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着眼人民群众
——二论贯彻落实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提出的这一论断,是极为重要的政治观点,也是极为重要的政治要求。它既总结了我们党80年奋斗的基本经验,体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建设社会主义规律的深刻认识,也反映了我们党对世界其他政党兴衰规律的思考。全党同志一定要牢牢把握这一政治观点和政治要求,着眼人民群众,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根本目的是使我们党始终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归结到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归结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上来,归结到关心群众疾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来。党的作风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归根到底都是脱离群众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群众路线,也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党的生命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把党的群众路线维护好、坚持好、发扬好,这是我们党巩固执政地位,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
  着眼人民群众,关键是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在农村“三个代表”教育活动中,基层干部总结了两句话:“使干部受到教育,让群众得到实惠。”抓作风建设,也要取得这样的成效。各方面工作有没有新的改进,群众工作和生活的状况有没有新的改善,是检验作风建设有没有成效的最重要的标准。如果说了一大套,搞了很多活动,最后没有落实在群众的具体利益上,那就没有成效。当前,尤其要关注下岗职工、困难企业职工、城市贫困人口、贫困地区群众、受灾地区群众、工资被长期拖欠的基层干部等困难群体,把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切实安排好。关心群众,首先要关心困难群体的疾苦;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首先要为困难群体谋利益,因为他们眼前最困难,最需要帮助。他们的困难解决不好,不仅会挫伤他们的积极性,而且可能产生影响人民团结和社会安定,甚至影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局的种种问题。标本兼治,关键是治本。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摆脱困难,使他们安居乐业,就是一种很重要很紧迫的治本。
  着眼人民群众,就要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各级领导一定不能搞虚报浮夸的假政绩,不能搞劳民伤财的达标升级活动,不能搞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要把评判干部政绩的标准交给群众,把是否得到群众公认、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工作实绩,作为评价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我们党是依靠人民取得了全国政权的,是依靠人民在风云变幻中处于长期执政地位的。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作为执政党,既拥有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的条件,同时也增加了脱离群众的危险。在贯彻落实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着眼人民群众,以新的风貌、新的作风富有成效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扎扎实实做好为人民谋利益的各项工作。

第1版(要闻)

