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公证工作改革座谈会提出公证改革重点
  公证处由行政体制转为事业体制
  本报讯9月27日至28日,司法部在北京召开全国公证工作改革座谈会。会上提出,当前公证工作改革的重点是抓好公证由行政体制转为事业体制的工作,凡是具备自收自支条件的公证处应在本地行政机构改革时由行政体制转为事业体制。
  据了解,国务院批准《关于深化公证工作改革的方案》一年来,各地推进公证工作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截止到9月20日,全国已有838个公证处完成由行政体制改制为事业体制的工作,占公证处总数的27%。
  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在座谈会上提出,要以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积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准的《关于深化公证工作改革的方案》,积极稳妥地推进公证改革。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从改革和发展的大局出发,加强领导,改进作风,为公证改革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党委、党组要精心组织和领导公证改革,充分发挥公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民主法制建设中的职能作用,积极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公证制度。(王萍)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身入基层访民情心向群众解民忧
 长武千名干部驻村入户办实事
  本报讯陕西长武县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千名县乡干部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访农家情、解农家忧、办农家事、帮农家富,着力解决村级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农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受到群众的欢迎。
  从8月初开始,长武县17名县级领导带领县乡干部自带被褥,骑自行车下到全县234个行政村,驻村入户,抓整建班子,找发展路子。刚从中央党校学习归来的县委书记贺书田一下到距县城20多公里、问题较多的杨家沟村,就亲自为新组建的“两委会”班子成员、党员和群众宣传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干部群众一起讨论制定了发展畜牧、强村富民的发展规划,并联系有关部门为全村156户群众每户发放扶贫贷款500元,扶持群众养羊。此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已发放“七一”讲话学习材料3.5万份,受教育面达11.2万人。13个不健全的村班子全部配齐,建立入党积极分子队伍1500多人。全县落实优质饲草种植面积1.5万亩,地膜小麦19万亩,发放扶贫贷款1100多万元,群众关注的水、电、路等具体问题,也得到解决。(黎玖平)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推行“一线工作法”
 定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
  本报讯河北省定州市委在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推行了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工作前移,靠前指挥”为主要内容的“一线工作法”。
  市委根据不同岗位、职能制定了不同的工作目标。一是市级领导干部分包一个乡镇办和一个市直部门,做到“五个一”:每月深入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一周,每月现场办公不少于一次,亲自抓一个先进示范村和一个后进村等。二是乡镇领导抓一个先进村,包一个后进村,做到“三个三”:每月进村指导工作时间不少于三周,现场办公不少于三次,走访农户不少于30户。三是市直部门领导分包一个乡镇办,联系一个企业,做到“四个一”:每月到基层现场办公不少于一次,每月下基层调研不少于一周,每季深入基层搞一项培训,每年帮助基层谋划一个项目。
  在推行“一线工作法”过程中,定州市委着重抓了三个环节。一是察民情,知民意,深入调查研究,大力开展民情记事活动,统一印制了“民情记事本”,发放到市直、乡镇每个干部手中,4000余名干部走遍全市25个乡镇办506个村庄,通过逐户走访、召开多种形式的座谈会1715个,入户走访6.2万余人,收集群众建议、意见等9.9万条。二是改民怨、解民难,深入基层办实事。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000多件。三是干民盼、帮民富,让农民得实惠。今年以来,定州市各级干部共为农民、企业解决生产、生活资金9845万元,提供信息,解决生产、销售问题9135条(件)。
  (张占军聂瑞军杨跃平)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赤心向党数十载耄耋之年终如愿
 八旬老人李文翰光荣入党
牟进军曲日胜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9月26日,山东烟台市牟平区观水镇政府礼堂,20多名参加宣誓的预备党员中,一位两鬓斑白的老人格外引人瞩目。他就是现年80岁的观水镇离休老干部李文翰。
