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人类观测到病毒侵入细胞过程
  德国科学家最近观测到病毒侵入细胞的过程,并用荧光单分子检测技术将其清楚地记录了下来。这是人类首次具体观测到这一过程,其成果将有助于利用基因疗法开发出更好的抗病毒药物。德国慕尼黑大学的克里斯托夫·布罗伊希勒及其领导的研究小组首先对一种名为腺体联合病毒的单个分子进行荧光染色,然后利用特殊的显微镜跟踪拍摄其侵入细胞的过程。科学家观测到,病毒首先在细胞外数次“撞击”细胞膜,每次接触时间在一秒左右。病毒经过5次“撞击”后,终于部分地进入了细胞。在其后的几分钟内,病毒侵入了细胞核。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 血清检测疯牛病技术问世
  德国格丁根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发明了通过检测活牛血清来诊断牛是否染上了疯牛病的方法。该大学研究机构发表的新闻公报称,这是疯牛病检测技术的重大突破。该项成果是由格丁根大学动物医学研究所的贝尔特拉姆·布雷尼希教授等研究人员与美国一家生物技术公司合作开发的。新闻公报没有具体说明检测方法,只是透露科学家们在感染了疯牛病的牛的血清中发现了一种独特的遗传物质,而在健康的牛体内则没有该物质,检测这种特有物质就可以判断牛是否染上了疯牛病。(本栏均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与“狼”共舞的诀窍
——访丰田汽车公司社长张富士夫
  本报记者 于青
  敦厚、谦和的形象实难令人相信这位就是日本制造业最大企业的“掌门人”——丰田汽车公司社长张富士夫。大凡遇到中国人,都要被问到日本人中张姓的来历。张富士夫告诉记者,张姓在日本虽然不多,但他老家佐贺县却有不少,听前辈人说,祖先是从中国东渡日本的教育工作者。有此渊源,他每次访问中国都有重归故里般的亲近感。
  张富士夫这次来华,是出席由人民日报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社共同主办的题为“中国加入WTO与中日经济合作”的中日经济讨论会。中国加入WTO,汽车产业面临严峻挑战,“狼来了”的说法代表了许多中国人的心态。就此,张富士夫在会议期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从张富士夫的简历上看,他是1960年进入丰田汽车公司的。日本加入“关贸总协定”是1963年。不言而喻,张富士夫当年也曾有过“狼来了”的担心。记者想知道,丰田汽车当年在与“狼”共舞中由弱变强的诀窍。
  张富士夫说,他到丰田公司参加工作伊始,就体验了日本汽车产业面临“狼来了”的心理压力。为免受欧美汽车业的冲击,丰田提出的口号是:“自己的城堡自己守卫”,努力目标是:提供物美价廉的汽车,最基本的应对措施是:提高质量、降低成本。1960年日本轿车产量只有16万多辆(日本汽车总产量48万辆),当时日本轿车的形象是“不结实,不耐用”,在美国高速公路上连行驶的资格都没有。因此,提高产品质量成为当务之急。丰田为此聘请过谙熟飞机发动机制造技术的专家以加强技术队伍,还请了解美国汽车市场销售的美方人士对如何达到美国市场标准提出建议和要求。质量提高后,还要面向消费者进行验证。1962年,丰田与电视台共同制作了对轿车进行严格破坏性试验的专题节目,连续播放约一年的时间。1964年,又进行了在高速公路上昼夜连续行驶10万公里的试验。除了改进轿车性能,在轿车外观内饰和促销手段方面也狠下工夫。
  与提高质量相比,丰田在降低成本方面更为投入并卓有成效。1962年,丰田开始在全部生产过程中采用“传票卡”制度。所谓“丰田生产方式”,就是利用“传票卡”作为信息传递工具在生产流程中形成的一套生产管理方式。“传票卡”的作用就是达到“三及时”,即及时把需要的零件、在需要的时刻、按需要的数量供给每一道工序。
  张富士夫说,生产成本增高通常是由“过多”造成的。或者是生产现场人员过多、设备过多,或者是产品生产过多导致库存过多,进而导致人力、财力和设备消耗过多。企业经营者要不断同“过多”进行较量,根据“需要量”确定“生产量”。丰田生产方式的本质,是追求最大限度的杜绝浪费。1963年日本正式加入“关贸总协定”时,轿车产量已达到40多万辆(日本汽车总产量128万辆)。1965年10月1日,日本开始实施轿车进口自由化,“狼”真的来了的时候,同年日本轿车产量达到近70万辆(汽车总产量188万辆)。有了物美价廉的产品,就不怕与欧美对手竞争。人们担心的欧美汽车大量涌入日本市场的情景并没有出现。“狼来了”的忧虑促使日本汽车业在短时间内一跃成为骨干产业。
  回味张富士夫一席话,好像没有记者最初期待的所谓“诀窍”。“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不过是企业经营的基本功。仔细一想,基本功往往被心高手低的人所忽略,而基本功“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恰恰是最难做到的。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美国经济阴雨连绵
王如君
  11月26日,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宣布,美国经济从今年3月结束了创纪录的10年增长而陷入衰退。28日,联邦储备委员会经济调查报告指出,10月和11月美国经济处于疲软状态,大部分地区的经济活动进一步放慢;当日白宫管理与预算局也说,2005财政年度之前,联邦预算赤字将连年加大;30日,商务部公布报告,将今年第三季度经济下降0.4%修正为下降1.1%,这是1991年以来最大的降幅。俗话说,“屋漏偏逢连阴雨”。美国经济最近的表现真有这种味道。
  美国总统布什12月1日在每周一次的例行广播讲话中称,“‘9·11’事件沉重地打击了我们的经济,它伤害了我们的民航、饭店和餐饮业,损害了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现在我们应当大胆行动,保护美国的经济安全。”确实,美国经济滑入衰退最直接、最重要的原因是发生了“9·11”事件。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美国经济就一直疲软不振,突如其来的恐怖袭击犹如雪上加霜。有专家估计,“9·11”事件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高达2000亿美元。如此巨大损失,已经疲软的美国经济怎能承受得起?