“两个轮子”促发展
——APEC系列述评之一
本报记者龚雯
  在全球经济版图上,环太平洋地区无疑是当今最具活力的一个板块。亚太经合组织(简称APEC)作为该地区成员最多、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自1989年成立以来,APEC始终把“相互依存,共同受益,坚持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和减少区域内贸易壁垒”视为宗旨,逐渐从一个松散的论坛演进为较为紧密的区域经合组织。这期间,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经济技术合作成为带动APEC快速运行的“两个轮子”,为APEC走向成熟和完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APEC:两个轮子一起转
  80年代以来,伴随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速发展,亚太区内贸易和投资更加活跃,经济相互渗透和相互依存度进一步提高。如何强化本地区经济体之间的政策协调,并保持区域经济的生命力,成了亚太圈共同关心的课题。正是在这一背景下,APEC应时而生。目前,APEC拥有21个成员,其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1%,GDP占全球GDP的57%,贸易额占全球贸易总额的44%。就投资而言,APEC整体既是全球最大的投资输出方,亦是最大的投资输入方。在世界经济大舞台上,APEC可谓举足轻重。
  1993年,在美国布莱克岛召开的首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定为APEC工作的中心。翌年的印尼会议,树立了APEC发展的第一座里程碑,会上发表了著名的《茂物宣言》,勾画了APEC实现亚太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长远蓝图,即发达成员不迟于2010年、发展中成员不迟于2020年达到贸易投资自由化。1995年和1996年,APEC先后通过《大阪行动议程》和《马尼拉行动计划》,开始以单边行动计划和集体行动计划两种途径,落实各成员的承诺,包括制订自由化和便利化的15个具体领域,如关税、非关税措施、服务、投资、知识产权等。上述工作的启动,标志着APEC步入实质性阶段。几年来,APEC各成员借助执行、更新各自单边行动计划方式,在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方面获得较大进展。
  经济技术合作是APEC的另一个轮子,一直是发展中成员大力倡导的领域。1995年的大阪会议正式确立经济技术合作与贸易投资自由化具有同等地位。1996年制订的《马尼拉框架》为其规定了目标和原则,并确定了人力资源开发、基础设施、资本市场、科学技术、环保和中小企业等6个优先合作项目。亚洲金融危机后,APEC各成员对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更深认识,普遍将其列为亚太经济复苏的先决条件。虽然由于种种因素,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滞后于贸易投资自由化,但在成员们的努力下,还是取得了一些具体成果。
  中国:落实承诺促繁荣
  亚太地区是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的立足点,中方十分重视APEC的各项合作活动。自1991年正式加盟APEC起,我国对于推动该组织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一贯持积极态度,主张APEC应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不能变成一个封闭性的贸易集团;APEC成员间及APEC成员与非成员间均应相互开放,摒弃经贸关系中的歧视做法;在实施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同时,应充分考虑成员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具体情况,坚持《大阪行动议程》中规定的基本原则,保持适当和平衡的自由化速度,同时还要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缩小成员间差距,以达到共同繁荣的目的。这些主张反映了我国和广大发展中成员的利益,有效保障了APEC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不可否认,各成员间利益的协调和均衡是“两个轮子一起转”的根本和最终基础,而领导人的政治推动,则是其得以发展的主要因素。从1993年始,江泽民主席连续8次出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在1995年大阪会议上,宣布中国将大幅降低进口关税税率。此后,中国政府不断采取切实行动,落实有关承诺。自1996年4月1日起我国降低了4900多项产品的进口关税,平均税率从39.5%下降到23%,降幅达36%。1997年10月1日,我国再次降低进口商品关税水平,平均关税率降至17%,降幅为26%。到2000年,我国进口商品算术平均关税降至15%,并计划到2005年将工业品平均关税降到10%。江泽民还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多次强调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性,系统阐明相关主张和原则,得到各成员的一致认同。在1994年茂物会议上,江泽民提出召开APEC科技部长会议的建议。1997年温哥华会议上,他倡议制定的《走向21世纪的APEC科技产业合作议程》,在次年的吉隆坡会议上获得通过。为配合该议程的实施,我国还设立了1000万美元的“中国APEC科技产业合作基金”,成立了“中国APEC企业联席会议”,这些努力对促进APEC经济技术合作迈向深入起到了实质性作用。
  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日公布的《2001年世界投资报告》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统计表明,亚太经济尽管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也面临更多更新的机遇。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充分认识到成员间不同发展水平,坚持自主自愿、灵活性和协商一致的原则,坚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并重的方针,遵循《茂物宣言》规定的两个时间表,APEC在营造稳定开放的经贸环境、增强亚太经济活力和进一步融入全球化方面将大有可为,“两个轮子”也一定会运转得越来越顺畅。

第1版(要闻)

APEC会议国际新闻中心启用
  报名参加会议报道的中外记者已超过三千人
  本报上海10月14日电记者康燕报道:2001年APEC会议国际新闻中心,今天上午正式启用。
  每年接待观光者超过巴黎埃菲尔铁塔的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今天成为接纳中外记者的大本营。在这个体现上海追赶国际化、现代化的著名标志性建筑里,2001年APEC会议中国筹委会秘书长、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上海市副市长周慕尧为这一新闻中心启用剪彩。
  APEC筹委会秘书处新闻组组长、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朱邦造在仪式上致辞,对前来采访的中外记者表示欢迎,并预祝各位记者对此次会议的报道成功。
  这个国际新闻中心总面积1.65万平方米,内设5个新闻发布厅,其中最大的厅可容纳800名记者。此外,还设有服务区、休闲区等区域。中心覆盖有高速专用网。
  截至今天下午,国内外已有517家媒体的3000多名记者参加这次报道,其中,来自APEC各经济体的有449家、2800多名。

