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风雨见真情
——记李鹏委员长访问古巴
本报记者张祝基
  李鹏委员长圆满结束对阿尔及利亚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于11月3日上午乘专机离开阿尔及尔前往哈瓦那,继续其北非、拉美5国之行。
  古巴卧波加勒比海,领土11万多平方公里,人口1100多万,可以说是个小国,但也必须说是个个性鲜明的国家。40多年来,古巴一直不畏强权,顶住外来压力,在西半球独树一帜地坚持自己选择的社会主义,充分显示出一股英雄气概。李鹏早有访问这个英雄国家的夙愿,但除了1995年出访别国时曾经停哈瓦那以外,他还未正式访问过古巴。
  从阿尔及尔到哈瓦那,原计划飞行11个多小时,但实际上却缩短了一个多小时。机组在空中宣布专机将提前降落在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的消息时,并没有解释原因。落地以后,我们才知道,是为了赶在飓风到来之前着陆。代表团下榻在紧临大海的国家饭店。凭窗外望,滔天排浪轰然拍岸,掀起千堆雪。倾盆大雨狂泻大地,击碎万丈冰。天黑以后,只听怒吼的狂风一阵猛似一阵,惊心动魄。饭店大厅临海一面的几扇门窗全用粗木杠顶住。据说飓风经过此地时,最大时速为215公里。
  因为飓风突来,为了中国客人的安全,古方对李鹏一行的活动重新进行安排。原计划李鹏去哈瓦那革命广场向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纪念碑献花圈,被取消;去古全国人大会议宫同古全国人大主席阿拉尔孔举行工作会谈、去革命宫同卡斯特罗主席举行会谈以及卡斯特罗主席的欢迎宴会和阿拉尔孔主席的招待会,也全都改在中国客人下榻的饭店进行。古方这样安排,显示出一片盛情和周到。对此,李鹏说他很受感动,这是肺腑之言。由此可见中古两国领导人之间的那种亲情。
  李鹏逗留哈瓦那期间,除了同古全国人大主席阿拉尔孔进行工作会谈以外,还同卡斯特罗主席进行了两次会谈。1995年李鹏经停哈瓦那国际机场时曾同卡斯特罗进行过简短的会谈,此后又几次在国际会议上同卡斯特罗会晤过,所以两人已是老朋友。这次李鹏到访哈瓦那,卡斯特罗日夜兼程,亲赴灾区指导救灾,又风尘仆仆地赶回来同他举行会谈,表明他十分重视李鹏的来访。他们会谈的内容不但涉及拉美和国际形势、中古经贸合作问题,而且交流了各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思想教育等领域的情况,气氛亲切、友好、诚挚、务实,这无疑会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哈瓦那被誉为“加勒比海的明珠”。飓风过后,丽日、蓝天、碧海、王棕这些物象又展现出哈瓦那这座古城的旖旎风光。李鹏坚持去革命广场,向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纪念碑献花圈,这是他向古巴人民表示敬意和祝愿的一种方式。我们也乘机参观了哈瓦那市容。一些街心广场飘来的混合着西班牙浪漫和黑非洲节奏的音乐,让人感受到古巴人民乐观、坚毅的性格。“国有已困之形,人有不困之志”。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起,由于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美国继续对古巴的封锁,使古巴经济萎缩35%,陷于空前困难的境地。但古巴人民的民族气节没有丢。就像飓风过后的哈瓦那一样,近年来由于实施了一些改革措施,古巴经济已趋向好转,令人欣慰。
  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最后22年在古巴度过,1950年他的《老人与海》就在此地问世。海明威曾这样概括《老人与海》的精神:“人不是为失败而生,一个人可以被杀死,但不能被打败”。这大概可以用来形容今日的古巴。这是记者此次随同李鹏委员长访问古巴留下的印象。(本报哈瓦那11月6日电)

第3版(国际)

胡锦涛会见若斯潘
  本报巴黎11月6日电记者刘正学、顾玉清报道:正在此间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在法国总理府会见了法国总理若斯潘。
  胡锦涛首先转达了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推动下,经过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中法关系正在日益深入发展。两国高层互访和重要往来频繁,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贸易额连年增长。在科技、教育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两国还成功地举办了一些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将互设文化中心和举办文化年。中法全面伙伴关系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胡锦涛指出,中法两国都是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今天,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法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都主张世界多极化,在涉及和平与发展的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面对当前新的国际形势,中法两国要进一步加强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努力将两国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若斯潘说,中国是有着世界影响的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法国高度重视并致力于发展与中国的全面关系,中国已成为法国最重要的经济伙伴之一。法国钦佩中国在现代化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祝贺中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法国希望两国领导人所确立的法中全面伙伴关系能够在新世纪得到巩固和深化。
  双方还就双边经济合作、反恐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若斯潘请胡锦涛转达他对朱镕基总理的良好祝愿。
  会见后,胡锦涛出席了若斯潘总理举行的午宴。
  (附图片)
  十一月六日,正在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巴黎法国总理府会见法国总理若斯潘。图为胡锦涛副主席与若斯潘总理亲切握手。
  (新发社记者李根兴摄)

