银行家出身的财政司司长,梁锦松除了继承其前任“最低干预、最大支持”的理念外,自有一套理财哲学,那就是“投资多做,派钱少做”。他表示,已经与特首董建华、政务司司长曾荫权在内的决策层达成共识,政府储备应花在有效益的投资上,因为投资可以带来长远的经济效益。具体来说,可投资在两个方面:一是基建项目,为香港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二是培训适合知识型经济所需要的人才,增强香港的竞争力,使港人有更多的发展机会。而改善营商环境和帮助市民提升技能,正是目前港府着力做的两件事。
  据梁锦松介绍,港府正从消除阻碍市场灵活性的因素、提高香港整体竞争力、提高政府效率三方面入手,改善香港的营商环境。哪些是阻碍市场灵活性的因素呢?梁锦松认为,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及政府机构庞大等都是阻碍香港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政府的公共开支项目明年将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3%,每10个劳动人口中就有1个在政府工作,机构庞大,效率不高。香港经济要转型,就要在时机成熟时,逐步解决这些问题。但梁锦松表示,为了维持香港经济的稳定,目前不会对联系汇率制度作任何改变;缩减公共开支、维持小政府是长远目标,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政府也不会大幅裁员和削减开支,而会将重点放在提高效率、精简办事程序上。
  梁锦松说,特区政府明白香港的地理位置优势在于紧贴经济正飞速发展的内地市场,政府会善用这一优势。为了使香港与内地之间的人流、物流、货币流、资信流更加畅顺,延长通关时间以及增加口岸设施势在必行。港府正在与内地有关部门积极磋商,争取早日消除这个“瓶颈”,加速与内地的优势结合,使香港成为中国和整个亚洲的金融、商业及物流中心。
  为了帮助市民提升技能,提高香港的竞争力,港府正在教育改革、加强培训和输入人才三方面下功夫。梁锦松乐观地认为,香港人现在对待危机的心理状态已经比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袭来时强得多。“那时大家都以为困难只是一时的,只要风暴过去,香港经济就会重现好景。如今,市民已经逐渐明白,知识经济已经改变了一切,经济转型是一次大规模的‘模式转移’,坐等1997年之前的资产增值经济重临是不切实际的,因而进入了接受现实、想办法、求突破的心理阶段。”他坚信,以勤奋、务实及有拼搏精神著称的香港人,一定能灵活应变,渡过难关。(本报香港电)

第3版(国际)
专栏:资料

致命杀手——炭疽热
  1998年,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为了展示美国对付生物化学武器的能力,曾在电视上讲解炭疽热的威胁。科恩手拿一袋2.25千克重的白糖说,要袭击一个大城市,需要同等重量的炭疽热病菌即可。
  炭疽热不具有传染性,不会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引起炭疽热的炭疽杆菌以孢子形式存在于土壤中,在特定条件下,可以存活数十年。几个世纪来,人们已知炭疽热细菌能导致动物发病,尤其是食草性的动物,如马、牛、猪、羊等。该病极少在人身上出现。目前,大约82个国家发现过动物炭疽热。炭疽热在美国又被叫作“剪羊毛工人病”,因为从1900年到1978年,美国发现的18个炭疽热患者大多从事羊毛或羊皮处理工作。有关炭疽热细菌作为生物武器的研究可以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
  据说德国曾经使用这种武器,但从来没有被证实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英国和日本都对炭疽热作为生物武器进行了研究。
  人类感染炭疽热的渠道有3种:呼吸、饮食和皮肤渗透。炭疽热细菌被吸入后最具致命性。抗生素能够抑制炭疽热感染,但条件是必须在接触炭疽热细菌后的48小时以内使用。最常用的抗生素是盘尼西林G、环丙沙星和强力霉素。抗生素在使人们对炭疽热产生免疫能力后能使感染者存活,但早期症状出现后,吸入性炭疽热通常是致命的,任何治疗手段将无济于事。炭疽热的潜伏期为1到7天,彻底发病则在多达60天后。其最初症状包括晕厥、发烧、胸部不适、干咳。症状在几个小时或几天后会缓解,但病人会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大出汗和皮肤青紫,最后休克、死亡。(吴伟农)

