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头条竞赛

虽然兼并重组已是大势所趋,虽然有关航空公司联姻的传说一直不断,但目前还没有一家重组获得民航总局的批准—
  民航重组
  何日柳暗花明
  本报记者刘桂莲
  优势互补走到一起
  自民航总局宣布11家直属航空公司组建成三大集团以来,有关航空公司联姻的传说一直不断。但传说归传说,目前还没有一家重组获得民航总局的批准。
  据了解,北方航空公司与南方航空公司的重组,可能先走一步。北方与南方的接触,是从2000年7月民航宣布以三大航空公司为主干,组织航空企业集团的政策明确后,逐渐热起来的。联合愿望的强烈,可以说到了谁想干预都很难的阶段。除两位老总之间的热线联系,各层管理人员、职工在战略规划、资源配置、结构调整、航线布局以及企业文化的融合等层面上的探讨,在许多方面形成共识。北方航空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议一致通过了“北方航空公司加入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成为南航集团成员企业资产联合重组”方案。联合给双方带来的好处是明显的。南航是国内三大航空集团公司之一,拥有的飞机数量全国第一,基地主要分布在中南及东南沿海地区,毗邻港澳、东南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北方在东北三省有完整的基地,同时在拓展俄罗斯、朝鲜、韩国、日本航线方面具有优势。由于两家航空公司的航线布局具有天然的互补性,联合有助于双方的战略调整和航线网络合理配置,互为基地,又可以形成南北优势叠加,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规模经营,提高企业竞争力。南航北航的联合,对新疆航产生吸引力,重组业已在积极酝酿中。加上西部的新疆,南航的联合最终将形成有广阔空间的大三角。
  打开思路路更宽
  民航这次重组,11家直属航空公司涉及资产1500亿元、人员7.3万人,分别占中国民航业总资产的81.5%、人员的77.9%。重组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民航提出,要在保证安全飞行的基础上,通过企业自主,政府引导,完成这次重组,在重组过程中决不“拉郎配”。重组后的三大航空公司,将与民航总局脱钩,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营实体,所有航空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将成为平等的竞争对手,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
  其实,早在1997年,中国民航总局就确立了以市场为导向,走集团经营路子,推动航空公司资产结构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实施大公司、大集团战略,促进存量资产的优化配置的发展战略。但因很难形成共识,重组的步子不大。
  既要稳妥,又要积极,这是业内外对民航改革的一致的看法。重组不仅要解决行业规模偏小,而运输企业相对过多,企业经济效益不佳的矛盾,更重要的是,改造旧体制,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实现航空公司投资主体多元化。随着世界各国签署“天空开放”协议数量的增加,我国航空运输业面临的不仅是国内同行的竞争,而是与国外航空公司的竞争。
  世界航空市场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业内人士也感到一种压力。对于组建三大公司尽管也有不同意见,还正在酝酿中,但毕竟揭开了重组的序幕。以三大公司为主干,在自愿的原则下,完成重组,当然是好事。但有人也提出,要允许其他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组合。在优胜劣汰法则面前,不能说一定要大的吃掉小的,在我国许多行业小企业以先进的机制吃掉大的,也不乏成功之例。我国一些成立较晚的地方航空公司,在融资、管理、效益等方面都有一些出色的表现,创造年年赢利的纪录。这些公司现在看起来还小,但是机制新,投资主体多元化,有诸多大企业共同投资,有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结构,他们在体制改革方面走在了前头,未来会有巨大的竞争能力和经济实力。小的吃掉没有竞争力的大的,让生产要素完成深层次的全方位的组合,而不是简单的相加,这未必不是好事。
  面向未来创造发展空间
  国际航空企业正向联盟化、大型化和全球化发展。目前,世界五大航空联盟已占据全球航空市场总额的60%。业内人士认识到,世界航空运输企业的竞争焦点,已从公司间的点线竞争上升到联盟间的网络竞争,进而发展为各联盟整体利益的竞争。兼并重组,建立全球网络具备规模的航空公司,才能在效率、效益和满足消费者需求方面有竞争力。
  我国民航业经过20年高速发展,已基本完成了产业的国内培育阶段,并形成了较强劲的“后发优势”。但是,中国航空市场规模只占世界市场2%的比重,中国民航全行业实力还抵不上美国一家大航空公司。据预测,未来20年,中国航空运输将保持9.5%的增长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中国市场对外国航空公司有很大吸引力。构建中国民航未来开放发展的框架,以迎接外国航空企业的竞争,就显得尤为重要。业内人士认为,以市场整合和产品创新为主,促进民航业自立型产业成长模式的建立,促进公平竞争,将有利于未来的发展。不然,中国航空业与外国航空业接轨将没有竞争力。(附图片)
  压题照片:南航总裁颜志卿(左)与北航总经理姜连英(右)在亲切握手。于爱军摄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各抒己见

