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越南召开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讨论会
  据新华社河内10月9日电(记者张加祥、侯鹤祥)越南国家人文社会科学中心、越南中国研究中心9日举行科学讨论会,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
  来自越南各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科学讨论会。与会者就“辛亥革命及其历史意义”和“辛亥革命与越南革命的关系”发表了19篇学术论文。
  越南国家人文社会科学中心主任阮维贵教授在开幕词中说,辛亥革命是中国20世纪三大历史性事件之一,是中国后来发展和进步的重要转折点。
  阮维贵说,对于越南来说,辛亥革命和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对越南20世纪初的革命运动和越南爱国者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专家学者们进一步探讨辛亥革命及其历史意义,探讨辛亥革命与20世纪初越南革命运动的关系和相互影响,将为巩固和加强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作出贡献。

第3版(国际)

美英轰炸塔利班大本营
 未来打击范围可能扩大
  本报伊斯兰堡10月9日电记者丁子报道:据报道,美军今晚又向阿富汗主要城市发起了新的一轮军事打击。有消息称,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附近的机场遭到美军4枚炸弹的袭击。塔利班的防空部队向来袭的战机开火。目前还没有关于人员伤亡或设施被毁的报道。此外,塔利班官员说,塔利班的防空武器还向在阿南部城市贾拉拉巴德市上空的飞机开火。阿富汗西部城市赫拉特今晚也遭到空袭。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9日电(记者许钺乃)阿富汗塔利班驻伊斯兰堡首席代表扎义夫9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英战机当日上午轰炸了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击中了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的住所,但奥马尔没有受到伤害。
  来自坎大哈的消息援引奥马尔的一位助手的话说,美英战机9日上午对奥马尔住所附近进行了轰炸,但奥马尔在袭击前15分钟离开了他的住所。
  扎义夫说,自美英部队对阿富汗实行军事打击以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坎大哈、贾拉拉巴德等地大量民房被毁,数十名平民伤亡。
  扎义夫还指责美英对阿富汗采取的军事行动是“公开的恐怖主义行径”。他说,如果美国方面向塔利班提供有关本·拉丹参与“9·11”恐怖袭击事件的确凿证据,塔利班愿将本·拉丹交出。
  新华社联合国10月8日电(记者顾震球)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内格罗蓬特8日在这里向安理会表示,美国对阿富汗发动的军事打击是针对“9·11”恐怖袭击事件的“自卫行动”;为了彻底根除恐怖主义,美国在未来有可能将其他国家也列为打击对象。
  内格罗蓬特是在致安理会本月主席、爱尔兰常驻联合国代表理查德·瑞安的信中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对“9·11”恐怖袭击事件的调查正在进行中,“我们可能会发现,我们的自卫需要对其他一些组织和国家采取进一步行动”。应美国代表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当天下午召开紧急会议、听取美英常驻联合国代表就两国在阿富汗采取军事行动所做的情况通报。

