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呼吁
改革现有国际人权监督机制
  新华社联合国11月6日电(记者郭立军)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谢波华6日在联合国第五十六届大会第三委员会关于人权问题的辩论会上发言时指出,为保障有关国际人权法律的有效执行,应加强人权条约机构与缔约国的合作并对现有国际人权监督机制进行必要的改革。
  谢波华说,国际人权条约中规定的缔约国报告和审议制度有助于国际社会了解各缔约国的履约情况,也有助于人权法律文书的有效执行。
  谢波华说,为加强缔约国报告及条约监督机构的有关工作,中国代表团建议充分利用现有人权监督机制并对其进行必要的改革。由于各条约监督机构间的工作缺乏协调,繁多而重复的履约报告已给众多缔约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造成沉重负担。为此,他建议有关机构认真考虑关于缩短缔约报告篇幅及缔约国就其参加的人权条约只提交一项综合性报告的建议。
  为加强人权条约机构与缔约国的合作,他呼吁各缔约国及条约机构在执行人权文书和审议公约执行报告时严格遵照有关规定,履行各自的责任和义务,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交流与对话,共同推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

第7版(国际)

半数原告同意“微软案”解决方案
比尔·盖茨对此表示高兴
  新华社洛杉矶11月6日电(记者张小军)美国微软公司反垄断案中作为原告的18个州中有9个州6日同意接受微软公司与美国司法部达成的调解协议,但其他州却表示要把这场官司进行到底。
  支持把官司打下去的康涅狄格州总检查长里查德·布鲁曼松在6日举行的一个法庭听证会上说,政府的协议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但它们9个州希望对微软公司采取更严厉的限制措施,以便让微软公司尝到报复竞争对手的苦果。
  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在6日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中称,他对有9个州支持解决方案表示高兴,也希望其它州能够加入这项协议,因为“这样可以使每个人关注未来,避免进一步法律行动带来的不必要的开支”。
  微软公司与司法部在11月2日达成的协议要求,微软公司给予电脑制造商更大灵活性,允许它们与微软公司竞争的软件开发商签署合同,把产品标识置于微软公司的视窗操作系统上,禁止微软公司对电脑生产商、软件开发商和行业里其它选择开发或使用竞争者产品的企业进行报复。
  法庭任命的此案调解人埃里克·格林2日下午对法官说:“更多的州签署这项协议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1998年5月,美国司法部等向联邦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微软利用其对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市场的垄断地位来阻碍软件业的竞争,从而违反了美国反垄断法。地方法院法官托马斯·杰克逊去年6月曾判决将微软分割为两家公司以纠正其违法行为,但这一判决被哥伦比亚特区联邦上诉法院于今年6月驳回。女法官科琳·科拉尔—科特利今年8月接手微软一案后要求司法部和微软尽全力达成和解。司法部9月初宣布不再寻求通过分割的方式来处罚微软,从而为双方实现和解扫除了最大的障碍。

第7版(国际)

11月5日,两名工作人员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喜来登酒店门前执勤。
  世界贸易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本月9日将在这里开幕,本次会议的保安工作格外严密。(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第7版(国际)

印度再发登革热
  本报新德里电据来自新德里市政府的消息,今年印首都新德里再次发生登革热,迄今为止,共发现患者160例,其中已有两人死亡。新德里去年登革热患者为75人,前年为85人,今年到11月份为止已经达到160人,其中大部分是来新德里治疗的外地病人,只有67人来自本地。(赵章云)

第7版(国际)

