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新闻)

大海一样的深情
——记“子弟兵的好妈妈”刘维灿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新华社通讯员柳亚南本报记者翟启运
  刘维灿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十几个国家级荣誉称号的获得者。走进这位古稀老人的办公室,挂在屋里最显眼位置的是一块烫金横匾,上面“子弟兵的好妈妈”七个大字格外醒目。
  这块烫金横匾是驻守角屿、大嶝、小嶝“英雄三岛”的全体官兵赠送给刘维灿的,在所有荣誉称号中,老人把它看得最重。
  1986年8月1日,时任厦门华美卷烟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刘维灿,参加拥军活动来到了角屿岛。
  “那一次,强台风持续了半个月,运输线被迫中断,我们一个星期没有洗脸、刷牙,吃了十几天的咸菜,咽了4天干粮,不少人嗓子咯出了血……”尽管战士们谈起生活中的困难,语气是那样的轻松,可刘维灿的心情却一下子沉重起来。
  “岛上没有居民,没有淡水,没有电,一切生活用品都靠大陆定期补给。战士们的生活太苦了。”一连几天,刘维灿都在想着为守岛战士干点什么。
  一个星期后,刘维灿带领30多名公司员工再次上岛,为官兵们送上浴巾、汗衫,以及大冰箱和配套的小型发电机。
  从此,刘维灿便和守岛战士们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年的元旦、春节、五一、八一、中秋、十一都是刘维灿的例行上岛日。最多的一年,她竟上岛11次,那张随身携带的潮汐表早已被磨卷了角。
  上岛次数多了,刘维灿对守岛官兵的生活有了更多的了解,守岛官兵饮用淡水的问题,像是一块巨石压在刘维灿的心头。
  正在刘维灿犯愁的时候,厦门市政府作出决定,为角屿岛守岛部队建造一艘专用送水船,从根本上解决官兵们饮用淡水问题。刘维灿闻讯后,立即为造船捐款5万元。1992年,这艘被命名为“团结号”的送水船正式下水,担当起为守岛官兵送水的任务。
  角屿岛路难行。1991年,她捐资修了一条300多米长、2米多宽的环岛水泥路。为了表达对刘维灿和华美人的敬意,官兵们把这条路命名为“华美路”。
  守岛官兵的生活困难解决得差不多了,刘维灿又把目光盯在了帮助战士们成才上。从1997年开始,她先后帮助角屿、大嶝、小嶝“英雄三岛”守岛部队创建了育才学校,一茬茬的战士在育才学校拿到了中专和高中毕业证书。
  刘维灿把博大的母爱给了战士们,战士们也把她视为最亲的人。采访中,老人怀着激动的心情,向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件往事:“1998年元旦,我像往常一样,登上角屿岛,去看望可爱的孩子们。刚进营区,突然,‘刘奶奶来了’、‘刘奶奶来了’的呼喊声响成一片。过了一会儿,我才明白,我已经从‘妈妈’升级为‘奶奶’了。活在战士们心中,我此生足矣!”此时,老人那饱经风霜的脸颊,溢满了舒心的笑容。
  1973年,刘维灿担任了厦门卷烟厂党总支书记。她带领职工艰苦奋斗,使这家老企业很快走出困境。改革开放后,工厂与美国雷诺士公司合作,创办了我国烟草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厦门华美卷烟有限公司。
  企业发展了,刘维灿爱国拥军的热情更加高涨了。她带头组建了厦门三资企业民兵应急分队,为民兵添置了摩托车、手机等现代化交通、通讯设备。
  刘维灿常对公司员工说:“在公司上岗光荣,当兵尽义务更光荣。”公司规定:员工应征入伍,每月的基本工资照发,并享受特殊津贴,服役期间立功受奖者,给予重奖。
  1997年秋,刘维灿进京参加“共和国不会忘记——老英模相聚在北京”系列活动,通过寻找、慰问、宣传那些为共和国的诞生建立过功勋的老红军、老英模,很快在全国掀起了学习英模的热潮。在这次活动的座谈会上,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握着刘维灿的手说:“你为军队做了许多好事,我们感谢你!”作为“全国十大扶贫状元”的刘维灿,曾先后筹资创办了8期中国扶贫基金会厦门培训班。每期培训班,她都要陪着这些来自中西部地区的县委书记、县长们登上“英雄三岛”,慰问守岛官兵。他们把一片爱心留在了海岛,也把爱国拥军的思想带回了家乡。作为集众多荣誉于一身的老模范,刘维灿得到过无数的鲜花和掌声。然而,老人最大愿望是能够看到有更多的人投身到爱国拥军的热潮中来。“军队是保卫国家的长城。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哪有咱老百姓的好日子?所以,爱国就必须爱军队、爱战士!”这朴实无华的话语,道出了这位爱国拥军模范的心声,也是对她数十年如一日,对子弟兵那大海一样深情的最好诠释。

