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党的生活)

“三个代表”符合马克思主义
吴南生(原广东省委书记、省政协主席)
  “三个代表”的概括是符合马克思主义的。
  首先是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生产力总是最革命的、最活跃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如果得不到正确的解决,就要阻碍生产力的发展。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体制落后于经济基础,发生了矛盾,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
  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后,我们观察其国内情况,问题更加清楚了。如果我们党没有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提出要改革开放、试办经济特区、广东先走一步,没有把市场经济引进来,并经过差不多十年时间,把计划经济改掉了,把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上层建筑改掉了,也有亡党亡国的危险。我们是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和探索,终于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路子。
  江泽民同志是我国经济特区的开拓者之一。1980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江泽民同志代表国家进出口委员会作了关于在广东建立经济特区的报告。这在那个时候是很不容易的。当时就有人责问:是不是复辟资本主义?因此,党要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从实践中得出的符合马克思主义的结论。如果我们不能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搞贫穷的社会主义,这样的社会主义,人民是不会要的。
  同时,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无疑都是符合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概括。
(附图片)

第12版(党的生活)

坚定不移反腐败
王宗春(原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政协副主席)
  对待腐败现象,不能害怕,更不能消极对待,要采取积极的措施,防患于未然。一旦问题发生了,就要坚决加以纠正,加以制止,认真解决。有的同志产生疑虑,提出腐败问题能否解决?回答是肯定的,当然可以解决。但要想在短期内从根本上把它解决,是难以做到的。江总书记在讲话中对这一问题作了明确的分析和阐述,而且指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是符合客观实际的,是十分正确的。他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深刻认识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既要树立持久作战的思想,又要抓紧当前的工作。
  江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防,同时通过体制创新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力度。过去我们在相当一段时间里把主要精力放在治标方面,遏制腐败的蔓延和泛滥,收到了一定成效。党的十五大后,尤其是近年来,反腐败斗争已逐步转向由侧重遏制到标本兼治,加大治本力度。要解决腐败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从源头上抓起。要加强教育,提高人们的政治思想、道德素质;要大力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要健全制度、法规、法律,并加强这方面的教育,使人们牢固树立起法纪观念;各级领导要从上而下,严格组织生活,严格管理,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起表率作用;要加强监督,通过加强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建立健全依法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和监督机制。通过这样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扎扎实实地抓若干年,到那个时候,腐败现象肯定会受到遏制,并逐步会减少。这样做,实际上就是对江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这一方面的工作中具体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
(附图片)

第12版(党的生活)

对党的宗旨的高度概括
黄浩(原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政协副主席)
  “三个代表”的思想,体现了党的性质,明确了党的使命,揭示了党的功能、作用和要求。中国共产党最低纲领是要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它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是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但要实现自己奋斗的纲领,则必须“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推动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必须“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只有这样,才能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发展,最终达到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的物质、文化需求。也就是说,只有这样,才能最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过去我们说,“共产党是为解放人民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为广大人民谋福利的”。现在江总书记用“三个代表”加以概括,就更加全面地体现了党的宗旨,明确了党的使命,从而对共产党“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功能、作用,进行了更具体的揭示。
  “三个代表”思想的概括,符合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符合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要求。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思想,并把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放在首位,这是符合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关于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这是对社会主义上层建筑建设提出的要求。中国共产党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和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引导、指导和推动社会主义的文化思想建设以及整个上层建筑的建设。这些从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出发提出和制定的理论、思想、纲领、方针、政策,都是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实事求是”原则的。从大文化角度而言,都属文化范畴。这就说明,中国共产党正是代表和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去指导和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全面发展的,从而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附图片)

第12版(党的生活)

用先进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
郑群(原广东省政协副主席)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世界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共产党80年来战斗历程正反经验的理论总结,对指导我党在21世纪的建设和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具有重大意义。
  近11年来,我和一批学者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凝聚力的研究。中华民族凝聚力是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内在动力。具体一点来说,中华民族凝聚力就是把中华民族结成一个统一的有机的整体,并不断推动中华民族向前发展的内在力量。可以说这是中华民族的生命力。近几年来,江泽民总书记一再谈到中华民族凝聚力,并深刻地指出我国的综合国力包括了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可见,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增强,是国力增强的重要方面和表现。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不断增强,固然需要经济制度、政治制度的不断完善,但光这些还是很不够的,还需要有能够不断推进社会发展的先进文化。这个先进文化包括了多方面的内容,其中最主要的,是人的精神支柱。我们必须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建设能够不断推动我国社会前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文化,并用这种先进文化去培养全体中华儿女,使广大人民树立起科学的世界观、进步的道德规范和为社会为人民大众勇于献身的精神。只有这样,我们的民族才能真正紧密地凝聚起来,从而大大地增强我们的国力。显然,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重任。
(附图片)

