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阿拉法特美国行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1月2日下午和晚上,克林顿和阿拉法特在白宫举行了两轮会谈,讨论美国最新提出的巴以和谈建议。但目前看来,会谈未能取得任何突破。3日清晨,阿拉法特已启程回国。有消息说,今后两天,克林顿将与阿拉法特和以看守内阁总理巴拉克保持电话联系,“展开电话外交”。
  阿拉法特元旦从巴勒斯坦出发,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行,2日上午抵达华盛顿。当天下午,就与克林顿举行了约两个小时的会谈,晚上的会谈又持续了近一个小时。阿拉法特在两轮会谈结束离开白宫时,面色严肃,一言不发。守候在那里的记者苦苦等待,一无所获。白宫发言人西沃特举行了一个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他说,阿拉法特此行目的是澄清克林顿新建议的具体内容,克林顿回答了阿拉法特提出的问题。西沃特拒绝透露会谈的详情,只说这两轮会谈是“有益的、积极的”。
  克林顿为了能在卸任前实现签署中东和平协议的宿愿,岁末年初一直在进行“电话外交”。新年伊始,克林顿就把阿拉法特请来华盛顿会谈。克林顿的新建议主要内容是,巴勒斯坦取得加沙和约旦河西岸95%的被占领土与东耶路撒冷的大部分主权,但要放弃绝大部分难民返回家园的权利。克林顿自称这是迄今为止对巴方“最为有利的条件”。巴拉克起先声称,若巴方同意这一建议,以方也将响应,但后来态度又有所保留。巴方曾写信给克林顿,询问在建议中交还给巴方土地的确切面积和地点。但对建议中有关东耶路撒冷的主权问题和大约400万难民返回家园的权利,他们仍旧持有异议。就在元旦那天,克林顿还和阿拉法特进行了45分钟的电话交谈。
  实际上,阿拉法特是顶着重重压力而来。来自美国的压力最大,一些欧盟国家也促他抓紧机会考虑克林顿的新建议。巴勒斯坦一些民众反对阿拉法特赴美国和克林顿会谈。阿拉伯世界主要国家对克林顿的新建议也持反对态度。巴拉克从另一个方面指责阿拉法特,说他延误了谈判时间。在阿拉法特看来,还是去美国与克林顿会谈比较主动。来而谈不出个结果更好向各方交待。
  目前,巴以和谈正处于艰难阶段。巴以双方流血冲突不止,圣诞节和新年期间都有重大伤亡。阿拉法特受到重重压力,手脚被束缚。巴拉克处于辞职状态。克林顿仅剩下不到三周的任期。而巴以之间的恩怨如三尺之冰,非一日之寒所致。要在如此紧促而不成熟的情况下达成协议,恐怕很难。(本报华盛顿1月3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欧洲之旅

冰岛注重环保促发展
  本报特派记者 刘仲华
  从森林茂密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飞到冰岛,我们立刻被这里光秃秃的独特地貌所吸引,大片国土被冰川、泥沼或熔岩荒野所覆盖。放眼望去,云层低沉,雪山高耸,蜿蜒的雪路似乎通向天堂。加上温泉和地热电厂附近烟雾缭绕,你很难分清灰白的远处哪是地,哪是天。踏上冰岛的土地,真的让人感觉在另一世界。
  冰岛已成为经合组织中经济状况最好的国家之一。它的失业率仅为2.8%,在欧洲最低。自1945年以来,其GDP增长率年均高于4%,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0126美元,名列世界前茅,这里并非原始世界,而是人间仙境。
  冰岛的渔产品加工业发达,其出口占全世界渔产品出口总量的5%,渔业捕捞设备和鱼加工生产线等技术,在世界上占领先地位。冰岛总人口只有27万,却拥有各种渔船1000多艘,是世界上装备最精良的渔船队之一。为摆脱国民经济对渔业的过分依赖,近年来加速了高科技的发展。计算机产业已占冰岛国内生产总值的4%,与欧盟主要国家接近。冰岛每年有大量的电脑软件出口。
  像北欧的其他国家一样,冰岛人十分重视科学利用自然资源,从而大大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使冰岛保持了最原始的洁净。复杂的地貌和活跃的火山造就了冰岛丰富的水利和地热资源。用地热供暖具有廉价、清洁等优点。现在用地热取暖的人口占近90%,首都地区居民已全部实现了地热供暖和发电。各地还用地热能建造了上百个游泳池和室外养鱼池。冰岛土地比较贫瘠,冰岛人就利用充足的地热资源修建了许多温室种植花草、蔬菜,甚至种植热带作物。冰岛政府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和建设,环境因素是各级政府决策时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建设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是市政府的中心任务。
  由于环境保护得力,冰岛空气与水源的清新、纯净在世界上堪称第一。当地居民只要把水龙头一拧就可张口饮水,成千上万的游客无不称道冰岛的饮用水。
  冰岛旅游业得天独厚,地热喷泉、火山地貌和冰川雪景等独特景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自60年代以来,旅游人数从每年4万增加到近30万,增长了7倍。(本报雷克雅未克电)(完)