  李文翰申请入党已有7次。第一份入党申请书是1954年他在海阳县山东完小任教时写的,那时因家庭成分高而被“搁浅”。当时的他没有灰心,而是把对党的爱与执着追求融入教书育人的实际工作之中。因成绩突出,他先后被提拔为教导主任、副校长,并荣获山东省“优秀教师”称号。1991年,尽管他已离休多年,但毅然拿起笔向党组织表露了心声。在因“超龄”未能如愿的情况下,仍痴心不改,又先后几次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今年适逢建党80周年,李文翰恰好80高龄,按捺不住喜悦心情的他,在庆祝党的生日当天,再次向党支部递交了第七份申请……
  李文翰的入党历程尽管很漫长,但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尤其是离休归乡后,将不尽余热一次次无私奉献给了社会。
  离休后的李文翰,不仅担负着天天扫大街的义务,而且还是街上20多户居民的宣传员、调解员和监督员。十几年来,这20多户人家没有不尽赡养义务的,没有偷盗、斗殴、赌博和搞封建迷信的。10年前,他还带头组织本村5名老干部和退休职工,顶酷暑、冒严寒,用一年多时间,将本村通往栖霞市桃村镇、原先只能走自行车的5公里乡间小路,修成了车水马龙的宽敞大道。担当镇老年学校教导主任的李文翰,还对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党支部会上,当无记名投票全票通过李文翰加入党组织时,身板硬朗的他,健步走上讲台,抹着湿润的眼睛激动地说:“感谢党组织和大家帮我了却了终生心愿……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坚决跟党走,至死不回头!”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T21/22次列车流动党支部有战斗力
  本报讯北京铁路局T21/22次列车党总支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合力作用,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把管理与时代的需求结合起来,提高工作质量。自1964年开行以来,车队党总支三十多年如一日,连续20年保持铁道部“红旗列车”的光荣称号,连续6年被北京市命名为“文明单位标兵”,连续10年被评为铁路局、分局先进党支部,连续4年是全路文明服务示范列车,在2000年被铁道部树为全路“第一品牌列车”。(庞维丽郭锦峡)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怀柔北车务段严抓作风保安全
  本报讯北京铁路分局怀柔北车务段以安全生产为主旋律,整顿干部工作作风,坚决杜绝好人主义,采取严管、严查、严办的红线管理措施,消除各种人为的安全隐患。截止到今年9月,该段实现了安全生产2500天的好成绩,创建段22年来最高水平。(马成林张宏强)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卫辉法院对离婚案送达勘验同时进行
  本报讯针对离婚案件中出现的被告方在送达起诉书后在应诉期内隐匿、损坏、转移夫妻共同财产,影响案件审理、执行的现象,河南卫辉市人民法院及时对审判流程管理进行完善,对起诉离婚的案件实施送达、勘验同时进行制度。这一制度的实施,既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提高了办案效率,深受群众欢迎。(单玉明陈增)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入研究探索推动理论创新
  ——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理论文章综述
钟轩礼
  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热烈气氛中,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理论文章揭晓了。这次入选的38篇文章,是从全国各地各部门推荐的198篇好文章中择优遴选出来的。入选文章较好体现了政治性与学术性、思想性与科学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涉及范围广,社会反响好,集中展示了近两年来思想理论战线精品创作的可喜成果。
  一、贯彻“七一”讲话精神,突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入选文章,积极宣传和深入阐述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特别是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文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我们党的伟大实践和辉煌业绩,着力把“七一”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说充分、说清楚,把党成立80年的基本经验说充分、说清楚,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说充分、说清楚,把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说充分、说清楚,把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说充分、说清楚。