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鞍钢:再创开门红
本报记者吕岩松
正月初七,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厂区内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一条条连铸钢坯仿佛火红的游蛇在轰轰巨响中穿过轧机。
  新世纪第一个春节的生产形势着实令鞍钢人感到振奋:从23日到27日,钢平均日产25317吨,超产3085吨;铁平均日产25513吨,超产1065吨。
  一位正在操作机器的老工人笑着说:“节日值班是给企业多做贡献,这可是件光荣的事儿。领导干部又是送饺子又是亲自干,生产没有不好的。”
  除了生产组织严密、干群同心苦干,鞍钢实现蛇年开门红还得益于“九五”期间进行的大规模技术改造。这个企业从实际出发,不仅淘汰了全部落后的炼钢平炉,将传统的模铸工艺改为连铸,而且还建成了两条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热轧生产线。去年鞍钢实现销售收入206亿元人民币,成为我国冶金行业创税第一大户。

第4版(要闻)

蛟河:山村联欢会
本报记者张玉来
正月初四,夜幕刚刚降临位于长白山腹地的吉林蛟河市新农乡关门村,村民们便喜气洋洋、三五成群地向村里李怀财的草莓研究所走去,参加村里人自己的春节联欢晚会。
  记者随李怀财走进他的居室,和村民们挤在一铺炕上。“全村人坐在四个房间里,这晚会怎么进行呀?”记者正在纳闷,只见电视里原来的电视图像不见了,出现了李怀财的身影:“关门村蛇年春节联欢晚会现在开始!”旋即出现了一个姑娘唱歌的画面。接着,舞蹈、独唱、小品和村民们热烈喝彩的场面一起出现在屏幕上。
  “这是我们村自己搞的现场直播。”村委会主任陈宝玉告诉记者,近年来,村民们靠种草莓过上了好日子,逢年过节也想搞晚会,于是怀财就想出了现场直播这么个主意。蛟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凤琴说:“党的富民政策不仅使山里人的产品走向了世界,而且也使他们的文化生活提高到一个相当高的层次。”

第4版(要闻)

合肥:车站又现民工潮
  本报记者刘杰
  正月初六,合肥火车站广场人头攒动。记者看到,人群中绝大部分是背着行李的民工。
  “出外打工怎么样?一年能挣多少钱?怎么不过了元宵节再走呀?”记者问几位农民。他们来自安徽泗县大营乡,在江西南昌一家建筑公司做小工。“做一年的工,吃喝除外,每人挣了二三千元。今年又有几个年轻人跟着出来,去晚了怕找不到活干。”陈明学说。他们村每年都有二三十人出外打工,一部分人下了广州、上海、浙江。这时,另外一拨民工中跑去买票的小伙子黄学龙走过来对同伴说:“到无锡的票全卖光了,要等几天才能走呢。”几个同行的姑娘小伙儿一时急得直跳脚儿。
  “今年春节后的民工潮来得早,来得猛。”车站客运主任孙自庆对记者说,“去年春运,合肥火车站发送旅客64万人,今年将达73万人,70%以上是民工。”
  据了解,去年安徽外出打工的民工有600多万人,合肥火车站今年为此增开了10对列车,确保春运安全畅通。

第4版(要闻)

长铁:4万职工忙春运
  本报记者吴兴华
  1月29日,春运开始进入第二个高峰期。下午3时40分,岳阳火车站,岳阳开往广州的L627次车徐徐进站。一个方脸黝黑、露出几分倦容的30多岁的值班员在站台来回奔跑,一会儿整理旅客队伍,一会儿手持喇叭用嘶哑的声音不停地宣传安全知识。他叫李明华,是岳阳车站客运车间副主任。他告诉记者,为了使千千万万的旅客过上祥和、欢乐的春节,从节前到初六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春节7天,长沙铁路总公司有4万多职工坚守在岗位上,发送旅客100多万人,创客票收入5273万元。
  1月30日上午11时,在株洲工务段株洲四工区,记者见到了头戴黄色帽子身着黄色上衣、正在当班的巡道工李光华和张建钧,他们都已年过五十。从年前到今天,天天上班,白天黑夜巡道,检查设备。初一、初二下雨,他们知道越是下雨越容易发生问题,黑夜冒雨巡道不停。春节期间换了8个岔心、3根尖轨,确保了通过车辆的安全。

