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省河间市民警定期将普法书籍送到清真寺院,并举办爱国、爱教、遵纪守法讲座。图为前不久,河间市瀛州公安分局民警又将一批法律新书送到清真东寺的阿訇们手中。
  本报记者陶源明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开会能算政绩?
  司马龙
  一位基层同志在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时,将自己在本年度内召开的每一次会议,作为一项政绩如数家珍一一列出。
  像这样把开会的次数多少当作工作政绩的现象,我们在一些单位的工作报告中也时常看到,他们总是要不厌其烦地介绍开了多少次会。
  开会确实是一种工作需要。但会议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不把精力用在对上级精神的贯彻落实上,用在办实事,求实效上,而是把会议的次数当成工作实绩,这就本末倒置了。由此,我们也不难明白,这正是文山会海越来越严重的主要原因。
  考察一个地方的工作进展和干部的政绩,不是看这个地方一年召开了几次会议,这个干部一年主持的会议有多少,而是看这个地方是否按照上级的要求,结合当地的情况,为群众办了多少实事,经济有没有发展,群众的生活有没有提高。如果工作没有进展,会议开得越多,浪费越大,不但不能算政绩,而且还要受到批评。
  把开会多少当作了一种政绩,反映了基层一些干部形式主义思想在作怪。有一些干部对上级精神,不是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执行,而是当“传声筒”,常常是用发文件来执行上级文件,用开会来执行上级会议精神,而没有把精力用在干实事、求发展上。
  要解决多年来令人头痛的会海问题,首先就得改变这种把开会当政绩的观念。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
  钟闻铭
  社区是在我国现代化和城市化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的新生事物,在加强城市管理、服务市民生活、促进社会进步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城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处于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近年来,江泽民同志到地方考察工作时,多次走访居民家庭,了解社区工作情况,对加强社区建设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要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紧密结合我国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变革的新现实,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的新要求,认真学习领会这些重要指示,从时代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加深对加强社区工作特别是社区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是更好地为城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的迫切需要
  近些年来,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在推进党政机构改革、企业制度改革和社会保障制度、住房制度、医疗制度等改革的过程中,大量的社会管理、居民服务和公共事务从政府、行业和企业的职能中分离、转移、延伸出来,需要由新的社会组织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城市现代化要求来承担。正是适应形势发展的这种要求,具有综合功能的社区在城市基层结构改革与调整的实践中逐步形成,承接起越来越多的社会性、公益性、区域性、群众性工作,担负着越来越重要的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的职责。
  面对社区繁重的工作和诸多的难点,切实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紧紧抓住思想教育这一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的重要保证作用。结合改革和发展的形势、任务,在社区中宣传普及邓小平理论的基本观点和理论精髓,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助于引导干部群众形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有助于干部群众理解和拥护改革和发展的重大决策,把实现党的工作任务变为自己的自觉行动。抓住干部群众思想活动中有普遍影响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加强思想教育,引导他们转变思想观念,改变工作方式,自觉服从大局、服务群众,有助于党政机关在改革中比较顺利地做到政企职责分开、政社职责分开,实现“小政府、大社会”的改革目标;有助于驻区服务行业更好地适应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实现行业的健康发展。把解疑释惑与排忧解难结合起来,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通过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现实问题,引导群众提高思想境界,有助于为深化企业改革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促进各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改革顺利推进;有助于使社区成为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及时把各种影响安定的问题解决在基层,为经济发展和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是进一步把教育引导群众的任务落实到基层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我国特别是城市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已经和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物质利益、就业方式多样化日趋明显,大量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不断涌现,大量社会成员处于流动之中,大量的“单位人”变成无主管单位的“社会人”,使得城市基层管理工作和群众工作的环境、内容、渠道、对象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工作任务和工作难度大大增加。在社区中,由于老龄人口、非公有制单位从业人员、个体工商户、农村进城务工经商人员等相对集中,问题就更突出,任务也更艰巨。做好对各类无主管单位的“社会人”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是社区的重要职责,也是社区工作的当务之急。即使是有主管单位的人,由于闲暇时间增加,在工作以外与单位的关系也变得相对松散,与社区的关系则逐渐密切起来。社区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和思想交流的主要场所,同时也成了信息比较庞杂,各种思想碰撞和社会矛盾反映得比较集中的地方,成为在思想政治领域教育争夺群众的一个重要阵地。