第3版(国际)
专栏:跨进新世纪

埃及追赶现代化
  本报驻埃及记者 朱梦魁
  编者按:人们谈论了很久的新世纪已然拉开序幕。怎样应对扑面而来的经济全球化浪潮在世界政治、经济、文化思想等各个领域引起的深刻变革?怎样在新世纪的变革中增强综合国力,在竞争中重新抢占和确立自己的位置?已成为各个国家的现实行动。或加速经济,或加强地区联合,或发掘技术资源优势……各国具有自己特点的发展战略已经或正在迈出重要的第一步。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登出驻外记者的现场报道,让我们直接听到新世纪发展的脚步声。
  为确定跨世纪发展的坐标,埃及政府选定以加速工业和科技现代化为突破口,解决埃及经济发展生死攸关的出口问题。2000年12月20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签署了实现工业和科技现代化的共和国令,决定建立以工业和科技部长拉法伊为首的工业和科技现代化领导委员会。根据这一法令,埃及将在2001年至2010年的10年间投入400亿埃镑(约合100多亿美元)资金,用于改造资产总值达2400亿埃镑的老设备,提高纺织、食品和皮革三大传统产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开创扩大出口的新局面。透过这一跨世纪发展蓝图,埃及追赶现代化的决心已跃然纸上。
  根据联合国最新发布的统计报告,埃及有22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占总人口比例的33%。在这一严峻形势挑战下,埃及的“边缘化”倾向与日俱增。为此,创造条件发展经济、缩小差距走出“边缘”,成为埃及追赶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就埃及的国情而言,要在新世纪加快发展可谓百业待兴。有识之士指出,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革命的飞速进展,国家管理体制的某些方面以及人们社会生活的部分传统习惯都需要彻底加以改变。千头万绪之中有两个当务之急:实现管理体制现代化和科技教育现代化。岁末之际,穆巴拉克总统在对埃及新一届人民议会发表讲话时,再次敦促推进政府机构体制和人事改革,强调高级官员队伍要年轻化、专业化,懂外语。据普查,埃及现有部级、副部级官员的年龄均在50岁以上,而且就任前后都未经培训。为适应新世纪发展的需要,政府决定建立候任副部级或大企业总经理级别人才的“第二梯队”。根据政府机构管理现代化的要求,埃及各部委将在5000到10000名35岁至50岁的候选对象中物色人选,对他们进行定向培训,使之能够成为正确规划埃及未来发展的新型决策者。
加快经济发展的另一个关键是振兴科技事业,而埃及科技发展的前提是基础教育。在近几年间,世界范围的电子商务年成交额以数千亿美元计,但埃及目前的注册网民仅为6万多,全国使用过互联网的也只有22万人。与之相比,埃及的文盲比例依然居高不下,文盲在埃及男性中占47%,女性中占41%。穆巴拉克总统在世纪之交号召实现埃及的科技复兴,强调高科技是带动经济的火车头。为达此目标,抓好各类教育、为高科技事业持续发展提供足够的合格人才,就成为发展的重中之重。不久前,埃及总理奥贝德在全国基础教育会议上宣布,为在新世纪初造就国家现代化的雏形,政府计划更新教学大纲,以适应新形势的需求。此外,还计划在未来10年内每年增加250亿埃镑的教育预算,并准备投资1200亿埃镑,兴建27000所新型的中小学校。在高科技方面,埃及重点选择了与外资合办科技产业项目,目光瞄向欧美日名牌大公司。
  经过10年的改革,埃及初步建立了以私有化为主体的经济体系。在此期间,埃及的经济发展有成就,也有偏差。1996至1999年,埃及经济的年增长率平均为5.5%,今年可能回落到4.5%。目前,埃及正在依托阿盟、东南非发展共同体和环地中海经济区,积极开展与中东地区、黑非洲以及西南欧的合作,表明埃及政府已经认识到差距,并在奋起直追。从这个意义上说,埃及的跨世纪发展远景大有希望。(本报开罗电)(附图片)