第3版(国际)

10月13日,英国伦敦以及来自伯明翰等地的近2万人参加了声势浩大的反战示威大游行,抗议美英联合对阿富汗进行的军事打击。图为人们聚集在特拉法加广场上,为在美国“9·11”恐怖事件和美英联合军事打击阿富汗轰炸中丧生的无辜受难者唱歌祈祷,呼吁“要和平”、“不要战争”。
  新华社记者侯少华摄

第3版(国际)

美暗示将在阿使用地面部队
“基地”组织威胁袭击美英目标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3日电(记者汤水富、严锋)美国副总统切尼13日说,美国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安排都已拟定,并暗示美国将在阿富汗使用地面部队。
  切尼在接受美国公共电视台的采访时说,美国正在对阿富汗采取的军事行动的军力安排已经就绪,这一安排涉及面非常广泛,其中包括情报搜集和军事打击力量。
  他说,军事打击力量包括空军,“可能还有一些特别行动,所谓地面部队等”。
  切尼说,美国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证明这一战术是可行的。他说,根据目前获得的信息,塔利班政权内部的一些人正在脱离他们的领导人。
  12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美国已对塔利班和本·拉登组织的目标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军事打击,现在地面部队可以进入美军已经轰炸过的那些区域。
  然而,拉姆斯菲尔德说,他不是指美军的地面部队,而是指阿富汗反对塔利班和本·拉登的那些组织的地面部队,其中包括塔利班内部反对领导人奥马尔的人员。
  美国特种部队司令部发言人比尔·达利本周早些时候曾说,随着美国在阿富汗制空权的取得,美军有可能使用武装直升机,以追踪和打击塔利班政权和本·拉登的部队。此外,武装直升机还将把特种部队运入阿富汗境内。
  在美军7日对阿富汗开始空袭之前,美国和英国的特种部队已经进入阿富汗展开侦察活动。
  新华社开罗10月13日电(记者邵杰)本·拉登领导的恐怖主义组织“基地”组织发言人苏莱曼·阿布·盖斯13日发出威胁,称将对美国和英国目标发动新的恐怖袭击。
  盖斯是在预先录制的一段录像中发出上述威胁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3日晚播放了这段录像。他威胁说,9月11日在美国发生的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民航飞机撞击世界贸易中心大厦和国防部大楼的事件还会重演。他说,“飞机风暴”还没有平息,在美国和英国的穆斯林不要乘坐飞机,也不要呆在高层建筑中。
  盖斯说,只有美国和英国停止对巴勒斯坦领土上的犹太复国主义分子的支持,解除对伊拉克的封锁和撤出阿拉伯半岛,“风暴才会停止”。
  另据来自华盛顿方面的消息,美国白宫发言人米勒怀思当天说,“基地”组织发出的新威胁只不过是“宣传”而已。布什总统在当天早些时候发表的广播讲话中已表明,美国政府正在采取“强有力的预防措施”保护国内和海外的美国人不受恐怖分子的袭击。

第3版(国际)

