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追寻先行者的足迹
马彦平
  2001年10月10日,这是一个伟人发动辛亥革命90周年的纪念日。从此,这个人用毕生的精力和心血,领导推翻了中国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从而改写了中国天经地义的君王历史,这个人就是孙中山。正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文献纪录片《孙中山》,以大量的档案资料、文物足迹,再现了这位革命先行者艰辛奋斗的一生。
  江泽民总书记在党的十大五报告中指出:“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经历了三次历史性的巨大变化,产生了三位站在时代前列的伟大人物: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而拍摄这三位伟人文献传记片的总编导,竟是同一个人。这个人就是中央电视台军事部主任刘效礼少将。
  在北京海淀区一个小招待所,每天都能看到《孙中山》摄制组人员忙碌的身影。到过摄制组的人发现,从总编导到执行总编导及剧组人员,总共不到10人。在这个不起眼的摄制组里,编辑机房有关孙中山的书籍、报刊、画册堆放得像小山一样,让人感觉像走进了孙中山资料图书馆。在全世界,有关孙中山的影视资料片加起来不到10分钟。在近两年的紧张拍摄中,《孙中山》摄制组沿孙中山先生的足迹,奔赴世界及全国各地,拍摄的素材400多盘,近两万分钟。在一年多的拍摄中,李黎每到一地,都能感受到孙中山的魅力所在。桂林市有一座中山中学,一到这个学校你会发现所有的学生都穿着中山装,学校每个师生都会唱《中山校歌》,身处这个学校,深深地感到孙中山的精神在这个学校无处不在。日本东京一位老华侨,他一生在日本苦苦经营,可每赚一分钱他都毫不保留地捐给了家乡创办中山学院,一共捐款1200万港币,可摄制组在采访他时,看到桌上只有一台黑白电视机,没有其他电器,简陋得让人不能想象这样一位捐款者竟过着如此清贫的生活。在美国夏威夷采访时,摄制组发现整个夏威夷有关孙中山的塑像达200多个,可以说全球之最。每个夏威夷的华侨及市民非常熟悉孙中山,采访他们时,都能侃侃而谈。旧金山市长接受采访时说,孙中山的影响力不亚于美国总统林肯的影响力,许多美国人都知道孙中山,他不愧为一个伟人。
  2000年8月初,《孙中山》摄制组赴日、美采访拍摄,历时40天,在日、美两国20多个城市采访了70多人,拍摄素材带90盘。采访的人物中有孙中山的友人以及当年支持孙中山革命的华侨后代,有研究孙中山的外国学者、著名政治家,也有普通的游人和华侨。在华人社会,无论你来自台湾还是祖国大陆,听说中国中央电视台在拍纪录片《孙中山》都非常高兴。特别是过去与大陆接触不多的一些华人社团,对摄制组表现出了空前的热情,将一些从不对外的文物资料无偿让摄制组拍摄。在与华人的交谈中,他们都希望通过《孙中山》这个节目,增强华人的凝聚力,反对“台独”,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电视文献纪录片《孙中山》终于和观众见面了。有关专家和学者一致认为该片具有很高的史学价值,是一部难得的电视佳作。听着这些评价,为该片辛勤忙碌近两年的创作者们心里感到莫大的慰藉。(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那山那人那狗》热映日本
  由潇湘电影制片厂和北京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故事片《那山那人那狗》,自今年4月7日在东京岩波影院和大阪、京都、福冈、名古屋、札幌等地放映以来,观众趋之若鹜。截至9月7日,观众共有24.4万多人,创收3.59亿日元,大大超出日方原计划。为此,东宝东和电影公司决定自9月22日起在东京和横滨6家影院继续上映,并计划于年内在日本关东地区及全国的50多家影院上映。这样,该片将成为近年来在日放映最受欢迎的一部中国影片。同时,由日本集英社翻译发行的同名小说,自今年3月下旬以来已再版8次,销售6.7万多册,预计还将继续再版。中国当代题材的小说在日如此受欢迎,也属前所未有。(西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刚刚在无锡闭幕的第五届全国舞蹈比赛荟萃全国100多个单位的148个节目,约1100名演员参加了复、决赛。
  三年一届的全国舞蹈比赛是由文化部举办的、面向我国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和艺术院校的舞蹈艺术界最高规格和水平的赛事,迄今举办了4届,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舞蹈演员如华超、张玉照、杨华、杨丽萍、刘敏、黄豆豆等,其中很多人已经成长为卓有成就的舞蹈表演艺术家。本次大赛涌现了许多优秀节目和演员。群舞《穿越》,双人舞《出走》、《咱爸咱妈》,单人舞《扇舞丹青》等作品获得大奖。摄影:沈今声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情深深·雨濛濛》令人失?
