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田纪云会见俄罗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今天会见了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经济政策委员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傅全有结束对三国访问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结束对委内瑞拉、古巴和希腊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回到北京。

第4版(要闻)

江定仙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000年12月27日电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原副院长、作曲系创始人之一,终身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江定仙同志因病医治无效,2000年12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江定仙同志出生于湖北汉口一个进步知识分子家庭,早年师承我国著名音乐教育家黄自先生。1940年至1949年任重庆国立音乐院讲师、教授、理论作曲组主任。1950年后,任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副院长。
  他长期从事理论作曲教学,出版有《钢琴曲三首》、《江定仙声乐曲集》、《民歌九首》、《江定仙作品选》(唱片),创作了交响诗《烟波江上》和《早春二月》电影音乐,与日本作曲家林光共同创作《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电影音乐等。

第4版(要闻)

曾庆红在中组部中心组学习贯彻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时指出
坚持从严治部切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中央组织部中心组日前召开学习会,联系组织部门特别是部机关的实际,学习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在会上指出,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是在世纪之交和千年更迭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江泽民同志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尉健行同志的工作报告,对于进一步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落实到从严治部,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中去,贯彻落实到组织工作中去。
  曾庆红指出,组织部门作为党管干部的重要职能部门,在反腐败斗争中负有重要的责任。要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正确对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切实把好用人关,自觉抵制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同用人上的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
  曾庆红结合组织部门的实际,对中组部机关的自身建设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抓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素质。他说,中组部机关的工作任务很重,但学习不能放松。近年来,部中心组坚持利用双休日进行集中学习,对于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的大政方针,及时了解全党全国的工作大局,把我们的工作放在大局下去思考,去把握,去部署,很有帮助,要继续坚持下去。理论学习要紧密联系组织工作的实际,联系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联系个人的思想实际,认真解决好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在组织部门工作,要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有吃苦精神、奉献精神。希望大家认真想一想,进组织部门图什么?在自己的岗位上干了什么?在干部群众中的形象是什么?把这三个问题想清楚了,想正确了,你的精神境界高了,就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利益观,时刻把人民的利益、党和国家的利益,把组织部门的荣誉放在首位,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不去攀比别人的高收入,不去追求奢华的高消费,真正做到不徇私情,不谋私利,一身正气,刚直不阿,树立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第二,抓改革,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他指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一项治本之策。要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按照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的部署,积极推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前公示制、试用期制、考察预告制、选拔任用责任制以及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等,全力抓好落实。还要认真总结分析这些年来在用人上出问题的一些典型案例,找出制度上的漏洞,针对用人上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环节,从推荐、考察、任免、培训、交流、监督等方面,逐项制定改进的措施。与此同时,要加快机关内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内部制约和监督机制,从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入手,完善制度,健全措施,在治本上下功夫,从源头上堵漏洞。
  第三,抓管理,促使干部健康成长。他指出,组织部门的干部是人们关注的对象,也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拉拢腐蚀和“公关”的目标。我们应当信任干部,相信同志们能够经得起诱惑和考验。但不能放松教育、管理和监督。对干部严是爱,松是害。关心照顾、嘘寒问暖是爱护,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也是爱护,而且是更重要的爱护。干部有了缺点不足,要及时打招呼,提醒帮助,避免由小过铸成大错。要经常对干部提要求,把利害得失讲清楚;经常了解干部的生活、工作、学习情况和八小时以外的表现,注意发现苗头性问题;经常同干部谈话,指出他们的缺点不足。要采取多种形式包括运用一些反面案例对干部进行警示教育,不断增强他们的廉洁自律意识。对个别害群之马,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
  第四,抓支部,为落实从严治部的各项措施提供保证。他要求,把组织部门建设成带头实践“三个代表”的表率部门,中组部机关要首先做到。要从加强思想教育和管理监督入手,切实抓好机关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各单位“一把手”要增强“两手抓”的意识,提高“两手抓”的本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把抓好本单位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机关党委每季度要分析一次党员的思想政治状况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做工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曾庆红强调,加强与“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党委要加强对这场斗争的领导,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地参加这场严肃的政治斗争。要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认清“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本质及其危害,充分认识这场斗争的重要性、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与“法轮功”邪教组织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务求取得实效,保持社会的稳定。