第3版(国际)
专栏:上海会议寄语

澳大利亚 对上海会议的期望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李学江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马克·韦尔工作繁忙,记者见缝插针才得到采访机会。一见面,韦尔便对中国完成入世谈判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它不仅对中国自身经济的发展是一个新的推动,而且对促进澳中贸易和带动世界经济都大有益处。
  在谈到即将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相关会议时,韦尔部长表示,澳大利亚对会议抱有三个期望。
  第一,希望APEC能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启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他说,APEC上海会议正是在世贸组织多哈会议之前举行的,这为APEC发挥作用提供了契机。11月份世贸组织大会将批准中国为其新成员,而作为世贸组织成员和APEC会议主席国,中国负有双重的身份和责任,在推动新一轮贸易谈判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澳大利亚也期望世贸谈判能将农业贸易纳入议事日程,并在农产品市场准入方面取得更多的进展。
  第二,希望APEC上海会议能给亚太经济合作进程注入新的活力,为APEC亚太经合组织未来10—15年的发展拟定出一个前瞻性的框架和日程,以确保“茂物会议”目标的实现和推进各项改革。
  第三,希望APEC上海会议能赞同“数字APEC”。澳大利亚是这一战略的积极倡议者之一,认为它有利于克服成员经济体之间的数字鸿沟,最大限度地帮助各成员获取新经济和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好处。他说,澳中两国今年2月在北京共同主办了“电子商务和无纸贸易研讨会”。会议在石广生部长的主持下开得非常成功,推进了APEC新经济日程,体现了本地区在克服数字鸿沟方面的合作精神。他风趣地说,古老的中国发明了造纸术,而现代文明的中国和澳大利亚合作,共同推动本地区向着无纸化贸易方向前进,将极大地提高贸易效率。
  韦尔认为,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近年来APEC发展势头减弱,对成员的吸引力有所降低,为此人们对上海会议更寄予了厚望,期待这次会议能为APEC进程注入新的活力。他说,10年来,APEC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如APEC成员的平均关税削减了1/3,从原来的12%下降到8%,2/3的进口商品关税已降到5%以下,出口增长113%,达到2.5万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增长210%,其中低收入的经济体投资增长率高达475%。
  韦尔承认,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已经减缓,加上恐怖活动的冲击,世界经济不稳定因素增多。不过,正是这些挑战更能凸显出APEC加速向市场开放的重要性。他说,APEC成员未开发出来的潜力还很大,只要坚持改革,尤其是在金融市场自由化、消除贸易壁垒等领域进行改革,加大对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源的投资,亚太地区的经济前景还是光明的。他相信,面对世界经济减速的冲击,中国将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中国今后5年能实现年均经济增长7%的目标,到201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和巨大的内需对本地区经济的恢复和增长无疑是一个积极的贡献。(本报堪培拉电)

第3版(国际)

图为位于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附近的一处阿富汗难民营里的儿童。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第3版(国际)

叙约首脑共商地区形势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8日中午飞抵安曼,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举行了紧急会晤,双方就地区形势和阿富汗局势进行了讨论。双方一致认为,必须以国际决议,特别是联合国第242号和338号决议为基础,以色列从其仍占领的叙利亚、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的所有领土上撤到1967年6月4日边界线,实现中东地区的全面与公正的和平。(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吉尔马当选埃塞新总统
  埃塞俄比亚议会8日选举吉尔马·沃尔德乔吉斯出任新一届埃塞俄比亚总统,任期为6年。吉尔马于1924年出生在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现年76岁,曾在海尔·塞拉西皇帝统治时期出任埃塞民航局局长和议会议员,熟练掌握6种语言。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泰秘华侨华人举行各种活动
 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
  新华社曼谷10月9日电(记者黄恒、黄勇)泰国华侨华人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座谈会9日在此间的中华总商会举行。与会代表纷纷发言,深切缅怀辛亥革命的精神,号召海内外华侨华人团结一心,共同为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和统一而奋斗。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指出,辛亥革命90年后的今天,中国社会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身居海外的华侨华人也感到无比自豪与光荣。
  郑明如指出,包括泰国华侨华人在内的海外华侨华人当年在辛亥革命中作出了无私贡献,今日他们又在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而积极努力。
  据新华社利马10月8日电(记者孙涛)秘鲁最大华侨组织中华通惠总局和中国驻秘鲁大使馆8日在这里联合举办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座谈会及图片展览,与会者一致表示将努力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
  中国驻秘鲁大使麦国彦说,孙中山先生及其领导的辛亥革命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特殊的重要地位。在缅怀前辈烈士的时刻,继承先人遗志,早日完成祖国统一,是全体中国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中华通惠总局主席萧孝权说,孙中山先生曾赞誉华侨为革命之母,秘鲁华侨华人应秉承心系祖国的一贯传统,团结齐心,继续为推进两岸统一贡献力量。
  秘鲁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魏云说,海外华侨华人受孙中山先生有关祖国统一的教诲感召,以最大热情投入到推动中国和平统一的队伍中来,反独促统的呼声日益高涨。希望台湾当局能够放弃“台独”,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来,两岸尽快实行三通,最终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
  秘鲁华侨华人、中资公司代表等50多人出席座谈会,与会者踊跃发言,表明促进祖国繁荣富强和统一大业的决心与信心。