第3版(综合新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冬夜,这里正红火
  本报记者范伟国
  初到重庆的人,不可不看山城闹市的万家灯火,不可不看人民广场的千人齐舞。1月5日晚上,记者慕名前去采风。
  人民广场位于重庆标志性建筑人民大礼堂前面,广场的中心区全部用暗红色花岗石铺就,就像一个大舞池。
  华灯初上,男女老少从四面八方汇集拢来。8时许,广场上骤然响起《歌唱祖国》的乐曲,霎时彩灯齐亮,喷泉也随音乐的旋律而冲起长短不等的水柱。这时,正在广场中闲谈、嬉笑的人们,像听到了号令,齐齐地排成大小不等的方阵,随曲而舞。
  在广场中,约定俗成地分成了几个“跳区”,有单人跳的,有跳迪斯科的,也有跳交谊舞的,而更多的是中老年妇女聚拢一起跳集体舞。
  站在广场高处看,这数千人随一支乐曲翩翩起舞的场面颇为壮观,一伸臂就像立起一片树林,一转身就会卷起一阵风。有位年轻妇女抱着不满周岁的小孩也在随曲而转,连白发苍苍的老年人也被感染得跃跃欲试。
  虽是冬夜,跳舞的人热情依然不减,8时30分了仍有人络绎不绝地赶来,到了9时达到了高潮。这壮观的场面到9时30分随着一曲《友谊天长地久》而结束,但一些后生在这之后仍依依不舍地自唱自舞。

