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国际劳工组织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刘东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国际劳工局理事会工人组主席比尔·布雷特。
  尉健行说,国际劳工组织是联合国下属的专门机构。中国工会一贯重视与国际劳工组织的合作,并积极参与国际劳工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新的世纪,我们愿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劳工组织的合作,更多地参与国际劳工组织的活动,为维护工人群众的权益,促进世界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尉健行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和工会工作的有关情况。
  布雷特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充满活力的、发展很快的国家,在短短时间里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赞赏中国工会在保护工人权益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国际劳工局理事会工人组愿意进一步支持中国工会的工作,加强与中国工会的合作。
  布雷特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辛亥革命九十周年
  本报天津10月9日电今天,天津市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辛亥革命期间,天津作为中国北方政治活动的中心,蓬勃发展的革命运动给予清王朝以致命的打击。与会专家学者的研讨涉及3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于辛亥革命的综论性的评价,二是辛亥革命对民国初年中国社会近代化的影响,三是天津地区与辛亥革命相关的课题。(陈杰邱磊)
  本报长沙10月9日电记者周立耘报道:由长沙市委宣传部和长沙市文化局联合举办的《辛亥革命与湖南》大型图片展,今天上午在长沙市博物馆开幕。
  本次展览共展出图片280多幅,真实展现了湖南民众在辛亥革命中表现出来的强烈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展览共分4个部分:“中国内地革命之先声”、“辛亥革命湖南首应”、“为挽救民主共和而斗争”、“辛亥湘魂浩气长存”。
  据新华社澳门10月9日电(记者陈伯良)澳门各界人士200多人今天在孙中山先生生前曾行医过的镜湖医院举行集会,隆重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主持了集会并致开幕辞。他说,我们缅怀和宣传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辈致力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中华振兴的历史功绩,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激发全国人民坚定不移地推进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希望澳门同胞和全国人民一道,发扬辛亥革命精神,为振兴中华和促进祖国完全统一贡献力量。
  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区联络办副主任刘名启致辞说,在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的今天,我们更加怀念台湾同胞,盼望早日实现祖国统一。祖国统一是我们的责任,和平统一是我们的追求,共同发展、振兴中华是我们的目标。争取和平统一,谋求共同发展,理应成为两岸人民共同奋斗的方向。
  集会前,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和马万祺、刘名启、外交部驻澳门特派员原焘及澳门各界人士,向矗立在镜湖医院大院内的孙中山先生铜像鞠躬致敬,并敬献了花篮。同时,“澳门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2周年筹备委员会”的部分成员前往孙中山市政公园,代表澳门同胞向那里的孙中山先生铜像敬献了花篮。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领导干部要做新时代的伯乐
李振伏
  “领导干部要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气魄、爱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知人善任,广纳群贤。”这是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着眼于国家的长治久安、着眼于党的事业的长远发展,对领导干部选才用才提出的新的要求,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肩负的政治任务。
  识才的慧眼,源于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用人失误是过错,埋没人才同样是过错。领导干部要用辩证的观点看干部。既看工作成绩,又看为人;既看其才,又看其德;既看平时的作为,又看关键时刻的表现,从而全面、客观地认识人、评价人,争取不让一个人才埋没,不让一个庸才过关。同时,对人又不能求全责备。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优秀人才不一定是完美无缺的。
  求全责备看似严格,实为苛刻,往往会耽误人才。因此,要善于用辩证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发现人才的潜力和长处,坚持看大节、看主流、看本质、看发展的原则,只要是可造就之才,就要加强引导和教育,做到扬长避短、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用才的气魄,源于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领导干部要坚决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迁就照顾等陈旧落后观念,不拘一格选人才。要讲台阶而不唯台阶,论资历而不抠资历。对年轻干部,敢于打破常规、冲破束缚,只要看准了,就要大胆培养、锻炼和重用。否则,一味强调论资排辈“齐步走”,就会助长混官熬官的不良风气,不仅会影响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还会压抑和埋没优秀人才。
  爱才的感情,源于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领导干部首先自己要力求做到德才兼备。有德无才者埋没人才,有才无德者嫉妒人才,无才无德者扼杀人才,只有德才兼备,才能真正有爱才的感情和胸怀。因此,领导干部要不断地加强自身修养,努力提高德才素质,以自己的人格力量集聚人才。同时还要树立“出人才也是出政绩”的观念,把选人用人当作党和人民事业的一个重要部分。一方面,唯才是举、任人唯贤;另一方面,对真正的人才要悉心呵护、备加爱惜,在学习上工作上,对他们高标准、严要求,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多帮助,多鼓励;在他们有了成绩的时候,多提醒,多总结;在他们受到误解、打击的时候,多支持,多保护。
  聚才的方法,源于体制的创新。靠一个“伯乐”或少数“伯乐”选人,局限很大,而且容易产生弊病。现代的“伯乐”需要好的机制。人才能否脱颖而出,关键在于要有一套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机制。领导干部要立党为公,抛弃私心杂念,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积极推动者。特别是要结合本地两个文明建设和干部工作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探索干部任前公示、竞争上岗、公开选拔、能上能下等干部选拔人事制度改革的新路子,不断提高干部选拔工作的民主化和透明度,从制度上堵死熬官混官、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口子,努力形成百舸争流、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第4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离京赴欧洲三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应丹麦、荷兰、挪威三国政府邀请,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上述三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辛亥革命90周年”纪念邮资明信片发行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记者陈晓钟报道:为了缅怀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和在90年前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牺牲的革命先烈,国家邮政局将于10月10日发行“辛亥革命90周年”纪念邮资明信片一套一枚。今天,全国政协和国家邮政局在全国政协礼堂共同举办了明信片首发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和国家邮政局局长刘立清等参加了首发仪式。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肖捷为财政部副部长,叶冬松为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赵维绥为文化部副部长,韩修国、徐良、范有年、孙广运、赵国华、师金泉为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
  免去蒋承菘的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职务,张宝顺的新华通讯社副社长职务,陈东征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单亦和的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职务。