第3版(国际)

经济学家预测
  美经济进入“慢车道”
  新华社华盛顿1月2日电 (记者王建生)美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期已经结束,今年经济增长将进入“慢车道”。这是许多经济学家对2001年美国经济前景的基本看法。
  美国《华尔街日报》最近进行的半年一次的经济前景预测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54位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仅为2%左右,并且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会在今年头几个月降低利率。这样,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会略有提高,达到接近3%。
  接受调查的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今年美国经济还不至于爆发全面的衰退。但他们警告说,今年发生经济衰退的危险性大大高于过去多年中的任何一年。他们认为,经济增长放慢的主要原因是美联储紧缩银根和能源价格上升导致消费开支和企业投资增长速度下降。不少经济学家还预测,今年上半年美国的失业率将上升。
  在上述54位经济学家中,25位认为今年发生衰退的可能性小于30%,另有25位认为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在30%到60%之间,只有3位认为可能性超过60%。
  由于美联储提高利率和油价上涨等因素,去年下半年美国经济急剧降温,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仅为2.2%,大大低于去年上半年的5.2%,为4年来的最低增幅。

第3版(国际)

叙利亚总统喜结良缘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月2日电 (记者拱振喜)据叙利亚通讯社2日报道,现年36岁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最近在大马士革与英国出生的叙利亚阿拉伯人艾斯玛·艾赫尔斯小姐结婚。
  英国国籍的新娘艾斯玛·艾赫尔斯现年25岁,是一位心脏外科医生的女儿。她在英国完成学业,在一所英国大学获得计算机学士学位,精通英语和阿拉伯语。毕业后,她从事经济和金融分析工作。
  消息人士说,巴沙尔的婚礼办得简朴,只有双方的亲属参加了婚礼,没有举行任何官方庆祝活动。

第3版(国际)

《欧洲侨报》发表社论
  企盼祖国早日统一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月2日电 罗马尼亚华文周报《欧洲侨报》2日发表题为《企盼祖国和平统一盛世开创中华伟大复兴纪元》的元旦社论,强调“祖国的日益富强”是广大华侨华人“昂首挺胸的凭借”,“祖国的早日统一”是广大华侨华人“梦寐以求的心愿”。
  社论说,20世纪是中国经历沧桑巨变的百年。中国几代伟人以超凡的智慧和胆识引导人民坚持不懈,历经曲折,奋发图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使国家跻身于世界强国之林。
  社论说,20世纪圆了中国人长久的梦想与追求,香港和澳门回到了祖国怀抱。“然而,20世纪也留给我们几多遗憾:海峡两岸的骨肉至今不能聚首团圆”。
  社论指出,海内外中华儿女殷切希望,台湾当局领导人能从民族复兴统一大业出发,体恤民情,早日消除海峡两岸的隔阂痛楚,早日促成中华民族的和平统一。
  社论强调,不论所持的政治见解、宗教信仰如何,不论来自中国的何处何方,旅欧侨胞共同企盼着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旅欧侨胞愿团结世界上所有的华夏子孙,为推动中国的和平统一,为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3版(国际)