第3版(国际)

胡锦涛会见法两院议长
  本报巴黎11月6日电记者刘正学、顾玉清报道:正在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分别会见了法国国民议会议长福尔尼、参议长蓬斯莱。
  胡锦涛首先转达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对他们的亲切问候。他指出,议会关系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法两国议会间的往来越来越密切,这对于加深彼此了解与信任,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两国友好互利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胡锦涛说,由于两国历史背景、文化传统、发展水平和社会制度的不同,双方在一些问题上看法不完全一致是很自然的,我们可以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对话来扩大共识、减少分歧。我们希望两国议会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中法关系全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福尔尼和蓬斯莱均表示,法国议员们十分重视和关心法中关系的发展,愿为进一步推动法中全面伙伴关系的发展作出努力,并请胡锦涛转达他们对李鹏委员长的良好祝愿。
  今天,胡锦涛还会见了法国国防部长里夏尔,就中法关系、反恐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均表示,愿在新的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中法两军的交往与磋商。

第3版(国际)

11月7日,是十月革命爆发84周年纪念日,俄罗斯共产党在莫斯科组织声势浩大的庆祝游行。(本报记者马剑摄)

第3版(国际)

李鹏向何塞·马蒂纪念碑敬献花圈
  本报哈瓦那11月6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正在对古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当地时间6日上午向何塞·马蒂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上午10时10分,首都哈瓦那天气晴朗,庄严的敬献花圈仪式开始,军乐队首先奏古中两国国歌。李鹏委员长与古巴全国人大主席阿拉尔孔在何塞·马蒂塑像前肃立,随后缓缓走到已经摆放在塑像下的花圈前。李鹏委员长俯身整理花圈上的缎带,然后向塑像鞠躬。
  仪式结束后,阿拉尔孔向客人简单介绍了有关纪念碑的情况。何塞·马蒂纪念碑位于哈瓦那市中心的革命广场,是为纪念古巴民族英雄和独立革命先驱何塞·马蒂(1853—1895年)而建的,整个建筑以马蒂塑像为中心。塑像用汉白玉雕刻而成,高18米。其身后的纪念碑总高度约为140米,是哈瓦那标志性建筑之一。
  被古巴人民视为民族英雄的何塞·马蒂还是著名的思想家、诗人和作家,他的思想和著作在拉美地区曾产生广泛的影响。古巴现行宪法中明确规定马蒂思想与马列主义并列为国家的指导思想。
  陪同李鹏委员长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等参加了今天的献花圈仪式。

第3版(国际)

印尼报纸载文欢迎朱镕基到访
  新华社雅加达11月7日电印度尼西亚报纸7日就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将于当天开始对印尼的正式访问发表社论,希望这次访问能够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雅加达邮报》说,这是中国总理时隔11年再次到印尼访问。这些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世界重要的经济力量之一。正当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走向萧条的时候,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中国马上就要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这将使中国成为一个国际贸易大国。
  该报在社论中称赞中国是一个崭新的、现代化的和充满自信的国家。社论说,中国贵宾的访问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新的基础。
  印尼发行量最大的《罗盘报》在社论中说,印尼方面可以通过这次访问直接了解到中国20年来在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功。这次访问对于加强两国关系和双边合作都是重要的。印尼和中国越来越希望通过互利合作来加强双边关系。
  社论认为,中国经济取得如此的成功得益于中国领导人的高瞻远瞩。许多迹象表明,中国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大国可能在几十年,甚至在一代人的时间内就能实现这个目标。社论希望印尼方面能够好好向中国学习,并在经济建设等方面与中国交流经验。
  (附图片)
  十一月七日,印度尼西亚总统梅加瓦蒂在雅加达印尼总统府独立宫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第3版(国际)

泰各界人士发表谈话
支持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计划
  新华社曼谷11月7日电据此间媒体7日报道,自6日在文莱举行的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明确了建立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目标后,泰国各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欢迎和积极支持这一计划,并表示相信该计划将增加东盟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的发言权。
  泰国商业部长阿蒂赛说,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一旦建成,将出现一个拥有17亿人口和经济总量达2万多亿美元的庞大市场,从而有力地推动本地区农业、信息技术、能力建设、投资以及湄公河计划等区域经济合作项目的发展。
  泰国贸易促进机构负责人基亚表示,中国和东盟的经济一体化将大大促进东盟国家的对外贸易和投资活动,并加强东盟国家的竞争力。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中国研究所主任颂蓬博士说,泰国和其它东盟国家将从与中国日益密切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中获益。而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政治、历史和文化关系的泰国更是能“近水楼台先得月”。
  花旗银行(泰国)副总裁阿努松认为,中国与东盟加强经济贸易关系是大势所趋,是正确的发展方向。

