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会议举行
  据新华社曼谷10月9日电(记者杨晴川)清莱消息:为期两天的第三届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部长级会议9日上午在泰国北部的清莱府落下帷幕。东盟10个成员国中除文莱和菲律宾外均派出部长级代表与会。中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刘江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泰国外长素拉革主持了这次会议。他在8日的开幕式上表示,该会议对于促进湄公河流域的贸易、投资和文化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就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及当前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对本地区经济及湄公河合作开发计划的影响进行了讨论,并一致认为与会各国应制定共同战略,加强合作,以克服当前地区经济面临的困难。会议还在原则上通过了有关建造由中国昆明至新加坡的泛亚铁路的计划。与会者表示,这项计划将把中国、越南、老挝、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连接起来,形成一条重要的南北经济走廊。此外,本次会议还一致决定接纳日本和韩国为大会的新成员,并批准了一项关于建造湄公河流域国家共同的边境贸易仓库的提议。

第7版(国际)

诺贝尔物理学、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
  本报斯德哥尔摩十月九日电记者刘仲华报道:瑞典皇家科学院今天在这里宣布,将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埃里克·康奈尔、卡尔·维曼和德国科学家沃尔夫冈·克特勒,以表彰他们根据玻色—爱因斯坦理论发现了一种新的物质状态———“碱金属原子稀薄气体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
  负责评选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新闻公报中说,三位科学家的获奖是因为其在碱性原子云状态下获得了“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一九九五年,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研究人员康乃尔和维曼利用强磁场的约束形成超低温原子云,并使之处于静止状态,成功发现了“玻色—爱因斯坦凝聚”。而克特勒也通过自己独立的研究,以钠原子云为介质获得了更多的凝聚态原子,并揭示出“凝聚”状态下的原子是完全规则运动的。
  该研究成果导致了第一台原子激光器的诞生,可以利用引力向下发射水滴状的原子束。由于“凝聚”不但可以令光速减慢至惊人程度而且不至于被介质吸收,因此其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又讯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八日宣布,将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利兰·哈特韦尔、英国科学家蒂莫西·亨特和保罗·纳斯,以表彰他们对细胞周期关键分子调节机制的重要发现。

第7版(国际)
专栏:关注非洲<35>

用质量树立形象
本报驻南非记者李新烽
  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以东80公里处,一片崭新整齐的住宅区格外引人注目。近日,记者来到这里采访时,迁进新居的住户们竖起大拇指称赞中国公司为他们修建的这些高质量住房,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安哥拉人民所表示的友好深情。
  这片住宅区是中国援助安哥拉建设的经济型住房。小区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2万平方米,共计195栋独立式住房。住房的室内外结构充分考虑到当地居民的居住特点,小区设计合理,配套设施齐全。特别是承包这一工程的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下称中江公司)以优质、安全、高速、低耗的服务,赢得安哥拉总统与百姓的称赞。
  去年11月9日,多斯桑托斯总统专程为工程交接仪式剪彩,他在感谢中国公司为安哥拉建设这一高质量住宅区的同时,特意告诉在场的中国驻安哥拉大使蒋元德,希望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能够留下来继续为安哥拉兴建住宅,并当即指示安哥拉工商银行为中江公司提供贷款。安哥拉公共工程和城建部长达席尔瓦在仪式上讲话时,称赞中国公司承建的这一小区是“安哥拉建国以来所建设的最好的住宅区,为安哥拉共和国建国25周年献了一份厚礼”。
  项目的质量、进度和信誉主要取决于中国项目组的自身素质。该项目在确定主要负责人后,按照双向选择、优化组合的原则组建管理班子,打破了过去以抽调、指派、拼凑组建班子的做法,大大提高了管理层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此基础上,中江公司以严密的管理来保证工程质量。整个工程实行全过程系统管理,牢固树立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进度是企业的效益的宗旨。在质量管理方面,建立项目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运用质量管理制度和质量奖罚条例等监控手段,从原材料开始严把质量关,以杜绝无合格证和质量保证的材料进场。其次,精心组织施工,确保每道工序的质量。中江公司的具体做法是,实行定人定位定岗,每个作业班组基本负责一道工序,不断提高专业操作质量。再次,实行“三检一监”制度,即自检、专检、交接班检,带班人必须严格执行自检制度,自检合格后报质检员、监理工程师验收,且在两道工序之间进行交接班检验,查出问题当日处理。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三检到位,一监配套,分项把关,一次成优,克服了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重复劳动现象和壳、裂、粗、污、堵、渗、漏、砂这类通病”。最后,采取激励机制,质量与个人效益挂钩,真正做到优质高薪,优质嘉奖,低质低薪,劣质赔偿,并规定了具体的奖罚方法与数额。
  这一系列质量保证机制的贯彻实施,强化了员工的质量意识,确保了整个工程的质量。在工程验收时,仅以装修质量为例,阴阳角顺直,墙面平整,色泽一致,抹灰面没有空鼓、裂纹,地面无空鼓起砂现象。该工程被评为中江公司的优良工程,也为中国公司在安哥拉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本报约翰内斯堡10月8日电)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呼吁帮助发展中国家防治荒漠化
  据新华社日内瓦10月8日电(记者陆大生)出席在此间召开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五次缔约方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才8日在会上发言中指出,防治荒漠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应以积极姿态参与国际合作,目前首要的是着力解决向受荒漠化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问题。
  李育才说,没有资金和技术转让的保障,《公约》就不可能得到有效实施。“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再次呼吁发达国家应加大履约力度,承担公约义务,兑现承诺,从资金和技术转让方面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履行《公约》。”
  李育才说,作为《公约》的缔约国,中国政府履行了《公约》规定的各项义务,为中国和世界防治荒漠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说,中国是世界上受荒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十分重视荒漠化的防治工作。《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将荒漠化的防治纳入可持续发展的优先领域。荒漠化的防治工作也已列为西部大开发的工作重点之一。中国已经进入了荒漠化工程治理阶段。
  李育才还向各缔约国发出呼吁:积极履行公约义务,全面拓展《公约》框架下的新型合作关系,为防治全球荒漠化、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建设美好的地球家园而努力。
  为期两周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五次缔约方大会10月1日在日内瓦开幕,包括中国在内的176个国家的代表团出席了会议。本届大会旨在讨论进一步落实1994年签署的《公约》,减少沙漠对耕地和人类居住环境的破坏,实现可持续发展,并为2002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作准备。