第1版(要闻)

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安居乐业
  山东:省直机关作风气象一新福建:密切农村党群干群关系
  本报济南10月14日电记者王科报道:“感谢各位领导,补发的抚恤金我们在中秋节临近时领到了……”9月29日,几名伤残退伍军人联名写来的一封感谢信摆在了省民政厅信访处的桌上。表扬信寄到工作人员手里,机关干部走到群众中去,这是山东省省直机关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出现的新气象。
  今年以来,山东省在省直机关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省直各部门各单位都从提高办事效率入手,实行承诺服务,详细规定了各类事情的办结期限,对逾期没有办完的实行制裁。127个省直单位实行了政务公开,许多单位设立了政务公开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的监督。各部门和单位还把深入基层调研,让政策贴近实际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102个部门和单位与500多个乡村建立了固定联系点。85%的机关干部做到了1/3时间在基层。省民政厅分别组成10个专题组和1个综合组,分赴全省各地进行广泛深入调查研究,他们关于乡镇规模、社区建设等几项专题调查,目前已进入省委、省政府的议事日程。省交通厅积极进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交通行政审批事项由142项压缩到78项。省计生委清理、废除了1352份文件,取消罚款项目553项,一年就减轻全省农民负担4328万元。
  本报福州10月14日电记者江宝章报道:提起干部作风的变化,福建省明溪县瑶奢村的陈克龙等3位农民说:“现在的干部真好啊,昨晚大桥被冲,今天一早镇里就来人发动群众一道修桥。”瀚仙镇王陂村的罗双花也动情地说:“今天早上我6点来蛙地察看,担心青蛙被洪水冲走,却见镇书记、村书记等比我还早来到我的蛙地,我真感动。”不久前,福建省委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派出了两个督查暗访组,来到明溪、泰宁、将乐等县(市、区)的14个乡镇和12个县直部门,来前不打招呼,进行督查暗访,沿途听到不少群众称赞干部。
  在“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福建省各地都把服务农村、农业、农民,为农民减负增富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受到农民广泛欢迎。屏南县针对农村、农民信息不灵,生产盲目,致富困难的状况,经过调查研究,决定建设农村“社会服务联动网”。通过这个载体,把原来各级分散的科技、营销、生产等力量联接起来,重新组合,形成县、乡镇、村和大户连成一体的新型服务网络,使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了解有关政策和致富信息,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莫用电话代双脚
李月新
  目前,在不少地方,“打起背包,深入农户”,正成为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但也有一些干部双脚偷懒,什么事情都依赖电话。他们在调查研究、总结汇报等各项工作中,不是开展面对面的交流和指导,而是坐在办公室,用电话“深入”基层。这样做,很难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很容易助长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配备现代通讯手段,改善办公条件,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而不是为了让干部整天足不出户,给偷懒提供方便。当然,这里不是一概反对用电话指导工作。但电话不能代替双脚,线上来线上去,不能代替泥里来水里去。这个问题解决得好,现代通讯设备就能使工作如虎添翼,工作实效大大提高。

第1版(要闻)

浙江省玉环县近年来大力发展公路交通事业,全县已实现乡乡通公路、村村有机耕路,并打通了一条目前在我国海岛与陆地连接最长的双向双车道、全长三公里的公路隧道——陈屿隧道。 本报记者张悦摄

第1版(要闻)