布隆伯格当选纽约市长
  在6日举行的美国纽约市长选举中,亿万富翁、共和党人迈克尔·布隆伯格击败民主党候选人马克·格林当选。他将于2002年1月1日接替现任市长鲁道夫·朱利安尼。现年59岁的布隆伯格是美国新闻信息公司布隆伯格公司的创始人,这次当选是他首次从政。9月11日的恐怖袭击事件使经济本已不振的纽约市面临更严重的财政和社会问题,财政赤字不断上升,失业大幅增加。布隆伯格上任后将面临克服恐怖袭击事件影响、重建纽约市的艰巨任务。(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世贸组织候任总干事和美前贸易代表强调
  中国入世有利世界经贸发展
  本报曼谷11月7日电记者孙伟报道:世界贸易组织(WTO)候任总干事、泰国前副总理兼商业部长素帕猜近日指出,中国加入WTO,必将对国际经济贸易和中国自身的发展产生多方面积极影响。
  在WTO多哈会议召开前夕,素帕猜于此间接受了中国记者采访。
  他说,从长远来说,中国加入WTO后,一是将促使世界贸易积极发展。中国的国际贸易将更加开放,与世界的交往更加扩大,世界各国进入中国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中国打入国际市场的途径也将拓宽,这不仅能促进国际贸易规模的扩大,也将促进贸易质量的提高。二是对于世界资金的分配也会起到重大作用。中国入世的头几年,其庞大市场可能会吸引很多外资,到中国的外资达到一定的饱和程度后,这些由中国吸引来的外资会向亚洲其他国家分散,利于区域经济的发展。三是必然促进中国自身的良性发展。入世将使中国向市场经济转化更加迅速和彻底,将促使中国的国企改革进程加快。外资大量进入,使政府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发展不发达地区,利于国内贫富差距缩小,发展更加平衡,更加现代化。
  素帕猜强调,中国入世的头几年会面临多方面的冲击和挑战,前8年每年都要接受WTO严格的检查,须对国内相关法律、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做艰苦的调整;须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的开发,缩小地区间的差距。但这也是好事,是一种推动和促进。
  他说,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给人印象深刻的是多种经济成分发展迅速,非常活跃;服务行业不断扩大和改善;竞争比过去激烈,使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人民的入世意识提高得非常快。这些都证明中国入世的条件已臻成熟。
  素帕猜最后说,他认为中国领导人很有自信。他非常相信中国领导人有能力使中国加入世贸后,在国际经济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推动世界经济贸易向前发展。
  新华社华盛顿11月6日电(记者王发恩、胡晓明)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6日在此间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国际社会“极其重要”。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入世将使这一机构成为“真正的世贸组织”,增强全球贸易体系的力量。
  巴尔舍夫斯基是在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番话的。中国将在这次会议上被接纳为世贸组织成员。
  巴尔舍夫斯基说,在美国、日本和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同时放缓的情况下,中国入世尤为重要。中国经济继续健康、稳步发展,将促进亚洲周边国家或范围更广的地区的发展。她说:“在全球经济下滑的时候,审视一下亚洲其他国家和西方国家的经济状况,可以肯定,中国的经济十分有吸引力。”
  在谈到今年中国成功地申奥、入世并举办了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巴尔舍夫斯基说,2001年是中国的一个“大年”,表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表明世界欢迎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