第7版(国际)

世行主张建立“世界反贫困同盟”
  新华社巴黎10月9日电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在9日出版的法国《世界报》上发表文章认为,国际社会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就长远而言是“与贫困作斗争”。为此,他主张建立“世界反贫困同盟”。
  沃尔芬森指出,“我们的同盟应当是世界规模的,当然是为了与恐怖主义作斗争,但也是为了同贫困作斗争。”为此,他提出了三点主张:一是增加对穷国的外部援助。他认为,尽管在国际经济增长减速的背景下要做到这一点更为困难,但也更加重要。
  二是减少贸易壁垒。他认为,即将于11月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会议应当发起的是“发展的(谈判)回合”,其首要关注的应是“使贸易为减贫与发展服务”。
  三是确定援助的目标,以确保取得良好的效果。他说,这意味着“必须改善投资环境,提高生产率,加速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同时也意味着“必须使穷国摆脱边缘化,投资于未来,使它们能够充分地参与(经济)增长”。
  沃尔芬森指出,关键在于“对世界问题寻求国际解决方法”,“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必须当家作主,构筑它们自己的规划,作出自己的选择”。

第7版(国际)

增速减缓影响全球
——美国经济形势分析
甄炳禧
  去年中期以来美国经济急速下滑,导致全球经济发展放慢。近来,特别是在“9·11”事件后,国际机构又调低了对世界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9月底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预计,2001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2.6%,低于今年5月份3.2%的预测。
  美国约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的约29%,美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日渐加强,其风险通过多种渠道迅速波及其他国家和地区。首先,在贸易方面,由于美国进出口占世界进出口总额约25%,兼之又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吸纳地,美经济疲软通过贸易渠道,特别是“IT产品供应链”直接或间接影响其他国家和地区经济。其次,在股市方面,由于美股占世界股票市值46%,通过股市“龙头作用”,美国股市泡沫破灭的不良后果向全球股市蔓延。据估计,从去年3月到今年9月中旬,全球股市“缩水”11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1/3。再次,在投资方面,许多跨国公司在美经营状况恶化,不仅影响到母公司及母国经济,同时也因对外直接投资的减少而影响其他国家。据联合国贸发会议《2001年世界投资报告》,今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比去年将减少40%,为近30年来最大减幅。
  美国经济减速主要对欧洲、日本及亚洲发展中国家产生较大的影响。
  欧洲经济增长势头趋于减弱。尽管欧洲对美国出口占其总额不足10%,美经济疲软对欧经济增长的直接影响相对小,但产生的间接影响较大。一是美国经济减速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慢,使欧洲对所有国家的出口减少;二是美股市暴跌对欧洲消费者开支有较大影响,因为在外国人拥有的美国证券总额(1999年为1.5万亿美元)中,欧洲占了近2/3;三是欧洲是美国最大的直接投资者,在美国的欧洲公司经营状况不良,会影响母国的经济。另外,导致欧洲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还有石油涨价、食品价格上升及降息不及时等,但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国经济及整个世界经济的疲软。
  据IMF的估计,欧元区GDP增长率将从去年的3.5%降到今年的1.8%,明年也只有2.2%。尽管欧元区经济形势稍好于美国,但难以成为全球经济不景气中的“绿洲”和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美国经济减速对于长期低迷的日本经济来说是雪上加霜。美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对美国的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30%。在内需极其疲软的情况下,外需一直是支撑日本增长的重要因素。由于美国及其他地区需求普遍不振,日本出口收缩,贸易顺差锐减,严重地制约了日本经济增长。据日本大藏省发布的数据,今年1—6月,日本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4%,为战后最大降幅。日本经济今年第二季度出现负增长,可能陷入近10年来第四次衰退。据IMF估计,今、明两年日本GDP增长率将分别为-0.5%和-0.2%。
  随着美国经济增长减速,亚洲其他国家经济面临着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挑战。今年上半年亚洲国家、地区经济大多减速,其中新加坡已出现两个季度的负增长。据IMF预测,今年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6.8%降至5.8%。美日经济不景气对这一地区经济的影响日益凸显。东亚地区出口产品40%以上,其中电子产品出口的50%以上都销往美日;而电子产品出口在各国出口中占主导,新加坡为75%,菲律宾占60%,马来西亚占58%。在美日市场需求缩减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东亚地区(不包括中国)的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另外,美、日股市暴跌和汇率波动也对这一地区的金融市场产生消极影响。不过,由于银行不良贷款减少,短期债务减少,国外对冲基金入市较少,外汇储备增加,各国加强金融合作,在对国际资本流动监管的同时,建立了诸如货币互换等机制,因此,亚洲的金融形势有所改善。然而,一些结构性问题,如经济增长对出口依赖过大、企业制度和金融体制等问题,将制约近期亚洲的经济增长。最近美、日一些研究报告称,未来几年亚洲经济增长将不会高于其潜在增长率(约5%)。(下)(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