  看了电视剧《情深深·雨濛濛》,真让人失望,整个一个《还珠格格》?翻版,矛盾冲突、故事情节相似且不说,单说作品中的人物安排和塑造,就几乎雷同。如严厉仁慈的皇上与严厉慈爱的陆司令,心如蛇蝎的皇后与心胸狭窄的九太太,不知天高地厚胡搅蛮缠的小燕子与任性骄傲的依萍,逆来顺受心地善良的紫薇与心地纯洁的如萍,跟随女人左右的尔康、五阿哥与书桓、杜飞等,两剧人物性格相似,纠葛相近,看着《情》剧,疑是看《还》剧。
  琼瑶的作品人物个性变化太小。一部成功的作品总是靠个性化人物打动观众,琼瑶如果不拓开思路,推陈出新最终只会失去观众。 江西省于都县委宣传部谢贵芳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广告,别在用饭时间“拉肚子”
  我的一位朋友每到用饭前总习惯性地先将电视关闭,免得吃饭时电视里冷不防又冒出一个泄痢停“拉肚子”的广告而弄得大倒胃口。其实,存有同感的观众还不在少数,当你饭吃得好好的,电视里突然播出“得了痢疾拉肚子怎么办?”“拉肚子,选好药……”的广告,有时这个频道还没“拉”完,换到那个频道又开始“拉”,一顿饭不觉索然寡味!
  将该广告安排在用饭时间播出,无非是想收视率高。但如果不考虑观众的“胃口”,到头来只会事与愿违,引起观众对该产品的反感,也影响到电视台的收视率。江西宜丰鑫龙企业集团何贱来

第12版(周末文艺)

“中国电视节目主持新人奖”开始评选
  由中国视协主办的“中国电视节目主持新人奖”评选活动,日前开始启动。旨在发现、培养、选拔优秀的节目主持新人的此项活动,作为全国性常设奖项,填补了我国节目主持人评奖的空白。此次评选,由河北、辽宁、湖北电视台分别负责华北、东北、中南赛区的选拔赛,山东、浙江、河南、贵州、青海、甘肃电视台分别承担本省的选拔赛。10月开始报名,11月组织选拔赛,2002年1月总决赛。35岁以下的各行各业男女青年均可参加选拔赛。(一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走向共和》在京开机
  在纪念辛亥革命90年的日子里,50集电视连续剧《走向共和》在北京开机拍摄。该剧是中央电视台、北京同道影视节目制作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长沙电视台继《雍正王朝》之后,再度斥巨资联袂推出的鸿篇巨制。
  本剧全景式地呈现了中华民族推翻帝制、走向共和这一波澜壮阔的艰难历程,集中描摹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前80年的中国历史,气势恢宏地再现了甲午海战、戊戌变法、庚子国变、立宪新政、辛亥革命、隆裕退位、缔造共和等重大历史事件,精心刻画了封建统治者丧权辱国、社会战乱不断、国家积弱积贫、人民饥寒交迫等血泪杂陈的屈辱历史卷轴;浓墨重彩地勾勒了晚清封建统治的腐朽以及无数民族精英、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寻找救国救民出路的斗争和探索历程,这些斗争和探索尽管都先后失败了,但“每一次都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了中国的进步”!本剧着意塑造了孙中山、李鸿章、慈禧、袁世凯、光绪、康有为等与以往影视剧中截然不同的众多历史人物的荧屏形象。(文一)(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九州揽胜

茶马古道上的然乌温泉
  一个雨后初晴的早晨,我们从乡城县城出发,沿着秀丽如田园诗的硕曲河谷,往南行35公里,来到康南的然乌温泉。
  雨后的然乌,犹如一幅水墨画。山谷里,白色的藏房间,葱郁的田野上,粉红的荞麦地边,温泉腾起漫漫热雾,与半空中的雾岚连接在一起。白色藏房上升起的一股股炊烟,加上藏民祈求吉祥点起的熏烟,使整个山谷迷漫在热雾、山雾和烟雾之中,让人分不清哪是雾,哪是烟,哪是温泉升腾而起的热气。我们仿佛置身在神话般飘渺的仙境中。
