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世纪豪决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于中国武术散打王擂台赛总决赛

第8版(体育)

科学部署实现突破
——访自摩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家东
赵楠
  在去年悉尼奥运会上,我国自行车项目和击剑团体项目都取得了突破,除了运动员、教练员的不懈努力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外,与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摩托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的科学部署是分不开的。日前,记者采访了管理中心主任蔡家东。
  蔡家东说,为准备2000年奥运会,管理中心在1997年全国自行车工作会议上就对悉尼奥运会的任务作出了具体规划,确定在悉尼奥运会上实现我国自行车运动奖牌零的突破,整个自行车界按照规划,集中优势选择突破口。
  在这种指导思想下,确立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和女子争先赛作为奥运突破口,给予重点支持和保障。体现在这两个项目上,特别是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在国际大赛中的成绩一直在提高。姜翠华在悉尼奥运会上更是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夺得铜牌,获得第四的王艳的成绩也比以往也有提高。
  奥运会前,姜翠华主要问题是起动,发现这个问题后,管理中心专门进口了电动起跑器,加强训练,再加上搞好科研、到国外训练等一系列的措施,所以她在奥运会上取得这个成绩并不是偶然的。实践证明奥运前“集中优势,选择突破口”的规划和方案是科学的,是符合我国自行车运动发展实际的。
  这几年我国自行车运动水平不断提高,国内已有20多支专业队,参加这项运动的群众基础比过去有了一个比较大的改观,这也为下一个周期的工作打下了更好的基础。蔡家东说,国内赛事次数在成倍增长,一年中的全国赛事加起来将近20次,形成传统的有环丝绸之路自行车赛、环南中国海,以及2000年首次举办的青藏高原自行车拉力赛。现在管理中心正在和有关方面积极筹划环海南岛自行车赛和环中国自行车赛。
  同时一些群众性活动也迅速开展起来,如大学生自行车比赛,在学校里开展的青少年独轮车比赛,规模更大影响更广泛的要数已经连续举办5届的国际奥委会主席杯百城市自行车赛。
  谈到击剑项目时,蔡家东说,在悉尼奥运会上,我国选手参加了全部5个剑种的比赛,12人参赛8人获得名次,男花和女重分别获得团体银牌、铜牌,无论在剑种、参赛人数,还是成绩上都是前所未有的。这同样与管理中心的科学规划、教练员、运动员的努力及各方面的支持分不开。2000年12月11日,管理中心组织召开了一个教练委员会会议,根据新周期的任务重新调整国家队主教练人选,严格按照程序进行5个剑种主教练的竞聘,通过竞聘,管理中心感到中国击剑教练对这项运动的认识有了整体的提高,最终结果将很快公布。

第8版(体育)

鲁能泰山俱乐部严厉处罚郝伟
  新华社济南1月4日电(记者赵海波)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今天宣布,其队员郝伟结婚生子,俱乐部却并不知晓。郝伟个人重大事情隐瞒不报,严重违反了队规队纪和企业计划生育的有关规定,决定开除其队籍,留队察看一年。期间,郝伟被停训、停赛、停薪,停止一切待遇,反省检查。
  鲁能俱乐部今天在通报郝伟“打人事件”调查结果的同时,还公布了郝伟的一些婚姻情况。俱乐部称,由于郝伟使其女友杜琳娜未婚先孕,杜琳娜的母亲王瑛便要求由她办理登记结婚手续等一切事宜。王瑛通过关系更改了郝伟的年龄,并由自己承包的公司出具假证明信,完成了婚姻登记。对于这些造假行为,郝伟一概不知。
  俱乐部认为,郝伟问题的发生,充分反映了个别球员思想素质不高,文化素质较低,导致出现无知行为,严重损害了俱乐部和球队的形象与声誉,在社会上和俱乐部内部造成不良影响。俱乐部严厉处罚郝伟,就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足协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体现。

第8版(体育)

全国女子围棋名人战再战一轮
张璇杨晖杀入决赛
  本报济南1月4日电“浪潮杯”全国女子名人战今天再战一轮,结果,两位八段选手张璇和杨晖分别战胜各自对手杀入决赛。
  今天的两场比赛可谓波澜不惊,张璇执黑面对在八强战中淘汰了老将华学明七段的郑岩二段下得游刃有余,始终掌握着盘面上的优势。小将郑岩最终没能创造奇迹,只得中盘认负。另外一场比赛可以称得上是“妈妈级”的对抗,杨晖八段和叶桂五段都是在去年刚刚做了妈妈。叶桂面对曾七次获得全国冠军的杨晖,下得十分积极主动,在开局阶段一直掌握着优势。但在战至中盘,执黑的杨晖显露了杀手本色,逐渐占据了上风,叶桂虽然下得很顽强,但终因实力上的差距而回天无力,以四又四分之三子败下阵来。
  明天,将进行本届名人战的决赛,冠军将获得3万元奖金。(陈晨曦)