  其次,消费者信心和实际支出受到了严重影响。由于恐怖袭击对民航、保险、旅游、饭店等行业打击沉重,各企业减员数量猛增,10月份失业率上升到5.4%。老百姓因担心未来而不得不开始精打细算。11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滑落到7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第三季度消费者支出只增长1.1%,为8年来的最低增幅。
  另外,企业投资与赢利大为缩水。由于经济大环境不良,美国各家企业大都是一边清理库存,一边减少投资。企业用于新厂房和设备方面的固定资产投资第二季度下降14.6%,第三季度又下降9.3%。企业税后赢利在第二季度下降..7%之后,第三季度再度下降7.1%。
  在经济陷入衰退的同时,联邦预算赤字也开始浮出水面。1970年到1997年,美国联邦预算一直处于赤字状态,80年代曾是美国经济“滞涨”的典型特征之一。但在克林顿总统第二任期,联邦预算开始转亏为盈,而且连年高额盈余。就在今年4月,还有专家预测,未来10年的预算盈余总额将超过5万亿美元,美国国会议员一个劲地辩论如何花这笔钱。没想到刚过半年,赤字即将再度出现,布什政府本届任期很可能将与赤字为伴。
  为了挽救经济,尽快实现复苏,在美联储轮番降息的同时,布什政府拟采取财政政策加以辅助。到目前为止,美联储已降息10次,12月的决策会议上,可能还会降息。但财政政策出台却没有那么容易。根据白宫的经济刺激计划,共和党主导的国会众议院业已通过了1000亿美元的方案,而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对此方案则有很大分歧。民主党指责布什政府和共和党的方案重在减税,一味讨好大企业和有钱人,而不重视扩大投资惠及低收入阶层。布什总统近日多次呼吁参议院尽快行动,在圣诞节前将其付诸实施。
  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美国经济今年第四季度下滑幅度会更大,可能会下降1.5%。虽然如此,乐观的经济学家表示,由于美联储降息、经济刺激计划以及目前能源价格低等多种因素,这一轮经济衰退持续时间为一年,也就是今年3月到明年3月。从历史上看,这将是“一次温和的衰退”。但也有经济学家指出,纵观目前美国经济,航空业、保险业已是重病在身,制造业、电脑业也是举步维艰,最近汽车、零售稍有活络迹象,可也是靠“赔本买卖”吸引顾客。如果消费者不愿消费,企业不能赢利,经济复苏可能还需更长时间。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阿根廷 应对金融危机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李志明
  从本周起,阿根廷人从自己的银行账户(包括定期存款)上每星期最多只能提取250比索或美元现金。其余支付必须使用支票、信用卡、银行借记卡或其他金融工具。只有外贸企业和必须履行对外金融义务的单位才能将资金汇出境外,而且事先须经中央银行批准。个人携带出境的外币不得超过1000美元。这些是阿根廷政府刚刚宣布的非常措施。目的是防止挤兑,维持央行外汇储备,同时通过加强对资金流动的监控来防止逃税。显然,这些新规定对阿根廷人的日常生活将带来许多不便。政府采取这样的极端措施,实在是迫不得已。
  本次阿根廷金融危机的起因在于它的巨额公共债务。阿根廷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债务总计约1500亿美元。从经济学角度来说,债务总额本身并不一定成为问题。问题在于国际金融界对阿根廷的偿债能力产生了严重疑虑,阿根廷的国际信誉一落千丈。从去年8月起,阿根廷实际上已经无法继续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筹资了。
  据专家计算,阿根廷经济每年增长3%,就足以偿还债务利息;增长率达到..5%,就能降低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然而,1998以来阿根廷经济一直低迷不振,持续停滞和衰退达40个月。外贸额只占阿根廷国内生产总额的8%,国家偿债能力完全取决于国内税收水平。在经济持续衰退的情况下,税收自然不断下降。敏感的国际金融评估机构捕捉到这个动向,给阿根廷打分越来越差,国际金融界迅速作出反应,切断了对阿根廷的资金供应。
  去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牵头组织了约400亿美元的紧急救援贷款,帮助阿根廷渡过难关,但条件是2001年经济增长2.5%,财政赤字不得超过60亿美元。这两个条件阿根廷都未能实现。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布什政府上台后,对国际金融政策作出重大修正,其指导思想是债权人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偿债危机同样负有责任。美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本上不再出手救助陷入偿债危机的国家,让债权人和债务国自行解决,债权人必须“自愿”与债务国谈判,降低利率,延长偿还期,即重新安排债务(债券置换)。这实质上也是一种停付,但比债务国单方面宣布停付冲击力小,经济学家把这种方式叫做“有序停付”。
  目前阿根廷政府正在进行这种“有序停付”,已经同国内债权人(主要是社会保险基金)达成500亿美元的债务置换协议,明年利息负担减少了35亿美元。同国外债权人的谈判比较复杂,预计还需要3个月时间。金融评估机构按照其逻辑将阿根廷的国家风险指数提升到创纪录的水平。这对人心的影响极大,最快的反应就是存款抽逃。因此,政府决定采取限制提取现金的紧急措施,期限定为90天。
  有些人认为比索贬值是一条出路。但阿根廷政府判定比索贬值弊大于利,因此反复重申绝不贬值,不惜以上述严厉措施来维护外汇储备,保证比索对美元维持1比1的固定汇率。一些专家估计,在解决了偿债危机之后,在国内利率下降,生产开始复苏的情况下,阿根廷政府将会考虑贬值的问题。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2日电)?