第3版(国际)

为防止拉登获生化核武器
布什称美将尽一切努力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6日电(记者谭卫兵)美国总统布什6日说,美国将尽一切努力防止本·拉登及其“基地”组织获得包括生化和核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布什当天与来访的法国总统希拉克举行会晤后对记者说,如果本·拉登还没有获得生化武器和核武器,美国将尽力让他得不到这些武器;如果本·拉登已得到这些武器,那么美国将尽力让他不能部署这些武器。他说,这就是美国正在加紧寻找“基地”恐怖主义组织的重要性所在。美国不能让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伤害人类文明。

第3版(国际)

艰难救援路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丁子
  11月5日,满载中国政府援助阿富汗难民救援物资的39辆卡车经过12天的翻山越岭,终于从我国的新疆抵达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看着价值1400万元人民币的帐篷、毛毯等越冬物资平安地运进巴政府设在边境地区的救援物资仓库,车队所有的人都松了一口气。车队的一位负责同志对记者说,现在回想起来这12个日日夜夜,心里还真有些“后怕”。
  这种“后怕”,主要是来自12天所经历的种种艰难坎坷。要从陆路将物资从中国运抵巴基斯坦,车队必须通过山高地险的喀喇昆仑公路。车队刚刚进入巴基斯坦境内,天上就飘下冷冷细雨,雨水不但使道路变滑,而且很容易引发山体滑坡。一边是山峰,一边是悬崖,由于卡车车体宽,很多时候卡车几乎是擦着山体前行。为了抢时间,避免天气状况进一步恶化,车队决定,在确保人、车安全的基础上,少休息,多赶路。10月27日,车队经过几天小心翼翼的行驶,终于抵达了巴北部交通重镇吉尔吉特。
  在通常情况下,开小型车从吉尔吉特到巴首都伊斯兰堡只要十五六个小时。但这么一段路程却让车队走了八九天。在吉尔吉特,车队被告知前方发生了“特殊情况”,不能通行。所谓的“特殊情况”,就是巴北部的一些宗教部落势力,为了抗议美国对阿富汗进行的军事打击,强行占据了公路和周围的一些制高点,与地方政府对抗。他们用巨石设置路障,一些拥有武装的部落势力甚至声称,不论谁来,一律不予放行。
  路不通,怎么办?有人建议,是否可以把物资卸在吉尔吉特,等路通后再通过其他方式运输。出于安全和其他方面的考虑,一些当地的巴方人员也同意这么做。但车队负责同志在商议后否定了这一建议。主要原因有两个:其一,此次运输救援物资是中巴两国领导人在9月底通话时所明确下来的一项任务,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把物资尽快安全地运抵白沙瓦;其二,严冬马上来临,巴基斯坦政府等着物资建立新的难民营,而不断涌入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也急需物资越冬,如果半途而废,将无法体现我国人道主义救援的初衷。
  车队负责人决定和部落首领谈判。在多方积极争取下,他们终于和部落首领取得了联系。经过几番唇枪舌剑,车队负责人对宗教领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领头的大毛拉被说动了心。但为了确信中国车队的真伪,他还是亲自到吉尔吉特“验明正身”,最后才下达“指示”,只有中国救援车队才能通过。
  说是能走,但很多地段路障没人清理,车还是无法通过。于是,车队人员就全体出动,清理公路,小的石头用手搬,大的石头捆上钢丝用车一块一块拉到一旁。车队就这样走走停停,艰难前行。然而,11月3日晚,车队又遇到了新情况。有一块两米多高的巨石拦在路中间,人搬车拉都不可能。车队人员几经商议,决定只能用炸药炸。他们几经周折,连夜找到了不远处的驻军,巴军方及时派出工兵,在第二天早晨终于炸掉了“拦路虎”。
  车队全体人员的一举一动感动了沿途的巴基斯坦驻军和普通民众,在随后的很多路段,人们手搬肩扛,主动为车队清理路障。甚至那些设置路障的宗教人士也主动提供帮助,在中国车队离开的时候,他们中的很多人开始祷告,为中国车队祈福。一位沿途护送的巴方行政官员事后对中国救援车队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们在中巴友谊的公路上又谱写了中巴友好的新篇章。
  (本报伊斯兰堡11月6日电)