我航遥技术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资源一号”卫星两台遥感器服役两年工作正常
  本报北京10月14日讯记者蒋建科、吴坤胜报道:10月14日,是我国航天遥感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天。搭载在“资源一号”卫星上的两台卫星遥感器——“CCD相机和红外多光谱扫描仪均已超过两年的设计寿命,目前仍在正常工作,其遥控功能全部稳定,两台仪器所有设备和部件无一损坏,有望长时间超期服役。这在国际资源遥感卫星研究史上也是少见的。这标志着我国地球资源卫星遥感技术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1986年,国家决定要研制我国自己的资源卫星,并将其中最重要的技术之一——卫星遥感器的配置研制任务交给了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经过10多年的艰苦努力,终于研制成功了高可靠、长寿命的CCD相机和红外多光谱扫描仪。1999年10月14日,CCD相机和红外多光谱扫描仪搭载“资源一号”卫星发射升空。第二天,CCD相机就把图像数据传送下来,实现了首发成功。目前,两台卫星遥感器随着“资源一号”卫星运行在离地球778公里高的轨道上,对地球昼夜不停地进行观测,其可见近红外谱段和短波红外谱段的分辨率为78米,热红外谱段的分辨率为156米,成像幅宽120公里,每26天覆盖全球一次,是我国目前空间分辨率最高的红外多光谱遥感器。

第1版(要闻)

我国利用外资呈现恢复性增长
  头9月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8万个同比增18.14%
  本报广州10月14日电记者刘霄报道:我国利用外资终于摆脱几年来的徘徊状态,出现恢复性增长。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高燕表示,今年利用外资总体形势良好。1至9月份,全国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858万个,同比增长18.14%;合同外资金额493.47亿美元,增长30%;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21.96亿美元,增长20.66%。目前全国共批准外商投资企业38.293万家,合同外资金额7260.66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808.2亿美元。
  在不断增加的外商来华投资中,大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明显增多,跨国公司纷纷来华建立研发中心,我国利用外资的整体水平显著提高。此外,我国其它外经贸事业也发展顺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举行
  第五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十三日晚在西安隆重举行。来自德国、荷兰、埃及、韩国等十一个国家的民间艺术团体参加了开幕式。艺术节由中国文联和陕西、浙江、北京三省市人民政府和文联共同主办。(郑少忠)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国际果蔬产业博览会闭幕
  为期四天的二00一年中国国际果蔬产业博览会十四日在厦门闭幕。本次博览会吸引了七百三十家果蔬生产加工企业参加,展出的六百多个果蔬品种、制品及其种苗,反映出当今国内外果蔬产业发展的最新技术和成果。
  (孙海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长春环城绿化带工程竣工
  长春环城绿化带一期工程日前竣工。绿化带工程沿着绕城高速公路营造,形成了封闭式的一百米宽的绿化带,施工总长度九十多公里,纯造林面积九百公顷,植树一百六十五万株。(李忠春)

第1版(要闻)