第4版(要闻)

中国红十字会向巴基斯坦境内的阿富汗难民提供援助
  新华社北京十月九日电(记者吴晶)中国红十字会今天向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捐款三万美元,用于救助在巴基斯坦境内的阿富汗难民。

第4版(要闻)
专栏:社论

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实现中华民族复兴
——纪念辛亥革命九十周年
  辛亥革命过去整整90年了。
  辛亥革命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开始了比较完全意义上的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这场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打击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传播了民主革命思想,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辛亥革命夭折了,但革命火种没有熄灭。8年后,五四运动爆发;10年后,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国革命进入崭新的阶段;38年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辟了历史新纪元。
  悠悠岁月,沧桑巨变。中国人民经历了无数内忧外患的苦难,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和90年前相比,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四分五裂到强大统一,从战乱频仍到国泰民安,从一贫如洗到繁荣富强,从受人凌辱到扬眉吐气。新中国成立52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创造了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辉煌业绩,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壮丽前景清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抚今思昔,我们更加深切怀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以及无数为了国家解放、民族复兴不懈奋斗英勇牺牲的志士仁人、革命先烈。他们的革命事业和崇高精神永放光辉。
  站在新世纪的历史转折点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自信和清醒地看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逢其时。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在新世纪的三大任务。这既是百年来波澜壮阔的人民革命的继续和发展,也是中国现代化事业和民族复兴宏伟事业的新的开端。我们纪念伟大的辛亥革命,就是要激励全体中华儿女,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努力营造爱国、统一、团结、奋进的良好气氛,为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祖国统一努力奋斗。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代一代中华儿女矢志不渝的追求。辛亥革命以来,中国人民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实现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人民的富裕和幸福,民族的解放和复兴。经过不懈的奋斗和艰辛的探索,我们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这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在这条路上,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步和第二步战略目标,正朝着第三步战略目标阔步迈进。近代中国的全部历史表明,中国的繁荣富强,没有社会主义制度不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没有改革开放不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我们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不懈奋斗。
  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所有华夏儿女的共同愿望。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香港、澳门已经顺利回归祖国,并保持了繁荣稳定。实践证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唯一正确的途径。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地位,绝不允许改变。完成中国的统一大业,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的历史潮流。
  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辛亥革命的志士仁人发出了“振兴中华”的呐喊,90年来,不论遇到多少艰难曲折,不论付出多少流血牺牲,这个宏愿始终是燃烧在中国人民心中熊熊不息的火焰,召唤和激励着一代一代的中华儿女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现在,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是跃出东方地平线一轮绚丽的红日,这轮红日是注定要高高升起来的。让我们发扬辛亥革命的光荣传统,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以新的风貌,新的作风,新的奋斗,努力开创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努力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进程,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第4版(要闻)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出版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中国共产党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今日起在北京和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人民出版社还同时出版了《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学习读本》和《党的作风建设纲领性文件——十五届六中全会文件学习辅导》,即日起向全国发行。