第3版(国际)

穆沙拉夫邀请瓦杰帕伊访巴
  本报伊斯兰堡10月9日电记者丁子报道: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8日晚通过电话邀请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早日访问巴基斯坦,推进此前两国在印度阿格拉峰会上确定的和谈进程,并解决困扰两国关系的各项问题。巴有关官员表示,穆沙拉夫的邀请是为增进两国理解所做的“真诚努力”。
  据悉,穆沙拉夫在电话中敦促印度总理和巴方一道解决目前存在于两国间影响南亚乃至世界稳定的“根本问题”。穆沙拉夫同时强调了克什米尔问题由于关系到地区的和平和安全,应该在双方的商讨范围之内。

第3版(国际)

4名联合国工作人员死于空袭
  本报伊斯兰堡10月9日电记者丁子报道:联合国驻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问题协调机构今天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有4名联合国一排雷机构的工作人员已经死于美英8日晚对喀布尔的空袭。该机构的发言人称,这4位工作人员当场死亡,有关人员目前正从废墟下寻找4人的尸体。据悉,这些工作人员的办公室设在喀布尔以东约4公里的一个村庄,接近塔利班的一座通信设施。发言人称,工作人员的办公室目前已经被摧毁,他还公布了4位死亡人员的名单。
  这位发言人向国际社会呼吁,在对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的同时,要保护无辜民众的生命安全。他说,在军事打击时,必须把士兵和不带武器的平民区别开来。

第3版(国际)

