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经广场)

怎么看4.6万亿股票市值
  本报记者刘韬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指出,10年间,证券市场规模和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截至去年11月底,我国股票市场市价总值已达46000多亿元,大约相当于GDP的50%。怎样看待这4.6万亿元?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华夏证券有限公司副总裁林义相、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首任深交所副总经理王健和股民尹福斌,请他们分别说说各自的看法——
  证券化助推经济发展
  吴晓求
  证券化率的提升有以下几方面的意义:
  经济运行的实物化形态正在慢慢减弱,金融化的色彩得以加强。金融特别是资本市场在未来经济生活中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这将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并将最终提高经济的流动性和运行效率。
  过去金融作为实质经济附庸的局面正在改变,金融对经济不再仅仅是简单的润滑剂,而会发挥更加主动的作用。所以未来我们在防范经济危机的时候,应该将重点放在如何防范金融危机上。
  财富将以更快的速度增加。资本市场一个显著特征是,集合财富的能力和速度要远远优于其他领域,尤其是当金融衍生工具出现以后,财富扩张的速度将大大加快。这里要防止两个倾向,一是不能只有经济的发展而不重视金融的发展,如果没有一个发达的资本市场,经济发展就难以带来相应财富的增加,居民也就无法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福利;同时,还要警惕没有经济增长基础的单纯意义上的金融资产的扩张,这是有害的。我国应在警惕风险的同时更积极地发展资本市场,因为我国的证券化率还是比较低的,资本市场发展的空间非常广阔,资本市场的成长速度远远快于GDP的增长速度是非常正常的,并不意味着资本市场出现了泡沫,而应当将其看作我国经济体系进步的重要标志。
  让更多市值流通起来
  林义相
  10年来证券市场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是举世公认的。然而在目前46000亿的股票总市值中,却有将近2/3属于未能上市流通的国家股和法人股。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优化结构将是关键。
  国家股和法人股的产生和不能流通的特点,尽管有着其特定的历史原因,但是,相对畸形的股本结构已经日益成为证券市场进一步发展的障碍。在这种不合理的股本设置下,企业重筹资、轻改制,不少上市公司并没有通过上市的机会来改造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体制,基本上还是沿袭了老国有企业的行为机制,使得上市公司后天失调,很难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同时,不能流通的公有股“一股独大”,使得个别公司的大股东在进行企业经营决策时,常常无视中小股东的利益,上市公司成为简单的圈钱机器和大股东的“提款机”,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违背了证券市场的“三公”原则。并且,股票流动性的不足意味着控制权的转移非常困难,真正意义上的企业收购兼并无法开展,部分失去了股票市场“优胜劣汰”的优化资源配置功能。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的重要时期,经济体制的改革也正当攻坚阶段,这都要求证券市场更好地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要实现国有经济的“有进有退”,可以预计国有资本将从多数竞争性行业中退出。同时,社会保障体制的改革也迫切期待着国有股的减持和流通。这些都为我们逐步解决公有股的流通,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供很好的政策环境。
  以市场化促进市值增长
  韩志国
  经过10年的发展,我国股票市场的市价总值已经达到4.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达到50%以上,这确实是一个十分了不起的成就。但另一方面,我们还必须看到,我国的股票市场还存在着重大的制度缺陷,4.6万亿元的市价总值并不能真实地反映国民经济和股票市场的内在联系。占上市公司股本总额67%左右的国有股、法人股不能流动而处于沉淀状态,不但导致上市公司股本结构的行政化,使得行政机构能够以国有股股东的身份对上市公司进行行政干预,上市公司无法完全按照市场信号和市场规律来进行运营,而且还使得上市公司在治理结构和评价机制上都不同程度地发生了紊乱。
  怎样才能使我国的股票市场从行政化走向市场化,从而使股票市场成为资源配置和再配置的最有效场所呢?具体来说,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构造市场化的股权运作机制,不断降低股权的集中度。改变国有股和法人股比例过高的现状。
  二是采取市场化的股票发行与上市机制,提高股票发行与上市的竞争度。它包括构造多层次的市场体系,为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同一的市场化的直接融资渠道;把股票发行、上市、融资与再融资权归还给证券交易所,国家证券主管部门专司监管职能等。
  三是推动公司控制权市场的建立与完善,使得公司股权的转让和控制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进行,同时,强化和提高中介机构的监督功能和监管水平,进而形成社会化的市场制衡机制。
正视4.6万亿中的泡沫
  王健
  看到这些年来证券市场的变化,想起当年建立深交所时的坎坷,感触颇多。
  过去只有5只股票,成交量极小,市盈率很低。现在有了4.6万亿的市值,达到了GDP的50%,市值的变化见证了证券市场不断壮大的过程,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这是一件大好事。它至少表明证券市场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提高了。
  然而,应当看清楚的是,在这4.6万亿中有着不少泡沫。国民经济的发展需要股票市场规模扩大,但就目前市场的实际市值来说,并不值4.6万亿。上市公司的业绩普遍不佳,大盘的平均市盈率高达60倍左右,这就使得有相当一部分市值是被“炒”出来的,有一批像郑百文这样的ST、PT公司,负资产几十亿,流通市值每股却还有几块,甚至十几块钱,它们也堂而皇之地成为4.6万亿中的一部分。
  在目前还很不规范的股市中,有消息就能赚钱。这对于拿着维持生计的钱来炒股的散户是极其不公平的。所以,当务之急是要剔除这4.6万亿中的泡沫。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上市圈钱等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要予以坚决彻底的打击。只有这样,统计出的股票市值才能是实实在在的数字,泡沫才会少一点。
  市值增大风险减少
  尹福斌
  尽管现在4.6万亿的股票市值已经达到GDP的一半,但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比较大。如果股票总市值增大,整个股市被“庄家”们左右的可能性就会减少,作为小股民的投资风险就会低一些,那样我在选择股票时考虑更多的将会是公司的经营前景和业绩如何,而不再是天天找寻“庄家”的行踪。
  当然,股票总市值增大,也可能存在风险。美国股市市值那么巨大,历史上也曾多次产生过“黑色星期一”。但要知道投资股票本身就是风险投资,我想只要国家的政策没有大的调整和变动,我们就应当对股市有信心。(附图片)
左上图:以前的证券营业部条件简陋,十分拥挤。图为投资者用望远镜观看证券行情。
  左下图:1992年11月上海文化广场内聚集大批券商,解决投资者委托买卖之难。图为场内股票交易的盛况。
  右图:如今,耸立在上海浦东陆家嘴的上海证券大厦气势恢弘。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金海观潮