如解放军总政治部入选的《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中央纪委入选的《“三个代表”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中央党校入选的《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再思考》等文章,从历史与现实的统一上,充分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揭示了“三个代表”是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行动指南,是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中央党史研究室入选的《把梦想变为现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五十年》、江西入选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忠实代表——党的三代中央领导核心文化建设思想的发展历程》等文章,有理有据,史论结合,令人信服地阐明了我们党8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实践“三个代表”的光辉历史。天津入选的《中国共产党建设八十年与时代特征》、中央党校入选的《作风问题也是形象问题——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改进党的作风〉》,从不同方面总结了我们党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开阔了党建研究的视野,拓宽了党建研究的思路,有较强的启发作用。
  二、深入研究探索,积极回答问题。入选文章普遍针对现实生活提出的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作出了有说服力、有战斗力的回答,针对性、实效性都比较强。如北京入选的《社会主义:中国的人间正道》、解放军总政治部入选的《风雨过尽满目春——谈谈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江苏入选的《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与发展趋势》等文章,多角度、多层次地阐述了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如何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给人以启迪,给人以教育,起到了解疑释惑、坚定信念的作用。河北入选的《论我国改革实践过程对人们思想的影响》、湖南入选的《正确认识收入差距现象,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山西入选的《坚定改革开放的必胜信念——正确看待改革开放中出现的矛盾、困难和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引导人们正确认识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困难,澄清是非,提高认识。此外,入选文章还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深入揭批“法轮功”邪教的本质及危害。例如,解放军总政治部入选的《荒诞的邪说险恶的用心——论“法轮功”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反政府的实质》、广东入选的《警惕和辨别粗俗形式的唯心主义——试析“法轮大法”歪理邪说的实质》,对于澄清一些错误思想,深入开展反对“法轮功”的斗争,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三、坚持与时俱进,推动理论创新。入选文章紧密联系实际,立足新的实践,针对新的情况,从多方面阐释了推动理论创新的重大意义,从不同角度揭示了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要求,是党的事业前进的重要保证。要使党和国家发展不停顿,首先是理论不能停顿。一些文章深入分析和阐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如中组部入选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在哪里》、解放军总政治部入选的《新概括、新发展、新要求——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福建入选的《江泽民对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理论的新贡献》等。不少文章论述了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不断随着实践向前发展的科学,突出了要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既要坚定不移、毫不含糊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基本原理,又要坚定不移、毫不含糊地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勇于追求真理、探索真理的革命精神。如人民日报入选的《马克思主义唯物论与中国共产党》、安徽入选的《论创新》等。还有一些文章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新的实践进行新的探索、新的思考,提出了一些创新性的建议和对策。如教育部入选的《面向新世纪,开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辽宁入选的《发挥典型示范须有新思路》、上海入选的《春风化雨润沃土——上海市黄浦区文明城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践与思考》、四川入选的《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创新基层理论武装工作——德阳市基层理论武装工作的调查与思考》等文章。