  关于中国入世对美中关系的影响,巴尔舍夫斯基说,“这为更广泛的美中关系第一次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展望多哈会议议程,巴尔舍夫斯基认为,这次会议极有可能启动新一轮全球贸易谈判,因为“在全球经济下滑的时候,这将是重要的一步”。她呼吁发达国家以比发展中国家更快的速度开放市场,特别是对最穷国完全开放市场。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美联储“砍下第十刀”
王如君
  6日,以格林斯潘为首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终于“砍下了第十刀”,将联邦基金利率从2.5%下调到了2%,为1961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也将贴现率削减半个百分点,从2%调降到1.5%。虽然这次降息早在经济学家们的预料之中,但又一次大幅降息多少有点出人意外。自今年以来美联储已连续10次降息,其中8次是半个百分点,两次0.25个百分点。“9·11”事件之后不到两个月就三次共调低利率1.5个百分点。据透露,美联储本次决策会议上对降息幅度的意见并不一致,最后是在格林斯潘的力劝之下,各个地区银行的负责人才多数同意再“狠砍一刀”。
  以格林斯潘为首的美联储如此“不顾一切”,第一个目的当然是刺激经济快速复苏。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美国经济就走上了疲软之路,今年第一、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分别只增长1.3%和0.3%。人们本来希望今年前半年的轮番降息可能会在年底之前产生效果,可是“9·11”事件将一切希望化为泡影。第三季度经济出现了10年来的最大跌幅-0.4%,第四季度的情势显然更糟。因此,格林斯潘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大有“不见血,不收刀”的气势。有分析家认为,美联储如此做,即使不能避免经济滑入衰退,但至少可以让“世界经济火车头”不要在衰退泥沼中陷得太深。
  第二个目的是恢复消费者信心,进一步扩大消费。美联储在解释降息原因的简短声明中称,“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上升,投资者和消费者对国内外经济形势恶化的忧虑加重,都在不断削弱经济的活力”。美国是一个典型的消费社会,消费者支出占经济活动总量的2/3。说白一点,只要老百姓肯花钱,一切事情都好办。但“9·11”事件之后,形势大变。炭疽菌事件闹得人心惶惶,出游的免了,上饭馆的少了。个人消费开支9月份下降了1.8%,为过去14年多来的最大降幅。10月份失业率从9月份的4.9%猛涨到5.4%,企业裁人41.5万,创下21年来单月失业人数的最高纪录。如此局面怎能不让美国老百姓“感到饭碗之虞”?
  第三个目的是,促进企业投资,振兴股市活力。自去年开始,美国各大企业就一直为减少库存和降低成本而战,“9·11”事件以后更是如此。且不说航空业、保险业、旅游业已是一蹶不振,其他行业也步伐沉重。9月份美国工厂订单比8月份下降了5.8%,是1997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全国采购经理协会编制的制造业活动指数从9月份的47下跌到了10月份的39.8,为1991年1月以来的最低;汽车销量虽然10月份猛升,但各制造商也是在“大甩卖”,卖得多,赔得也多。如此种种不良迹象,迫使美联储不得不出手,降低利率给企业界创造更好的融资环境。再说股市,“9·11”事件之后,华尔街股市一度严重下挫。但在美联储两次降息以及其他因素的刺激之下,股市大体上处于恢复之中。本次降低利率又受到了华尔街投资者的欢呼,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当日大涨150.09点,收盘时达到了9591.12点,创下了恐怖袭击以后的最高。纳斯达克、标准普尔指数也有斩获。这也许是最令格林斯潘等人感到欣慰的迹象。美国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尽管美国经济会滑入衰退,但此次衰退可能比1990年至1991年的衰退要轻,更不会陷入日本经济那样的困境。因为美国采取的是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并进的方式,美联储很可能在12月的决策会议上还会降息;国会目前就布什政府提出的刺激经济计划正在紧张激烈地讨论,估计本月底也会出台。这些措施有望推动美国经济明年中期复苏。
  但持不同意见的专家也是言之有理。一家经济顾问公司的首席分析师感慨地说,“你兜中有钱和花出去是根本不同的两码事,这是目前问题的关键所在”。言下之意,消费者支出不增长,美国经济实现复苏也难。