  然乌温泉是一个泉眼众多的温泉群,分布在乡城同端然乌乡克麦村。在不宽的山谷中,散布着大大小小108个温泉泉眼。它们或从坚硬的岩石中汩汩流出,或在乱石堆中翻着热浪,或在粉红的荞麦地边集成一池清泉,或在溪边静静地融进清清的溪水。泉水出地的地方,自然形成一个个几平方米或十几平方米大小的温泉潭。在村民们看来,温泉是来自神山龙脉的水,洗浴温泉能除疲祛病,壮身益智。每每晨光初现,或傍晚时分,就有村民三五成群,男男女女,浸浴在温泉之中,让神赐的温泉水增添一天的活力,洗涤一天的疲劳。男女共浴是这里的民俗。纯朴的村民认为,神赐予的温泉岂分男女?走在温泉群中,我们不时看到几处男女共浴一池的情景。看见我们过来,纯朴的村民招呼我们一起洗浴。
  然乌温泉处在川滇交界,这里曾是康南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从这里往北经硕曲河谷就进入了康巴高原的腹地,往南直上曲堆峡谷,翻越杂者垭卡山口进入云南中甸,即是现在多少人魂牵梦绕的香格里拉大峡谷。在交通极不发达的年代,深居高原腹地的人们所需的茶叶、盐巴等生活生产物资,都只能通过马匹驮进。可以想象,当年那些剽悍的康巴汉子,一路风尘,只有孤寂的驮铃相伴,越过一山又一山,走过一谷又一谷,终于来到这个秀丽的温泉山谷。他们抛开一切地跳入温泉,让这来自神山深处的温泉洗尽一身的疲劳,涤尽路途的寂寞,然后精神焕发,重新踏上遥遥驮道。遥远的年代已经过去,如今,沿着茶马古道,一条南接云南,北连国道318线进入高原腹地和西藏的中(甸)乡(城)公路早已修通。坐在温泉边,便能看见不远处山坡上那条在森林中时隐时现的公路。山谷中,没有了孤寂的驮队,多了操着不同口音,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他们带着寻找香格里拉的梦想,带着对康巴藏族文化的崇尚和自然景观的好奇,沿着中乡公路,走上这条生长传奇故事的茶马古道。
  为适应旅游业的发展,乡城人兴建了温泉游泳池及其相关配套设施,但始终保持着田间山野温泉的原状和传统的洗浴风俗。游客来到这里,既可以在游泳池中感受温泉盆浴或淋浴,也可在蓝天白云下,体验自然之浴,还可以和男女村民共浴一池。
  天上的云雾尽了,阳光下的克麦村显得更加妩媚。不远处一座白色的藏房间,一位刚刚洗浴回家的村姑正赶着一群牛羊出来。村子里,一位声音嘹亮的歌手唱起了婉转悠扬的山歌……我突然领悟到,吸引我们来到然乌温泉的,不正是这纯洁、质朴的山野风情么?(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全国影评征文比赛拉开帷幕
  由广电总局电影局发起的全国范围的“纪念建党80周年优秀影片全国影评征文比赛暨俏佳人杯组织奖评选”,日前已拉开帷幕。这次活动是一次国产优秀影片的大展览,活动参评的影片为近期拍摄的向建党80周年献礼的影片《毛泽东在1925》等23部;另有复映影片《开国大典》等17部。全国以省、市、自治区电影公司、影评学会(部队则以各军区、各兵种、各总部、武警部队)为单独参赛单位,由下而上地组织参评影片的影评征文。明年3月10日前全国评奖办对各地所报的作品评选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200名,三等奖800名。在此同时,为表彰征文中的组织、宣传、发动工作,在以发行爱国主义优秀故事影片VCD闻名全国的文化企业广州俏佳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将在几万家参赛的基层单位中同时评选出俏佳人杯优秀组织奖10名、组织奖20名。本次活动的颁奖大会将于明年5月前在京举行。一等奖与优秀组织奖获得单位的代表将应邀来京领奖。(锦兰)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让孩子看什么?