  适应社会生活的这些新变化,切实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充分发挥社区直接面向居民、面向家庭的优势,使思想政治工作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成为连接社区与居民的桥梁,使我们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提高群众的工作真正深入到群众生产和生活中去,进一步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要从新形势下社区群众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文化认同等的多样化这一实际出发,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有机结合起来,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居民爱祖国、爱家乡、爱城市、爱社区,调动社区不同群体齐心协力共创幸福生活、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充分运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这一有效载体,把思想道德教育作为主线贯穿到社区各种创建活动中去,引导广大居民自己教育自己,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规范,形成平等友爱、团结互助、共同前进的人际关系,从多方面促进居民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的提高。要联系社会上的一些热点问题,加强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的宣传教育,帮助居民增强识别和抵制各种唯心主义、封建迷信及伪科学的能力,在社区内和整个社会形成尊重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崇尚科学,反对愚昧迷信、抵制各种歪理邪说的健康氛围。要满腔热情地做好老龄人口、非公有制单位从业人员、个体工商户以及农村进城务工经商人员的教育引导工作,切实承担起服务和管理责任,努力消除基层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盲点,扩大思想教育覆盖面,进一步巩固我们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三、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是用马克思主义牢固占领基层思想文化阵地的迫切需要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小康社会的到来,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闲暇时间逐渐增多,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同时也呈现出多层次、多样化的发展趋势。比如,对占社区人口1/10或更多些的老年人来说,健身强体、老有所乐是他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基本要求;对占社区人口1/3左右的中小学生来说,社区中的文体活动中心、科普场馆等能够增长知识的场所和游戏娱乐场所是他们最喜欢的地方,各种新奇、流行的文化载体和传播方式最能吸引他们。如何既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要,又保持先进文化的主导地位,成为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必须着力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
  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用马克思主义占领社区思想文化阵地,就是要把社区内的一切文化场所和居民聚集的地方,都建设成为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的阵地,决不传播错误思想言论和各种文化糟粕、文化垃圾。要从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出发,建设好、利用好社区内的各类文体活动场所,积极组织居民经常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重在建设的方针,加强社区内的楼院文化、广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建设,形成积极向上的社区文化和社区精神,营造有利于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原则,切实加强对社区内休闲娱乐场所的管理,引导管理者和经营者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正确结合,努力提高休闲娱乐活动的文化含量,为居民群众提供既丰富多彩又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善于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传媒、文艺作品、电脑网络等传播途径,对群众进行生动活泼的教育,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提高工作的感召力和渗透力。