第3版(综合新闻)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江泽民同志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要落实到基层,基层党组织必须有凝聚力、战斗力。”这是对党的基层组织提出的明确要求,也充分表明了基层党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的贯彻和落实,最终要通过党的各级基层组织来完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摆在基层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一、新形势、新任务的客观要求
  在改革攻坚阶段和发展关键时期,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复杂,任务艰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既是新形势、新任务的客观要求,也是各级基层党组织的一项迫切任务。
首先,改革和发展需要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当前,我们正处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时期。面对新的国际国内形势,我国改革与发展的顺利进行,须臾离不开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这就要求党的各级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保证改革和发展的正确方向。同时,引导人们全面把握发展这个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创新,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其次,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认真对待。一是随着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社会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形式、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日趋明显,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盲点”、“盲区”相应增加。二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也在滋长蔓延,唯心论、有神论、封建迷信、伪科学一度泛滥,有些曾经绝迹的社会丑恶现象也死灰复燃。三是随着对外开放交流的日益扩大,各种思潮纷至沓来,产生了多种思想意识的激烈碰撞。这些,都对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提出了新课题。如果听之任之,不仅会葬送改革的成果,而且会冲击党的执政根基。各级基层党组织只有态度坚决,旗帜鲜明,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有效防止各种错误思潮,不断提升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精神境界,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精神支柱。
再次,基层存在的各种矛盾需要思想政治工作来化解。随着改革的深化,打破了原有的利益格局,许多深层次矛盾也随之凸现出来。譬如,由于起步不同、基础差异以及分配不公等原因,先富与后富、实现小康与尚未脱贫群众之间的差距拉大;伴随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城市下岗人员增多,部分职工生活存在暂时困难;农村改革发展过程中,封建宗族势力、非法宗教和迷信活动有所抬头;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及贪污受贿等腐败问题,引起人民群众的不满;等等。这些矛盾和问题影响了人们的思想,影响了改革和发展,影响了社会稳定。这就要求党的各级基层组织正视矛盾,面对问题,多做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力量,促使矛盾和问题的尽快解决,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
二、创造性地开展基层思想政治工作
近几年来,特别是1999年以来,山东省基层党组织认真汲取“法轮功”事件的教训,贴近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第一,服务“中心”,结合经济工作一道去做。为中心工作服务,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和价值所在。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中,基层党组织始终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注意做好与经济工作结合的文章。潍坊市围绕科教兴潍、经济国际化和可持续发展三大战略,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发展经济、强市富民的全过程。聊城、菏泽等市地为了加快发展,摆脱落后,提出“欠发达是最大的实际,加快发展是最大的政治”,多次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理清了思路,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面向新的世纪,各地进一步深化“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普遍开展了回眸“九五”、展望“十五”活动,以发展为主题,围绕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搞好宣传,为促进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思想政治环境。
第二,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感三性”(时代感,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来源于对客观现实的准确把握,离不开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正面回答。近几年,基层党组织从正面教育入手,狠抓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重在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海阳市针对群众求发展、求富裕、求稳定的强烈愿望,从1989年开始,连续11年,坚持冬春季节进行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活动,每年围绕一个专题,重点解决一两个突出问题。这一成功经验,已在全省各地推广。去年,各地农村又根据五中全会精神的要求,围绕普及法律知识、提高民主意识、转变干部作风、明确权利义务、维护社会稳定5项内容,集中进行民主法制教育,通过提高干部群众的民主法制观念,努力把农村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另一方面,下大力气妥善解决实际问题。济宁、菏泽等市地下派万名机关干部“蹲点包村”,走百村、访千户、察民情、解民难,突出解决村民自治、政务公开、民主管理和干群关系中存在的问题,配合基层组织整顿,实行“党员联户联富”,落实“四民主”、“两公开”,确保党的农村政策的落实。
第三,坚持守土有责,牢固占领基层思想文化阵地。基层思想文化阵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近几年,各基层党组织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强化阵地意识,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通过“理论武装工程”和“党员素质工程”等行之有效的形式,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邓小平理论,认真解决“四信”问题;积极进行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山东电力集团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专门制定了思想政治工作、基层党委工作、基层支部工作等3个条例,用制度来保证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管理之中。青岛海洋大学等单位大力实施邓小平理论“三进工程”,成立研究会、宣讲团,将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教学、管理、服务和社会实践的各个环节。在基层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方面,各地普遍加强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完善了文化馆、博物馆设施,健全了各类基层党校、党员活动室、文化大院(中心),各种形式的干校、夜校办得红红火火。不久前,中宣部命名山东省4所基层党校为全国示范点。
第四,宣传推广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作用。发现、宣传和推广典型,运用典型推动面上工作,是山东省思想政治工作的鲜明特色。近几年,先后宣传推广了孔繁森、王廷江、刘运库、李淑敏、王乐义、济南交警、烟台社会服务承诺、青岛医德医风建设,以及邹城张庄镇“民情恳谈”等重大典型和先进经验,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目前,全省基层党组织抓典型、树典型蔚成风气,全社会形成了行行有典型、人人学典型、争做好典型的浓厚氛围。
第五,健全规章制度,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牵动全局的基础性工作,必须形成制度,常抓常新。在这方面,基层党组织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模式。首先,成立专门机构,切实加强领导。各市地、县(市、区)、乡(镇)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党委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同志包镇村、包企业、包学校、包社区、包机关,已在各地普遍推开。其次,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把任务、目标分解量化到各单位、各部门、各个成员,使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有所遵循。济宁市总结和完善了由党委和政府部门及群众团体组成的思想道德、文化建设、社会秩序、城市管理、窗口服务等“五条工作线”分工负责制度。威海市环翠区陶家夼村实行一人一卡、一人一档,定期分析干部群众的思想状况,使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通过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使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沿着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健康发展。
三、正确处理四个关系
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面广、量大、头绪繁多。近几年,山东省基层党组织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始终注意把握好四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的关系。思想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都是党的重要工作,两者不可偏废。基于这种认识,各基层党组织在具体工作中,始终坚持经济建设不动摇,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游离于这个中心。同时,强调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意义,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有的放矢地解决基层工作中存在的淡化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从思想上政治上确保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二是讲道理与办实事的关系。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必须理直气壮地讲道理。但它又是一门科学,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能空对空。章丘市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善于从利益动因上分析群众的思想变化,注重讲道理与办实事有机结合。通过讲道理,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让干部和群众接受教育。同时,实施“党员先锋工程”,通过“党员联户联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帮助解决收入分配、升学就业、退休养老等问题。通过办实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使思想教育“润物无声”、逐步深化,让群众乐于接受,从而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凝聚力和渗透性。
三是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各基层党组织适应新的形势,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寿光等市除持之以恒地搞好政治理论教育之外,突出抓好方针政策、实用技术教育和培训,丰富了教育内容。莱州市组织农民宣讲团、形势报告团、基层服务团下乡,送理论、送政策、送科技,成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好形式。这些创新和发展,日益成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之源。
四是主动引导与尊重群众的关系。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正面引导,更要尊重群众意愿。基层党组织在工作中,一直把思想政治工作视为群众工作,一方面,通过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思想教育和引导,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另一方面,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注意总结和积累新鲜经验。邹城张庄镇的“民情恳谈”,就是倾听群众呼声,经过正确引导,逐步形成的一种定期双向交流制度。另外,诸如乳山冯家镇的“民情日记”,宁津红庙李村的决策讲民主、办事重民意,陵县的司法调解,等等,都是正面引导和群众创造相结合的典范。