  总的来看,本届入选理论文章同往届比较,质量明显提高,说服力、战斗力明显增强。这是中央重视,各级党委狠抓落实的结果,也是各地各部门参评单位,精心组织,充分运用集体智慧,合力攻关的结果。在38篇入选文章中,集体署名的就有18篇,其中多数是邓小平理论研究基地的研究成果。这是本届入选文章的又一个显著特点。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心在此凝聚
——辽宁丹东市实施贫困老党员安居工程纪实
杜成平
  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如今实现了,他们喜极而泣。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他们得到了巨大的温暖。
  近日,辽宁丹东市71名特困老党员喜迁新居,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丹东市委不仅使贫困老党员感受到了党的温暖,也使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心灵得到了洗礼,党的形象和威望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大大增强,党心民心于此得到凝聚。
  “党要管党的一个重要内容”
  今年2月,丹东市委组织部在深入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中,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提出了解决特困党员生活问题这一议题。随即,市委组织部抽调部分人员,用一个月时间对全市特困党员作了专题调查。从中了解到,全市有3122个家庭实际收入低于当地人均收入水平。他们多数住在破旧低矮的房屋里,根本无力建房。
  调查结果一披露,市领导被震撼了,社会各界被震撼了。市委书记蔡哲夫很快对报告做出批复,并提出一定要搞好公示,集中力量,让真正贫困的老党员尽快住进新房。市委认为,解决贫困老党员的生活问题,绝不仅仅是解难救苦,而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党要管党的一个重要内容”。
  市委组织部对实施贫困老党员安居工程作了周密细致的安排,提出3年内帮扶100个贫困老党员解决住房困难。帮扶的对象原则上是在历史上对革命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年龄确定在60岁以上并属于急需住房但无能力自己解决者。申报的方法是先摸底后筛选,经实地考察,并通过新闻媒体公示无人有异议。费用由市委组织部从党费中支付一部分,其余费用由帮扶单位承担、乡镇党委协助等方式解决。
  市委组织部还对新建住房标准、造价、资金管理等各个方面提出了严格而具体的要求。经过层层认真筛选,最后共有110名老党员被确定为帮扶对象——贫困老党员安居工程正式启动。
  建起了尊重革命传统的氛围
  动员会一开过,各个帮扶单位建房资金迅速到位。
  在建房过程中,帮扶单位纷纷组织全体党员来到工地,不仅仅是参加义务劳动,更是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贫困老党员居功不傲、甘守贫困而毫无怨言、绝不向组织伸手的高尚情操,撼动了每一名党员的心。
  凤城市蓝旗镇那家沟村老党员杨宝琴,17岁参军,先后参加过解放战争三大战役和广西剿匪,获一等功两次。由于长期作战和生活艰苦,回乡务农后各种疾病突发,但他从不要求政府照顾。随着年龄增大和身体越来越差,一家人陷入困境,至今住着一栋40多年前建的、已快倒塌了的泥草房,家里一贫如洗。
  帮扶单位丹东市公用局的党员们来到杨宝琴家,面对此情此景,他们的眼睛湿润了。他们说:“比一比这些老革命,我们还有什么利益好争?”
  公用局领导在草房前现场办公,精心策划,确保建房高标准,还专程从市里购来米面和日用品,并拿出200元现金解燃眉之急。
  太平湾电厂帮扶的老党员高学礼,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双目失明,妻子痴呆,全家住在只有20多平方米的危房里,家里唯一值钱的是一个铝锅盖。
  市委帮扶工作会议后,电厂党委把高家生活拍成录像片回厂播放,在职工中引起很大震动。广大职工踊跃捐助,3天内将22910元建房款送到村里。厂党委还借此机会对全体职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如今,高学礼不仅住上了宽敞漂亮的新房,电厂还专门拿出2500元为他购买了衣物、床上用品、厨房用具及米面油盐酱醋,并出钱为高学礼镶了牙。
  党心换来民心
  在一些贫困老党员建房剪彩之际,市委领导蔡哲夫、单志瀛、赵连生以及各级党组织的主要领导,都亲自参加和主持迁居仪式或前去看望。市委还以此为契机,在全市形成了不忘革命传统、牢记党的宗旨的强烈氛围。
  贫困老党员安居工程,使广大群众对党有了新的认识,党群关系得到了改善和加强,进而全面推动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以及全市各项活动的开展。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推不拖不卡不压
 青岛中院“立即就办”暖民心
  本报青岛9月30日电看不见扯皮推诿的冷面孔,听不到“请示汇报”等应付话,不论你的诉讼请求是否合法,接待人员都会立即答复;只要符合“三个有利于”标准,办案人员都会“立即就办”。群众高兴地说:法院“立即就办”办得好,真正办到了俺心里!这是山东省青岛市中级法院实践“三个代表”、转变作风发生的新变化。
  扯皮、推诿、低效率,“请示、汇报、打官腔”是群众深恶痛绝的“衙门病”。今年以来,该院在实践“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紧紧抓住作风建设这一核心,狠刹拖风、推风、扯皮风以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衙门作风”,使干警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焕然一新。在办案过程中,他们做到能办的立即就办,不能办的立即答复;对不属本院管辖的,也不推不拖不卡不压,立即联系有关部门办理;对行动不便、居住偏僻的老弱病残当事人,实行带着法律入户,登门送达、登门询问,就地开庭、就地宣判;对急、新、特案件,实行急事急办、新事新办、特事特办,“立即就办”。今年8月,一国有企业诉本市一公司拖欠货款一案,该院当天立案、当天送达、当天调解结案、当天就为该企业追回了全部欠款,该企业老总称赞:法院真是企业的“及时雨”。