第4版(要闻)

转机制抓管理调结构增效益
西藏国企气象一新
  本报拉萨1月30日电记者王建新报道:西藏紧紧围绕转机制、抓管理、调结构、增效益、保稳定、促发展六项措施,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全区国有骨干企业脱困目标基本实现。去年,西藏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7.92亿元,比上年增长8.2%。自治区30户重点调控企业预计完成销售收入34.7亿元,比上年增长8.4%。84户国有及国有控股骨干企业中,去年1至11月盈利企业60家,已建立和正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64家。
  抓好国有企业兼并破产工作,加快建立企业退出市场的通道。全区已有40余家企业实施了兼并破产工作,其中24家进入国家兼并破产计划,累计核销银行呆坏账准备金9000万元。去年,西藏又向国家申报了1家工业企业、18家内外贸企业的破产计划,申请核销银行呆坏账准备金近8亿元;选择7家国有企业,推荐给国家进行“债转股”试点工作,债转股金额达5.4亿元。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从“牛栏关猫”说起
林治波
一个腐败分子在剖析自己犯罪的根源时,道出一句:“牛栏里关猫,进出自由”,引人深思。
牛栏里关不住猫的道理是再简单不过的:牛栏是用来关牛的,用来关猫则必不中用。那栅栏看似粗大结实,却架不住空隙太大,八面漏风,小巧矫捷的“猫”只要闻到外面的“腥荤”,便可畅通无阻地窜出去。这样一来,牛栏也就如同聋子的耳朵,摆设而已。
“牛栏里关不住猫”虽是众所周知的常识,但现实生活中“牛栏关猫”的现象却并不鲜见。制度疏漏、规章笼统、纪律松弛的情况在许多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有些单位规章制度面面俱到,应有尽有,但高高挂起,形同虚设,以致管理混乱,漏洞百出,事故频发。
应当说,制度上有疏漏,执行上不严格,是“牛栏关猫”现象大量存在的主要原因。该设红灯却没有设红灯,设了红灯却没有设警察,设了警察却不管事情。这样一来,“牛栏关猫”的现象就在所难免了。有些经济犯罪活动手法并不高明,只要我们照章办事,就可以堵住漏洞。然而,恰恰是因为粗疏大意,百万、千万乃至上亿资金轻而易举被吞噬,以致家底被人掏空,有的当家人还浑然不觉。
古人云:“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既然牛栏里关不住猫,就需要把栅栏补紧补密,以防后患。这就给我们的立章建制提出了要求:对疏漏笼统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该修改的修改,该完善的完善,该废止的废止,使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严密而减少漏洞,具体而可以操作。这是亡羊补牢的第一步。
有了严密、具体、可操作的法律法规是重要的,而更重要的还在于执法,在于狠抓落实,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而做到这一点,还在于建立健全法制,实行民主监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法治的基本原则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或个人都不能享有法律之外的特权。法治胜于人治。只有在法治而不是人治的情况下,我们的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得到贯彻执行,才可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牛栏关猫”的怪现象。
监督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堵塞“牛栏”漏洞的利器。没有监督而单纯依靠干部的自律和觉悟,终究是靠不住的。监督的力量来自哪里?来自群众。这不妨叫作依靠群众“看猫”。人民群众是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克星”。要建立一个广泛而有效的民主监督机制,用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和雪亮的眼睛筑起的“栅栏”,是一定能够关得住“猫”的。
把“猫”关住,是一种纪律的约束,也是对人的爱护。贪赃枉法者切莫以为一时一地可以频频得手就真的逍遥了。还是那句老话说得好: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党纪国法面前,贪婪的猫是迟早会被逮住的。就以本文开篇提到的那个腐败分子为例,此人虽然一度自由进出于“牛栏”,但最后还是逃不脱身陷囹圄的下场。不过,这是另外的话题了。