第4版(要闻)

王志均院士病逝
  新华社北京2000年12月30日电(记者崔军强)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消化生理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王志均,2000年12月24日在北京病逝,享年90岁。
  王志均生于山西省昔阳县,先后在清华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获得生理学学士和哲学博士学位。新中国成立后,他回国在北京医学院任教,在国内率先创建了消化生理研究室。他对胃肠激素的生理性释放以及胃肠激素调节胰液分泌有独创性研究,并首次发现兴奋交感神经可释放胰高糖素。
  王志均生前曾担任中国生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等职务。他执教60多年,教过的学生数以千计,并撰写发表论文和专著60余篇。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主动与被动
汪金友
发生事故,特别是重大事故之后,认真总结其中的教训,我们自然会想到领导作风及工作方法方面的一个重要问题,这就是:主动和被动。
主动和被动,是领导工作的两种精神状态。什么是主动?就是工作积极进取。主动不是盲动,要有及时而正确的决策和良好的工作方法,才能使各项工作井然有序。什么是被动?消极懈怠,推一下,走一步,见着矛盾和问题就绕开,工作当然不会有起色。主动则心中有数,被动则疲于应付;主动则事半功倍,被动则事倍功半。比如洛阳市有关方面一九九七年就发现了东都商厦的火灾隐情,却疏于治理,以致酿成大祸。如果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工作细,要求严,反应快,动手早,处置及时,很多事故和灾难原本是可以避免的。
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某地造假业一直无人过问,以致“小苗”长成“大树”,不仅有了一定的规模,而且有了一定的根基。直到被新闻媒体曝了光,或者上边打假的大队人马来突击检查并发生暴力冲突,这才引起“高度重视”。接下来是连夜召开紧急会议,连夜派出行动小组,连夜查封造假窝点,连夜抓捕犯罪嫌疑人之类。在问题暴露以后积极行动,当然值得肯定,但终属被动之举。因为到了这时候,任何人都可能会问,既然明知此事该管,那么早干什么去了?无论怎么“补牢”,“羊”还是丢了。假烟假酒假药给他人带来的危害,更是难以挽回。所以说,被动就是失职,就是过错。即使后来再补救,也难掩其过。
为什么会陷入被动?情况有多种。有的人工作拖拉疏忽,官僚主义作风严重。如果发现有一户制造假烟时就赶去制止,工作就会顺利得多。可有些领导却以为一户两户成不了气候,一点小毛病酿不了大事故,于是听之任之。其他人胆子也开始大起来。起初不干的,也都跟着干;起初干得小的,开始大干。等到酿出祸害,上上下下才如梦初醒,目瞪口呆。上边怪下边“不听话”,下边怪上边“不做主”。
也有一些人,私心当头,工作出了问题不是主动去解决,而是想方设法去捂去盖。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虚报情况,抵制监督,有的甚至使用暴力,抢照相机、摄像机,对记者拳打脚踢。最后付出的代价,比老老实实的整改不知要多多少倍。
还有一些人腐败堕落,本身问题就很多,他们参与造假,或收取造假者的贿赂。问题出来了,这些人多半会与造假者串通一气,护假保假。这样的人,压根就处在被动的地位,跌跟头是迟早的事。
一般来说,能不能掌握主动权,不仅要有良好的愿望,还要有积极的行动。干工作当然会有困难,但只要付诸行动,就会有办法,有成效。不动,什么困难和问题也解决不了。

第4版(要闻)

纠正工作作风加强监督制约
全国法院加大反腐倡廉力度
本报北京1月7日讯记者吴兢报道:去年,全国法院把清除队伍中少数腐败分子作为一件大事来抓,1—11月,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人员151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06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29人;处级以上干部82人。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祝铭山在6日结束的全国法院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透露的。
  祝铭山说,今年,各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加大查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力度,查处的重点和去年一样,仍是利用审判权、执行权贪赃枉法、徇私舞弊、收受贿赂和贪污、挪用公款以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
  据介绍,一年来,全国法院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纠风工作方面,全国法院认真贯彻执行回避制度的规定,建立了回避人员档案,有的法院将法院工作人员近亲属中担任律师的名单和法院离任人员的名单公之于众,接受当事人和群众的监督。祝铭山说,去年,各级人民法院领导干部比较好地解决了配偶、子女及近亲属代理案件的问题,共有224名处级以上法院领导干部自觉地进行了回避;全国审判人员自行回避的有6759人次,对防止“人情案”、“关系案”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监督制约方面,全国法院重点加强了对审判权的监督、对经费管理使用的监督、对法院工作人员八小时以外活动的监督三方面工作。