第7版(国际)
?靠法律留住碧绿
——新西兰纪行之二
  本报特派记者 李学江
  昆士城一年四季游人如织,这是否会给环境带来压力和威胁?如何保住旅游热点的“清新、碧绿”?他们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记者找到地区环保局寻求答案。
  环保局位于城中心的二层楼上,负责人科斯特洛得知记者的来意淡然一笑,好像这并没有什么值得奇怪的。他说,首先是我们有一整套相当完备的环保立法,对各种开发活动都作出了详尽的规定。这就使各种开发活动都有法可依。其次,根据地理地貌和动植物分布等特点,我们将国家公园的土地划为不同级别。说着,他拿出一张地区地图,上面用深浅和疏密不同的线条标示出4种地区:特殊区不许任何人进入;原始区不许从事任何商业性活动;低影响区可进行严格有限的开发;轻度影响区则可进行适度开发。有了法律规定和这样明确的划分,为了商业利益而滥用开发权的可能性就消除了。
  科斯特洛指出,新西兰的旅游开发活动的审批极为严格,如果有人想举办一项旅游活动,或建一处旅游设施。首先要到环保局领一份到几份申请表:写明活动的性质、地点、期限;接待多少游人;预期对环境会造成何种影响;消除和减少影响的措施,如怎样处理污水与废弃物等等。环保局则将收到的申请向社区和公众公布,听取意见,而任何人都有权要求审看申请文件。环保局审批的依据是:是否符合国家的环保立法和对本地区的战略规划;是否与环境协调;对环境影响的评估是否准确和详尽,避免破坏和污染环境的措施是否足够与科学,否则要委托专家组重新调研,费用则由申请者负担;保证游人安全与健康的措施是否得当等。当然,申请同时要送到地方议会审查,以求与地方发展战略协调一致。
  如果想举行一项赛事,也同样要提交类似的报告。比如山地自行车大赛就是如此,主办单位要保证赛事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破坏,赛后没有遗留物。比赛期间聘有巡视人员监督,赛后有专人检查,发现问题即责成主办单位立即补救,否则由环保局请专业公司修复、清理,费用则由主办者承担。
  但又怎么能保证游人不对环境造成破坏呢?科斯特洛笑了,说那只有靠宣传教育了。组织者和旅游公司都会向游人讲解和发放环保手册。其实,记者手里就有一份“十点须知”,手册的封面写着:“环境是一个大家庭的资产,有人逝去,有人活着,更多的人将在你我之后来临。为了环境,为了子孙后代,请保护好现有环境。”里页写道:“在这里你只是一个匆匆过客,对动植物而言,这里却是它们生存繁衍的家园,请不要给它们带来惊扰与不安。不可在河湖岸边用肥皂或清洗剂洗涮,需要时可取水到远离河湖的地方洗涤,以利污水过滤,避免水质污染;如找不到厕所,请到离水源50米开外方便,然后用土掩埋;总之请带走你的一切,切不可留下你到此一游的任何痕迹。”
  最后,记者问环保资金从何而来,科斯特洛回答说,绝大部分(80%)是政府拨款,其次是公司和个人赞助。此外,每次举办活动,要征收其毛收入的7.5%作为环保经费。工党执政后尤其重视环保,一上台即加大环保拨款,并停止了对土著森林的采伐,同时将国家公园和保护区扩大。现原始林占国土的25%;人工林占6%,北岛中部的人工林面积达15万公顷,为世界面积最大的“人工绿海”。国家公园13处,森林公园20处,保护地3500处,总面积达810万公顷,占国土的30%。最近政府又将南岛西海岸13万公顷土地划入保护区,从而使南岛保护区连成一片。驾车沿南岛西海岸行驶,只见公路两侧浓荫蔽日,绿墙般密不透风。你不能不赞叹:“清新、碧绿的国土”,真是名不虚传!
  (本报堪培拉电)

