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出口能否“开门红”?
  龚雯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国对外贸易的“吉祥年”,全行业成功摆脱了亚洲金融危机的阴影,特别是出口一路高速上扬,同比增幅逾30%,有力拉动了国民经济的增长。同时,实现了“贸易顺差外汇顺收”,扭转了近年来“顺差不顺收”或“顺差大顺收小”的局面。
  面对如此有利的形势,我国外贸尤其是出口能否借势发力,在新世纪的第一年来个“开门红”?
  毋庸讳言,外贸增长率受基数的影响较大。客观地看,去年外贸出口的高增长是在上年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凸显出来的,据统计,前11个月的月均出口超过200亿美元,在这么高的基数上再要达到较快增长,难度会很大。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国外贸发展存在一些不利因素:
  ——国际经济环境变数增多。一是美国经济增长中的不稳定因素。美国经济已连续增长近10年之久,但增长放慢的势头业已出现。美国经济能否在年内“软着陆”,对全球经济和我国外经贸走势将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二是国际石油价格剧烈波动,前景难料。我国是石油净进口国,油价的起伏关乎全局。三是国际金融市场的潜在风险,比如一些国家股市震荡、欧元汇率不稳等,可能对世界经济形成一定的负作用。四是某些亚洲国家不良债务问题较突出,结构性矛盾尚未根本解决,经济复苏的基石并不牢固。
  ——一旦中国入世,对外经贸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长期以来,我们不熟悉运用法律的、规范的、市场的手段从事外经贸活动,入世后,外经贸管理的观念和方式、运行的规则和环境以及企业的经营机制等,都必须进行深刻的变革。
  ——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现在国外以环保标准、质量标准、技术标准特别是滥用反倾销等名义限制我出口商品的趋势增强,有些出口商品已因此被迫退出国际市场。
  ——随着我国开放市场步伐加快,进口将可能继续较快增加,甚至可能出现贸易顺差大幅下降。外经贸经营秩序依然有混乱现象,少数企业低价竞销、竞标问题时有发生,出口骗退税等不法行为,还在干扰着外经贸的健康发展。
  不过,总体上讲,今年我国外贸还是有一些“利好”: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01年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将分别增长4.2%、7.8%,虽较去年有所回落,但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我国国民经济运行良好,而入世在一定程度上会为外经贸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和空间;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扩大出口、吸收外资、完善加工贸易管理、开展境外加工贸易等重大政策措施,这是今年我国外贸增长的重要政策保证。

第5版(国民经济)