企盼股市蓝天
  诗云
  近日,严重资不抵债、濒临破产边缘的上市公司郑百文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进行资产和债务重组的原则框架议案。
  郑百文的资产债务重组方案给人的感觉是喜忧参半。喜的是至少可使信达公司收回3亿元债权,可使山东三联集团比较快捷地进入证券市场,可使郑州市免去了第一家上市公司破产的尴尬,可使证券市场少些因上市公司摘牌所引起的动荡;郑百文股东的利益也能得到一定保障。忧的是,它给证券市场留下了这样一个印象:即使巨额亏损、负债累累也死不了;恶炒亏损股不仅没有风险,反而机遇多多。果然,该方案披露之后,一些股评家预言这是亏损族的利好,一些垃圾股票风光再现。最近,ST郑百文股票复牌交易,接连几天都收在涨停板。
  为了抑制股市的投机气氛,近年我国证券监管当局确实操了不少心,高层领导讲话每每必提理性投资,多次提出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的思路,相继批准设立了十几家基金管理公司。然而,上市公司的境况没有多少好转,亏损族的队伍不断扩大,股市投机风气仍然日益浓厚。究其原因,根子就在于我国上市公司至今还处在终身制的保护伞下。对于恶炒亏损股,人们早已深恶痛绝,一再呼吁建立市场退出制度,但是亏损公司及其炒作者早已处变不惊。他们认定监管当局不会动真格。瞧,像郑百文这样弄虚作假、亏损惊人的公司不是也能起死回生吗?守着稀有的壳资源,丑小鸭总能变成白天鹅。在这种心理支配下,股市每每出现亏损股股价节节上升、绩优股屡遭冷落的怪现象。
  我国股市是个年轻的市场,就像蹒跚学步的孩子一样需要正确的引导。对该破产者不破产,该摘牌者不摘牌,或许在短期内能减少社会震荡,但从长远看却埋下了助长证券市场投机的隐患。因为保护或宽容落后,只是照顾了一小部分人的利益。这样只能让少数投机者得逞,让广大投资者心伤,最终不利于证券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前不久,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上市公司不能搞终身制,证监会有权对长期亏损的企业做出退市决定,但具体办法尚待细化。这番话至少向市场传达了一个信息:股市只进不出的状况不可能永远存在下去。这对企盼规范运作、理性投资的人们是个有力的支持。真诚希望股市早日并入市场化、规范化、国际化轨道,呈现证券投资的蔚蓝天空。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投资者点题