美巴峰会未获突破
  以军将加沙地带分割为三段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3日电 (记者谭卫兵)美国总统克林顿2日在白宫同到访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举行了两轮、近3个小时的会谈,讨论美国最新提出的中东和平建议,但是会谈未能取得突破。
  克林顿去年12月23日在华盛顿会见巴以谈判代表时提出了一项解决巴以争端的新建议,主要内容是巴勒斯坦拥有整个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95%的土地,以色列将兼并约旦河西岸的许多犹太人定居点,包括圣殿山在内的东耶路撒冷的大部分地区主权归巴勒斯坦,作为今后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首都;作为交换,巴方则放弃大部分难民重返家园的权利。
  巴方认为该建议有许多含糊之处,因而对此持保留立场,并先后两次致信克林顿,要求对建议中的许多问题详加说明。
  据新华社加沙1月2日电(记者马晓霖)以色列军队2日晚出动坦克切断了加沙地带部分主要公路,把仅有40公里长的加沙地带分割为三段。
  以色列电台当天午夜证实了这一消息,并称这是以军同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在多个地点发生严重交火后采取的一项措施,目的在于限制巴勒斯坦汽车和人员的行动。
  据报道,根据以看守内阁总理兼国防部长巴拉克1日晚发布的命令,以军当天对约旦河西岸各巴勒斯坦城市和村庄进行了空前严格的包围和分割,同时禁止任何巴勒斯坦人进入耶路撒冷。以军当晚还用坦克和重机枪对约旦河西岸北部的巴勒斯坦城市纳布卢斯的部分目标实施了打击。

第3版(国际)

布什完成组阁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2日电 (记者胡晓明)美国当选总统布什2日宣布了最后3名内阁成员的提名,从而完成了整个内阁的组建工作。
  布什提名民主党人、现任商务部长诺曼·峰田为运输部长,前参议员斯潘塞·亚伯拉罕为能源部长,保守主义政治评论员琳达·查维斯为劳工部长。
  现年69岁的峰田来自加利福尼亚州。这位日本人的后裔是布什内阁中唯一的一名民主党人。
  来自密歇根州的亚伯拉罕现年48岁,是黎巴嫩移民的后裔。
  查维斯1947年生于新墨西哥州,是西班牙人后裔。
  布什提名的所有14名内阁成员必须得到参议院的批准。
  此前布什已宣布的内阁成员提名有:鲍威尔为国务卿,保罗·奥尼尔为财政部长,唐·埃文斯为商务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为国防部长,约翰·阿什克罗夫特为司法部长,安·维尼曼为农业部长,梅尔·马丁内斯为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部长,汤米·汤普森为新政府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罗德·佩奇为教育部长,盖尔·诺顿为内政部长,安东尼·普林奇皮为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干干净净辞旧岁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管彦忠
  元旦的上午,加拉加斯阳光明媚。市民们走上街头时突然发现,往日到处可见、乱堆乱放的垃圾不见了,街道和广场变得干干净净。人们在新世纪的第一天看到如此情景,心情自然格外舒畅。
  在市中心著名的玻利瓦尔广场,地面清洁,四周安静,绿树繁花环绕。家长们看着孩子与鸽群开心地玩耍,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原来,市政府制定了以“美丽的加拉加斯”为口号的计划,承诺将一个清洁有序而美丽的城市还给市民。新年之夜,市政府动员了350多名工人进行大扫除,用28辆卡车运走近2000吨垃圾,拆除了许多建在人行道上的违章售货亭。辛勤的劳动换来了市容的整洁。
  加拉加斯人希望新世纪开始的市容新貌能够保持下去。(本报加拉加斯1月2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平平淡淡迎新年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云布
  鲁塞尔是在平平淡淡之中辞旧迎新的。
  新年前后的几天,布鲁塞尔一直阴云密布,时而雪花飞舞,时而雨点密集。整座城市冷冷清清,大街小巷行人稀少,根本没有新世纪来临的那种喧闹和兴奋。即便漫步在闹市区,也感受不到新世纪的喜庆与欢乐。似乎只有装点市中心“大广场”四周古建筑物的彩灯,在一闪一闪地提醒着过往行人:新的一年已经开始,新的世纪已经到来。
  1月1日,记者在市中心同一位正在值勤的警察攀谈起来。他告诉记者,几年来,每逢新年,他都在这里值勤。尽管今年是新世纪的第一年,布鲁塞尔人却没搞特别的庆祝活动,就连新年之夜市政府在皇家广场上燃放的焰火,也不是专门为迎接新世纪准备的,而是每年都有的一个保留节目。在他看来,今年和往年并没有什么不一样。他指着正在玩耍的孩子们说,“今天可就不一样了,新年是他们的节日。”
  这就是世纪之交的布鲁塞尔:恬静,安宁。或许,这恰恰体现了布鲁塞尔人的性格:喜欢宁静,不爱喧闹。(本报布鲁塞尔1月2日电)

第3版(国际)