第8版(体育)

大学生篮球联赛东北赛区开战
  本报讯1月4日,第三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东北赛区比赛在长春开始。
  来自全国北方地区10所高校的13支男女篮球队参加了开幕式。在首日比赛中,清华大学男篮以91∶74战胜了东道主东北师范大学队,中国人民大学女子篮球队以82∶65战胜了山东科技大学队,河南大学男队以95∶57轻取南开大学男队,天津财经学院女篮以79∶61战胜哈尔滨师范大学女篮。
  参加东北赛区比赛的有8支男队和5支女队。其中,男队分两个组先进行循环赛,再进入交叉淘汰赛;5支女队则直接进行循环赛,按积分排定名次。
  本次东北赛区的比赛为期6天,获得男子组前两名和女子组第一名的球队将与其它三个赛区的优胜者跻身男子八强赛和女子四强赛,争夺本届男、女总冠军。(远文)

第8版(体育)

萨马兰奇在洛桑会见袁熙坤
本报讯中国著名画家袁熙坤应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个人邀请,于2000年12月18日到瑞士洛桑奥林匹克总部访问,并将他创作的萨马兰奇的一幅水墨肖像画和一幅人物油画赠送给奥林匹克博物馆。
  萨马兰奇在他的办公室会见了袁熙坤,感谢袁熙坤赠送给奥林匹克博物馆的精美画作,并同他合影留念。萨马兰奇同奥林匹克总部的工作人员在观赏了这两幅画后,高度赞扬了袁熙坤高超的东方绘画技巧。
  会见时,袁熙坤向萨马兰奇介绍了他参与创建的金台艺术馆,并展示了从高空航拍的金台艺术馆所在地北京朝阳公园的全景图,萨马兰奇在图片中见到湖光粼粼、绿树环绕、风景秀丽的朝阳公园十分高兴。袁熙坤兴奋地提到:国家主席江泽民等中国领导人注重环保,倡导绿化,曾亲自到北京最大的公园朝阳公园金台艺术馆旁植树。萨马兰奇说,我们应当倡导“绿色奥运”,并表示他本人将在适当的时候还要到北京访问,将去朝阳公园参观,到金台艺术馆做客。

第8版(体育)

萨马兰奇给袁熙坤的感谢信
袁熙坤教授
北京怡苑文化艺术促进会
洛桑2000年12月18日亲爱的袁先生:
我谨代表奥林匹克运动借此机会向您对奥林匹克运动所做的贡献表示我真诚的感谢。
  与艺术的联结对于体育运动的文化方面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祝您在未来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您真诚的
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侯爵

第8版(体育)

由朱刚猝死说到医务监督
  本报记者汪大昭
  得知男排国手朱刚猝死的消息,记者拨通中国排协秘书长高沈阳的电话,希望了解到更多情况。
  高沈阳说,朱刚是在1月3日训练后,晚上突感不适,送至医院抢救无效,于次日去世的。从描述的过程看,朱刚极有可能被一种隐性遗传病症夺去了生命。
  高沈阳说,这种病症的多发年龄在30岁左右,正是朱刚现在的岁数。但是,由于是隐性遗传,用常规的体检方法是不会发现征兆的,很多有这种病症的人可能一辈子也没事。朱刚身高2米04,属细长的特殊形体,近视眼,似乎确有一些此种病症患者的特征。高沈阳说,两个月前进行的全国青年足球联赛,发生了一名青岛队队员在场上猝死的事情,也是心血管的问题。这都暴露出我国体育界长期以来在运动员的选材、科学训练和医务监督的某些环节,存在不少问题。
  在国外职业俱乐部里,一直是根据球员的身体状况安排训练和比赛,这时,主教练也得听队医的,而中国许多球队,队医听教练的,只是充当按摩师。
  朱刚是中国男排主力副攻,快球和拦网很有特点。高沈阳认为,朱刚一贯训练刻苦,患有这种病,承受超负荷的强度训练,很不利。缺少或忽视医务监督的训练,本身就不科学。因此,朱刚的不幸应当引起体育界更多的反思。中国排协对参加全国联赛的球员有健康方面的要求,但是体检是在地方上由俱乐部完成的。即使通过了常规的体检,仍然不能取代科学的训练安排和有效的医务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