第4版(要闻)

香港纪念江主席对台重要讲话发表六周年
各界人士座谈认为,八项主张是富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纲领性文件
本报香港1月30日电记者陈少波报道:香港《文汇报》社今天邀请香港各界人士聚会座谈,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六周年。与会人士认为,江泽民主席这一重要讲话精辟地阐述了邓小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的精髓,是富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纲领性文件,六年来已对两岸关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香港《文汇报》社长张国良在座谈会上发言指出,江泽民主席的这一重要讲话,是审新世纪之时,度两岸以至国际历史发展潮流之势,并对我国数十年来对台政策及实践高度总结的基础上,确立的新时期的对台工作总方针。江泽民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八项主张,对于早日打破两岸僵局,推动两岸关系良性发展,最终圆满解决台湾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必将产生十分重大的影响。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台湾事务部部长邢魁山在会上发表了题为《贯彻江主席八项主张,推进两岸关系及港台关系发展》的讲话。他强调,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证明,江主席的八项主张是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强大思想武器。在事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重大斗争中,广大香港同胞以及居港台湾同胞发扬光荣的爱国传统,通过各种形式,旗帜鲜明地表达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严正立场。多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香港居民认同一个中国、拥护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广大香港同胞积极投入反分裂、反“台独”斗争,并在斗争中凝聚了力量,壮大了声势,成为全球反独促统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国政协常委徐四民发表讲话,回顾江泽民主席重要讲话发表六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他指出,六年后的今天,回头重温江主席的八项主张,感到其内涵丰富,有极高的前瞻性,为解决海峡两岸和平统一问题起到了历史性的促进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陈有庆,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执行主席黄光汉,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会长余国春,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陈永棋,祖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理事范止安等香港各界知名人士都在座谈会上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他们深信,“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必将发挥其巨大的生命力和积极的促进推动作用,令两岸关系向前良性发展,最终使台湾问题得以圆满解决,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第4版(要闻)

钱正英离京赴泰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应泰国王后诗丽吉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泰国进行为期6天的友好访问。
  钱正英的主要陪同人员有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谢丽娟、全国政协委员张文正等。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陈洪等前往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推进结构调整提高运行质量
广西经济全面增长
  本报南宁1月30日电记者郑盛丰、罗昌爱报道:广西2000年国民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全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2036亿元,比上年增长7.2%;财政收入完成220亿元,比上年增长9.4%。
  去年,广西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工业方面呈现增长加快、经济效益明显好转和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增强的好势头,全年完成增加值616亿元,比上年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加大,投资总量增加,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投资660亿元,比上年增长6.4%,确保了一批基本建设项目和技改重大项目的建成投产。全区全年共接待境外游客125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2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1%和36.6%,跻身全国前列。第三产业和外贸进出口也分别以增幅11.6%、11.2%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第4版(要闻)

彝山奏响春耕曲
  春回大地,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南涧、巍山等县的彝族山区奏响了新世纪第一首“春耕曲”。农民们忙着购买化肥、农药,进行秧田撒种,精心管理麦苗和蚕豆,为获得丰收而努力。
  图为农民吴凤仙(前)等及时给进入结荚期的蚕豆浇水。
  新华社记者周重要摄

第4版(要闻)