第3版(综合新闻)

政府组织执法部门协调清欠
大连两年为国企追债十六亿元
本报大连1月6日电记者张书政报道:大连市加大帮助国企追债的力度,政府出面组织执法部门协调清欠,采取可行的强制性措施,两年来,为33户国企收回欠款16.3亿元。
债务问题是制约东北老工业基地国企脱困的难点、热点问题。瓦轴集团、大连钢厂和大化集团等企业,“人欠我”与“我欠人”的债务都达几亿元。1999年3月,大连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市经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监察局等联合组成大连市清欠工作协调小组。协调小组在银行、税务等部门的帮助下,摸清欠债方的经济实底,对逾期还款额不足一定比例的债务人登报曝光,依法处理。由于执法部门协同企业作战,讨债力度加大,取得明显效果。新年伊始,大连再度抓紧帮助国企清欠的工作。1月4日,市清欠工作协调小组发布公告:对欠国有大中型企业近1000万元债款的23户民营、个体企业,限于本月20日前将欠款交至市清欠办,逾期不还者,由执法部门依法处理。

第3版(综合新闻)

将整个执法活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云南出严令造就高素质政法队伍
本报昆明1月6日电记者汪波报道:云南省委昨天召开今年第一次常委会议,就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政法队伍定出严令。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政法工作第一线和8小时之外,尤其要处理好干警在生活圈、社交圈和娱乐圈中存在的问题,将整个执法活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云南省委要求全省各级政法部门对照中央政法委的“四条禁令”和本部门的规定,认真进行排查,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干警参与经营娱乐场所、为非法经营活动及黑恶势力提供保护、徇私枉法、刑讯逼供、超期羁押、滥用强制措施等问题。对于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要坚决处理,决不姑息。逐步建立一套8小时之外的干警管理措施,形成良好的监督机制和环境。为建设高素质的政法干部队伍,全省今年将组织干警基本素质考试。对考试不合格的,组织离岗培训;经再次考试仍不合格的,将予以辞退。
从去年初开始,省政法委制定下发了《加强基层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10条措施。全省政法部门还成立了53个调研组,以队伍建设、加强执法监督等为重点,进行专题调研。一年里,全省完成了16个地州市48名公、检、法“三长”的异地交流,并在各政法部门普遍实行“三长”接待日制度。全省还为各级政法部门投入教育培训经费1000多万元,累计培训干警52427人、政法工作骨干400多名。