“我家不想买辆出租车”
  诤言
  前几天与几个汽车圈外的朋友谈论最近下线的几款新车,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提起别克赛欧,人们便充满了好奇与期望,仿佛它就是梦寐以求的家庭轿车;对夏利2000,人们的反响却并不热烈,甚至不少人并不知道它是丰田专为21世纪开发的车型。有位准备买车的同事说,我家不想买辆出租车。
  夏利是出租车?在不少人的心目中,夏利的形象确乎如此。虽然夏利实际上是非常成熟的家庭轿车品牌,虽然世纪广场是丰田面向21世纪系列PLATZ(意大利语意为“广场”)的引进版,但是,夏利毕竟没有别克的品牌知名度高、美誉度好。
  那么,夏利换型车不叫“夏利”行吗?其实,沿用夏利品牌是不得已的选择。由于丰田与天津夏利不是整体合资,也就是说,新合资企业天津丰田并没有将天津夏利生产线包括在内。夏利的换代,丰田只提供技术援助,没有允许夏利使用丰田品牌。
  良好的品牌不仅能创造品牌忠诚度、降低营销成本、提高售价,还能通过增强顾客决策时的信心、提高顾客的满足感,为顾客提供价值。有句话说得好,“产品是在工厂内制造的,而品牌是由消费者创造的”。可见,消费者的喜好决定了品牌的成功与否。有个比喻可能有些夸张,说同样是一杯可乐,如果没有贴上商标,人们在首次饮用时,很可能会说:“好苦的中药。”如果醒目地标注了可口可乐,情形就大不一样,人们会暗中告诉自己:“这是世界第一饮料,要慢慢适应它的口味。”
  其实,夏利完全可以逐步扭转其品牌形象,而且只须让消费者换个角度看问题即可。大家对做出租车的夏利印象不好,其实,夏利原本就不是专为出租车设计的车型。夏利在日本是家庭轿车,而且是专为主妇开着上街买菜的家庭轿车。因此无论底盘悬挂,还是动力性,都不适合出租车用。换个角度看,在平均每年要行驶近10万公里的出租车领域,夏利还能超水平发挥,经受住考验,这就从一个侧面说明,夏利性能不错。
  让我们借鉴一下赛欧的品牌战略。通用抛出大手笔,投产以来已销售600万辆的“欧宝可赛”都看不上眼,竟破天荒地把世界著名中高档汽车品牌“别克”,“下嫁”到10万元的赛欧身上,真是别具匠心。夏利没有别克的知名度,当务之急是立足于家庭轿车市场,不断推出价廉物美的新品,树立“中国第一家庭轿车”的形象。然后,逐步将品牌向高档领域延伸。至于夏利2000世纪广场,考虑改个更响亮的名字,也可以作为一时之选。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政策解析

如何打破中小企业担保瓶颈
  本报记者王政
今年出台四项新政策
  ●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行业管理办法
  ●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
  ●中小企业担保、再担保试点机构免征营业税的具体实施
  办法
  ●加强中小企业信用管理工作的意见
  日前召开的全国中小企业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经过近年来的试点,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担保难问题已经有所突破。目前,具有我国特色的“一体两翼三层”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初具雏形,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数额已近400亿元。
  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情况如何?今后将有哪些具体政策出台?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经贸委有关部门。
  问题: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复: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试点要按照“选择重点,规范操作,总结经验,稳步推进”的指导思想进行;要把握三项原则:即支持发展与防范风险相结合,政府扶持与市场化操作相结合,开展担保与提高信用相结合。
  问题:“一体两翼三层”担保体系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复:“一体”指试点的主体,模式可概括为“政策性资金、市场化操作、绩优者扶持”。由于担保初始资金中地方财政拨款占30%—40%,因而称为政策性资金;但政策性资金决不意味着政府直接操作,担保机构无论作为企业法人、事业法人还是社团法人,均须独立于政府进行市场化运作;担保对象要择优扶强,体现政府的产业导向。“两翼”指国内现有专业性担保机构和企业互助担保,它们是试点主体的重要补充。“三层”指担保体系中中央、省级、地市级三个层面。其中市一级担保机构负责辖区内的担保业务;省一级担保机构对市级担保机构进行再担保;中央一级担保机构将在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研究设立。
  问题: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
  答复:截至2000年8月底,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开展了试点工作,其中天津、内蒙古、山东、河南等10个省(市)已开始建立再担保机构,80多个城市建立了信用担保机构,这些省市通过政府预算拨款、资产划拨、会员企业风险保证金、企业入股等方式共筹集担保资金40多亿元,可为中小企业提供400亿元银行流动资金贷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间接融资难问题。
  问题: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什么?有何新政策出台?
  答复:今年将有四项政策陆续出台: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行业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小企业担保、再担保试点机构免征营业税的具体实施办法,加强中小企业信用管理工作的意见等。下一步,地级市要积极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建立,完善担保的风险分担及补偿机制,加强对担保机构的监督管理;尚未建立再担保机构的省(区、市)要抓紧建立,为担保机构提供再担保服务;要研究建立中央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制度,完善信用担保体系。要坚持市场化运作,学习运用先进科学的担保风险控制办法,避免行政干预;要引导推动市场化的企业互助担保组织和商业担保机构扩展业务,增强服务功能,提供多种形式的担保服务项目。
  问题:解决中小企业担保难问题离不开培育中小企业信用制度,请问在这方面有何政策措施?
  答复:下一步国家将逐步建立以中小企业、企业经营者(业主)、中介机构为主体,以信用登记、信用征集、信用评估和信用发布为主要内容的信用制度。国家经贸委、工商局已会同其他部门共同起草了《关于加强中小企业信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讨论稿)》;税务、银行、工商管理、海关、质量技术监督等有关部门和机构,将密切配合,在对中小企业纳税、贷款、工商年检、通关报税、产品质量检验等记录收集整理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征信系统和信用评价体系,向银行等机构提供企业信用信息。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编辑寄语