全国假日办负责人就春节黄金周答记者问:
长线游市场兴旺区域游再成亮点
  高层次消费活跃投诉量大幅减少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今天是新世纪第一个旅游黄金周的最后一天,全国假日办负责人、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就此次春节黄金周旅游的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对这个春节“黄金周”您怎么看?
答:总的来讲,春节“黄金周”是成功的。主要表现在气氛欢乐祥和,市场兴旺繁荣,出行平安有序,质量继续改善,收入明显提高。由于各方面准备充分,呈现了旺而不乱的喜人局面,没有发生大的旅游安全事故,投诉也不多。
  问:今年春节旅游市场有哪些新特点?
  答:春节旅游市场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国内旅游方面,长线游大幅增长,区域游稳中有升;国际旅游方面,入境游继续发展,出境游趋于火爆;旅游收入显著提高,旅游活动安全有序。
  其中,作为假日旅游主体的国内旅游的特点是:春节长线游发展迅速,比上年同期增长20%至30%。首先,旅游者对飞机、火车等远距离交通需求旺盛,长途公路客运也受到普遍欢迎。除铁路客运量稳步增长外,旅游包机成为远距离旅游的新现象,北京、山东、天津、安徽、成都、沈阳、长春等地开通了大量旅游包机,天津、安徽还与客源地实行对接对包、双程配载。上海、南京、深圳、广州、成都等地长途公路客运量连续创较高水平。二是有组织的旅行团队增多,有的旅行社组织了团队包机多达几十架,仍然供不应求。三是“南”来“北”往的黄金长线持续畅销,“南”“北”热点地区都在扩大,北方地区由哈尔滨扩大到东三省,南方地区由海南、云南扩大到两广及西南地区。四是客源产生地区更多,去年春节旅游客源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今年春节西北地区、东北地区、西南地区市民出游也逐渐形成规模。
  区域旅游稳中有升,其特点是,第一,环广深珠城市带再度成为亮点,区内城际旅游十分繁荣,深圳70%的出游市民集中在省内游。第二,西南和东北地区形成了新的旅游活跃区域,西南地区以成都、重庆为短线游主要客源发生地,东北地区以哈尔滨、长春、大连为主要客源发生地。第三,京津地区、华东地区始终是春节区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春节,京津地区由于气候寒冷、华东地区由于阴雨天气,区内旅游市场增长均不明显。
  问:“黄金周”的旅游消费情况如何?
答:与往年春节旅游消费“大户”集中在“行”与“住”上不同,今年春节旅游“六要素”消费全面活跃,旅游花费明显增加,旅游收入显著增长。今年春节,旅游者人均花费有较大幅度增长,停留时间普遍延长。旅游者的主动消费、自觉参与和高层次消费均明显活跃,弹性旅游收入比以往增多。
  问:今年旅游投诉为什么大幅减少了?
  答:今年的旅游投诉大幅减少,全国假日办总值班室累计仅收到旅游投诉11件,远低于去年“五一”和“十一”“黄金周”。这主要是旅游服务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全行业高度重视“黄金周”,旅游企业自上而下都认识到了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性,认识到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因而事故少了,满意度高了,投诉自然也减少了许多。当然,在交通、住宿方面还有一些投诉,值得改进的地方还很多。
  问:这次“黄金周”还有哪些不足?怎么改进?
  答:主要有五点:一是属于高质量旅游方式的春节长线游的潜在消费需求还没有完全得到满足。国内长线游价格与出境游价格在同一价位,甚至要高于后者,客观上使部分长线游需求转向出境游。二是长途交通问题仍然是春节长线游的制约环节。各方协调,形成整体价格优势,实现交通、住宿、旅游服务等环节的“一体化预订”,是吸引国内长线游旅游者的重点任务。三是旅游产品需要进一步丰富。四是区域发展不平衡,有的地方重视程度不够,措施不力,因而客源有所减少。五是在服务方面还应继续努力,严格要求,要实现零投诉目标。

第4版(要闻)

北京崇文区前门街道计生办近日举办“健康宝宝盼奥运”活动,近六十名从九个月到三岁的天真活泼的小朋友参加了爬、走、说、跳等比赛。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4版(要闻)

罗湖口岸创单日出境人数新高
  新华社深圳1月30日电(记者何广怀)连日来,深圳各口岸春意浓厚,人潮涌动。罗湖口岸28日创下了单日出境人数逾20万人次的新高。
  据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统计,从26日至28日的3天里经深圳罗湖、皇岗、蛇口、文锦渡、沙头角等口岸出境旅客高达63万人次,其中罗湖口岸已超过52万人次。
  今年春节期间返乡度假的港澳同胞大幅增加,导致深圳口岸出境高峰提前,而入境旅客人数照样居高不下。
  据统计,从23日到28日,经深圳各口岸入境人数超过106万人次,日均达17万人次。深圳边检总站预计,入境高峰今明两天还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