1月2日,244名女兵开始在德国联邦国防军作战部队服役,从而改写了战后50多年来妇女只能在德国军队中从事医疗或文艺工作的历史。图为一位女兵中士向两名新兵介绍武器。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华尔街股市开年重挫
  美国华尔街股市二日迎来了今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各大股指齐齐重挫。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暴跌一百七十八点六二点,以二千二百九十一点九零点作收,降幅达百分之七点二三,跌破二千三百点心理关口,创下两年来的新低。道—琼斯三十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也是剧降一百四十点七零点,收盘时达到一万零六百四十六点一五点。(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亚行调整贷款利率
  亚洲开发银行三日宣布,该行美元贷款的年利率已从原来的百分之六点五三提高到百分之六点七零,其它货币贷款的年利率则从百分之五点六八降到了百分之五点五零。调整后的贷款利率从二○○一年一月一日起开始执行,有效期至今年的六月三十日。亚行美元和其它货币贷款的利率每年调整两次,调整时间分别为一月一日和七月一日。

第3版(国际)

欧佩克油价继续下跌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原油价格在过去的六个星期里持续下滑,去年最后一周跌破每桶二十二美元。欧佩克秘书处一月二日宣布,上周该组织七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为每桶二十一点六一美元,比前一周的二十三点零一美元再跌一点四零美元,已远远低于该组织规定的每桶二十五美元的内部参考价。观察家预测,本月十七日在维也纳召开的欧佩克会议将会一致同意减少石油产量。

第3版(国际)

法央行行长看好欧元
  欧洲中央银行委员会委员、法兰西银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二日表示相信,欧洲单一货币欧元“将越来越被承认是一种非常可靠的货币”。特里谢说,金融市场交易商和投资者越来越认识到这样一个事实,即“欧洲经济和欧元拥有良好的基本条件”。他认为,尽管美国经济增长放慢,但欧元区经济仍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预计二○○一年的增长率可达百分之三左右。

第3版(国际)

加实施因特网隐私法
  加拿大从今年一月一日起实施因特网隐私法。根据这项法律,所有收集信息数据的网站必须向它们的客户说明是谁在收集信息以及为何收集信息。据报道,这一《个人信息保护和电子文件法案》将首先在联邦一级机构实施,如银行、电信公司和交通运输公司的网站。到二○○四年,这项法律将适用于所有商业性网站。(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印北部地区大范围停电
  本报新德里1月2日电 记者李文云、钱峰报道:当地时间今晨4时30分,由印度北方邦山格鲁尼地区高压输电线路引发的线路故障造成首都新德里、旁遮普邦、哈里亚纳邦和北方邦等地区大范围停电。停电导致印度整个北部地区的火车,尤其是电车系统陷于瘫痪。记者所经过的新德里市的主要道路的交通信号灯因停电原因全部失灵,交通陷于混乱,政府不得不抽调大批警力维持交通秩序。同时旁遮普邦、哈里亚纳邦和昌迪加尔地区的电话交换系统也受到影响,医院被迫取消了外科手术,部分地区的供水受到影响。截至记者发稿时,新德里刚刚开始恢复供电。

第3版(国际)

印巴在克什米尔交火
  据新华社新德里1月3日电 (记者熊昌义)据此间媒体报道,经过1个多月的相对平静之后,印度和巴基斯坦部队3日在克什米尔地区格图瓦一带又发生交火。
  据印度军方人士声称,这次交火事件是由巴基斯坦部队首先挑起的,印度士兵进行了反击。交火大约持续了10到15分钟,印度方面没有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巴基斯坦到目前为止尚未对此作出反应。
  这是自去年11月印度宣布斋月单方面停火以来印巴首次发生交火。去年11月19日,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宣布,印度政府和军队将在穆斯林重要节日斋月期间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实行单方面停火。11月底,停火正式生效,印军随即停止了对当地穆斯林武装分子的一切军事行动。12月20日,瓦杰帕伊发表声明宣布,印度政府决定将停火延长一个月,到2001年1月26日印度共和国日之后,印度政府将重新考虑这一立场。

第3版(国际)

1月2日,以色列军队出动坦克切断了加沙地带部分主要公路,把仅有40公里长的加沙地带分割为三段。图为两名巴勒斯坦警察在犹太人定居点附近的岗哨里注视着以军坦克。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