国企别松劲
  像一束灿烂的报春花,像一份沉甸甸的新年贺礼,当新世纪来临之际,我们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终于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三年改革脱困目标基本实现!
  国企效益的大幅提高,为国民经济发展出现重要转机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新世纪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是,改革脱困三年目标的实现只是一个阶段性成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工业内部结构性矛盾仍十分突出,一般工业品生产能力过剩与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短缺并存;相当一部分企业经营机制转换滞后,创新能力、竞争能力不强,经济效益仍然低下;企业管理落后、纪律松弛现象比较严重,成本、资金、质量缺乏有效控制;企业优胜劣汰机制尚未形成,相当一部分劣势企业不能及时退出市场,低水平重复建设仍不断出现;市场秩序混乱,信用低下,制假售假、走私和骗税等行为屡禁不止;企业富余人员多,负担重的矛盾仍很突出,随着结构调整和改革深化,职工下岗和再就业压力仍然很大。
  因此,国企千万不可松劲。在新世纪开始的头几年,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仍然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仍然是整个经济工作的主线。在继续实施总量控制、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快劣势企业退出步伐、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的同时,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加快股份制改革步伐,充分利用境内外上市的有利条件,进一步深化改革、转换机制、加强管理,集中精力搞好主营业务,增强核心竞争力。
  ——加快进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努力实现制度创新。
  ——坚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与改造传统产业相结合,高度重视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并提升传统产业,增强企业的自主开发能力,不断实现技术创新。
  ——强化企业科学管理,广泛采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和方法,不断实现管理创新。今年要突出抓好决策管理、财务资金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推进企业信息化五项工作。
  ——工商联手大力开拓城乡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继续实施以智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调整和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的档次和科技含量,进一步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数据存档

2000国有工业盈利知多少
  去年1—10月,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实现利润1839亿元,同比增长1.6倍;整体扭亏和持续增盈的行业从9个增加到12个。
  12个重点行业统计口径如下,煤炭:原中央财政煤炭企业,纺织:国有及国有控股,冶金:93户大中型冶金企业,机械:国家机械工业局统计的7148户企业,电力:国电公司,其他均为全行业。
  (国家经贸委经济运行局提供)
  刘小青绘(附图片)

第12版(企业界)

中国企业十大新闻
  揭晓
  本报讯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00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推选日前在北京揭晓。这十大新闻是:
  1.首开用国家股进行奖励的先河:湖北广济药业董事长获70万国家股。
  2.首家个人独资企业在京诞生。
  3.上海七家企业买断36位名教授的“冠名权”。
  4.中国首次成功出口核电站。
  5.我国私营企业首次涉足航空领域。
  6.美的集团开中国企业成功并购世界500强旗下企业的先河。
  7.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纽约、香港和伦敦三地同时成功上市。
  8.“海尔经验”被列入瑞士大学教案。
  9.银行上市,中国民生银行捷足先登。
  10.郑百文管理黑幕被披露。
  (钟起文)

第12版(企业界)

广西柳州制药有限公司将一辆别克轿车奖给来自安徽的销售冠军张健(右)。柳药在生产及销售等环节上建立激励机制,一举扭亏为盈。
  新华社记者陈天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