第12版(党的生活)

“与时俱进”是“试金石”
曾近义(原广东省政协副主席)
  江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因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理论基础。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认为,这是我们是否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一个试金石,能不能坚持马克思的这个理论品质,也是考验一个真假马克思主义者的试金石。
  江总书记论述“三个代表”,是按照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来总结这三个方面的历史经验并上升到理论,然后用理论指导我们这三个方面工作的。
  第一,江总书记讲到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时,强调生产力是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但应该看到在不同历史时期发展生产力的要求是有所不同的,也是与时俱进的。
  第二,关于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这个问题,我感到也是与时俱进的。讲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而不是讲整个文化,这个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是指什么呢?它是指能够引导先进文化发展的那种理想、信念,那种精神力量。
  第三,关于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的利益也是一个历史范畴,要与时俱进,也就是说,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当人民达到小康水平之后,我们就要提倡先富带后富,达到共同富裕的目的,现在就是这个时候了。正因为如此,党中央提出开发大西北的战略决策,只有东西部达到共同富裕,才能真正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附图片)

第12版(党的生活)

党的作风建设问题不容忽视
林若(原广东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
  在建党80周年之际,我们喜见中央高瞻远瞩,为建设一个密切联系群众的党,为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为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正在作出重大的部署。这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
  党的作风建设问题,当前切实要引起我们的重视。我深深感到,现在,我们党内的一些地方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浮夸风和某些不正之风,还没有得到很好的遏制,值得我们注意,要认真研究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最近,我曾经到我省的革命老区等贫困的地方调查研究,从调查情况看,广大农村整个形势总的是好的。现在广东的实际情况是,珠江三角洲的社会生产力发展非常快,但广东贫困的地方,由于受地理条件、生产条件等各个方面的影响,与全国其它贫困地区一样很难一下子发展起来。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最后达到共同富裕,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江泽民总书记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强调指出:“革命老区在战争年代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我们有责任帮助老区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否则我们就难以向烈士交代,向人民交代,向历史交代。应该集中一些财力、物力和人力,尽快地解决好这些革命老区的问题。”江泽民同志这段话体现了对老区和贫困地区广大老百姓的关爱之心,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目前,全国范围内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还占相当的比重,涉及相当一部分群众,他们过去对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如果今天不尽快地帮助他们发展起来、富裕起来,确实很难说得过去。今天我们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提高这方面的认识,这也是我们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责任所在。
(附图片)

第12版(党的生活)

党建理论的新突破
张根生(原广东省委书记、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我是抗日战争初期入党的,我认为这次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总结了我们党80年的业绩和经验,对“三个代表”作了全面的阐述,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指明了今后我们党前进的方向,特别是对党的建设方面,我认为有重大突破。
  这几十年,我体会最深刻的就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在党的建设上确实有突破,这也是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现在的形势任务相结合的成果。现在我们的任务很明确,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要搞社会主义现代化。
  目前,我们国家的整个经济政策,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多种所有制并存,共同发展,出现了大批个体户、民营企业家,还有在外资企业中的职员,特别是私营企业、个体户发展得很快,占的比重在增加,其中有些负责人是共产党员。来自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的党员是党的队伍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和骨干力量,同时应该把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长期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社会其他方面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并通过党这个大熔炉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不断增强我们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附图片)

第12版(党的生活)

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
方苞(原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省人大副主任)
  8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人民建立了新中国,而且领导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中国人民衷心拥护党的领导。但毋庸讳言,我们的党员和干部队伍中确实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出现了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这些问题虽然是支流,是少数人的问题,但必须引起全党同志的高度重视。
  我们要认真探索,要通过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坚持和完善各种制度,监督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监督各级党委和各部门的第一把手,党内要做出榜样,党内民主应该先搞好。我们看到这个方面最近有些进步,中组部制定了任用干部条例,搞任前公示等,这是实行民主监督的一种好办法,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但仅仅对新任用的干部进行监督是不够的,还要在党内完善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度以及如何有效地实现党内监督、民主党派监督、国家法律监督、人民群众监督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党风也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应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发扬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善于倾听和发现各种不同意见,改进某些地区、部门的形式主义和华而不实、浮夸虚报、奢侈浪费的风气。要实现“三个代表”的要求,必须继续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对外开放,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要求,就必须在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物质文明、使人民富裕的同时,还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这就要求在深入开展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必须在当前大好形势下积极稳妥地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
(附图片)