  实行“立即就办”,加快了办案节奏和效率,及时有效地保护了群众利益。今年前8个月,该院审结各类案件同比增长了10.3%,案件执结率达到95%以上,实现了无超审限案,无“法律白条”案。(王怀贞张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回答群众提问各级代表预选
 四川乡镇干部公选上任
  本报讯最近,四川省对全省公选产生的1528名乡镇领导干部进行调查表明,经过3年的实践,公选产生的乡镇领导干部被综合考核为好的比非公选的领导干部高10.8个百分点。
  这1528名干部是于1998年底、1999年初乡镇换届选举时公选产生的。报名人员经资格审查和必要的考试考核后,按公选职位1∶3至1∶6的比例,确定8769名合格者进行公开演讲并回答群众的提问,然后由村民(党员)代表、乡镇(党)人大代表等多方人员组成的评委团现场投信任票(或打分)确定候选人,经上级党委审批后交乡镇党代会或人代会按章依法选举产生。
  公选极大地激发了干部群众的政治热情。超过本乡镇党代表和人大代表总数5—10倍的村民参加了竞选者的公开演讲答辩和投了信任票。公选报告更是踊跃,符合条件的平均报选比为5.7∶1。有31名普通农民和297名乡镇一般干部被公选为乡镇领导。(杨天宗雷世界王联兵)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成立
  本报北京9月28日讯记者徐运平报道: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今天在北京成立。120多名海内外青年委员出席成立大会。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并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为了不断扩大与海内外青年侨胞的联系,中国侨联于今年3月召开的六届三次全会上作出成立青年委员会的决定。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是在中国侨联领导下,由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青年组成的联谊性组织,主要是按照中国侨联章程和围绕侨联中心任务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青年委员会第一次委员大会的委员人选为146名,他们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法国、匈牙利、日本、香港、澳门等15个国家和地区。大会选举中国侨联副主席李祖沛任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在成立大会上讲话指出,成立青年委员会是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发展和侨情新变化的需要,是适应新时期侨联工作和事业发展的需要,对于进一步团结和联系海内外青年侨胞,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具有重要影响。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检察机关文艺汇演迎国庆
  本报讯由北京市检察院政治部举办的“首都检察机关文艺汇演”9月29日在国安剧院隆重举行。北京市检察院一分院、二分院、铁检分院以及18个区县院的干警们用自编自演的节目向观众献上了一台饱含丰富检察文化的节目,向祖国52岁生日献上一份赤诚的爱心。表演节目的素材全部来自一线干警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是首都检察官们爱岗敬业、热衷奉献、锐意创新的真实写照。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菏泽加强对流动党员学习教育
  本报讯山东省菏泽市加强对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各县区专门成立了流动党员“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为289个村的594名流动党员建立了统一的流动党员登记卡,并向他们发出公开信,对这些党员的学教活动提出要求,对农村外出时间较长的党员定时寄发学习资料,并让他们寄回学习心得;对在外有固定地点的党员,要求他们参加当地的学教活动。(夏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成都边防检查站重拳打击偷渡
  本报讯今年以来,四川公安边防总队暨成都边防检查站认真贯彻全国严打整治斗争的要求,重点开展反偷渡专项活动。他们周密部署、重点防堵,始终对口岸偷渡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高压打击态势。1至8月,共查获偷渡案件8起28人,比去年同期上升200%多,抓获了6名“蛇头”。(王丕郭燕)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云南红河公安武警边防支队老卡边防工作站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针,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图为近日该站卫生员给重病的陈大妈看病。
  简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