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局势趋紧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9日电(记者谢荣)继8日发生联合国军事观察员的座机在科多尔峡谷地区被导弹击落事件之后,格鲁吉亚当局和阿布哈兹方面9日均声称其管辖地区遭到炸弹袭击。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局势趋于紧张。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格鲁吉亚外交部9日发表声明说,当天早上数架军用直升机和4架苏—25型战斗机对格科多尔峡谷地区的部分村镇进行了轰炸。在完成轰炸任务之后,这些飞机向俄罗斯方向飞去。声明指出,这起事件是对格领空及其主权的蓄意侵犯,是大规模针对格的挑衅行径,如果得不到及时制止,格可能将遭到侵略。声明还要求俄罗斯对此事件进行调查。
  而据阿布哈兹方面的消息说,9日凌晨,阿在科多尔峡谷地区的阵地遭到格武装力量飞机的导弹袭击,并造成阿方军民的伤亡。阿方指出,格鲁吉亚出动飞机是为了支援在科多尔峡谷的车臣和格武装战斗人员。阿方消息还说,阿方部队8日晚遭到了武装人员的攻击。
  阿布哈兹共和国副总统阿尔什巴9日发表告阿布哈兹公民书指出,格鲁吉亚方面不顾已经达成的协议和在近期的谈判中所承担的义务,企图向阿布哈兹发起新的“侵略”。阿尔什巴在告公民书中说,目前阿已宣布部分预备役动员,并呼吁阿公民保持平静,提高警惕。阿尔什巴还呼吁俄罗斯和联合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格鲁吉亚和阿布哈兹发生新的战争。
  俄罗斯有关方面在评论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局势时指出,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局势出现紧张应由格方负责。俄方还指责格鲁吉亚支持车臣非法武装,让车臣非法武装的战斗人员在其领土上躲避俄军的打击,致使当地局势紧张。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艺术与体育完美结合
——记朝鲜青少年学生团体操表演
本报驻朝鲜记者赵嘉鸣
  去年10月,为庆祝朝鲜劳动党成立55周年,由10多万名青少年学生和艺术工作者在平壤联合编排了大型团体操《百战百胜的朝鲜劳动党》。团体操表演者用饱满的精神,整齐划一的动作,优美的舞蹈,激昂的音乐和多种富于创意的现代手段,营造出一幕幕极具震撼力的壮丽场面,充分体现了朝鲜人民在以金正日总书记为首的朝鲜劳动党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团结一心建设社会主义强盛国家的坚强意志。看过这场团体操表演的人,都被其恢弘的气势、壮观的场面所深深吸引,都对朝鲜团体操创作家独具匠心的构思和青少年学生们在表演中表现出的高昂精神风貌赞叹不已。
  朝鲜团体操表演始于1947年。起初,表演团体操时没有背景台,1955年8月开始,团体操表演配上了音乐和背景台,逐步形成了体操队、音乐和背景台三位一体的综合表演形式。1971年11月10日,团体操创作团成立,从此,朝鲜团体操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1992年2月,朝鲜创作家又首次编排了室内团体操。
  团体操创作团团长罗英洙介绍说,朝鲜党和政府对团体操的发展给予了巨大关心和扶持。隶属于朝鲜内阁体育指导委员会的团体操创作团迄今共创作82部团体操,公演880次,观众总计达1564万人次。该团专职从事团体操创作和编排的艺术工作者中有劳动英雄1人、金日成奖获奖者1人、金日成青年荣誉奖获奖者12人,此外还有人民艺术家4人、功勋艺术家12人以及人民运动员13人、功勋运动员26人。这样一支高水平的创作家队伍为朝鲜团体操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连续创作出如《千里马朝鲜》、《跟随劳动党的旗帜》、《朝鲜之歌》、《人民歌唱领袖》、《繁荣的主体朝鲜》等一大批富有时代特点和现实意义的团体操。团体操也为增进朝鲜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朝鲜团体操创作团已先后向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中国等45个国家派出了教练员或专家组。
  金正日总书记多年来始终对团体操的创作、编排和表演给予了极大关心和细心指导,他曾就涉及朝鲜团体操表演的创作思路、表演手段和方式以及人员培训、后勤保障等一系列问题240多次做出具体指示,并40余次亲自审定观看了团体操表演,《百战百胜的朝鲜劳动党》创作完成后,金正日总书记连续4次观看并评价该作品“是一部大杰作”。
  使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形成高度的统一,是朝鲜团体操的一个显著特点,而将属于体育竞技项目的体操和音乐、舞蹈这样的艺术表演手段合理地进行搭配,并通过背景台上画面的变化组合所产生的强烈的视觉美感,来加深观众对团体操主题思想的理解,是朝鲜青少年团体操的优势所在。团体操《百战百胜的朝鲜劳动党》由6场(包括序场和终场)13景构成,它在一个半小时内以大叙事诗般的画面集中反映了朝鲜劳动党55年来的光辉历程,由1.8万名学生组成的巨型背景台配合团体操各个场景的主题思想不断整齐变化出一幅幅优美的画面,再加上配乐中的数十首朝鲜名曲和火炬舞等民俗舞蹈、高难度的体操动作、大型特种舞台及电动装置、大屏幕影视画面等有机地形成一个艺术整体。观看一次这样的团体操表演,不仅是一次极高水准的艺术享受,也给每个观众以启迪和教育,更重要的是,十几万青少年学生在表演团体操时表现出的高度组织纪律性和集体主义精神令所有观众倍加钦佩和赞叹。正如金正日总书记在1987年4月11日就大力发展团体操的问题和创作家进行座谈时所强调的那样:“在使青少年学生具备共产主义道德风貌的过程中,团体操起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团体操在培养青少年学生健壮体力的同时,能够培养他们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和集体主义精神”。一位外国元首在观看了朝鲜青少年学生的团体操表演后作出了这样的评价:“朝鲜的团体操表演是超乎常人想象的,高难度的动作、整齐协调的组合和艺术手法的完美体现配合得天衣无缝。年轻一代的身上预示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和未来,有这样的青少年学生就一定会有朝鲜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本报平壤10月8日电)

第3版(国际)

韩朝交换离散家属访问团名单
  韩国红十字会和朝鲜红十字会9日在板门店进行了联络官接触,交换了即将互访的第四次离散家属访问团的最终名单。韩国方面的访问团为151人,其中离散家属100名,年龄最大的离散家属是一位名为鱼炳顺的妇女,今年已经93岁。该访问团将由韩国红十字会总裁徐英勋率领。朝鲜方面的访问团为145人,其中离散家属为100名,年龄最大的83岁,名叫赵锡崇。该访问团将由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白勇昊率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