俄失事客机系乌导弹击落
乌军方对此表示道歉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3日电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俄政府调查本月4日俄民航图—154客机失事原因委员会主任鲁沙伊洛13日说,乌克兰军队进行军事演习时发射的导弹在距那架客机约15米处的空中爆炸,将客机击毁。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鲁沙伊洛是当天在俄罗斯黑海沿岸城市索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上述消息的。他说,导弹爆炸的时候,整架飞机都处在导弹弹片的打击范围之内。到目前为止,已从打捞出水的飞机残片上发现了350个被导弹弹片穿透的弹孔。
  10月4日下午,一架从以色列飞往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的俄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的图—154客机在黑海上空坠毁,机上77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经过专家调查,乌克兰方面于12日承认这架民航客机是被本国发射的S—200防空导弹击落的。
  据新华社基辅10月13日电(记者宋宗利)乌克兰国防部长库兹穆克和防空部队总司令特卡乔夫13日分别为俄罗斯图—154客机在黑海坠毁事件表示道歉。
  库兹穆克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向遇难者亲属表示道歉,并为给国家荣誉造成的损害向乌克兰总统、政府、议会和人民表示道歉。他说,空难的原因至今尚未完全弄清,但“我们知道,这事与我们有关”。

第3版(国际)

章晟曼将出任世行副行长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2日电(记者王建生)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12日宣布,现为世行第二把手的常务副行长斯文·桑德斯特伦即将退休,他的部分工作将由来自中国的世行常务副行长章晟曼接替。
  这将是世行55年历史上首次由中国人来担任该机构的第二把手。按照惯例,世行行长一职一向由美国人担任。世行除行长外尚有4名常务副行长。
  世界银行是世界上最大的多边开发机构,目前共有183个成员国,拥有职员约1万人。

第3版(国际)

哈马斯一要员被以暗杀
  据巴勒斯坦人士称,盖勒吉利耶哈马斯军事派别“卡桑旅”的主要负责人之一的阿卜杜—拉赫曼·哈马德于十四日清晨在家门口被以军狙击手打成重伤,在被送往医院后死亡。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安娜的中国情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陈特安
  北京,
一道神奇的光闪烁在天际,
新的光辉,照亮了一个新世界。
一片热烈的气氛体现着祥和,
一派祥和透露出节日气氛,
在这座城市里,
万众的眼睛闪耀着光芒,每个人都敞开了心扉。
  凡是有金龙狂舞的地方,
生命的活力就体现得更充分,
  龙这个象征着力量和光荣的伟大使者,
  点亮了我们两市的友谊之灯。
  这不是哪位诗人的力作,而是一位加拿大著名电影、戏剧艺术家、“北京文化周”形象大使和发言人,一位中国女婴的母亲献给加拿大蒙特利尔市布克市长、中国北京市刘淇市长和“北京文化周”的诗作。全诗字里行间饱含着一位加拿大名人的中国情结和她对加中友谊的由衷赞颂与期盼。
  她的名字叫安娜,是一位名符其实的“北京文化周”的形象大使。自“北京文化周”开幕以来,她一直身着中国妇女的传统服装——旗袍或旗袍式的服装,尽管是一位外国女士穿中国传统服装,但却显得那么自然,那么协调。她的言谈举止充分表现了她内心深处的中国情结。
  安娜是一位加拿大知名的电影戏剧艺术家,她主演过20多部影片,在北美、欧洲有着广泛的影响。也许是由于她本身具有的文化底蕴,更使她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一拍即合,深深地爱上中华文明。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文化是世界文化宝库中闪光的瑰宝,她就像魅力非凡、引力巨大的磁铁,总是深深地吸引着我。”她对京剧更是情有独钟,赞扬京剧是“人类文化的瑰宝”,她为她能作为本届“北京文化周”的形象大使和发言人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她说,“北京文化周”的成功举办,将能把北京这样一座既有现代化气息又有几千年丰厚文化积淀的国际大都会形象地展示在世人面前。她对中国北京成功赢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更是感到由衷的高兴,认为这将为北京锦上添花,有利于北京,也有利于世界。
  谈到中国,安娜喜形于色地告诉记者:“我不仅两次访问过中国,中国给我留下美好的印象,而且我还有一个中国女儿,已经一岁半了,她健康、聪明、漂亮,我很喜欢她。”安娜说,她今年8月在中国湖南省浏阳市领养了一名中国女婴。说着,她还拿出了随身携带的她女儿的照片给记者看。她对有了这样一位中国女儿深感满足和自豪。当记者指着照片说,你女儿和你的脸很像时,她高兴地连连称是。一旁安娜的丈夫约翰也赞同地说:“是的,有些像。”看来,安娜不仅深深爱着中国,而且她的中国女儿更成了她与中国不解之缘的纽带。
  (本报蒙特利尔10月13日电)