  四、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是全面落实新世纪经济和社会发展宏伟蓝图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五到十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从新的世纪开始,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在已经实现前两步战略目标的基础上,向着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在这一重要时期,改革将日益深入,开放将不断扩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逐步完善,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将继续存在,社区也将担负更艰巨的使命和更繁重的任务。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及时排除和战胜各种错误东西的干扰,为全面实现跨世纪发展的宏伟蓝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越是处在重要的历史关头,越是处在重要的变革时期,我们越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坚持从不断变化的实际出发,大力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社区特点的思想政治工作新体制、新途径、新办法,巩固已有成果,加强薄弱环节,提高工作水平。要坚持以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社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使社区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增强两手抓、两手硬的意识,牢牢掌握社区思想政治领域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放松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积极探索与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特点相适应的加强领导、加强协作的工作方式和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落实好党的方针政策,完成好社区的各项任务;充分调动有关部门、单位和人民团体齐抓共管的积极性,发挥他们各自的优势,进一步建设好社区这个重要阵地。坚持把加强工作与改进工作辩证地统一起来,在加强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工作得到改进,在改进的基础上促进工作不断得到加强,使社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适应国情与时代、形势与任务的要求,不断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圳关爱和廉政台历一并送上
本报讯新年到来时,广东省深圳市局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办公桌上,都不约而同地摆上了一本造型别致的“廉政台历”,这是市纪委赠送给他们的“新世纪礼物”。
  翻开设计大方、装帧朴素的台历,既有领袖廉洁从政的教导,又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廉政风范;既有深圳市评选的首届十佳“廉内助”的先进事迹,又有古代廉吏故事,形式新颖、内容形象生动。
  深圳市纪委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世纪到来之际,市纪委向全市领导干部赠送“廉政台历”,目的是希望他们“警钟天天鸣,尘埃日日拂”。一位收到“廉政台历”的领导说,台历虽小,体现了市纪委爱护干部的良苦用心。
  (陈章联)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阜宁警钟与世纪洪钟一同敲响
本报讯1月2日上午,元旦假期结束刚上班,江苏省阜宁县24个乡镇和近80家县级机关单位就分头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和座谈讨论中央纪委制作推荐的电教专题片《好公仆姜云胜》。
  从1997年开始,阜宁县坚持利用每年元旦这一特殊的日子,及时组织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党纪政纪条规学习辅导、先进典型事迹报告、违纪人员现身说法和警示教育等反腐倡廉教育活动,收到显著效果。在认真总结过去四年元旦全县廉政教育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特别是为了及时配合将于2001年1月上旬开始的全县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工作,阜宁县委根据基层干部群众建议,决定将2001年元旦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的对象扩展到县乡机关和单位的全体党员干部,由县纪委负责在电视台播放反映辽宁瓦房店市炮台镇党委书记姜云胜先进事迹的电视专题片,由各乡镇各单位集中组织收看,并及时组织座谈讨论。(王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我与人防征文

鸡蛋碰了石头
贾昭全
  俗话说,鸡蛋碰不过石头。最近,我在报道人防法制建设时却采访到一件鸡蛋碰过石头的稀罕事。
  这事发生在陕西榆林市。那是前年10月的一天,榆林市人防办在人防执法检查时发现,榆林地区财政局正在兴建的民用住宅楼未修建防空地下室,违反了《人民防空法》关于“城市新建民用建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的规定。因此,人防办依法对财政局做出罚款4.6万元的行政处罚。不料,财政局不仅不服,反而将人防办告上法庭。
  消息传开,人们议论纷纷。有人说,小小人防办敢和“财神爷”较劲,难道鸡蛋还能碰过石头!几个信奉息事宁人的好心人也劝道,快把处罚决定撤了,免得得罪“财神爷”。人防办很多干部职工却认为,照《人民防空法》秉公行政没错;处罚决定不能撤,要打官司奉陪!
  不久,财政局和人防办对簿公堂。法庭上,双方针锋相对,唇枪舌剑。原告称,财政局所建住宅楼明明修有地下室,可人防办硬要以违法论处,这完全是无视事实。被告说,财政局所建地下室并非防空地下室。而原告所建地下室则系没有人防工程设计资质的设计单位设计,设计图纸亦未报送人防主管部门审核批准;第二,原告所修地下室既无防护专用设施,也不符合战术技术要求,纯属普通地下室;第三,按当地建筑市场价格核算,最低级别的防空地下室每平方米造价也要1300多元,而原告所修地下室每平方米造价仅为500余元。造价如此低廉的地下室,绝不可能是符合标准的战时可用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防空地下室。最后,法院宣判:维持榆林市人防办的行政处罚决定。官司以原告——财政局败诉,被告——人防办胜诉而告终。
  结束语《我与人防》征文活动,历时四个月,今天圆满结束。由国家人防办和本报国内政治部联合举办的征文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大力支持,许多读者特别是人防部门的干部职工纷纷来信来稿。对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院校改革政治理论课教学
  首套数字化大型教学软件面世
  本报北京1月4日讯新华社记者肖璞、本报记者贾昭全报道:全军第一套大型教学软件《军队院校政治理论课多媒体教学软件系列》近日研制完成,下发全军和武警部队院校。有关专家称,这套软件的应用对于推动全军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增强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具有重要作用。