朱慧松
  望眼欲穿,孩子们望来了双休日,望来了国庆长假,终于可以心安理得地坐下来看看电视了。应该说节假日里好的电视节目不少,可适合孩子们看的,健康又充满童趣的节目却少得可怜。
  节目预报员眉飞色舞地向孩子们介绍:我们为大家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假日节目,似乎在吊孩子们的胃口。可等电视机一打开,几乎从不同频道传来了同一个声音:“猴哥,猴哥,你好了不得”或是“你挑着担,我牵着马”,两部《西游记》几乎成了假日节目的保留项目。平心而论,无论是电视剧还是动画片《西游记》都很对孩子们的胃口,但年年如此,放假播,平时也播,孩子们不仅对主题曲耳熟能详,连其中一个细节,一个微小的动作都了如指掌。从严格意义上说,电视剧《西游记》绝非儿童片(导演杨洁最近接受采访时如是说),始终充当儿童剧场的领头羊实属无奈。而另一部“新鲜”点的《西游记》续集或《宝莲灯》却难见踪影,恐怕是因为其价格较贵,电视台不愿出资吧。除去《西游记》外就只剩下《聪明的一休》、《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好爸爸,坏爸爸》了,这已是跨两代甚至三代的儿童片了,近一点的也有,《三国演义》和《水浒》,尽管其中不乏勾心斗角,砍砍杀杀的镜头,但也扛起了儿童剧场的大旗。
  上述片子尽管有些不足,但毕竟还能让儿童观看,某些电视台安排的假日片子却令人不敢恭维,甚至叫人气愤了。缠缠绵绵的《还珠格格》风采依旧,“你是‘疯儿’我是‘傻’”的歌声在孩子耳边萦绕;杀气冲天的《天龙八部》则让男孩子们憧憬大侠梦;而一天播五六集狂轰滥炸的《鹿鼎记》中那个一人能骗七八个老婆的韦酷哥也使孩子们佩服得五体投地;至于那部荒唐、无聊的《春光灿烂猪八戒》七八个台滚动播放,丑态百出的猪八戒成了孩子心目中的小帅哥;而年龄大点的中学生则更加关注那些比他们大不了几岁的哥哥、姐姐主演的诸如《青春××》、《将爱情××××》之类的所谓青春偶像剧(也有人称之为呕像剧),去品尝三角恋甚至多角恋的神秘了。
  儿童的可塑性极大,一部好的影视剧也许会影响他们一生的追求;儿童也是易受伤害的,一部无聊的搞笑片无疑在践踏他们的心灵。面对新世纪,社会各界更应深思这个问题:该让孩子看什么?我们的影视制作公司能否少一点铜臭味,多为孩子生产健康好看的影视片呢?我们的电视台能否把从孩子那儿赚来的钱分出一部分,用来重金悬赏购买优秀的儿童片呢?毕竟孩子是祖国的未来。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屏幕内外

感人的“黄金”之路
刘红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2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向全国推出了8部优秀国产片,其中,《黄金驿站》是广西影视工作者献给党,献给祖国的金秋礼赞。
  据山东地方史记载:在八年抗战中,胶东地区虽然被日寇占领,但中共地下党却向中共山东分局和延安运送黄金达13万两。还是在去年年初的时候,广影厂赵愚厂长在一次与山东朋友的交谈中,得知了这一史实。回到厂里,赵愚立即找到祖籍山东的李小珑导演,让他回山东查找资料体验生活。同时邀请曾创作出《南京大屠杀》、《国歌》、《英雄郑成功》、《真心》等剧本的张冀平任编剧。
  《黄金驿站》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山东某秘密联络线几个普通的共产党员,接受党的指示,从敌占区往延安转送黄金,历时两年共运送74000两无一损失的故事。影片以小见大,反映了在革命战争年代艰苦、残酷的斗争环境中,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对信仰的恪守,对纪律的自觉,以及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畏的牺牲精神。既传承了以往革命历史题材影片的艺术动机,又传达出重大时代话题。
  在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广电局的大力支持下,《黄金驿站》正式启动。这也是一部广西电影制片厂、广西电视台首次联合摄制的电影。
  2001年初夏,《黄金驿站》摄制组来到革命老区青州。位于胶济铁路中段的青州市抗日战争时期被日军占领,我党也在此设立联络站,为延安秘密输送物资和人才。这里的山岭沟壑,老街古宅,见证过送金人的英勇,见证过一代共产党人的忠诚。
  青州大地不仅有革命者感人的故事,这里还保存有始建于明清的街道和民宅,名为昭德街。那青砖灰瓦的房屋,造型别致的花窗,门头上精心雕刻的野兽图案,还有形状古朴的街灯,大块青石铺设的路面,曲折幽深的小巷,处处透出三四十年代的生活气息,宛如一个专门为影片搭建的大型摄影棚。这一发现着实令摄制组惊喜不已。更令摄制组感动的是青州人民对影片拍摄的支持。
  昭德街是一片回民居住区,摄制组的到来打破了这里的宁静,从早到晚吵吵嚷嚷不说,拍摄时还经常对整条街实行“戒严”,车辆路人暂停通行。摄制组在昭德街拍摄了一个多月,当地居委会每天都在现场帮忙维持秩序,百姓也很自觉,一旦有人闯入场地,不用摄制组的人说,就会引来观戏人群的一片责备声。昭德街有一户赵姓人家,因为影片中地下党联络站“泰元鼓行”和户主赵泰元的名字相同,赵家人嘴上笑说摄制组“侵权”,心里早把组里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出身书香门第明达事理的退休老师赵泰元只要看见摄制组在附近工作,就让儿子媳妇为摄制组烧水做饭,后来摄制人员亲切地将老赵家称为“《黄金驿站》之家”。