第3版(国际)

炭疽热恐慌在美蔓延
  本报华盛顿10月14日电记者任毓骏报道:美国目前已发现9例感染炭疽热病菌的患者,全部是新闻机构的工作人员。而且地域相当广泛,首先是佛罗里达州,然后纽约市、内华达州也相继证实出现炭疽菌在传播。
  据美联社报道,最先受感染炭疽热病的人是佛罗里达州“美国媒体公司”所属《太阳》报的摄影部主任,他已在5日不治身亡,成为25年来美国第一个死于炭疽热的病人。他的两名同事很快也证实受炭疽热病菌感染。13日刚证实受炭疽菌感染的5名人士,也都是该公司的职员,仅这家公司目前共有8人受感染。公司的1000多名职员和参观者都已接受了炭疽杆菌检测,其中965人的检测结果呈阴性反应,其余仍需进一步化验。
  纽约市长朱利安尼13日宣布,总部设在纽约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一名女职员被证实患上皮肤渗透性炭疽热病。消息传出后,很多人到医院急诊室要求检验是否感染炭疽菌。纽约的药房则挤满排队购买抗生素的人。
  内华达州当局13日证实,当地的微软公司早前收到的一封来自马来西亚的信件,在经过三次化验后,证实附有炭疽杆菌。据悉,有6个人接触了这封信。
  美国有9个炭疽热病例被证实后,佛州媒体公司的邮件处理室无人敢涉足。由于担心发生细菌战,一些大公司不仅将可疑的信件和邮包丢弃,甚至暂停邮件处理工作。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已经关闭了在纽约和华盛顿的邮件处理室,以防万一。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的发言人说,公司虽然没有受到任何具体威胁,但为预防,已关闭了邮件处理室。
  联邦调查局说,《纽约时报》著名记者米勒也收到一封装有可疑白色粉末的信件。目前,《纽约时报》在曼哈顿的部分人员已撤离办公地点。《华尔街日报》的出版商道—琼斯公司说,公司接到3封可疑信件,引起保安人员的注意,但最后没有发现异常。美国CNN也关闭了公司的邮件处理室。
  田纳西州的《迪克森先驱报》接到一个装有白色粉末的信封,过后,公司将4名有关的职员送到医院接受检查。联邦调查局正对此事展开调查。
  《洛杉矶时报》的约200名雇员12日晚因发现电脑键盘上有白色粉末,该报办公大楼立即关闭了两个多小时,进行隔离检测,后证实是一场虚惊。
  美国副总统切尼13日指出,拉登可能是制造炭疽热恐慌的幕后黑手。他还警告说,恐怖分子有可能发动新一轮攻击。

第3版(国际)