第4版(要闻)

10月9日,天津平津战役纪念馆“军威园”开园,展品包括由海军捐赠的退役舰艇、飞机、导弹等13件大型兵器。图为北洋职专的同学们正在参观。
  本报记者陈杰摄

第4版(要闻)

温家宝会见参加“环境热点问题与污染削减新技术国际大会”外方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袁晔)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参加“环境热点问题与污染削减新技术国际大会”的部分外方代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佳洱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与圭亚那国防军参谋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下午在这里与圭亚那国防军参谋长阿瑟利举行了会谈。
  关于台湾问题,傅全有指出,中国政府坚持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解决台湾问题。我们有最大的诚意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也有坚决阻止“台独”及一切分裂活动的坚定决心和必要准备。傅全有对圭亚那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
  会谈前,傅全有为阿瑟利来访举行了欢迎仪式,并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铨叙及圭亚那驻华使节等参加了欢迎仪式和会谈。

第4版(要闻)

胡启立会见孙中山宋庆龄海外亲属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10月8日晚,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胡启立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专程从海外来京出席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活动的孙中山、宋庆龄部分亲属暨宋庆龄基金会海外理事,亲属中包括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孙穗英等。全国政协常委、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爱泼斯坦和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俞贵麟、徐敦信等参加会见。

第4版(要闻)

唐家璇分别同俄罗斯外长、伊斯兰会议组织主席国卡塔尔外长等通电话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应约分别与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伊斯兰会议组织主席国卡塔尔外交大臣哈马德等通了电话。
  伊万诺夫介绍了俄罗斯对当前反恐怖斗争的有关情况和看法。他强调,军事行动不可能解决打击恐怖主义的所有问题,政治上更要重视联合国的作用。军事打击行动应有明确的目标,避免波及其他国家。国际社会应支持在阿富汗建立一个基础广泛的联合政府。俄方希望加强同中方的协调与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安全与稳定。
  唐家璇感谢伊万诺夫通报情况和介绍俄方立场。他说,俄罗斯受到车臣恐怖分子的严重危害,中国也深受“东突”恐怖分子的危害。中俄在反恐怖问题上的立场和利益是一致的。中方愿与俄方本着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精神继续相互支持和配合。他还说,中国作为邻国,多年来为阿富汗问题的和平解决作了不懈的努力。我们一向认为,一个能为各方接受、与邻国友好相处的阿富汗联合政府的形成,有利于阿富汗人民和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唐家璇向哈马德重申了中国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他说,今、明两天,阿拉伯国家外长和伊斯兰国家外长紧急会议将在卡塔尔举行。我们注意到广大伊斯兰国家同中国一样,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我们愿在反对恐怖主义方面加强与广大伊斯兰国家的磋商与合作。我们还明确反对把恐怖主义同某一宗教、民族或地区挂钩。打击恐怖主义要标本兼治,应努力铲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
  哈马德说,伊斯兰世界同中国有着牢固的友好关系,历来重视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配合。伊斯兰世界反对任何恐怖活动,但要注意把恐怖分子同伊斯兰教区别开来。他还表示完全赞同中国政府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并认为联合国是加强国际社会反恐怖合作的最好机制。
  同日,唐家璇还同印度外长辛格、泰国外长素拉杰等通了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