第12版(党的生活)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新发展
寇庆延(原广东省顾委主任)
  我今年90岁了,受党培养教育73年,在建党80周年之际,我不能不想起过去的岁月。今天学习江总书记的讲话,非常高兴,非常兴奋。
  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党80年来运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产生了两次飞跃:第一次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第二次飞跃是邓小平理论的产生,明确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问题。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我们党确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分三步走的宏伟战略,第一步是解决温饱问题,第二步是达到小康水平,这两步我们都已实现了。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在世界上有了越来越高的地位,人民生活得到很大改善,港澳回归,雪了国耻,都是第二次飞跃的结果。江总书记的讲话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新的发展。进入新世纪,我们中华民族的大事情,就是要在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走到世界的前列。这个伟大的目标能不能实现?怎样实现?关键在党。江总书记讲话总结了建党80年来的基本经验,把建党学说提高到了马列主义的新水平,给马列主义理论宝库增加了新的内容。江总书记的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的长征路上的指路明灯。“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抓住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怎么样把党建设好的大问题,只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三个代表”的重要内涵,并切实贯彻落实,我们党就完全可以实现党的最终目的,我们的党、国家和人民就大有希望,前途无限光明。
(附图片)

第12版(党的生活)

体现了理论创新
肖耀堂(原广东省政协副主席)
  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对“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作了深刻的论述,其中江总书记讲到我们在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同时,要根据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实际,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这句话有很强的理论创新精神,具有影响深远的意义,是我党党建理论上的光辉论断。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产生了什么样的新阶层呢?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讲的几个方面,即民营企业的创业人以及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总书记在讲话中把这部分人定性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是非常正确的,是我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方法得出的科学结论。我过去在统战部工作,从我过去接触这部分人的体验来看,我感到,从他们创业过程和发展的过程来看,他们大多数是品质健康的。在创业阶段,他们一般都比较艰苦。第二阶段,当事业发展有了一定积累,服务范围拓宽了,他们要力争做当地的纳税大户,为国家多做贡献。第三阶段,财富有了更大的发展,他们便想为社会多做点好事,捐资办学、修桥扶贫等,为社会立一点功。因此,我认为要发展这部分人中的优秀分子入党,把经过考验,具备党员条件,愿意遵守党纲党章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是一种战略措施。这样做,可以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保持党的先进性。
(附图片)

第12版(党的生活)

与时俱进 永葆先进
  ——广东省副省级以上老干部学习“七一”讲话座谈会发言摘要
  编者按:9月17日至19日,本报国内政治部与广东省委组织部在顺德市召开了广东省副省级以上老干部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参加座谈的23位老同志,多是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新中国建立后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奠基者和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倡导者、领导者和实践者。座谈会上,老同志发言踊跃,纷纷结合个人思想、工作经历和广东改革开放的实践,就如何全面、深入、正确地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座谈。现将部分老同志的发言摘编刊发。
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任仲夷;(原中顾委委员、广东省委第一书记)
  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可以说每前进一步,都有干扰和阻力。以顺德为例,我记得是1981年,顺德一名农民承包鱼塘,请了几十个雇工。有位负责人说这是典型的资本主义剥削,应当批判。当时省委没有这样做,因为一批判,等于泼冷水,刚刚调动起来的群众的积极性就会被压下去。顺德、珠江三角洲和整个广东之所以有今天的发展,主要是不断地排除来自“左”的干扰的结果。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强调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这句话到现在也不过时。
  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必须全面地、正确地理解江泽民同志的“七一”讲话,一定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排除“左”和右的干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关键是实事求是。不能做到实事求是,就不能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这次省委组织部专门为老同志召开学习座谈会,是对老同志的关心。我们这些八九十岁的老同志,要活到老、学到老,一定要防止使自己变成像“戈尔洛夫”那样的人,否则,就不能与时俱进,思想就会僵化,就不能保持老干部的政治优势。
  在深化政治改革和改进党的建设方面,会有许多新的问题,需要研究解决。如在党的领导上,如何才能进行有效的监督;在党章关于党员条件的规定中,是否应把“三个代表”的要求,作为一条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在多种所有制并存,社会阶级关系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那些遵纪守法、拥护共产党的非公有制企业的所有者,包括私营企业主和负责经营管理的人员,可否按照党章的规定,申请入党?改革开放后,有些党员“下海”经营企业,带头致富,变成了老板,但他们仍然是共产党员。原来不是党员的人变成私营企业主,他们拥护共产党,遵纪守法,照章纳税,不搞假冒伪劣,而且赞助社会办好事,如果他们具备入党条件并要求入党,却不能入党,这就会产生矛盾,岂不是成了双重标准了吗?“七一”讲话发表以后,解决了这个矛盾,这在党的建设上是一个重大突破。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