网上举办博览会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由国家计委会同外交部、国务院新闻办等部门支持,国家信息中心具体组织的中国网上博览会网站近日开通。这是我国政府首次在互联网上举办大型展览展示活动,中国网上博览会并将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网博”网站互联。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期货业协会成立
  本报讯 中国期货业协会近日在北京正式成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及首任领导班子,田源当会长。
  据悉,协会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要求,参照国际惯例,从实际出发,真正办成一个期货行业自己的自律组织。(刘韬)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疯牛病的爆发搅得整个欧洲心神不宁,牛肉及牛肉制品销售遭受重创。
  这警示我们,动物卫生状况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
  动物也要讲卫生
  本报记者 张毅
  疯牛病不会传入中国,我国的动物卫生工作也亟待加强。农业部畜牧兽医局局长贾幼陵这样对记者说。
  去年以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连续通报了发生在西班牙、葡萄牙、丹麦等国的疯牛病疫情。近期,德国和法国又分别检测出疯牛病。疯牛病风波继1996年在英国闹得沸沸扬扬以来,再次在欧洲掀起轩然大波,并由此引发出了世界性的动物卫生与食品安全问题。
  贾幼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英国90年代之所以大面积爆发疯牛病,主要原因,一是英国羊痒病严重,在80年代的10年里,羊只数量迅猛增加,单位面积土地上较高的羊只密度使得羊痒病在羊群中迅速传播;二是越来越多的羊及其屠宰加工的副产品和病牛的内脏被作为反刍动物蛋白源加工成饲料,奶牛饲料中反刍动物肉骨粉含量高,每公斤奶牛精料中含肉骨粉1.32克,肉骨粉成了携带疯牛病致病因子的载体。在我国,牛、羊等动物下水基本上都被人吃了,就不会存在这种可能。
  不过,为了严防国外疯牛病传入我国,农业部从1990年以来先后发布了《关于严防牛海绵状脑病传入中国的通知》、《关于禁止用反刍动物源性饲料饲喂反刍动物的通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禁止从有疯牛病国家及相关国家进口反刍动物、牛胚胎(卵)、牛精液等,加强进境动物检疫和饲料安全工作,建立了严密的监测网络,对过去进口的牛及其产品进行了严格监测。1997年,农业部发出公告,正式宣布中国没有疯牛病。
  另外,在疯牛病防治技术方面,我国目前已有了包括组织病理学检查、免疫学检测等达到国际水平的检测方法,用于疯牛病的普查监测和检疫工作。近年来,农业部进一步加大了对疯牛病的监测力度。从今年开始投入专项资金,制定了更加完善的疯牛病监测方案。
  “鸡犬不宁”,人类也没好日子过。欧洲疯牛病风波警示我们,动物的卫生状况与人类食品安全紧密相关。食品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原料、生产、检验等多方面,动物卫生工作包括动物疫病防治、兽药质量监督、饲料安全等,它在保证食品安全方面责任重大,完全可以说保护动物的健康就是保护人类自身的健康,动物卫生在整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应得到进一步体现。
  贾幼陵表示,目前,做好动物卫生工作,一是要加强动物及动物产品的卫生质量管理,如对人和动物有害的法定动物疫病和有害物质残留的控制以及其它有害因素的控制;二是加强与动物及动物产品卫生质量有关的场所、环境、设施、工艺等方面的卫生管理,涉及饲养、生产、加工、储藏、流通和贸易全过程的严格监管以及动物饲料、兽药等环节的监督管理。
  特别要强调的是,面对我国即将加入WTO以及生产安全、消费安全和参与国际经济竞争的需要,兽医工作应当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国家要进一步加强对兽医工作的投入和管理,大力支持动物保护和饲料安全工程建设,通过法律、行政、技术和经济等手段,切实提高我国动物卫生水平。我们会看到,兽医对畜牧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作用将越来越大。(附图片)
  内蒙古自治区利用乳制品加工“龙头”企业的优势,加快奶牛产业化进程。图为内蒙古海拉尔农牧场管理局的牧民正在哈达图牧场挤奶。新华社记者 白斯古郎摄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权威发布

三峡电站为中心 东西南北四方通
  全国电网将互联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十五”期间我国将形成大区电网互联的基本格局,2015年左右建成全国互联电网。这是国家电力公司负责人在日前举行的“21世纪初中国电力工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透露的。
  目前我国已逐步形成了东北、华北、西北、华东、华中、南方、川渝7个跨省电网和山东、福建、海南、新疆、西藏5个独立的省电网。全国互联电网将结合我国电网的现状,以三峡电站为中心,建设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联网和送电线路,并在条件成熟的电网间实现周边联网。
  首先,在“十五”期间实现福建与华东电网、华中与华东电网、华中与川渝电网、华中与南方电网、华中与西北电网、华中与华北电网互联。到2010年,金沙江下游的巨型电站溪洛渡和向家坝电站及其外送输变电工程建成后,与三峡电网相联,将形成以三峡电站为中心沿长江展开的我国中部电网。通过开发黄河上游拉西瓦等水电站,实现西北与华北电网互联,初步形成以华北电网为中心的北部电网。随着红水河、澜沧江、乌江流域开发和贵州煤电基地的建设,在目前南方电网的基础上,将形成我国的南部电网。
  与此同时,北、中、南三大电网也将进一步加强南北联网。

第5版(国民经济)