  仰天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一处风景优美的旅游胜地,摄制组采景时看好了一段三岔路口,到这里拍摄时却发现原来的黄土路变成了沥青路面。原来是青州人为迎“五一”长假赶着把路铺好了。仰天居民知道了这事,开着汽车推着小车,几乎是一夜之间,将400余米长的沥青路面全铺上了黄土。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不胜枚举。
  解放战争时期山东有218万民工推着独轮车随解放大军直下江南的壮举,今天,摄制人员从青州人民对拍摄电影《黄金驿站》的无私援助,看到了老区人民革命传统代代相传,绵绵不绝。明白了他们默默在做着这一切的动力,源于他们对共产党的热爱、对共产党员的景仰。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这样的失误不应出
  观看中央电视台三频道9月8日17时30分艺术之旅节目,内容是影视音乐作品回顾,采访电影《铁血大动脉》导演李三义、摄影陈远良、作曲杨希武等人。在节目开头,女主持人用了一段引语:一提起抗美援朝题材的影片,就使人想起与敌人同归于尽的王成、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
  听到这里,笔者不禁愕然。众所周知,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事件,是1948年解放军攻克隆化时发生的,既不是抗美援朝时期,也不在朝鲜战场。像这样一则不该出的失误,从女主持人到导播、监制等环环关口,竟没有一方能控制住,令人遗憾。河北开滦唐山矿劳服公司工会李运刚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明星称呼有点玄
  时下,广告单位大都愿请一些当红明星为自己的品牌做宣传、做代言人,在广告中,不但对自己的产品褒奖有加,对明星的称呼也吹捧得天花乱坠。如天王巨星×××、中国歌后×××、国际影星×××等等,真不知此称谓他们从何得来。更有甚者,只因明星一张漂亮的脸蛋,就可以说他是世纪偶像×××。有些明星确属当下走红之列,可广告单位也不能乱冠虚名,很多明星的成绩与他们的头衔根本就是相差甚远。有的单位也许会解释说,我们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扩大我们的影响,能请到“天王级”的明星为我们做宣传、做代言,也是希望明星效应能带来可观的经济利益,让消费者对产品的质量有充分的信任感。殊不知这种夸大其词的作法,会不会让消费者联想到你的产品质量也含有水分呢?还是请厂家、明星们三思,不要称呼得这样玄!
  济南军区某部赵虎

第12版(周末文艺)

韩国电影回顾展举办
  由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韩国文化观光部主办,中国电影资料馆、韩国映像资料院承办的“韩国电影回顾展”于10月9日至14日在北京举办。此次韩国电影回顾展将展映不同题材构成的7部电影,这些影片是韩国电影界10多年来集大成的作品。
  由于历史原因,韩国直到80年代末、90年代初才意识到电影在文化方面占有的重要地位。此次展出的1988年由张善宇导演的《成功年代》正是用纪实及讽刺的方法、用黑色幽默的方式表现了80年代韩国所谓的“高速发展”中拜金主义的盛行和由此引来的人性的商品化。1990年拍摄,由金裕珍导演的《因为你是女人》曾获过10多个奖项,影片讲述了家庭主妇林贞姬为维护女人地位奋力反抗的故事。影片主人公淳朴的形象、恐慌的目光以及元美京、孙淑的出色表演在韩国社会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这次回顾展中,还将放映《妈妈先生》、《美术馆旁边的动物园》、《别了我的亲人》、《情(我的心)》等影片。
  (薛宁)

第12版(周末文艺)

“关公文化”入镜来
  由中国华艺音像公司、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交流委员会及世界龙冈亲义会联合策划的52集大型电视专题系列片《中华关公文化大观》开机拍摄。关羽是中国历史上备受推崇的传奇人物之一,被尊为武圣人、关夫子,成为“武庙”之神与“文庙”孔子并举。
  关羽生前具备人所崇尚的仁、义、理、智、信五德,死后就被民间尊为神明,千百年来,在百姓心中,关羽已成了“对国以忠、待人以义、处世以仁、任事以勇”的中国文化形象代表,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和优秀品质。旨在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传统的这部电视剧不仅要在关羽的家乡山西等国内50个县市,还要到东南亚、北美、欧洲等地拍摄。还将制作成图文并茂的精美画册和VCD光盘。(梁春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