  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组织全军8所院校的200多名专家教授历时一年完成的这套大型教学软件,是在新一轮全军院校政治理论统编教材基础上研制的,共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概论》、《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军队基层政治工作》、《军队基层文化工作》、《法学概论》、《当代世界经济政治和国际关系》、《革命军人思想品德修养》、《军人心理学》等11个系统,覆盖了军队院校政治理论主干课程的全部内容。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服务部队服务战备服务飞行
空军后勤“三面向”推动部队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孙茂庆、王小军)空军各级后勤系统坚持“面向基层、面向部队、面向外场,服务部队、服务战备,服务飞行”的工作方向,坚持为官兵办实事,有效地推动了部队建设。
  据介绍,近年来,空军后勤部处以上干部每年深入部队调研和现场办公达4个月左右,最长的达6个多月。此外,各业务部门每年初都围绕部队战备训练的重大任务,针对军需、油料、交通运输、机场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面对面地向部队承诺解决的办法、标准和时限,并做到岁末件件兑现。
  空军后勤牢固树立“三面向、三服务”的思想,努力做到心往基层想,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花,部队飞行后勤保障、科技练兵、基层工作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目前空军部队飞行后勤保障优良场次率持续3年达100%,主要方向骨干机场初步形成了多机种综合保障能力。全空军69%以上的连队肉菜年自给率达70%以上。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树声军事文选》出版发行
本报讯由军事科学院编辑的《王树声军事文选》,日前在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选编了王树声大将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后四个时期作战文电、重要讲话和报告中的一百零七篇军事文稿。(包国俊)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事部发布两资格考试合格标准
本报讯日前,人事部发布了二年度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合格成绩标准,两项考试已进入公布考试成绩和颁发资格证书阶段。(任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军仪仗队接受新型指挥刀
本报讯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接受了浙江中山宝剑厂送来的新型指挥刀。
新型指挥刀由优质不锈钢制成,护手采用合金精工铸造并镀以24K黄金,手柄内环为高级合金,外环用真皮包裹且缠绕金线。本次赠送的指挥刀为新式的珍藏型号。(晨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铁路公安整肃站车秩序
本报讯春运将至,为了震慑扰乱站车秩序的不法分子,北京铁路公安机关日前召开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公开处理大会,宣布对倒卖火车票、盗窃、敲诈、扰乱站车治安秩序的五十名违法犯罪分子依法予以拘留。(李德怀)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新疆总队组织带病官兵疗养
本报讯近日,武警新疆总队又有一批身染疾病的戍边官兵告别了大漠戈壁和冰雪高原,到条件优越的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进行治病和疗养,这是这个总队第四次组织带病坚持戍边的官兵出大漠、下冰山疗养。(张怀敏陈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戴河市场加大监督管理力度
本报讯去年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的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市场加大监管力度和市场服务功能。他们实行了定岗、定位、定责、定人、定奖惩,公开市场法律法规、公开工作人员身份、公开市场摊位分配办法和现场办公制度。三年来市场综合服务台为游客服务万人次。(丁秀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正步走过天安门》报告文学集出版
本报讯一本翔实反映共和国国旗史料和首都武警官兵生活战斗风采的二十七万字的报告文学集——《正步走过天安门》,近日已由海潮出版社编辑出版。该书由武警北京总队政治部记者唐建国同志撰写,中国记协主席、原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题写书名。(杨磊程彬)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世纪初年走边关③

领海线上迎新年
陈万军廖仕奎
2001年1月1日零时,人民海军“安庆”舰拉响了迎接新世纪的汽笛,水兵们聚集在彩灯高悬的飞行甲板上,两名水兵将他们精心制作的“世纪贺卡”展现在大家面前,在舰副政委柳双维的带领下,水兵们纷纷在贺卡上签名。士官马靖来到前甲板,将他制作的漂流瓶投入大海,瓶内塑封的纸片上用中文和英文写着:“祝愿新世纪带给人类和平!——中国水兵。2001年1月1日零时零分。”漂流瓶带着中国水兵对和平的企盼漂向远洋。
  早晨6时,“安庆”舰驶入东海某海域预定航线。根据航海天文历计算,航线所在经度的日出时间是6时36分,比投射浙江温岭石塘的第一缕阳光早10分钟。全舰官兵身着节日礼服早早地迎候在飞行甲板上。军舰上层的红色条幅上“驰骋万里海疆固我长城,迎接世纪曙光兴我中华”的标语格外醒目。6时35分,海平线上泛起了鱼肚白,几片薄薄的云彩挂在天边。当水兵们把第一缕阳光迎进军舰这块“流动国土”的时刻,代表着向国旗敬礼的一声长哨在海空响起,升旗手包林峰将鲜艳的五星红旗升上了主桅杆的顶端。全舰官兵背靠祖国,面向东方,庄严宣誓:“迎接挑战,苦练精兵,牢记职责,不辱使命!”
  “丁零零——”随着战舰海上操演铃声的响起,水兵们迅速奔向各自的战位。大队长彭建林激动地说:“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海洋世纪,海军官兵有决心、有能力捍卫国家海洋主权,维护祖国统一,保卫300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元旦期间,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拥军老奶奶”的福建厦门市73岁的刘维灿大娘,跨海来到南京军区某海防团角屿五连慰问新兵。图为刘维灿正耐心地教福建仙游籍新战士林楠缝被子。郜延伟丰晓飞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