“三个代表”的模范实践者
  ——记安徽省太和县城北工商所副所长何付凯
本报记者蔡小伟
  在安徽省太和县旧县镇何小庄东南角,黄土下埋着一个普通人的骨灰。今年7月以来,不断有人到那里悼念。长眠者叫何付凯,生前是太和县城北工商所副所长。
  10月上旬,记者赴皖北采访,在人们的叙述中,在何付凯2万多字的《“三个代表”学习笔记》里,一个共产党员走过的历程灿然闪光。
  “为人民服务不图虚名,要脚踏实地”
  ——摘自何付凯《“三个代表”学习笔记》
  1994年9月,担任兰州军区某部后勤处副处长的何付凯少校转业分配到太和县工商局。恰逢县工商局取消财政拨款,经费非常紧张,局领导让他等到人员统一调整时再上班。此间,每月只发280元基本工资。
  这一等就是8个月。这段时间里,在部队里忙碌惯了的何付凯自找了一个“工作舞台”:他向工商局的同志借来了《工商行政管理专业教程》等书籍,每天自学。他经常到几个市场上去熟悉环境,熟悉工商工作的规律。正式上岗时,他被安排到旧县镇工商所当一名普通的市管员。对此,何付凯没有怨言:“为人民做事,在哪个岗位都可以。”
  旧县镇工商所不大,一幢小平房、4间办公室。从1995年到2000年3月,何付凯在这里先后担任市管员、副所长和指导员,职务虽有变化,但他的工作态度从来不变。每天早晨5点起床,骑车到旧县上班,直接去市场巡查3个小时,接着再下乡。一年365天,不管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从不间断。他每天要跑四五十公里,一辆永久加重自行车从新骑到旧、从旧骑到破,5年间跑了数万公里。
  去年3月,县里考虑到何付凯的资历和工作能力,曾想让他到城区担任所长。面对这难得的机会,他却对领导说:“我已经享受副科级待遇了,可以把提拔的机会让给更年轻的同志。再说我一直在农村所工作,对城区的业务不大熟悉,我还是愿意当一名配角。”
  后来,何付凯从旧县工商所调到城北工商所担任副所长。所里把最难啃的骨头——老城区和回民街的工商管理任务交给了他。辖区内有100多个摊位,全是些小买卖,民族政策性很强,弄不好就会出乱子。老何却以他的热忱赢得了100多名经营者的爱戴。回族经营者哈成达至今还记得,今年春天,市场上有些同伴把做买卖的炉子放到了马路中间。在进行整理时,经营者都不愿挪窝。老何就自己动手把一只只滚烫的炉子搬到路边。此举让在场的所有经营者感动,他们纷纷把摊位摆回了原处。
  “要正确使用党和人民所赋予的权利,只求奉献不求索取。”
  ——摘自何付凯《“三个代表”学习笔记》
  何付凯常说,副所长这个官虽小,权也不大,但用好了可以为群众做许多好事,用不好则会给群众带来许多麻烦,甚至造成不幸。
  何付凯的战友任学中每天晨练和下午下班时,总见到何付凯在市场上忙个不停。一次,他实在忍不住了:“付凯,你在单位是副所长,大小是个官,少忙一些鸡毛蒜皮的事。”何付凯却说:“副所长职位是让我为群众干活的。给我一份权,就有一份责。”
  市场信息是否灵通,是经营户做买卖的关键。老何为了搞好服务,当起了信息员。服装经营户傅东前年进城做生意,干了一年没赚钱,就想收摊。何付凯知道后,与他一起分析,找出症结是信息不灵、服装款式落后,并建议他去款式新颖的武汉进货。很快,傅东与武汉建立了固定的供货关系,一连几次进的货全部卖光。以后,何付凯又教给他做生意的诀窍。傅东一不卖假,二不宰客,生意一天天好了起来。
  老城区西大街有8个残疾人,每当要换证或有其他什么事时,老何总是上门服务。张春生的卤制品店是老何来得最多的摊位。去年刚开张时,这里每天只有几十元的收入,严重亏本,张春生为此灰心丧气。何付凯就为他出点子,让他扩大经营范围。张春生推出麻条、牛肉、烧鸡等品种后,生意立即红火起来。如今,他每天的收入达到了2000元。
  在何付凯眼里,管理的核心是两个字:服务。辖区内有一对原四川万县来的年轻夫妇做面条生意,当地有几个菜贩欺生,故意把菜摊摆到他们店铺前。这对夫妇不敢吱声,准备收摊另找地方。何付凯发现这一情况后,认真做了菜贩的工作,把菜摊清理走了。后来又根据实际情况,报请酌情减收了该夫妇的工商管理费,使他们的生意终于有了起色。夫妇两人得知老何喜欢吃面,想送给他一筒面,被老何谢绝了。老何去世的消息传来,这对夫妇默默地为老何下了一碗面,放在那天他坐过的凳子上,嘴里喃喃地说:“何所长,你趁热吃了吧!”