第3版(综合新闻)

每年投入五百至一千万元开发资金
宁夏加紧人才培养
本报银川1月6日电记者施娟报道:刚刚结束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人事人才工作会议传来消息,宁夏确定了到2005年实现人才总量40.5万人的目标。在财政极为困难的情况下,自治区政府每年将投入500至1000万元,用于人才资源的开发、使用。
宁夏先后实施了“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313人才工程”等,并制定了重奖有功科技人员的规定,自治区人才总量达到31万人,比“八五”末期增长14.4%。“九五”期间,自治区共取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631项,推广应用先进实用技术300项。
宁夏对引进的高素质人才,包括两院院士、博士生导师以及博士、硕士等,将提供较为充足的科研经费及住房条件;对区内现有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必要的研发经费,计划用5年时间,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400名。

第3版(综合新闻)

运用催报检查明察暗访等办法
吉林省认真解决督查工作问题
本报长春一月六日电记者李仲春、李安达报道:为了督促各级政府职能部门抓好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吉林省积极探索督查工作规律,不断强化督查工作职能和权威。
去年上半年,按照中央的要求,吉林省由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直党工委、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对各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进行了督查,一级抓一级,层层反馈,努力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吉林省督查部门还就如何做好督查工作,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制度,建立了诸如督查任务的下达、督查结果的报告、定向抽查、全面检查、督查反馈等十几项制度。在此基础上,他们对各地各部门落实党委决策中的正反两方面典型定期进行通报,对落实党委决策中工作不到位、落实不得力的部门和地区,在全省有关会议上公开亮相,以示警告和诫勉。
吉林省政府运用催报检查、明察暗访等办法,有效解决了当前督查工作难查实、拖而不办的问题。去年下半年,省委督查室、省委组织部、省纪委派员组成四个督查组,分赴全省各地,采取暗访的方法,对各地解决乡镇领导干部“走读”问题进行暗访,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解决,有力地促进了全省乡镇领导干部“走读”问题的解决。到去年年底,全省二千四百五十三名“走读”干部已有二千三百五十七名把家搬到了任职所在地。

第3版(综合新闻)

吸取“12·25”洛阳特大火灾沉痛教训
河南全面排查火灾与安全隐患
本报郑州1月6日电记者李杰报道:连日来,河南省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洛阳“12·25”特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吸取教训,结合春节安全保卫和春运安全工作,在全省开展安全大检查,一批火灾隐患和安全隐患得到及时发现和整改。
洛阳“12·25”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后,河南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全省的安全生产和洛阳特大事故的善后工作。省委书记陈奎元和省长李克强亲赴洛阳,现场帮助处理善后。省政府下发了《加强安全生产暨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加大对安全生产及安全工作的检查整顿力度,避免此类恶性事故再次发生。
各市公安局迅速开展安全检查,并派出6个安全检查组分赴全省各地,结合春节安全保卫和春运工作,对宾馆、饭店、商场、文化娱乐设施、学校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及各类生产、储存、运输、销售易燃易爆物品的单位进行安全大检查。郑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组成165个检查组,对全市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目前,检查过的3328个单位中,已对286个单位实施了停业等措施。驻马店市对火灾隐患严重的35家娱乐场所全部实行停业整顿。漯河市从公安、文化、劳动、消防等部门抽调干部,组成4个工作组,对全市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各类火灾隐患380多处,当场整顿186处,责令限期整改的170处。目前,河南全省已排查各类火灾隐患21653处,督促当场整改9845处,依法查封单位502个,责令停业整顿单位984家。

第3版(综合新闻)

1月6日,湖北省总工会组织14个送温暖小组分赴全省各地,将320万元慰问金送到困难企业和特困职工手中。图为湖北省总工会主席黄远志(右二)为湖北省重型机器集团公司困难职工舒中洲(右一)家送去粮油和慰问金。新华社记者程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