湖北地税收入超120亿元
  本报讯 2000年,湖北省地税系统强化税务稽查,狠抓执法检查,深入挖潜堵漏,确保税收增长。全年全省地税收入总量超过120亿元,与机构分设之初的1994年相比,增长了166.6%。
  湖北地税大胆创新稽查管理体制,在全省地税系统建立了“县为基础,三级联动,双重管理,相对独立”的省、市、县三位一体,下管一级的稽查新体制。全系统稽查系列实行上级稽查局与本级税务机关双重管理,在稽查中独立行使执法权。这种相对独立的稽查体系和精干的人员配置,为在全省范围内集中优势力量,联动出击,分步骤、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较大规模的重点稽查行动奠定了基础。
  稽查不背收入任务是湖北地税稽查新体制的显著特点,为切实实现稽查工作重心由传统收入型向执法型的根本转变,他们取消了过去对稽查单位的收入任务考核,而代之以稽查“六率”为内容的全方位稽查工作质量考核。1999年全省稽查查处案件8690起,办案准确率为100%。2000年稽查六率等诸项指标继续保持了较高水平。(钟源)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土地学会成立20周年
  本报讯 中国土地学会成立20周年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这一全国性一级学会围绕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市场经济下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耕地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等专题举办多次大型学术研讨、交流活动,出了一批研究成果和论文集。(夏珺)

第5版(国民经济)

丙烯酸酯案反倾销调查有规可循
  据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就将于1月18日举行的丙烯酸酯反倾销调查案听证会,制定了丙烯酸酯案反倾销调查听证会暂行规则。
  1999年12月10日,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决定对来自美国、日本和德国的丙烯酸酯开始反倾销调查。应巴斯夫集团等有关利害关系方的申请,外经贸部决定于1月18日在外经贸部举行本案倾销部分的听证会。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家经贸委推广无机传热技术
  本报讯 国家经贸委节能信息传播中心近日在京举办无机传热技术推广会。来自石油化工、冶金、建材等行业的企业和有关科研院所,交流并演示了无机传热技术,认为其在节能和相关领域均有广阔应用前景。(黄芃)

第5版(国民经济)

交通部救捞系统加强春运安全生产
  本报讯 近日,交通部救捞系统就加强春运安全生产工作作了部署,决定在冬季事故多发季节,在琼州海峡、台湾海峡、长江口和渤海重点部署力量,确保春运安全。(王康康)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成立
  本报讯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近日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其前身是一年前组建的全国地质环境监测总站。中国地质环境信息网站(www.cigem.gov.cn)也同时正式开通。(夏珺)

第5版(国民经济)

北京三晋农副产品市场开张
  本报讯 产量、质量坐全国“第一把交椅”的吕梁红枣会同众多的山西名优特新农副产品将持续给首都市民带来口福。规划三百亩、首期建成五十亩的北京市三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日前在京开张。(李建义)

第5版(国民经济)

临淄地税局超额完成税收任务
  本报讯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地税局严厉打击偷逃税行为,确保税款及时足额入库。截至十二月二十日,共组织税收收入一点六亿元,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税收任务。(江新华)

第5版(国民经济)

莱州地税大力抓税款入库
  本报讯 山东省莱州市地税局依法治税,确保入库进度。截至去年十一月底,该局已征收入库税款二点七四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一千五百万元。(郝华谱 赵尧东)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企业将参展欧洲机床博览会
  本报讯 中国将派团赴德国汉诺威参加二○○一年九月十二日至十九日举行的“欧洲机床博览会”。中国将有十家大企业参展。(申明河)

第5版(国民经济)

唐山农行实施客户经理制
  本报讯 中国农业银行唐山分行第二营业部,努力创新服务机制,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到去年十一月中旬,各项存款余额达二点八亿元,比一年前翻了一番。(尤满河 王向阳)

第5版(国民经济)

“人民大会堂”国宴酒诞生
  本报讯 人民大会堂管理局服务部近日宣布:我国举办国宴的重要场所有了自己的品牌产品——“人民大会堂”国宴酒,国宴酒目前出品两个系列四个品种。(吴捷)

第5版(国民经济)

健康产业市场发展委员会成立
  本报讯 中国市场学会健康产业市场发展委员会近日在北京成立,中国健康产业网也同时开通。健康产业涉及医药用品、保健食品、保健用品、体育器材等与人们身心健康息息相关的各个生产和服务行业。(张翔)

第5版(国民经济)

安徽省电信公司开展行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图为公司领导新年节日期间走上街头,向群众讲解电信知识。陈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