  2001年6月29日,何付凯因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倒在工作岗位上。送葬那天,太和县老城区和城北市场的个体工商户纷纷放下手里的生意赶来。从城北工商所到人民路两侧,挤满了自发前来送行的群众。没有人通知,经营者们自发开来了40多辆汽车,护送着这名普通工商干部的骨灰回老家。
  “公生明,廉生威,只有这样,才能够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
  ——摘自何付凯《“三个代表”学习笔记》
  何付凯在旧县工商所任指导员时,一位个体瓜菜经营者乱放乱摆,影响了其他经营者的生意,又不服从管理。工商所决定给他处罚。后来了解到这是老何的亲戚,想免予处罚。何付凯知道后,坚决要求维持“原判”。做通亲戚的思想工作后,他自己掏钱垫交了罚款。此后,所里再没有人会因某个经营者与老何有什么关系而“另眼相待”了。
  “理解万岁”是他处理涉亲、涉友案件时的口头禅。在县城城南工商所辖区健康路上经营服装的陈继帮,与何付凯有着6年的战友之情。去年春节,陈继帮在与老何闲聊时说:“付凯,你家住在城南工商所家属院内,那里的人你熟,能不能打个招呼,减免一点工商费?”何付凯笑道:“工商部门收费都是按经营实绩年评定、月征收,根本没有必要去讲情。再说你个人富了,为国家做点贡献也是应该的。”听了这番话,陈继帮认为战友不讲情面,有些想不通。两天后,正值大年三十,何付凯有意多包了一些饺子,和妻子一起冒着大雪,坐上三轮车,送到战友的商店。看着身上满是雪花的何付凯夫妇,陈继帮夫妇感动得哭了,他们说:“老何,说情那事你千万别在意,我完全理解你,我们永远是好战友。”
  对亲朋好友,何付凯坚持原则,对送礼行贿者,他铁面无私。一次,个体户陶某、徐某分别送上价值1000多元的礼品,话说得很白:请在收取工商管理费和监督管理中给个方便。何付凯向他们耐心宣传了工商法规和所里的纪律,坚决辞谢礼品。去年8月22日,在查处一起经营香油的掺杂兑假案件中,当事人多方打听到何付凯的住址,半夜三更带着5公斤麻油、两条香烟,到他家敲开门后,放下礼品就跑。老何脚穿拖鞋提起礼品就追,但没有追上。第二天,他把礼品如数上缴单位。
  太和县城镜湖路62号何付凯的家,面积只有30多平方米,还属于他岳母家。环顾四周,除了一台12英寸的黑白电视机、一台旧洗衣机和电灯、电扇外,没有其他值钱的东西。水壶补了3次,一双拖鞋穿得像纸一样薄,几件简陋的家具是1985年结婚时置办的。老何用的刷牙杯是从部队带回来的。何付凯在老家的父母住的还是30多年前盖的泥坯房,下一场雨会掉一层土。直到何付凯去世,他们家还点着自己用药瓶做的煤油灯。
  何付凯是个孝子,经常回家看望老人。每一次回家,也只是割点肉、带条鱼什么的,从来没有带回过值钱的日用品。
  人们很难想象,一个有着23年军龄、工龄,在部队就入党提干,管了多年军需,转业后又一直在工商部门工作的干部,会是这么清苦。一个曾经与老何共事多年的战友说:“在公和私上,老何泾渭分明,从不含糊。”何付凯的妻子下岗4年,但他从未向组织提出或托关系找人安排工作,哪怕是给妻子一个合同工、临时工的岗位。一家三口全靠他每月700多元的工资维持生活。
  工商所配有公车,但7年多来,他一次也没有用过公车办私事。今年6月24日,何付凯去世前5天,他与妻子利用中午下班时间回老家给母亲过生日。妻子看天气炎热,老何身体又不好,提出让所里的车送一下,何付凯没有同意。
  采访何付凯事迹的时候,记者听到了当地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我们没有见过雷锋,没有见过焦裕禄,但我们感觉到,何付凯就是我们身边的雷锋、焦裕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在职攻读硕士联考举行
  二00一年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十三日和十四日在各地同时举行,全国有近十万人参加了包括七种专业学位和其他硕士学位的全国考试。今年的联考学位种类由七种增加到九种,其中包括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法律硕士(JM)专业学位等。(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