第7版(国际)

非洲发展部长级会议举行
  新华社东京12月3日电(记者张焕利)为期两天的非洲发展部长级会议3日上午在东京开幕。所有非洲国家和美国、英国等援助国以及联合国儿童基金组织等约1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是由日本和联合国发展计划署、世界银行等共同举办的。会议将就非洲各国所面临的饥饿、贫困、内战等问题进行讨论。同时,发展农业、教育、保健、信息技术、建立社会资本和加强非洲各国间的合作等课题也被列入会议议程。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开幕式上讲话说,国际社会必须努力解决非洲正面临的各种冲突和贫困等问题。他同时强调非洲国家间的互助十分重要。
  同时,小泉表示,2003年下半年将在日本召开由各国首脑参加的第三次非洲发展会议。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光催化剂可防锈
  日本东京大学两位教授利用光催化剂二氧化钛的还原能力,开发出了在夜间能够发挥作用的防锈涂料。金属生锈是由于金属被溶解于水的氧夺取电子,成为离子,并与空气中的氧相结合的结果。二氧化钛有在紫外线照射下夺取电子的功能。它混合在涂料里,能够从金属表面的水分子中夺取电子供应给金属,从而防止了金属失去电子。两位教授把二氧化钛粉末与能储藏电子能量的氧化钨或杂酸混合在一起,添加在涂料里,然后把涂抹了这种涂料的铁置于盐水里。结果发现,白天二氧化钛接受阳光照射而夺取的电子被氧化钨等吸收,到夜间又释放出来,供应给铁,从而防止了铁生锈。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短波

用高科技监测火山
  尼加拉瓜国土局日前宣布,一套现代化的火山监测系统已正式在这个中美洲国家投入使用,并收到良好效果。国土局目前已对4座活火山进行这种新型监测。每隔5分钟,这套系统会自动拍摄一张火山活动的照片,随即发往设于马那瓜国土局的管理中心,供那里的研究人员使用。监测系统备有一个完整的资料库。一旦火山活动出现异常,观测人员可以立即与资料库中的照片进行对比研究,以便得出火山是否处于喷发期的结论。

第7版(国际)
? 希腊的旅游业十分发达,优越的地理环境、古老的文化,吸引了众多的外国游客。图为希腊议会广场无名战士墓前换岗的卫兵。
  (新华社记者张永兴摄)

第7版(国际)

12月2日,中国旗袍百年风韵展在英国伦敦的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举行。图为三个身穿旗袍的华人女子。(新华社记者侯少华摄)?