新基金
  如何分红
我是一个新股民,很想参加新基金的分红。我想讨教一下,新基金的分红与其资产净值的增长有什么关系?新基金分红的全部操作流程是怎样的?
  ——点题读者上海吴铭
  吴铭读者:
  收到您的来信之后,本报记者田俊荣立即采访了博时基金管理公司。他们的答复如下: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基金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净收益的90%”。而基金净收益与基金资产净值增长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基金资产净值增长包括已实现净收益和未实现收益。已实现净收益是指基金收益(包括买卖证券价差、基金投资所得现金红利、债券利息、存款利息等)减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以在基金资产中扣除的费用(包括管理费、托管费等)后的余额。未实现收益是指基金持有证券的市场价格与购买成本的差额。根据现行规定,对于基金的已实现净收益,管理人必须以现金形式,按不低于90%的比例向投资人分配。对于基金的未实现收益,则不能用于分红。
  新基金分红的具体流程是这样的:第一步,年度结束后,公布分红预案。第二步,会计师对基金收益进行审计。第三步,基金公布正式分配方案。审计结束后,管理人会于年度结束后的90日内,公布基金年度报告和基金的正式分配方案,正式分配方案将会写明正式分红金额、权益登记日、除息交易日等。正式分配公告中的分红金额与基金分红预案可能有出入。
  那么,哪些投资者有权参与分红呢?据介绍,基金的收益分配对象为权益登记日交易结束后在册的全体基金持有人。以基金裕阳为例,其1999年分红公告规定1999年收益分配对象为“2000年4月5日下午交易结束后在册的基金裕阳全体持有人”,若投资者在4月5日购买了该基金,他有分红的权利。若投资者在4月5日以后购买了该基金,他就没有分红的权利。第四步,分红收入到达权益登记日投资人的账户。
  全部分红工作一般在年度结束后120日内完成。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有机构预测
  股市最高点在4月
  本报讯宁波证券研发中心近日提出的报告显示,今年我国股市在宏观经济继续稳健运行,政策面相对宽松,基本面谨慎乐观,技术面支持牛市,供给与需求大体平衡的背景下,仍能维持震荡小幅盘升的慢牛格局,而全年最高点出现在4月。(刘兴祥)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亚洲银行百强评出
  我囊括前四名
  本报讯英国《银行家》杂志近日排出了“亚洲银行100强”,我国国内共有九家商业银行上榜。其中,我国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囊括前四名。
  据悉,列入这次银行排名的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泰国等,不包括日本。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中国人寿推出
  新型分红保险
  本报讯经中国保监会批准,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推出的“国寿团体年金保险”和“国寿千禧理财两全保险”,1月1日起开始在南京、广州、杭州等城市进行销售。前者是目前国内所有分红保险产品中预定利率最高的险种。后者投资收益由客户与公司共享。(李丽辉)

第10版(财经广场)

基金大分红159亿
  本报讯30只证券投资基金近日披露了2000年度收益分红预案,根据该预案,基金的现金分红总额高达159.021亿元,比1999年的39.3亿元增长304%。平均每只基金单位分红0.2262元,分红金额列前10位的分别是基金安信、开元、裕阳、同益、金泰、普惠、兴华、裕元、裕隆和汉盛,其单位基金分红额分别是0.55元、0.5295元、0.4833元、0.4515元、0.4223元、0.42元、0.3847元、0.3477元、0.3395元和0.33元。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北京打造
  医药航母
  本报讯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成立。它是由北京市经营规模最大的两家医药流通企业——北京市医药公司、北京市医药经济技术经营公司于2000年10月进行合并、重组,并由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共同发起组建的。(许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