一些国家爆发反战示威
  新华社柏林10月13日电(记者戎昌海)德国多个城市13日爆发了大规模的主题为“不要战争”、“为和平站起来”的和平反战示威,反对美英两国对阿富汗所采取的军事行动。
  此次活动是由德国多个和平组织、工会及一些左派政党等100多个组织联合发起的。在德国首都柏林,约3万名示威群众首先分别聚集在3个不同的地方举行反战示威及宣传活动,然后行进至位于市中心的宪兵广场举行集会。许多示威群众认为,战争并不能解决冲突,反而会使冲突日益增多。他们强烈反对派遣德国联邦国防军到海外参与军事行动。
  在斯图加特,约1万人举行了类似的抗议活动。此外,波恩、北威州的武珀塔尔以及下萨克森州的奥里希等城市也分别有数百人举行了反战抗议活动。
  据新华社日内瓦10月13日电(记者陆大生)来自瑞士各地的6000名群众13日下午在首都伯尔尼的联邦广场举行反战示威,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
  这次主旨为“不要战争,要全球正义”的示威游行和集会是由40个民间组织组成的“反对战争和恐怖同盟”发起的。示威者还要求西方国家军队离开阿富汗及其周围地区,并要求瑞士联邦政府同美国及其盟国的军事活动保持距离。
  本报阿比让10月14日电记者廖先旺报道:据来自尼日利亚的消息,在尼日利亚北部城市卡诺13日发生的反对美国轰炸阿富汗的示威游行造成至少8人死亡,12人受伤,5家报社和3家杂志社遭到袭击,另外还有5个教堂受到纵火袭击。
  据报道,这次游行是由尼日利亚穆斯林青年大会党组织的,有大约5000人参加了游行示威。游行过程中一些汽车被焚毁,商店也遭袭。游行示威者还焚毁了美国国旗和美国总统的画像。12日,卡诺也曾举行过反美游行,有2000人参加。事件发生后,尼日利亚警方宣布在该市实行宵禁。
  本报伊斯兰堡10月14日电巴基斯坦南部城市雅各布阿巴德近3000名市民14日在靠近该市的巴空军机场附近举行反美示威游行,抗议对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的美军使用这个空军基地。抗议人群先袭击了位于该市中心的火车站,然后试图冲向空军基地。巴军警向人群发射催泪弹,并鸣枪示警。最新消息说,有1人在冲突中丧生,至少12人受伤,其中包括3名警察。

第3版(国际)

阿富汗再遭空袭
美承认炸弹射偏导致至少4平民丧生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4日电(记者许钺乃)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南部城市、塔利班大本营坎大哈市14日清晨再次遭到美军战机和导弹的猛烈轰炸,其中对喀布尔的袭击造成4名平民死亡。
  现在喀布尔与外界的通信设施已经完全被摧毁。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3日电美国国防部官员13日承认,美国海军的一架战机当天在对阿富汗喀布尔机场进行空袭时炸弹偏离目标,导致至少4名平民伤亡。
  美国官员称,这架从航空母舰起飞的飞机本想攻击停在喀布尔机场上的一架直升机,但其投放的重达900千克的“灵巧”炸弹落到了距目标1.6公里外的居民区内并爆炸。美国官员对有平民因此丧生表示遗憾。(附图片)
图为阿富汗男孩在伊朗呼罗珊省的难民营里读书学习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第3版(国际)

美机又炸伊拉克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3日电(记者汤水富)美国武装部队中央司令部13日说,美军战机当天对伊拉克南部的军事目标进行了袭击,这是美军本月中第三次对伊拉克进行空袭。
  该司令部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说,美军战机使用精确制导炸弹对伊拉克的一个指挥和控制目标进行了攻击,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减少伊拉克防空武器对在伊巡逻的美英战机造成的威胁。

第3版(国际)

以有条件放松对巴封锁
  以色列总理沙龙十四日宣布,以安全内阁决定有条件地放松对巴勒斯坦控制区的封锁,同时以国防军将从约旦河西岸巴控城市希伯伦撤出。沙龙在当天举行的内阁例会上说,考虑到最近一段时期局势趋于缓和,以巴冲突烈度大大降低,以安全内阁决定放松对能够保持“完全平静”的巴控区的封锁,但对不能做到这一点的地区将继续实施封锁。

第3版(国际)

美国硅谷失业率急升
  由于高科技企业继续大幅裁减员工,美国信息技术的心脏地区硅谷九月份失业率迅速上升,达到百分之五点九,大大超过去年同期百分之一点八的数字。据硅谷所在的加利福尼亚州十二日公布的九月就业情况统计报告称,全州九月的失业率也上升到百分之五十。(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