第7版(国际)
专栏:关注非洲

让中非友好之声更响亮
本报记者黄泽全
  近一年多来,中国广播电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简称“中广国际总公司”)按照“中非合作论坛”通过的《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要求,加大在非洲开展经贸合作的步伐,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广国际总公司为马里提供并租用当地短波广播设备转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对非洲地区广播节目的卡伊、莫普堤、卡蒂、塞古、锡卡索等地广播发射台工程项目的完成,既为马里国家广播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实现了我国对非洲地区用普通话、广东话、英语、法语、斯瓦希里语、豪萨语等多种语言在当地广播的目标,让非洲听众更加清晰、更加便捷地收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为扩大我国在非洲地区的影响、促进中非友谊以及发展非洲国家的广播电视事业、国家公益事业、促进国民教育事业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承担我国对非经援项目中的广播电视、专业音响工程建设,是中广国际总公司在非洲开展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他们先后在非洲完成的广播电视工程主要有马里塞古调频发射台、锡卡索调频发射台、巴马科短波发射台、卡蒂短波发射台;几内亚泽勒科勒中波发射台、科纳克里索福尼亚短波发射台、康康中波发射台;刚果(布)朱埃短波发射台;中非宾博中、短波发射台;赞比亚7省市调频广播电台等;另有马里议会大厦、莱索托国际会议中心、科特迪瓦国家剧场、加蓬国民议会大厦、吉布提人民宫、阿尔及利亚机场旅馆、苏丹外交部大楼、多哥体育场等项目中的扩音、同声传译、即席发言、卫星电视、有线电视、保安监控等系统。与此同时,这些工程项目的实施,还带动了我国相关成套设备和零备件的出口。
  中广国际总公司以优异的工程质量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非洲用户的好评,多次荣获有关国家政府的嘉奖。20世纪60年代初起,他们在几内亚承担我国援助的拉贝中波发射台建设项目完工后,又先后在该国承担了20余项技术合作及零配件供应任务,为几内亚培训出一批批专业技术人员,并保证了电台30多年的正常运转。自1996年后,几内亚政府又相继与该公司签订了拉贝发射台大修、拉贝电台以及恩泽雷科雷、康康、索福尼亚发射台等建设项目合同。这些项目已于1999年底之前完成,受到了几内亚政府和人民的赞赏。公司近期完成的赞比亚7省市调频发射台建设任务,同样获得了赞比亚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评价。赞比亚《每日邮报》以标题为《赞比亚称赞中国的技术帮助》报道了项目竣工的盛况,称赞中广国际总公司的技术水平无可挑剔,员工认真工作的态度使赞比亚人学到了很多东西。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为正义而奔走
本报驻巴西记者张卫中
  不久前,巴西总统卡多佐对西班牙和法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其间还应英国首相布莱尔之邀,顺访了英国。出访期间,卡多佐多次表明了巴西对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立场。
  在出访欧洲之前,卡多佐于10月24日在巴西全国律师公会就经济全球化问题发表长篇讲话时说:“由于发生‘9·11’事件,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全球化进程的微妙时刻。”他认为,世界应该朝着“全球化方向发展”。卡多佐呼吁建立一个“均衡的全球化”格局。
  10月31日,卡多佐在法国国民议会作了一场演讲。他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对恐怖主义应坚决予以回击。同时,也要分析冲突、不稳定和不平等的深刻的直接原因。”
  卡多佐呼吁国际社会减免穷国债务。他说:“连巴西都减少或免除了一些非洲和拉美穷国的债务,为什么其他更发达的国家不能同样去做呢?”“巴西为寻求建立新的国际秩序而奋斗,国家间应实现真正的平等。”
  卡多佐欧洲之行是在世界经济增速减缓的背景下进行的。巴西对富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极为不满,对富国越来越富、穷国越来越穷的现状作出批评,认为其根源在于不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作为拉美大国,巴西代表了发展中国家的呼声。
  在国内,受世界经济不景气大环境的影响,以及邻国阿根廷的经济危机的牵连,今年巴西经济形势不佳,工业生产连续下滑,电力紧张,金融不稳,工人、教师罢工、罢课等等,导致国民对现政府经济政策的不满。现在离大选还有14个月,而选前的各种党派争斗已经开始,官员腐败案件频频曝光,而反对派在经济全球化、私有化以及社会问题方面提出的观念得到许多人的支持,公众支持率攀升。在目前形势下,巴西政府希望富国集团能够关注像巴西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真正开放其市场,一为平息国内不满,二为求得共同发展。
  (本报巴西利亚11月6日电)

第7版(国际)

纽约油价跌破20美元
  由于美国能源部下调世界石油需求,美国石油库存预计将继续增加,加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一些成员预测石油市场将出现价格战,6日纽约市场原油价格两年多来首次跌破每桶20美元大关。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原油期货价下跌了10美分,跌至每桶19.92美元,为1999年7月以来首次低于20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北海布伦特原油12月份原油期货价则下跌了37美分,跌至每桶19.07美元,也为两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