第4版(要闻)

《求是》杂志举行《关于改进党的作风》座谈会
  据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求是杂志社今天举行“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改进党的作风》座谈会”。与会者认为,江泽民同志在五中全会上关于改进党的作风的重要论述,对当前切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促进党风廉政建设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江泽民总书记的《关于改进党的作风》发表于《求是》杂志2001年第1期,在这篇文章中,江泽民明确提出党的作风问题,也是党的形象问题。我们要完成现代化建设必须要有好的作风,否则正确的路线不能得到很好的贯彻,党的工作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党的作风建设,既是“三个代表”的内在要求,也是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保证。党的思想作风,当前要强调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要一以贯之。既要反对教条主义和各种因循守旧状态,也要防止头脑发热,脱离实际的各种做法。改进党的学风,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马列要精要管用,同时要结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进行理论创新。当前,要搞好和改进党的作风,就要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那样,我们开展的各项工作,都要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看看我们所采取的措施、所做的工作,是不是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符合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不符合的就勇于实事求是地纠正。
  中央有关部门、解放军总政治部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县(市)、企业党委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求是杂志社总编辑戴舟、社长高明光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并发了言。

第4版(要闻)

公安部追授潘堃一级英模称号江西省委省政府号召向潘堃同志学习
  本报南昌1月6日电记者余清楚报道:今天上午,江西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关于开展向潘堃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省人民向为追捕抢劫犯而光荣牺牲的南昌市东湖区刑侦大队长潘堃同志学习。1月5日,公安部部长贾春旺签发命令,追授潘堃同志为全国一级英模称号。
  2000年12月31日凌晨3时,4名持枪歹徒撬开南昌市某公司副总经理艾政的家门,在抢劫1万余元现金和价值4万元的金银首饰后,劫持艾政及其15岁的儿子,乘车逃离现场。接到报案后,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迅速部署警力围堵。上午7时39分与11时50分,人质家属先后两次接到绑匪打来的电话,并在后一次要求人质家属带上50万元现金前往位于银三角的翠林高尔夫球场门口赎人质。12时30分许,潘堃率4位民警赶往现场。潘堃为了保护站在车外的人质艾政,不顾个人安危,第一个跳下车,冲了上去,就在潘堃即将靠近绑匪乘坐的小车时,绑匪魏金泉、胡成开了枪,潘堃同志为了保护人质和战友,中弹牺牲。其他民警畏惧,英勇扑上前去,当场将两名开枪绑匪抓获,并缴获自制手枪和来福枪各一支。年仅41岁的潘堃在近20年的刑警生涯中,出生入死,屡建功勋,曾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他所在的刑侦大队也多次荣获先进刑侦大队称号。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落网。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学习会上议党风
  本报记者郑有义
  1月5日,记者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
  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区党委常委,区人民政府的主席、副主席等出席会议。记者把这些群众眼中的“高官们”对自身、对党风的看法和评价摘录如下。
  党委常委、秘书长马文学:“最重要的是干部自身作风的转变,不能摆样子,不能走马观花,不能完全靠听汇报掌握情况,要树立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作风。”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丰富:“这些年我们做了不少事,马路修了,楼房建了,经济发展了,可为什么还有群众骂我们?就是体验老百姓难处的机会少了。用水水浑,用灯没电,暖气不热,群众能没有怨气吗?还有我们的干部,当然多数是好的,但也确有个别干部刚刚提拔、刚刚考察、刚刚‘三讲’完,就出现了问题,原因很多,与我们的工作不实、形式主义都有关系。”
  党委副书记韩茂华:“党风问题不是光靠下几个文件就能解决的,要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
  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正伟:“要研究一下如何开好会议,如何提高会议效率,杜绝形式主义的会议。现在了解真实情况很难,应提倡搞一点‘暗访’。要调整看问题的角度,我们认为的小事,在群众那里却是最大的事,我们就要全力做好这些事。”
  政协副主席任怀祥:“干工作要克服赶风头、赶形势、不管实效的问题。”
  区人民政府主席马启智:“我们下乡,更多的是被干部包围,老百姓要说的话很难听到。会议越来越多,越开越长,效果越来越差。其根源是马克思主义没有生根,非马克思主义的东西多了,群众观点淡薄了。”
  区党委书记毛如柏:“近年来,我区不断改进党的作风、干部作风,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但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解决这些问题,一是要用江总书记‘三个代表’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二是要深入基层和群众,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三是区党委常委一班人和自治区主席副主席一班人要做出表率。四是建立制度。五要抓好检查监督。”