第7版(国际)

走进北京SOS
  本报记者 李景卫
  在北京三里屯景色怡人的使馆群内,有一家具有现代化水准的国际医疗、救援组织——北京国际SOS救援中心(北京SOS)。十多年来,北京SOS在紧急救援、跨国转运、挽救生命和医疗保健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大的作用。
  北京SOS设在一幢白色小楼内,18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大致分为医疗区、体检区和行政区。各部分完全按照国际化标准设置,干净舒适,服务周到。到这里来的有外国人,也有中国人,无论是办理救援事宜,还是诊病体检,人人都享受着家一般的温暖和热情礼貌的服务。北京SOS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何时进入中国人的生活的?在中国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很多人常常在上下班时迈着匆忙的步伐与它擦肩而过,但对这一国际救援组织了解也许不多。带着认识北京SOS的兴趣,记者日前走访了北京SOS的副总监和静彬先生。
  在接待室内,和静彬如数家珍地回答着每一个提问。他说,国际救援中心(SOS)于20世纪80年代初创建于新加坡。迄今,SOS已在全球五大洲的42个国家和地区的50个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形成了一个完善、全面、高效的全球紧急救援网络。SOS拥有医疗、急救等专业人员2600多名。除常规医疗和急救设备外,SOS还有4架猎隼200型喷气式飞机,分别在亚洲、非洲、欧洲等地随时待命。
  问及北京SOS时,和静彬回顾说,1989年7月,SOS与北京市红十字会合作,在北京市政府、卫生部和有关部门的大力帮助下,正式进入中国,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开始协调处理中国境内的紧急救援事务。1995年1月经卫生部和北京市政府批准,又与北京市红十字会合作建立了具有国际水准的北京SOS,为来华的外籍人士提供医疗保健、救援报警、国际联络以及紧急救援服务。1998年,北京朝阳区卫生局、北京市卫生局根据卫生部关于外资医疗机构在华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正式批准向中国人提供服务。根据业务的需要,SOS先后在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广州、香港和中国台湾设立了分支机构,其中包括24小时紧急救援报警中心、国际诊所,并同全国150多家有实力的医院建立了固定的合作关系。
  在谈到北京SOS业务情况时,年轻、干练的和静彬谦虚地说,SOS在中国主要起到拾遗补阙的作用。在面对众多有实力医院的情况下,北京SOS主要以新的理念拓展业务,服务于中国公民。目前,北京SOS已与中国主要的旅行社、保险公司、电信公司、会员制机构等开展合作。只要在这些机构办理手续时购一份相关保险,在异地或异国生病或发生意外的旅游者、商务人员在不便搭乘商用飞机的情况下,可享受北京SOS的航空医疗救助及紧急创伤医救等救援服务。不仅如此,跨地区、跨国转运也是SOS的业务之一,主要包括伤病员救援、遗体遗物转运等。去年冬季,联合国考察人员在蒙古国视察暴风雪灾害时,所乘直升机坠毁,造成人员伤亡。部分人员的遗体就是由SOS负责转运的。近年来,SOS为“联合国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99财富国际论坛大会”、“第二十二届万国邮政联盟大会”、“巴黎—莫斯科—北京‘555’汽车拉力赛”、“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20多项重大国际会议和比赛,以及美国副总统戈尔等外国领导人访华提供救援及安全保障。2000年9月至2001年6月,北京SOS还受北京奥申委委托,协助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
  除了为重大国际活动提供救援和安全保障外,北京SOS还积极参与社会募捐活动。为了改善四川西部山区的教育和卫生状况,北京SOS于今年9月在外国人社团中进行了一次募捐活动,其中的一次募捐晚宴就募得资金20000余元人民币。在整个募捐活动中,北京SOS自身捐赠了价值15000美元的医疗培训和急救培训项目。现在,北京SOS正在与当地有关部门联系,计划明年春节以后邀请当地医生分期分批派到北京接受SOS的培训。另外,北京SOS还向川西山区的部分医院捐赠了一批价值10000美元的医疗设备和器材。
  中国入世也给SOS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北京SOS计划与中国的大医院建立更广泛、更密切的合作,并通过扩大和加强与保险公司及旅游服务机构的合作,把SOS的服务推广到中国普通百姓中去。北京SOS为中国公民设计的第一份具有国际标准的医疗计划是“健康在握计划”,主要推广国际标准的医疗服务和私人医生理念。近期,北京SOS还将出台新的计划,比如开设口腔专科年度项目等,为中国公民的口腔卫生和牙齿健康提供服务,也是为了将西方现行的口腔卫生与保健观念介绍给中国公民。北京SOS也有意专为离退休老干部设计一种新产品,以国际化的水准为他们的医疗和体检提供补充服务。
  和静彬说,北京SOS的进一步计划是,与更多的医院合作,向这些医院介绍国外先进医疗文化,使之符合国际医疗标准,也就是按SOS标准提供服务,使更多人从中受益,从而实现SOS的更高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