第4版(要闻)

重庆去年办实事20件百姓高兴
宝鸡明令禁止乱检查基层欢迎
  本报重庆1月7日电记者范伟国报道:2000年12月22日,重庆水泥厂老厂的5根大烟囱停止冒烟,住在南岸区南坪一带的居民打开了多年封闭的窗户;巫溪、城口两个县38.5万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在2000年已全部解决。重庆市去年年初承诺办好的20件实事,现在件件有了着落。
  重庆市委、市政府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更加注重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与西部大开发相结合,他们投入12.76亿元,使巫山、忠县等7个县实现农村初级电气化达标;新建库区移民公路300公里,改造、利用库区旧公路640公里;解决了2207个行政村收广播、看电视难的问题,基本实现了全市“村村通广播电视”;新建50所、改建100所农村敬老院。
  去年重庆市办的20件实事还有:帮助指导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11万人,帮助指导城镇失业人员就业8万人;新增城市供水能力30万立方米;已发展民用天然气用户8.3万户;新增了城市公共绿地43.1万平方米;投入1.44亿元,完成全市23所高校154幢182029平方米的筒子楼改造。
  新年伊始,重庆开始启动今年的“民心工程”,从解决堵口、堵路入手,改造“卡脖子”路段,使百姓行路不再难;完成50万平方米的主城区危旧房改造,使“吊脚楼”尽早在市区消失等等。
  本报宝鸡1月7日电记者郑少忠报道:春节将至,各种检查评比活动日渐增多,影响了基层单位正常的工作秩序。日前,陕西省宝鸡市委、市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尽可能减少对基层单位的各种检查评比活动;未经批准,不得擅自下基层检查。
  通知要求,对已列入目标责任制管理项目的年终综合检查和“双保”(保财政收入、保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工资按时发放)的检查,由市直有关部门统筹安排,各有关单位不得自行组织;上述范围以外,确需检查评比的项目,必须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准,或经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席会议研究同意后方可进行。检查活动要本着“简化、节约”的原则,缩小规模、缩短时间,不得接受基层吃请,不得增加基层负担。凡未经审批、擅自组织的检查评比活动,被检查单位有权拒绝,并向上级单位反映、举报。
  宝鸡市还对市一级党政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提出了“不打招呼、不要陪同、要真蹲点”的要求。市委书记庞家钰、市长吴登昌下农户调研,只带一名随员,不要下级陪同,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对全市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起到示范作用。

第4版(要闻)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文化馆常年坚持送戏下乡。图为该馆与洋洲镇农民剧团同台为农民群众演出。张邦人舒梅花摄

第4版(要闻)

《中国都市报研究文丛》
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月7日讯记者祝晓虎报道:由人民日报《新闻战线》杂志社主办的《中国都市报研究文丛》出版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编辑的《中国都市报研究文丛》,2000年10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中国记协主席邵华泽评价丛书“第一次对都市报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蕴藏着相当广泛而丰富的内容……这对进一步丰富、完善社会主义大众报纸的新闻传播理论,推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发展,也是有益的。”
  新闻出版署、中国记协、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学者40多人参加了会议。
  人民日报总编辑许中田、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郑梦熊、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梁衡等同志在会上讲了话。
  与会代表在座谈中对这套丛书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套丛书汇集了专家、学者和新闻界同仁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具有创造性、前瞻性和系统性,是新闻界集体智慧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